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檀古記/太白逸史/神市本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桓國本紀第二 桓檀古記/太白逸史
神市本紀 第三
三韓管境本紀第四 

震域留記神市紀云:桓雄天皇見人居已完,萬物各得其所,乃使高矢禮專掌鳴養之務,是爲主穀,而時稼穡之道不備,又無火種,爲憂。一日偶入深山,只看喬木荒落,但遺骨骸,老幹枯枝交織亂叉,立住多時,沈吟無語,忽然大風吹林,萬竅怒號,老幹相逼,擦起火光,閃閃脇脇,乍起旋消,乃猛然惺悟曰:「是哉,是哉!是乃取火之法也!」歸,取老槐枝擦而爲火,功猶不完。明日,復至喬林處,徘徊尋思,忽然一個條紋虎咆哮躍來,高矢氏大叱一聲,飛石猛打,誤中岩角,炳然生火,乃大喜而歸,復擊石取火。從此民得火食,鑄冶之術始興,而制作之功亦漸進矣。

桓雄天皇又復命神誌赫德作書契。蓋神誌氏,世掌主命之職,專掌出納獻替之務,而只憑喉舌,曾無文字記存之法。一日出,衆狩獵,忽見驚起一隻牝鹿,彎弓欲射,旋失其懿,乃四處搜探,遍過山野,至平沙處,始見足印亂鎖,向方自明,乃俯首沈吟,旋復猛惺曰:「記存之法,惟如斯而已!夫惟如斯而已夫!」是日,罷獵而歸,反復審思,廣察萬象,不多日,悟得創成文字,是爲太古文字之始矣。但後世年代邈遠,而太古文字沒泯不存,抑亦其組成也猶有不便而然歟?亦嘗聞南海島郞河里之溪谷,及鏡珀湖先春嶺,與夫烏蘇里以外,岩石之間,時或有發見彫刻,非梵非篆,人莫能曉,此非神誌氏之所作古字歟?於是而更恨吾國之未振,吾族之不强也!

桓雄天皇使風伯釋提羅,雖除鳥獸蟲魚之害,而人民猶在洞窟土穴之中,下濕外風之氣,逼人成疾。且禽獸蟲魚之屬,一經窘逐,漸自退避藏匿,不便於屠殺供饋,於是使雨師王錦營造人居,主致牛、馬、狗豚、雕虎之獸而牧畜利用。使雲師陸若飛定男女婚娶之法焉。而治尤則世掌兵馬盜賊之職焉。

自此治尤、高矢、神誌之苗裔繁衍最盛。及至治尤天王登極,造九治以採銅鐵,鍊鐵以作刀戟、大弩以狩獵、征戰,賴以爲神。遠外諸族甚畏大弓之威,聞風膽寒者久矣,故彼謂我族爲夸,說文所謂「夸,从大从弓,爲東方人」者是也。乃至孔丘氏春秋之作,而夸之名遂與戎狄幷爲腥宥之稱,惜哉!三聖密記曰:桓國之末,有難治之强族,患之。桓雄爲邦,乃以三神設敎,而聚衆作誓,密有剪除之志。時族號不一,俗尙漸謗,原住者爲虎,新移者爲熊,然虎性貪嗜殘忍,專事掠奪;熊性愚愎自恃,不肯和調。雖居同穴,久益疎遠,未嘗假貸,不通婚嫁事,每多不服,咸未有一其途也。至是,熊女君聞桓雄有神德,乃率衆往見曰:「願賜一穴廛,一爲神戒之氓。」雄乃許之,使之奠接,生子有産。虎終不能悛,放之四海。桓族之興始此。

