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丁卷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丁志卷十一 夷堅志
夷堅丁志 · 卷十二
丁志卷十三 

夷堅丁志卷第十二(十六事)


龔丕顯[编辑]

  上饒龔丕顯,紹興十七年得鄉貢。明年省試後,夢入大官局,立廷下,與其徒數百人皆著白袍居西邊。王者坐于上,吏一一呼名訖,引居東。其宗人滂亦預選,丕顯隨呼且東矣。判官趨升殿,有所白,旋下,入東廊,抱文書(葉本多「一」一字。)巨沓而上,揭以示王。王繙(葉本作「審」。)閲移時,連頷首。判官復下,卻挽使西。愠而寤,憮然不樂。是年下第,滂獨登科。丕顯知夢已驗,但不曉坐何事嬰罰。自是無進取意,蹭蹬恰(葉本作「殆」。)一紀,用免舉到省,乃獲正奏名。既廷試,喜曰:「事畢矣。」尚以唱名係念。又夢適曠野,徘徊竚立,望神人冉冉由雲端下,顧己曰:「汝欲見及第勑乎?」出袖中小軸展示之,乃黃牒也。其前大書「龔丕顯」三字,又細書曰:「為不合争論昏姻事,展十二年。」驚起,具語所親曰:「不善事不可為。頃時,鄉里有失行婦人與惡子通者,吾之甥聞而訐之。惡子懼,與婦人約,急(葉本作「乃」。)納幣結昏,吾甥亦強委禽焉。惡子不能平,訟於官。甥謁吾求援,吾與為道地,竟得妻。一時良以為得策,不謂陰譴分明乃如是,悔之何及也?」丕顯為餘干尉,竟不達而卒。


遜長老[编辑]

  李似之侍郎(彌遜)為臨川守,以父少師公忌日往疎山設僧供,與長老行滿共飯。滿年八十餘矣,飯且竟,熟睨李曰:「公乃遜老乎?」李不應,左右皆愕。俄又曰:「此老僧同門兄也,名上下二字皆與公同。自聞公出守,固已疑之。今日察公言笑動作、精采容貌,了不見少異,公其後身復何疑?」李扣其以何年終,則元祐戊辰,正李初生之歲也。李亦感異,還家,揭燕寢曰小雲堂,而賦詩曰:「老子何因一念差?肯將簪紱換袈裟。同參尚有滿兄在,異世猶將遜老誇。結習未忘能作舞,因緣那得見拈花?卻修淨業尋來路,澹泊如今居士家。」李初命名時固得於夢兆,甲志載之矣。


王寓判玉堂[编辑]

  九江人王寓,政和間為洪州進賢主簿。將受代(此下宋本闕一葉。下一葉嚴本於中縫注「補」字,文字與本條不相合,必係元人□板,誤以他條列入。)   福州人病目,兩瞼間赤溼流淚,或痛或癢,晝不能視物,夜不可近燈光,兀兀癡坐。其友趙(以上三十四字據《名醫類案》補。)子春語之曰:「是為爛緣血風,我有一藥正(原本空一格,據《類案》補。)治此,名曰二百味草花(《類案》作「花草」。)膏。」病者驚曰:「用藥品如是,世上方書所未有,豈易遽辦?君直相戲耳。」趙曰:「我適有見(上二字《類案》作「見有」。)藥,當以與君。」明日,攜一錢匕至,堅凝成膏,使以匙抄少許入口。一日淚止,二日腫消,三日痛定,豁然而愈。乃往謁趙致謝,且扣其名物,笑曰:「只是用一羯羊膽,去其皮(《類案》作「中」。)脂,而滿填好蜜,拌勻,勺(《類案》作「蒸」。)之候乾,則(《類案》作「卽」。)入鉢研細為膏。以蜂採百花,羊食百草,故隱其名以眩人云。」(《類案》作「耳」。)或云亦有它方證載云。


汀民呪詋(按:目録「詛」。)獄[编辑]

  汀州民聶氏與某氏為詛,久之,兩家數十口相繼死。唯聶氏子慶獨存,從長老法海住南巖寺。三年,海遷天寧,慶與之俱,中塗遇瘴疾,死而複甦,語海曰:「似夢中見五人來相逮甚遽,云:『追汝久矣。汝在南巖,吾不敢進,今須汝往圓案也。』」驅逐疾行。慶皇懼,念佛乞哀救。至麻潭渡遇白衣□主于道,五人俯伏屏息。巖主告之曰:「不必慶(此下闕。原本下接《温大賣木》條「送死者唯此木爾」句,實係錯簡,陸本亦同。)


温大賣木[编辑]

