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後漢文/卷八十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八十五 全後漢文卷八十六 
烏程嚴可均校輯
卷八十七

劉熙[编辑]

熙,字成國,北海人。北海屬青州部,故伏滔《青楚人物論》㠯劉成國爲青士有才德者。官位未詳。有《諡法注》三卷,《釋名》八卷。案︰《後漢‧文苑‧劉珍傳》︰「撰《釋名》三十篇。」蓋別有一書,或珍創始,而劉熙踵成之也。《隋》、《唐志》作劉熙撰,不書官位。今所見舊刻本,或題安南太守,或題徵士。《隋志》《大戴禮》注「梁有《諡法》三卷,後漢安南太守劉熙注」,則舊刻本亦有所據,然恐不確。唐調露元年始改交州總管府爲安南都護府,前此交趾竝無安南之稱。近人或云當作南安,亦不確。南安本漢天水,東漢改爲漢陽。《續志》漢陽郡《注補》引《秦州記》「中平二年,分置南安郡,魏爲廣魏,晉爲略陽,其地屬涼州刺史部」,而劉熙久居交州,陳壽言之再四。《蜀志‧許慈傳》「師事劉熙,建安中自交州入蜀」;《吳志‧韋曜傳》「見劉熙所作《釋名》,信多佳者」;《程秉傳》「避亂交州,與劉熙考論大義,遂博通《五經》」;《薛綜傳》「少避地交州,從劉熙學」。計熙在交州,值獻帝初年,或先士燮爲太守,殆未可知,然不當稱安南。其爲徵士,亦不見于史,故皆不從。又案︰《後漢‧光武十五王傳》別有劉熙,建安十一年嗣琅邪王;《魏志‧劉馥傳》「馥孫熙,嘉平六年嗣建成鄕矦」。姓名偶同,非卽其人也。

釋名序[编辑]

熙㠯爲自古造化,制器立象,有物㠯來,迄于近代,或典禮所制,或出自民庶,名號雅俗,各方名殊。聖人于時,就而弗改,㠯成其器,著于旣往。哲夫巧士,㠯爲之名,故興于其用,而不易其舊,所㠯崇易𥳑、省事功也。夫名之于實,各有義類,百姓日用而不知其所㠯之意,故撰天地、陰陽、四時、邦國、都鄙、車服、喪紀,下及民庶應用之器,論敘指歸,謂之《釋名》,凡二十七篇。至于事類,未能究僃。凡所不載,亦欲智者㠯類求之。博物君子,其于答難解惑,王父幼孫,朝夕侍問,㠯塞可謂之士,聊可省諸。《釋名》宋本。

王商[编辑]

商,字文表,廣漢人。劉璋辟爲治中從事,進蜀郡太守,在郡十年,卒于官。

與秦宓書[编辑]

貧賤困苦,亦何時可㠯終身?卞和銜玉㠯燿世,宜一來與州尊相見。《蜀志‧秦宓傳》。

宋衷[编辑]

衷,一作忠,字仲子,南陽章陵人。劉表據荊州,辟爲五業從事。有《周易注》十卷,《太玄經注》九卷,《法言注》十三卷。

與王商書[编辑]

文休倜儻瓌瑋,有當世之具,足下當㠯爲指南。《蜀志‧許靖傳》︰「靖,字文休。」

穎容[编辑]

容,字子嚴,陳國長平人。師事楊賜。郡舉孝廉,州辟、公車徵皆不就。初平中避亂荊州,劉表㠯爲武陵太守,不起。建安中卒。有《春秋釋例》十卷。

春秋釋例序[编辑]

漢興,博物洽聞著述之士,前有司馬遷、揚雄、劉歆,後有鄭眾、賈逵、班固,近卽馬融、鄭玄。其所著作,違義正者,遷尢多。略舉一兩事㠯言之︰《史記》不識畢公文王之子,而言與周同姓;揚雄著《法言》,不識六十四卦,云所從來尚矣。《御覽》六百十八。