朝代記曰:時人多産乏,憂其生道之無方也。庶子之部,有大人桓雄者,探聽輿情,期欲天降,開一光明世界于地上。時安巴堅遍視金岳、三危、太白,而太白可以弘益人間,乃命雄曰:「如今人物業已造完矣,君勿惜勞苦,率衆人躬自降往下界,開天施敎,主祭天神,以立父權,扶携平和歸一;以立師道,在世理化,爲子孫萬世之洪範也。」乃授天符印三個,遣往理之。雄率徒三千,初降于太白山神壇樹下,謂之神市,將風伯、雨師、雲師而主穀、主命、主刑、主病、主善惡,凡主人間三百六十餘事,在世理化,弘益人間,是謂桓雄天王也。

時有一熊一虎,同隣而居,常祈于神壇樹,而又請於桓雄,願化爲天戒之氓。雄乃以神呪換骨移神,又以神遺得驗靈活,乃其艾一炷、蒜二十枚也,仍戒之曰:「爾輩食之,不見日光百日,自由成眞,平等濟物,便得化人踐形之大人者也。熊與虎兩家皆得而食之,忌三七日,務自修鍊。」而熊耐飢寒痛苦,遵天戒,守雄約,而得健者之女容;虎則誣慢,不能忌違天戒,而終不得與之贊天業,是二姓之不相若也。熊氏諸女,自執愚强,而無與之爲歸,故每於壇樹下群聚,以呪願有孕,有帳,雄乃假化爲桓,得管境,而使與之婚孕生子女,自是群女群男漸得就倫。其後有號曰檀君王儉,立都阿斯達,今松花江也,始稱國爲朝鮮。三韓、高離、尸羅、高禮、南、北沃沮、東、北夫餘、濊與貊,皆其管境也。

神市之世,有七回祭神之曆,一回日祭天神,二回日祭月神,三回日祭水神,四回日祭火神,五回日祭木神,六回日祭金神,七回日祭土神,盖造曆始於此。然舊用癸亥而檀君邱乙始用甲子,以十月爲上月,是謂歲首。六癸,自神市氏命神誌所製,而以癸爲首,癸,啓也,亥,核也,日出之根。故癸爲蘇羅,甲爲淸且伊,乙爲赤剛,丙爲仲林,丁爲海囚,戊爲中黃,己爲烈好遂,庚爲林樹,辛爲强振,壬爲流不地;亥爲支于離,子爲曉陽,丑爲加多,寅爲萬良,卯爲新特白,辰爲密多,巳爲飛頓,午爲隆飛,未爲順方,申爲鳴條,酉爲雲頭,戌爲皆福。

神市肇降之世,山無蹊逕,澤無舟梁,禽獸成群,草木遂長。處與禽獸群,族與萬物幷。禽獸之隊,可依羈而遊;烏鵲之巢,可攀援而戊。飢食渴飮,時用其血肉,織衣耕食,隨便自在,是謂至德之世。民居不知所爲,行不知所之其行,鎭鎭其視,顚顚含哺而熙,鼓腹而遊,日出而起,日入而息。盖天澤洽化,而不知窘乏者也。降及後世,民物益繁,素樸漸離,捷陟稶罰,勞勞孜孜,始以生計爲慮。於是耕者爭畝,漁者爭區,非爭而得之,則將不免窘乏矣。如是以後,弓弩作而鳥獸遁,網駱設而魚鰕藏,乃至刀戟甲兵,爾我相攻,磨牙流血,肝腦塗地,此亦天意固然,於是乎知戰爭之不可免也。今夫究其源,則盖一源之祖也。然地旣分東西,各據一方,土境逈殊,人煙不通,民知有我而不識有他,故狩獵採伐之外,曾無險陂。降至數千載之後,而世局已變,仲國者,西土之寶庫也,沃野千里,風氣恢暢,我桓族之分遷該域者,垂涎而轉進,土着之民,亦湊集而萃會,於是焉黨同讐異,而干戈胥動,此實萬古爭戰之始也。