  乾道九年,贛州瑞金縣市橋壞,邑宰孫紹發錢授狗脚寨巡檢翟珪買木繕治。縣民温大家有杉木,其巨者一本,圍五尺。前二年其母伐以為終身之用,未暇鋸斵也。子無狀,不與母議,徑詣里正胡璋、劉宗伷售之。得錢萬三千,悉掩為己資。母悲泣曰:「吾年八十五,旦暮入地矣,百物無用,(以上據葉本補。)送死者唯此木爾。汝為我子,何忍見奪耶?」翟圭遣軍校張有部役夫(葉本作「張有部夫役往取」。)方欲牽挽,木從山自袞下,其末斷折丈許,(葉本多「不堪駕橋矣」。)見者異焉。四月初,温在田蒔稻,忽大風雨作,雷擊仆于地。其身由鼻準中分,右畔如火所爇,煙色鬱鬱然,左畔半體仍舊而不死。今母子皆存。(翟圭説。)


陳十四父子[编辑]

  贛州興國縣村民陳十四,事母極不孝,嘗因鄰人忿爭,密與妻謀,牽其母使出鬬。母久病瞽,且老,不能堪,捽拽顛仆至於(上二字葉本作「而」。)死。遂告于(葉本無「于」字。)縣,誣云:「為鄰所毆殺。」里巷及其妹共證為不然。縣執陳繫獄,未及正刑而斃,時乾道六年也。後三年,陳妻度溪視女,遭震雷,擊死於水中。厥子聞之,奔至溪旁,采長藤入水纏母尸,挽而上之。(上二字葉本作「登」。)岸上(葉本無「上」字。)人勸以身負,(上二字葉本作「負歸」。)不肯聽。雷復震一聲,亦擊死,其家遂絶。(知縣穆准説。)


西津亭詞[编辑]

  葉少蘊左丞初登第,調潤州丹徒尉。郡守器重之,俾檢察征税之出入。務亭在西津上,葉嘗以休日往,與監官並欄干立,望江中有采舫,傃亭而南,滿載皆婦女,嬉笑自若。謂為貴富家人,方趍避之,舫已泊岸。十許輩袨服而登,徑詣亭上,問小史曰:「葉學士安在?幸為入白。」葉不得已出見之,皆再拜致詞曰:「學士雋聲滿江表,妾輩乃真州妓也,常願一侍尊俎,愜平生心,而身隸樂籍,儀真過客如雲,無時不開宴,望頃刻之適不可得。今日太守私忌,郡官皆不會集,故相約絶江此來,殆天與其幸也。」葉慰謝,命之坐。同官謀取酒與飲,則又起言:「不度鄙賤,輒草具殽醞自隨,敢以一杯為公壽。願得公妙語持歸,誇示淮人,為無窮光榮,志願足矣。」顧從奴挈榼而上,饌品皆精潔,迭起歌舞。酒數行,其魁捧花牋以請,葉命筆立成,不加點竄,卽今所傳《賀新郎》詞也。其詞曰:「睡起聞鶯語。點蒼苔、簾櫳晝掩,亂紅無數。吹盡殘花無人見,唯有垂楊自舞。漸暖靄、初回輕暑。寶扇重尋明月影,暗塵侵尚有乘鸞女。驚舊恨,鎮如許。江南夢斷橫江渚。浪黏天、蒲陶漲淥,半空煙雨。無限樓前滄波意,誰采蘋花寄取?但悵望、蘭舟容與。萬里雲帆何時到?送孤鴻目斷千山阻。重為我,唱金縷。」卒章蓋紀實也。此詞膾炙人口,配坡公《乳燕華屋》之作,而葉公自以為非其絶唱,人亦罕知其事云。(葉晦叔説。)


吉撝之妻[编辑]

  岳州平江令吉撝之,唐州湖陽人。初娶王氏,樞密倫女弟也。既亡,復娶同郡張氏,居于長沙。張氏生女數日得危疾,醫不能治。其母深憂之,邀巫媪測視,云:「王氏立於前,作祟甚劇。」命設位禱解,許以醮懺,不肯去。巫語撝之曰:「必得長官効人間夫婦決絶寫離書與之,乃可脱。」撝之不忍從。張日加困篤。不得已,灑淚握筆,書以授巫。卽雜紙錢焚付之,巫曰:「婦人執書展讀竟,慟哭而出矣。」張果愈。生人休死妻,古未聞也。張與予室為同堂姊妹,今尚存。

 

胡生妻[编辑]

  尉氏縣富家子胡生,再娶張氏女,頗妬。胡嬖一尼,畜于外甚久。張知之,呼其夫歸,責怒捽挽,至欲以爐灰眯其目。胡脱手走,曰:「寧痛箠我,此豈得然?」張益忿,自投于廷,展轉咆擲。時有娠越八月矣,困劇間在地昏睡,夢胡之前妻來曰:「彼乃我夫,汝安得輒據?吾今殺汝兒。」卽舉拳築其腹。悸而寤。始道所見,扶痛入室,已不可堪。所居去縣四十裡,亟呼乳醫,醫未至,胞墮地而死。


謝眼妖術[编辑]