司馬徽[编辑]

徽,字德操,潁川陽翟人。

與劉恭嗣書劉廙,字恭嗣。[编辑]

黃旗紫蓋,恆見東南,終成天下者,揚州之君乎?文選》謝元暉《始出尚書省詩》注、陸倕《石闕銘》注。

誡子書[编辑]

聞汝充役,室如懸磬,何㠯自辨?論德則吾薄,說居則吾貧,勿㠯薄而志不壯,貧而行不高也。《蓺文類聚》二十三。

許貢[编辑]

貢,建安初吳郡太守。

上表漢帝[编辑]

孫策驍雄,與項籍相佀,宜加貴寵,召還京邑。若被詔,不得不還;若放于外,必作世患。《吳志‧孫討逆傳》注引《江表傳》。

梁紹[编辑]

紹,初平末爲尚書。

奏劾吳碩[编辑]

碩㠯瓦器,奉職天臺,不思先公,而務私家,背奧𡡾竈,苟諂大臣。昔孔子誅少正卯,㠯顯刑戮。碩宜放肆,㠯懲姦僞。若久舍不黜,必縱其邪惑,傷害忠正,爲患不細。袁宏《後漢紀》二十七。

田疇[编辑]

疇,字子泰,右北平無終人。爲幽州牧劉虞從事。後爲司空曹公戶曹掾,終議郎。

奏記曹公辭賜絹穀[编辑]

東曹掾田疇言︰前㠯無功,橫被封賞之賜,㠯實自歸,敎從所執。昨到下車,見絹三千疋,穀五千斛,驚愕怪懼,未敢自寍,乞還藏府,㠯爲軍儲。《御覽》。

李固[编辑]

固,興平初爲左中郎將。

與弟圄書[编辑]

固今年五十七,鬢髮已白,所爲容身而遊,滿腹而去,周觀天下,獨未見益州耳。昔嚴夫子嘗言︰「經有五,涉其四;州有九,遊其八。」欲類此子矣。《水經‧江水注》一。 案︰李太尉,益州人,卒年五十四。今此言五十七,又言未見益州,則非李太尉也。《魏志‧董卓傳》注引《獻帝起居注》︰「天子使左中郎將李固持節拜李傕爲大司馬。」《後漢‧范冉傳》云「與漢中李固善」,蓋卽其人。

李術[编辑]

術,汝南人。孫策表爲廬江太守,策死拒命。建安六年,爲孫權所攻,城破見殺。

報孫權移書[编辑]

有德見歸,無德見叛,不應復還。《吳志‧孫權傳》注引《江表傳》。

張紘[编辑]

紘,字子綱,廣陵人。孫策表爲正議校尉。建安四年,至許,拜侍御史。明年,出爲會稽東部都尉,尋爲孫權討虜長史。有《集》二卷。案︰張紘《吳志》有傳,《隋志》及《蓺文類聚》、《御覽》皆列于後漢,今從之。

瓌材枕賦[编辑]

有卓爾之殊瓌,超詭異㠯邈絕。且其材色也,如芸之黃。其爲香也,如蘭之芳。其文彩也,如霜地而金莖,紫葉而紅榮。有若蒲陶之蔓延,或如兔絲之煩縈。有若嘉禾之垂穎,又似靈芝之吐英。其似木者,有類桂枝之闌干,或象灌木之從生。其似鳥者,若驚鶴之徑逝,或類鴻鶤之上征。有若孤雌之無味,或效鴛鴦之交頸。紛雲興而氣蒸,般星羅而流精。何眾文之冏朗,灼儵爚龠而發明。曲有所方,事有所成,每則異姿,動各殊名,眾夥不可殫形。制爲方枕,四角正端,會緻密固,絕際無閒。形妍體法,旣麗且閑,高卑得適,辟堅每安。不屑珠碧之飾助,不煩錐鋒之鐫鏤,無丹漆之彤朱,罔觿象之佐副。較程形而靈露眞,眾妙該而悉僃。珪璋特達,璵璠富也。美梓逡巡,不敢與竝。相思庶幾,晞風于未列。神龍之姿,眾鱗相絕。昔詩人稱角枕之粲,季世加㠯錦繡之飾,皆比集異物,費日勞力,傷用害民,有損于德。豈如茲瓌,旣剖旣斲,斯須速成,一材而已。莫與混幷,纖微無加,而美曄春榮。《蓺文類聚》七十,《御覽》七百七。 案︰《吳志‧張紘傳》注引《吳書》,紘有《柟橊枕賦》,亦見《北堂書鈔》一百三十四,《御覽》七百七,未知卽《瓌材枕賦》否?俟考。