自桓雄天皇五傳,而有太虞儀桓雄,敎人必使黙念淸心,調息保精,是乃長生久視之術也。有子十二人,長曰多儀發桓雄,季曰太卷,復號伏羲,日夢三神降靈于身,萬理洞徹,仍往三神山祭天,得卦圖於天河,其劃三絶三連,換位推理,妙合三極,變化無窮。

密記曰:伏羲出自神市,世襲雨師之職,後經靑邱、樂浪,遂徙于陳,幷與燧人、有巢立號於西土也。後裔分居于風山,亦姓風,後遂分爲佩、觀、任、己、煊、理、缸、彭八氏也。今山西濟水羲族舊居尙在,任、宿、須句、須臾等國皆環焉。

大辯經曰:伏羲出於神市,而作雨師,觀神龍之變而造卦圖,改神市癸亥而爲首甲子。女媧承伏羲制度,朱襄仍舊文字,而始傳六書。伏羲陵,今在山東魚臺縣,鳧山之南。神農起於列山。列山,列水所出也。神農,少典之子。少典與少卷,皆高矢氏之傍支也。盖當世之民,定着爲業,漸至成阜,穀麻藥石之術,亦已稍備,日中爲市,交易以退也。及至楡罔,爲政束急,諸邑携二,民多離散,世道多艱。我蚩尤天王,承神市之餘烈,與民更張,能得開天知生,開土理生,開人崇生,衆物原理,盡自檢察,德無不至,慧無不宜,力無不備。乃與民分治,虎据河朔,內養兵勇,外觀時變。及楡罔衰政,乃興兵出征,選兄弟宗黨中可將者八十一人,部領諸軍,發葛盧山之金,大制劍、鎧矛、戟、大弓、楛矢,一幷齊整,拔涿鹿而登九渾,連戰而捷,勢若疾風,罫伏萬軍,威振天下。一歲之中,凡拔九諸侯之地,更就雍狐之山,以九治發水金、石金,而制芮戈、雍狐之戟,更整師,躬率而出陣洋水,殺至空桑。空桑者,今之陳留,楡罔所都也。是歲之中,兼倂十二諸侯之國,殺得伏尸滿野,西土之民,莫不喪膽奔竄。時楡罔使少昊拒戰,天王揮芮戈、雍狐之戟,與少昊大戰,又作大霧,使敵將兵昏迷自亂,少昊大敗,落荒而走入空桑,偕楡罔出奔。蚩尤天王乃卽祭天,而誓告天下泰平,更復進兵,圍迫涿鹿,一擧而滅之。管子所謂「天下之君頓戰,一怒伏尸滿野」者是也。

時有公孫軒轅者,土着之魁,始聞蚩尤天王入城空桑,大布新政,而敢有自代爲天子之志,乃大興兵馬,來與欲戰。天王先遣降將少昊圍迫涿鹿而滅之,軒轅猶不自屈,敢出百戰。天王動令九軍,分出四道,自將步騎三千,直與軒轅連戰于涿鹿、有熊之野,縱兵四蹙,斬殺無算,又作大霧,咫尺難辨,而督戰。賊軍乃心慌手亂,奔竄逃命,百里兵馬不相見。於是冀徠淮岱之地盡爲所據。乃城於涿鹿,宅於淮岱,軒轅之屬皆稱臣入貢。盖當時西土之人,徒憑矢石之力,不解鎧甲之用,又値蚩尤天王之法力高强,心驚膽寒,每戰輒敗,雲槃軒轅記之所謂「蚩尤始作鎧甲兜諪」。時人不知,以爲銅頭鐵額者,亦可想見其狼狽之甚矣。蚩尤天王益整軍容,四面進擊,十年之間,與軒轅戰七十三回,將無疲色,軍不退後。軒轅旣屢戰敗,尤益大興士馬,效我神市而廣造兵甲,又制指南之車,敢出百戰。天王赫然震怒,使兄弟宗黨務要大戰而立威,使軒轅之軍不敢生意於追襲。與之大戰,混殺一陣,然後方熄。是役也,我將蚩尤飛者,不幸有急功,陣沒,史記所謂「擒殺蚩尤」者盖謂此也。天王赫怒,動師,新造飛石迫擊之機,成陣聯進,賊陣終不能抗也。於是分遣精銳,西守芮、函之地,東取淮岱爲城邑,而當軒轅東侵之路。及至崩逝數千載,而猶有萬丈光烈,能起感於後人者也。今據漢書地理志,其陵在山東東平郡壽張縣闕鄕城中,高七丈。秦漢之際,住民猶常以十月祭之,必有赤氣出如疋絳,謂之「蚩尤旗」,其英魂雄魄,自與凡人迥異,歷數千歲而猶不泯者歟!軒轅以是索然,楡罔亦從以永墜矣。

