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豪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1. 王大將軍年少時,舊有田舍名,語音亦楚。武帝喚時賢,共言伎藝之事,人人皆多有所知;唯王都無所關,意色殊惡。自言知打鼓吹。帝即令取鼓與之,於坐振袖而起,揚槌奮擊,音節諧捷,神氣豪上,傍若無人。舉坐嘆其雄爽。或曰:敦嘗坐武昌釣臺,聞行船打鼓,嗟稱其能。俄而一槌小異,敦以扇柄撞几曰:「可恨!」應侍側曰:「不然,此是回颿槌。」使視之,云「船人入夾口」。應知鼓又善於敦也。
  2. 王處仲世許高尚之目,嘗荒恣於色,體為之弊。左右諫之,處仲曰:「吾乃不覺爾。如此者,甚易耳!」乃開內後閤,驅諸婢妾數十人出路,任其所之。時人嘆焉。鄧粲《晉紀》曰:「敦性簡脫,口不言財,其存尚如此。」
  3. 王大將軍自目:「高朗疎率,學通左氏。」晉陽秋》曰:「敦少稱高率通朗,有鑒裁。」
  4. 王處仲每酒後,輒詠「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魏武帝《樂府詩》。以如意打唾壺,壺口盡缺。
  5. 晉明帝欲起池臺,元帝不許。帝時為太子,好養武士。一夕中作池,比曉便成。今太子西池是也。《丹陽記》曰:「西池,孫登所創,吳史所稱西苑也。明帝修復之耳。」
  6. 王大將軍始欲下都處分樹置,先遣參軍告朝廷,諷旨時賢。祖車騎尚未鎮壽春,瞋目厲聲語使人曰:「卿語阿黑:敦小字也。何敢不遜!催攝面去,須臾不爾,我將三千兵,槊腳令上!」王聞之而止。
  7. 庾稚恭既常有中原之志,文康時權重,未在己。及季堅作相,忌兵畏禍,與稚恭歷同異者久之,乃果行。傾荊、漢之力,窮舟車之勢,師次于襄陽。漢晉春秋》曰:「翼風儀美劭,才能豐贍,少有經緯大略。及繼兄亮居方州之任,有匡維內外,埽蕩群凶之志。是時,杜乂、殷浩諸人盛名冠世,翼未之貴也。常曰:『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清定,然後議其所任耳!』其意氣如此。唯與桓溫友善,相期以寧濟宇宙之事。初,翼輒發所部奴及車馬萬數,率大軍入沔,將謀伐狄,遂次于襄陽。」《翼別傳》曰:「翼為荊州,雅有正志。每以門地威重,兄弟寵授,不陳力竭誠,何以報國。雖蜀阻險塞,胡負凶力,然皆無道酷虐,易可乘滅。當此時,不能掃除二寇,以復王業,非丈夫也。於是徵役三州,悉其帑實,成眾五萬,兼率荒附,治戎大舉,直指魏、趙,軍次襄陽,耀威漢北也。」大會參佐,陳其旌甲,親授弧矢曰:「我之此行,若此射矣!」遂三起三疊,徒眾屬目,其氣十倍。
  8. 桓宣武平蜀,集參僚置酒於李勢殿,巴、蜀縉紳,莫不來萃。桓既素有雄情爽氣,加爾日音調英發,敘古今成敗由人,存亡繫才。其狀磊落,一坐嘆賞。既散,諸人追味餘言。于時尋陽周馥曰:「恨卿輩不見王大將軍。」《中興書》曰:「馥,周撫孫也,字湛隱。有將略,曾作敦掾。」
  9. 桓公讀《高士傳》,至於陵仲子,便擲去曰:「誰能作此溪刻自處!」皇甫謐《高士傳》曰:「陳仲子字子終,齊人。兄戴相齊,食群萬鍾。仲子以兄祿為不義,乃適楚,居於陵。曾乏糧三日,匍匐而食井李之實,三咽而後能視。身自織屨,令妻擗纑,以易衣食。嘗歸省母,有饋其兄生鵝者。仲子嚬顣曰:『惡用此鶂鶂為哉?』後母殺鵝,仲子不知而食之。兄自外入曰:『鶂鶂肉邪?』仲子出門,哇而吐之。楚王聞其名,聘以為相,乃夫婦逃去,為人灌園。」
  10. 桓石虔,司空豁之長庶也;《豁別傳》曰:「豁字朗子,溫之弟。累遷荊州刺史,贈司空。」小字鎮惡,年十七八,未被舉,而童隸已呼為鎮惡郎。嘗住宣武齋頭,從征枋頭;車騎沖沒陳,左右莫能先救。宣武謂曰:「汝叔落賊,汝知不?」石虔聞,氣甚奮;命朱辟為副,策馬於數萬眾中,莫有抗者。徑致沖還。三軍嘆服。河朔遂以其名斷瘧。《中興書》曰:「石虔有才榦,有史學,累有戰功。仕至豫州刺史,贈後軍將軍。」
  11. 陳林道在西岸,《晉陽秋》曰:「逵為西中郎將,領淮南太守,戍歷陽。」都下諸人共要至牛渚會。陳理既佳,人欲共言折。陳以如意拄頰,望雞籠山嘆曰:「孫伯符志業不遂!」《吳錄》曰:「長沙桓王諱策,字伯符,吳郡富春人。少有雄姿風氣,年十九而襲業,眾號孫郎。平定江東,為許貢客射破其面,引鏡自照,謂左右曰:『面如此!豈可復立功乎?』乃謂張昭曰:『中國方亂,夫以吳、越之眾,三江之固,足以觀成敗。公等善相吾弟。』呼大皇帝授以印綬曰:『舉江東之眾,決機於兩陳之閒,卿不如我;任賢使能,各盡其心,我不如卿。慎勿北渡!』語畢而薨,年二十有六。」於是竟坐不得談。
  12. 王司州在謝公坐,詠「入不言兮出不辭,乘回風兮載雲旗」。離騷九歌少司命之辭。語人云:「當爾時,覺一坐無人。」
  13. 桓玄西下,入石頭。外白:「司馬梁王奔叛。」續晉陽秋》曰:「梁王珍之字景度。」《中興書》曰:「初,桓玄篡位,國人有孔璞者,奉珍之奔尋陽。義旗既興,歸朝廷,仕至太常卿,以罪誅。」玄時事形已濟,在平乘上笳鼓並作,直高詠云:「簫管有遺音,梁王安在哉?」阮籍詠懷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