  謝眼者,贛州寧都人,一目眇,而有妙術。嘗與客坐村店,遙望數婦人著新衣出遊,戲謂客曰:「彼方袨服,吾必使之跣行。」袖手良久,諸人果裴回窘撓,皆脱履襪,牽衣而過。既至前,問其故,曰:「沮洳被徑,殊為妨人。」謝笑命反顧,則坦途自若也。一小兒負餅餌兩畚隨其母歸外家,謝就求之,兒不可。卽取青竹篾一條,密置後畚,兒覺擔頗重,行稍遲,母屢待之。俄而偏重不能舉,怪而發羃,但見小青蛇滿其中,大懼,悉棄之。又有民挈猪頭以過者,謝曰:「吾能得此以侑觴。」默誦呪數十言。民行至山下,訝血臭,視之,已變為人首矣,怖而走。謝徐取以歸,與客煮食。每入酒家飲,無敢不致敬。或待遇小不愜,則拋擲葦杖而出,便有蛇出地上,酒徒皆避席。由是鄉里畏事之。後年老病悴以死,其後亦絶。(陳熙説。)


薛士隆[编辑]

  薛士隆(季宣)家既遭九聖之異,其後稱神物降其居者尚連年不絶。乾道癸巳歲,自吴興守解印歸永嘉,得痔疾,為庸醫以毒藥攻之,遂熏烝至斃。死之數日,其子沄病中聞若有誦禪氏所謂偈者,其語云:「議著卽差,擬著卽錯。挑起杖頭,將錯就錯。魚鳥飛沉,各由至樂。要知樂處,無夢無覺。」吁,亦異矣。士隆學無所不通,見地尤高明淵粹,剛正而有識,方向用於時,年財四十而至此極。善類咸嗟惜焉。官止通直郎,待常州闕,不及赴。


洞庭走沙[编辑]

  謝巽與權,乾道七年十一月,自灃州守受代,與其孥陸行抵巴陵,舍于岳陽樓。凡輜重之屬悉置兩大舟,又空一舟,規以自載。涉重湖,後三日乃至岳。是日,岳守王習為具招之,宴郡齋。舟方西來,司法呂棐官舍在樓側,當冬至節假,乘間率妻妾登坡上,縱目遥望湖心,有黑物甚長,乍出乍沒,尾三舟而下。初以為龍,士人曰:「是名走沙,江湖中雖有之而不常見也。」良久抵岸,謝亦還,遂乘舟去。呂復觀焉,黑物隨之如初。既行三十里,至九龍浦,欲赴道人磯宿泊,沙忽猛漲成圍,漸束手及舡半。篙師大恐,入白謝,請急出避。遽呼家人,由沙上跳登岸。少頃,一巨黿升舟,其身長闊丈餘,以首并足盡力壓舟頂。重載者皆平沉入水,獨所乘輕者無恙。其生生之具并衾幬裘褐盡沒。暮寒方厲,遣信假衣衾於王守。王令道人磯巡檢募兵卒善沒者下拯之。水深不可測,檣竿高數丈猶不見表。知無可奈何,乃止。一家亦僅脱死,危矣哉!(呂棐説。)


淮陰人[编辑]

  紹興三十一年,浦城葉榮良貴為淮陰邑令。士人有死三日而活者,云:「被追入冥,至官府,追者引從東廂過,見儀仗列屋,皆萬乘所用。異之,不敢問。既立廷下,主者曰:『汝未合死,宜亟還。』遂由西廂出,所見如初。方扣其人:『此何用?』答曰:『府君將迎新天子,故排比乘輿法物耳。』及門而寤。」他日,以告葉,葉戒使勿敢言。明年,皇上登極,乃印其事。


淮陰民女[编辑]

  淮陰小民喪其女,經寒食節,欲作佛事薦嚴而無以為資。母截髮鬻之,得六百錢。出街,將尋僧,值五人過門,迎揖作禮告其故。皆轉相推避。良久,一僧始留,曰:「今日不攜經文行,能自往假借否?」婦人遍訪諸鄰,得《金光明經》一部以授僧。方展卷啓白,婦人涕淚如雨。僧惻然曰:「不謂汝悲痛若此,吾當就市澡浴以來,為汝盡心。」既至,潔(此下至卷末,宋本為一葉,嚴本於中縫注「補」字。)誠持誦,具疏回向畢,乃授錢歸。遇向同行四人者於茶肆,扣其所得,邀與共買酒。已就坐,未及舉杯,聞窗外女子呼聲,獨經僧起應之。泣曰:「我乃彼家亡女也,淪滯冥路久,適蒙師課經精專之功,遂得超脱。閻王已勑令受生,文符悉具,但未用印耳。師若飲酒破齋,則前功盡廢,實為可惜。能忍俟明日乎?」僧大感懼,以語眾,皆悚然而退。亦紹興末年事也。



李婦食醋[编辑]

  世人飲啄之物各有冥籍,傳記所載,及丙志所書材乂弟婦猪肉,皆是也。泉南為海錯崇觀之地,杯盤之間,非醋不可舉箸。李氏一婦獨不能飲涓滴,其弟因夢入冥對事,臨放還,過廊廡諸曹局,見門上榜曰:「食料案」,就視之,正得泉州一簿,白吏借檢視。於女兄之下,每日所食,纖細悉具,但無「醋」字,乃取筆書「醋半升」三字。及寤而病瘳。女兄自是日遂啖醋如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