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夙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1. 賓客詣陳太丘宿,太丘使元方、季方炊。客與太丘論議,二人進火,俱委而竊聽,炊忘箸箄,飯落釜中。太丘問:「炊何不餾?」元方、季方長跪曰:「大人與客語,乃俱竊聽,炊忘箸箄,今皆成糜。」太丘曰:「爾頗有所識不?」對曰:「彷彿志之。」二子長跪俱說,更相易奪,言無遺失。太丘曰:「如此,但糜自可,何必飯也。」
  2. 何晏年七歲,明惠若神,魏武奇愛之;以晏在宮內,因欲以為子。晏乃畫地令方,自處其中。人問其故?答曰:「何氏之廬也。」魏武知之,即遣還外。魏略》曰:「晏父蚤亡,太祖為司空時納晏母。其時秦宜祿、阿鰾亦隨母在宮,並寵如子,常謂晏為假子也。」
  3. 晉明帝數歲,坐元帝厀上。有人從長安來,元帝問洛下消息,潸然流涕。明帝問何以致泣?具以東渡意告之。因問明帝:「汝意謂長安何如日遠?」答曰:「日遠。不聞人從日邊來,居然可知。」元帝異之。明日集羣臣宴會,告以此意,更重問之。乃答曰:「日近。」元帝失色,曰:「爾何故異昨日之言邪?」答曰:「舉目見日,不見長安。」
  4. 司空顧和與時賢共清言,張玄之、顧敷是中外孫,年並七歲,顧愷之《家傳》曰:「敷字祖根,吳郡吳人。滔然有大成之量。仕至著作郎,二十三卒。」在床邊戲。于時聞語,神情如不相屬。瞑於燈下,二兒共敘客主之言,都無遺失。顧公越席而提其耳曰:「不意衰宗復生此寶。」
  5. 韓康伯年數歲,家酷貧,至大寒,止得襦。母殷夫人自成之,令康伯捉熨斗,謂康伯曰:「且箸襦,尋作複。」乃云:「已足,不須複也。」母問其故?答曰:「火在斗中而柄尚熱,今既箸襦,下亦當暖,故不須耳。」母甚異之,知為國器。
  6. 晉孝武年十二,時冬天,晝日不箸複衣,但箸單練衫五六重,夜則累茵褥。謝公諫曰:「聖體宜令有常。陛下晝過冷,夜過熱,恐非攝養之術。」帝曰:「晝動夜靜。」老子曰:「躁勝寒,靜勝熱。」此言夜靜寒,宜重肅也。謝公出嘆曰:「上理不減先帝。」簡文帝善言理也。
  7. 桓宣武薨,桓南郡年五歲,服始除,桓車騎與送故文武別,《桓沖別傳》曰:「沖字玄叔,溫弟也。累遷車騎將軍、都督七州諸軍事。」因指語南郡:「此皆汝家故吏佐。」玄應聲慟哭,酸感傍人。車騎每自目己坐曰:「靈寶成人,當以此坐還之。」靈寶,玄小字也。鞠愛過於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