蚩尤天王之餘烈,世襲能振,盡有幽、靑,聲威不墜。軒轅以來,世不自安,終其世而未嘗安枕而臥,史記所謂「披山通路,未嘗寧居,邑于涿鹿之河,遷徙往來無常定處,以師兵爲營衛」者,盖其戰兢之意,歷歷可觀。而尙書呂刑亦云「若有古訓,惟蚩尤作亂,彼之畏威奪氣,而世傳其訓,以爲後人戒」者,亦甚矣。其後三百年無事,只與顓頊一戰,破之。

蓋自神市開天,傳十八世,歷一千五百六十五年,而始有檀君王儉,以熊氏裨王,遂代神市,統一九域,分三韓以管境,是謂檀君朝鮮也。

三韓秘記曰:伏羲旣受封於西鄙,位職盡誠,不用干戈,一域化服。遂代燧人,號令域外。後有葛古桓雄,與神農之國劃定疆界,空桑以東屬我。又數傳而至慈烏支桓雄,神勇冠絶,其頭額銅鐵,能作大霧,造九治以採得鑄鐵作兵,造飛石迫擊之機,天下大畏之,共尊爲天帝子蚩尤。夫蚩尤者,俗言雷雨大作,山河改換之義也。

蚩尤天王見神農之衰,遂抱雄圖,屢起天兵於西,進據淮岱之間。及軒轅之立也,直赴涿鹿之野,擒軒轅而臣之。後遣吳將軍西擊高辛,有功。

大辯經曰:神市氏以佺修戒,敎人祭天,所謂佺,從人之所自全,能通性以成眞也。靑邱氏以仙設法,敎人管境,所謂仙,從人之所自山山産也,能知命以廣善也。朝鮮氏以倧建王,敎人責禍,所謂倧,從人之所自宗,能保精以濟美也。故佺者,虛焉而本乎天;仙者,明焉而本乎地;倧者,健焉而本乎人也。

注曰:桓仁,亦曰天神。天卽大也,一也。桓雄,亦曰天王,王卽皇也,帝也。檀君,亦曰天君,主祭之長也,王儉亦卽監群管境之長也。故自天光明謂之桓也,自地光明謂之檀也。所謂桓,卽九皇之謂也。韓亦卽大也。三韓,曰風伯、雨師、雲師。加,卽家也,五加,曰牛加,主穀;馬加,主命;狗加,主刑;猪加,主病;鷄加,主善惡也。民有六十四,徒有三千,遣往理世,之謂開天,開天故能創造庶物,是虛之同體也。貪求人世,之謂開人,開人故能循環人事,是魂之俱衍也。治山通路,之謂開地,開地故能開化時務,是智之雙修也。