爲孫會稽責袁術僭號書[编辑]

蓋上天垂司過之星,聖王建敢諫之鼓,設非謬之僃,急箴闕之言,何哉?凡有所長,必有所短也。去冬傳有大計,無不悚懼,旋知供僃貢獻,萬夫解惑。頃聞建議,復欲追遵前圖,卽事之期,便有定月。益使憮然,想是流妄;設其必爾,民何望乎?曩日之舉義兵也,天下之士所㠯響應者,董卓擅廢置,害太后、弘農王,略烝宮人,發掘園陵,暴逆至此,故諸州郡雄豪聞聲慕義。神武外振,卓遂內殲。元惡旣斃,幼主東顧,俾保傅宣命,欲令諸軍振旅,于河北通謀黑山,曹操放毒東齊,劉表稱亂南荊,公孫瓚炰烋北幽,劉繇決力江滸,劉僃爭盟淮隅,是㠯未獲承命,櫜弓戢戈也。今僃、繇旣破,操等飢餒,謂當與天下合謀,㠯誅醜類。捨而不圖,有自取之志,非海內所望,一也。昔成湯伐桀,稱有夏多罪;武王伐紂,曰殷有罪罰重哉。此二王者,雖有聖德,宜當君世,如使不遭其時,亦無由興矣。幼主非有惡于天下,徒㠯春秋尚少,脅于彊臣,若無過而奪之,懼未合于湯、武之事,二也。卓雖狂狡,至廢主自與,亦猶未也,而天下聞其桀虐,攘臂同心而疾之,㠯中土希戰之兵,當邊地勁悍之虜,所㠯斯須游魂也。今四方之人皆玩敵而便戰鬬矣,可得而勝者,㠯彼亂而我治,彼逆而我順也。見當世之紛,若欲大舉㠯臨之,適足取禍,三也。天下神器,不可虛干,必須天贊與人力也。殷湯有白鳩之祥,周武有赤烏之瑞,漢高有星聚之符,世祖有神光之徵,皆因民困悴于桀、紂之政,毒苦于秦、莽之役,故能芟去無道,致成其志。今天下非患于幼主,未見受命之應驗,而欲一旦卒然登卽尊號,未之或有,四也。天子之貴,四海之富,誰不欲焉?義不可,勢不得耳。陳勝、項籍、王莽、公孫述之徒,皆南面稱孤,莫之能濟。帝王之位,不可橫冀,五也。幼主岐嶷,若除其偪,去其鯁,必成中興之業。夫致主于周成之盛,自受旦、奭之美,此誠所望于尊明也。縱使幼主有他改異,猶望推宗室之譜屬,論近親之賢良,㠯紹劉統,㠯固漢宗。皆所㠯書功金石,圖形丹青,流慶無窮,垂聲管絃。捨而不爲,爲其難者,想明明之素,必所不忍,六也。五世爲相,權之重,勢之盛,天下莫得而比焉。忠貞者必曰宜夙夜思惟,所㠯扶國家之躓頓,念社稷之危殆,㠯奉祖考之志,㠯報漢室之恩。其忽履道之節,而彊進取之欲者,將曰天下之人,非家吏則門生也,孰不從我?四方之敵,非吾匹則吾役也,誰能違我?盍乘累世之勢,起而取之哉?二者殊數,不可不詳察,七也。所貴于聖哲者,㠯其審于機宜,愼于舉措。若難圖之事,難保之勢,㠯激羣敵之氣,㠯生眾人之心,公義旣不可,私計又不利,明哲不處,八也。世人多惑于圖緯,而牽非類,比合文字,㠯悅所事,苟㠯阿上惑眾,終有後悔者,自往迄今,未嘗無之,不可不深擇而熟思,九也。九者,尊明所見之餘耳。庶僃起予,補所遺忘。忠言逆耳,幸畱神聽。《吳志‧孫討逆傳》注引《吳錄》︰「策使張紘爲書。」又引《典略》云「張昭之辭」。袁宏《後漢紀》亦作張昭。裴松之曰︰「此書必紘所作。」

