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人物誌
人物志
作者:劉劭 曹魏
魏劉邵撰。邵字孔才,邯鄲人。黃初中官散騎常侍。正始中賜爵關內侯。事跡具《三國志》本傳。別本或作劉劭,或作劉邵。此書未有宋庠跋云,據今官書,《魏志》作勉劭之劭,從力。他本或從邑者,晉邑之名。按《字書》,此二訓外別無他釋,然俱不協孔才之義。《說文》則為邵,音同上,但召旁從卩耳,訓高也,李舟切韻訓美也。高美又與孔才義符。揚子《法言》曰,周公之才之邵是也。所辨精核,今從之。其註為劉昞所作。昞字廷明,燉煌人。舊本名上結銜題涼儒林祭酒。蓋李暠時嘗授是官。然《十六國春秋》稱,沮渠銜遜平酒泉,授昞秘書郎,專管註記。魏太武時又授樂平從事中郎。則昞歷事三主,惟署涼官者誤矣。邵書凡十二篇,首尾完具。晁公武《讀書志》作十六篇,疑傳寫之誤。其書主於論辨人才,以外見之符,驗內藏之器,分別流品,研析疑似,故《隋志》以下皆著錄於名家。然所言究悉物情,而精覈近理。視尹文之說兼陳黃、老、申、韓,公孫龍之說惟析堅白同異者,迥乎不同。蓋其學雖近乎名家,其理則弗乖於儒者也。昞註不涉訓詀,惟疏通大意,而文詞簡古,猶有魏、晉之遺。漢魏叢書所載,惟每篇之首存其解題十六字,且以卷首阮逸之序,訛題晉人,殊為疏舛。此本為萬歷甲申河間劉用霖所刊,蓋用隆慶壬申鄭妟舊板而修之,猶古本云。

*自序

本三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