三韓秘記曰:盖白頭巨岳,盤居大荒之中,橫亘千里,高出二百里,雄偉嶝峻,拇礫磅磚,爲培達天國之鎭山,神人陟降,實始於此,豈以區區妙香山,只係狼林西走之帳,而能得參於如許聖事耶?世俗旣以妙香山爲太白,則其見只局於東鴨綠水以南一隅之地,便唱山之祖宗崑崙,欣欣然以小中華自甘。宜其貢使北行,歷累百年而不爲之恥,是乃廢書而長嘆者也!然今東方諸山,以太白爲名者頗多,世俗率以寧邊妙香山當之實。由於一然氏三國遺事之說,而彼等眼孔如豆如太,安足以與之論哉?今白頭山上有大澤,周可八十里,鴨綠、松花、豆滿諸江皆發源於此,曰天池,卽桓雄氏乘雲天降處也。妙香山曾無一小洿,且不爲桓雄天皇肇降之太白山,不足論也。

魏書勿吉傳曰:國南有徒太山,魏言太皇,有虎、豹、熊、狼,不害人,人不得上山。稽溺行逕者,皆以物盛去。蓋桓雄天皇之肇降旣在此山,而又此山爲神州興王之靈地,則蘇塗祭天之古俗必始於此山,而自古桓族之崇敬亦此山始,不驕尋常也。且其禽獸悉沾神化,安棲於此山,而未曾傷人,人亦不敢上山,稽溺而瀆神,恒爲萬世敬護之表矣。盖我桓族,皆出於神市所率三千徒團之帳,後世以降,雖有諸氏之別,實不外於桓、檀一源之裔孫也。神市肇降之功,悳當必傳誦而不忘,則先王、先民指其三神古祭之聖地曰三神山者,亦必矣。盖神市以降,神理聖化之,漸逐歲而尤復益深。立國經世之大本,自與人國迥異,其神風聖俗,遠播於天下,天下萬邦之人,有慕於神理聖化者,必推崇三神,至有東北神明舍之稱焉。及其末流之弊,則漸陷於荒誕不經,愈出愈奇,怪誕無稽之說迭出於所謂燕、齊海上怪異之方士,盖其地與九桓、神市相接,民物之交特盛,自能風聞驚奇,又復推演附會,曰三神山是蓬萊、方丈、瀛洲,在渤海中云云,以惑世主也。然當時之人,東至海上,一望無所際涯,而渤海之中更不知有他海,故輒曰三神山亦在渤海中云云,實則非,三神山各在三島山也。蓬萊,蓬勃萊徑之處,卽天王所降;方丈,四方一丈之閣,卽蘇塗所在;瀛洲,瀛環洲島之貌,卽天池所出。摠言爲三神山,而三神卽一上帝也。然尤其荒怪者,不知三神之源委,而乃金剛曰蓬萊,智異曰方丈,漢拏曰瀛洲是也。史記封禪書曰:其傳在渤海中,盖嘗有至者,諸仙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其物、禽獸盡白,而黃金白銀爲宮闕云云。又仙家書曰:三神山有還魂、不老等草,一名眞丹;今白頭山自古有白鹿、白雉或白鷹之屬。括地志所云有鳥獸草木皆白是也。又白頭山一帶多産山蔘,世人擬之不老草,山氓欲採取,則必先沐浴潔齊而祭山,然後敢發,其還魂、不老之名亦想源於此也。世紀云檀君烏斯丘元年,北巡而得靈草云,則此又驗也。

十月祭天,遂爲天下萬世之遺俗,此乃神州特有之盛典,而非外邦之可比也。太白山獨壓崑崙之名,亦有餘矣。古之三神山者,卽太白山也,亦今白頭山也。盖上世神市之人,文敎化至于近世,雖不得健行,而天經神誥猶有傳於後世,擧國男女亦皆崇信於潛錠之中,卽人間生死必曰:三神所主,小兒十歲以內,身命安危,智、愚、俊、庸,悉托於三神。夫三神者,卽創宇宙、造萬物之天一神也。昔司馬相如謂漢主劉徹曰:「陛下謙讓而弗發也,苛三神之驩。」韋昭注:「三神,上帝。」三神之說,早已傳播於彼境也,明矣。