董卓無道,陵虐王室,禍加太后,暴及弘農,天子播越,宮廟焚毀,是㠯豪桀發憤,沛然俱起。元惡旣斃,幼主東顧,乃使王人奉命,宣明朝恩,偃武修文,與之更始。然而河北異謀于黑山,曹操毒被于東徐,劉表僭亂于南荊,公孫叛逆于朔北,正禮阻兵,玄德爭盟,是㠯未獲從命,櫜弓戢戈。嘗謂使君,與國同規,而舍是弗恤,完然有自取之志,懼非海內企望之意也。成湯討桀,稱「有夏多罪」;武王伐紂,曰「殷有重罰」。此二王者,雖有聖德,假使時無失道之過,無由逼而取也。今主上非有惡于天下,徒㠯幼小,脅于彊臣,異于湯、武之時也。又聞幼主明智聰敏,有夙成之德,天下雖未被其恩,咸歸心焉。若輔而興之,則旦、奭之美,率土所望也。使君五世相承,爲漢宰輔,榮寵之盛,莫與爲比,宜效忠守節,㠯報王室。時人多惑圖緯之言,妄牽非類之文,苟㠯悅主爲美,不顧成敗之計,古今所愼,可不孰慮!忠言逆耳,駮議致憎,苟有益于尊明,無所敢辭。《後漢‧袁術傳》︰「策聞術將欲僭號,與書諫。」又見袁宏《後漢紀》二十九,作「張昭爲策書諫術」。 案︰此卽《吳錄》所載張紘書,而有刪節,文亦小異。

與孔融書[编辑]

虞仲翔前頗爲論者所侵,美寶爲質,彫摩益光,不足㠯損。《吳志‧虞翻傳》。

臨困授子靖畱[编辑]

自古有國有家者,咸欲修德政㠯比隆盛世,至于其治,多不馨香。非無忠臣賢佐,闇于治體也,由主不勝其情,弗能用耳。夫人情憚難而趣易,好同而惡異,與治道相反。《傳》曰︰「從善如登,從惡如崩。」言善之難也。人君承奕世之基,據自然之勢,操八柄之威,甘易同之歡,無假取于人。而忠臣挾難進之術,吐逆耳之言,其不合也,不亦宜乎!離則有釁,巧辯緣閒,眩于小忠,戀于恩愛,賢愚雜錯,長幼失敘,其所由來,情亂之也。故明君悟之,求賢如飢渴,受諫而不厭,抑情損欲,㠯義割恩,上無偏謬之授,下無希冀之望。宜加三思,含垢藏疾,㠯成仁覆之大。《吳志‧張紘傳》。

瓌材枕箴[编辑]

彧彧其文,馥馥其芬。出自幽阻,升于氈茵。允瓌允麗,惟淑惟珍。安安文枕,貳彼弁冠。冠御于畫,枕式于昏。代作充用,榮己寍身。興寢有節,適性和神。《蓺文類聚》七十,又略見《北堂書鈔》一百三十四作「銘」。

賜進士出身二品銜廣東等處提刑按察使司按察使兼管驛傳事務黃岡王毓藻校刊

《全後漢文》卷八十六終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