宣和畫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宣和畫譜  宣和畫品序目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宣和畫譜二十卷,不著撰人名氏。記宋徽宗朝內府所藏諸畫,前有宣和庚子御製序。然序中稱今天子云云。乃類臣子之頌詞,疑標題誤也。所載共二百三十一人,計六千三百九十六軸,分為十門。一道釋,二人物,三宮室,四蕃族,五龍魚,六山水,七鳥獸,八花木,九墨竹,十蔬果。考趙彥衛《雲麓漫鈔》載,宣和畫學分六科,一曰佛道,二曰人物,三曰山川,四曰鳥獸,五曰竹花,六曰屋木。與此大同小異。蓋後又更定其條目也。蔡條《鐵圍山叢談》曰:崇寧初,命宋喬年值御前書畫所。喬年後罷去,繼以米芾輩。迨至末年,上方所藏,率至千計,吾以宣和癸卯歲常得見其目云云。癸卯在庚子後三年,當時書、畫二譜蓋即就其目排比成書歟?徽宗繪事本工,米芾又稱精鑒,故其所錄,收藏家據以為徵。非王黼等所輯《博古圖》動輒舛謬者比。條又稱御府所秘古來丹青,其最高遠者,以曹不興《玄女授黃帝兵符圖》為第一,曹髦《卞莊子刺虎圖》第二,謝稚《烈女貞節圖》第三,自餘始數顧陸僧繇而下,與今本次第不同,蓋作譜之時乃分類排纂,其收藏之目則以時代先後為差也。又《卞莊子刺虎圖》今本作衛協,不作曹髦,則並標題名氏亦有所考正更易矣。王肯堂《筆麈》曰,《畫譜》采薈諸家記錄,或臣下撰述,不出一手,故有自相矛盾者。如山水部稱王士元兼有諸家之妙,而宮室部以皂隸目之之類。許道寧條稱張文懿公深加嘆賞,亦非徽宗口語,蓋仍劉道醇《名畫評》之詞云云。案肯堂以是書為徽宗御撰,蓋亦未詳繹序文,然所指牴牾之處,則固切中其失也。

河出圖,洛出書,而龜龍之畫始著見於時;後世乃有蟲鳥之作,而龜龍之大體,猶未鑿也。逮至有虞,彰施五色而作繪,宗彜已是制象,因之而漸分。至周官教國子以六書,而其三曰象形,則書畫之所為同體者,尚或有存焉。於是將以識魑魅,知神姦,則刻之於鍾鼎;將以明禮樂,著法度,則揭之於旂常,而繪事之所尚,其由始也。是則畫雖藝也,前聖未嘗忽焉。自三代而下,其所以誇大勳勞,紀敘名實,謂竹帛不足以形容聖德之舉,則雲臺麟閣之所由作,而後之觀覽者,亦足以想見其人。是則畫之作也,善足以觀時,惡足以戒其後,豈徒為五色之章,以取玩於世也哉。今天子廟無事,承累聖之基緒,重熙浹洽,玉觀枕柝,邊燧不煙,故得玩心圖書,庶幾見善以戒惡,見惡以思賢,以至多識蟲魚草木之名,與夫傳記之所不能書,形容之所不能及者,因得以周覽焉。且譜錄之外,不無其人,其氣格凡陋,有不足為今日道者,因以黜之,蓋將有激於來者云耳。乃集中祕所藏者,魏晉以來名畫,凡二百三十一人,計六千三百九十六軸,析為十門,隨其世次而品第之。宣和庚子歲夏至日,宣和殿御製。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