震域留記曰:齊俗有八神之祭。八神者,天主、地主、兵主、陽主、陰主、月主、日主、四時主也。天好陰,故祭之必於高山之下,小山之上,乃祭天太白山之麓之遺法也。地貴陽,故祭之,必於澤中方丘,亦卽祭天塹城之壇之餘俗也。天主祠三神,兵主祠蚩尤。三神爲天地萬物之祖也。蚩尤爲萬古武神勇强之祖,作大霧,驅水火,又爲萬世道術之宗,喚風雨,招萬神。是以大始之世,恒爲天下戎事之主,海岱之地旣爲奄、藍、陽、介、裴、萊、徐、淮八族之所宅,則八神之說萌於八族,而盛行於當時也。劉邦雖非夷系,而起兵於豐、沛,則豐、沛之俗祠蚩尤也,故邦亦因俗以祠蚩尤,而鄧鼓旗,遂以十月至昏上,與諸侯平咸陽,而立爲漢王,則因以十月爲歲首。此雖襲秦正朔,而亦因崇敬東皇太一,敬祠蚩尤也。後四歲,秦域已定,則令祝官立蚩尤之祠於長安,其敬蚩尤之篤如此。

晉天文志:蚩尤旗,類慧而後曲,象旗所見之方下有兵云。則乃蚩尤天王上爲列宿也。通志氏族略:蚩氏,蚩尤之後,或曰蒼呂,與高辛亦皆蚩尤氏之苗裔,生大棘城,而轉徙於山東、淮北者也。盖蚩尤天王之英風雄烈,播傳遠域之深,推此可知也。

燕、齊之士沈惑於神異誣壹之說,亦尙矣。自齊威、燕昭之時,遣使求三神山;秦、漢之際,宋無忌、正伯僑、克尙、羨門子高最後之徒,則燕人也;文成、俉利、公孫卿、申公之屬,皆齊人也。昔呂尙亦蚩尤氏之後,故亦姓姜,盖蚩尤居姜水而有子者,皆爲姜氏也。姜太公治齊,先修道術,祭天於天齊池,而亦受封於齊,八神之俗尤盛於此地。後世其地多好道術者,出與神仙黃老混會敷演,尤爲之潤飾,則此又姜太公爲之助俗也。嘗作陰符經注,祖述紫府三皇之義,則燕、齊之士安得以不好怪異浮誕之說哉?且其五行治水之法,黃帝中經之書,又出於太子扶婁,而又傳之於虞司空,後復爲箕子之陳洪範於紂王者,亦卽黃帝中經。五行治水之說,則蓋其學本神市邱井均田之遺法也。

密記云:古者,徙死無出鄕,合葬一處,表爲支石,後變爲壇,稱支石壇,亦祭夕壇,在山頂而塹山爲城壇者,曰天壇,在山谷而植木爲土壇者,曰神壇。今僧徒混以帝釋稱壇,則非古也。護守三神,以理人命者,爲三侍郞,本三神侍從之郞。三郞,本倍達臣,亦世襲三神護守之官也。

高麗八觀雜記亦曰:三郞,倍達臣也,主稼種財利者爲業,主敎化威福者爲郞,主聚衆願功者爲伯,卽古發神道也,皆能降靈豫言,多神理,屢中也。今穴口有三郞城,城者,卽三郞宿衛之所也;郞者,卽三神護守之官也。佛像始入也,建寺稱大雄,此僧徒之襲古仍稱,而本非僧家言也。又云:僧徒、儒生,皆隷於郞家,以此可知也。或云:古者,人民散處溪谷,葬無定地,上自國王,皆遷置於隧穴,幷配天神以祭。後或有平地而葬之,環植檀、柳、松、柏以識之。是以神市之世,無陵墓之制,然後至中古,國富族强,養生得贍,送死亦侈,祭之有禮,治墓頗隆,或圓或方,克厥侈飾,高大廣狹,方正有規,內壁外墳,均整兼巧。至于高句麗,陵墓規制冠於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