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丁卷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丁志卷十二 夷堅志
夷堅丁志 · 卷十三
丁志卷十四 

夷堅丁志卷第十三(十五事)


邢舜舉[编辑]

  邢舜舉者,大觀間由武舉入官,為虢州巡檢。平生耽好道術,凡以一技至,必與之友。嘗獨行郊外,逢婦人竹冠道服前揖曰:「君非邢良輔乎?」曰:「然。」「一生何所好?」曰:「好修養術,然學之頗久,了未睹其妙。」曰:「君雖酷好,奈俗情未斷何。吾與君一藥,用新水服之,非唯延齡,又能斷眾疾,亦修真之一端也。」邢喜謝曰:「幸甚。」固未暇卽服,又探袖中取一方,目曰「還少丹」授之曰:「餌此當有益。」稍疑其異人,試問休咎,曰:「前程難立談,君中年將困戹,晚始見佳處耳。」復扣其姓氏居止,笑曰:「與君相從久,何問為?獨不憶壁間畫卷乎?乃我也。今日故告君,必敬必戒,毋忘斯言。」忽不見。邢亟還舍,審厥象,蓋所事何仙姑,道貌與適婦人無少異。怏怏自失,取水吞藥,且如方治丹,謹服之,覺精力益壯,顏色潤好。暨南渡,出入岳少保之門,歷福建路鈐轄,坐岳事貶竄。不數年,併失三子。家道淪替幾二十年,方得隨州鈐轄知郢州,後致仕居襄陽。逮乾道癸巳,春秋八十九矣,略無病苦,目光如童兒,髮不白,猶能上馬馳騁,人指為還丹之驗。後三年方病,病起三月,又大瀉。腹中出一物如升,(按:「升」字疑誤。)堅滑有光,無穢氣。邢慘然語旁人曰:「藥丹既下,吾無生理矣。」明日而卒。予弟景裴官襄陽,及見之。


高縣君[编辑]

  紹興二十四年,保義郎李琦監和州東關鎮税,家頗豐贍。有高指使者,赴官舒州,與其妻來謁,願貸錢五萬為行裝,約終任償倍息。李如其數假之。高既滿任,欲如約,妻曰:「百千不易辦,幸相去遠,彼未必來索,姑俟他日可也。」高然其計。歸塗過和州,不見李。後三年,李為黃州巡轄官,方晝倦卧,見高妻披騾皮來,拜堂上云:「負公家錢久,今來奉償。」未及答,徑趨馬廐。李驚覺,廐卒報馬生牝騾,往視之,正卧母旁,未能動。李咨歎良久,與語曰:「高大夫借錢,我固不介意,那至此?若果縣君也,盍起行。」應聲跳躍,行數步。李大驚異,遺書扣高生,其妻正用是日死。李飼養此騾,不忍乘,外人或欲見,則徐徐牽以出,但呼為「高縣君」云。



李遇與鬼鬥[编辑]

  無為君指使李遇迎新郡守於城西,既行十餘里,聞尚遠,遂還家。忽百許小兒從路旁出,皆始四五歲,大呼而前,合圍擊之。李初不懼,與相毆,每奮拳必十數輩仆地。然才仆卽起,已散復合,如是數四。有躍而登肩取巾搊髮者。李益窘,走不可脱,且擊且前。一老叟,布袍草屨,不知自何來,厲聲咄曰:「此官人常持《法華經》,若損他,豈不累我?」叱令退。小兒遂散,老人亦不見。李回及門,不能行,門卒扶以歸,至家惛不醒。諸子揭衣視,但青痕遍體,卽就其處招魂,呼僧誦經。涉半年餘,始策杖能出。老人疑為土地神云。時紹興二十八年也。


潘秀才[编辑]

  漢陽學士潘秀才,晚醉出學前,臨荷池,欲采蓮而不可得。見婦人從水濱來,行甚急,問潘曰:「日已暮,何為立此?」潘曰:「汝為誰?」曰:「東家張氏女也。今夕父母並出,心相慕甚久,良時難失,故來就君。」潘大喜,攜手同入。自是旦去暮來,未兩月,積以羸悴。同舍生扣其由,秘不肯答。學正張盥苦詰之,乃具以告。張曰:「子將死矣!彼果良家女,焉得每夜可出,又入宿學中?此非鬼卽妖。若欲存性命,當為驗治。」潘懼而求教。張取針串紅線付之,使密施諸衣裾上。是夕用其策。明日,一學人分道遍訪僧坊祠室,或於桃花廟壁上見繪捧香盤仙女,紅線綴裙間,卽以刀刮去,且碎其壁。怪遂不復至。


周三郎[编辑]

  潁昌舞陽縣石柱村,去縣十餘里,路中素有怪。村民李順者,入縣酣醉,抵暮跨驢歸。出門未遠,或自後呼其姓名曰:「我乃汝比鄰周三郎,適往縣市幹事回,脚氣忽發,步履絶艱苦。汝能與我共載還家,當作主人以報。」順雖醉,尚亦記此地物怪,不敢應,亦不反顧。其人怒曰:「相與鄰里,無人情如此,吾必與汝同此驢。」語畢,已坐於鞍橋後。順甚窘,密解所服縧,轉手併繫之,加鞭亟行。漸近家,遽連聲欲下,曰:「須奏廁。」順復不對。又曰:「汝且回頭看我。」言至再三,順佯若不聞。到家,寂寂無聲,呼其子就視,乃朽棺板也。斧而焚之,路怪由是遂絶。


漢陽石榴[编辑]

  紹興初,漢陽軍有寡婦事姑甚謹。姑無疾而卒,鄰家誣婦置毒,訴於官。婦不勝考掠,服其辜。臨出獄,獄卒以石榴花一枝簪其髻。行及市曹,顧行刑者曰:「為我取此花插坡上石縫中。」既而祝曰:「我實不殺姑,天若監之,願使花成樹,我若有罪,則花卽日萎死。」聞者皆憐之,乃就刑。明日,花已生新葉,遂成樹,高三尺許,至今每歲結實。


昭惠齋[编辑]

  武昌村民共設昭惠齋,一牧童得饅頭二隻,以木葉包其一,置腰間魚挈中。將還家,天忽冥晦,雷電以風,童仆地,少頃復起行。見者問其故,童曰:「初不聞雷聲,但見神人數百疾驅至,頗相逼。有老人握我手曰:『汝何敢以齋食置魚挈中?』我答曰:『欲歸遺母。』老人喜,卽揮眾使退。」


孔勞蟲[编辑]

  孔思文,長沙人,居鄂州。少時曾遇張天師授法,并能治傳尸病,故人呼為孔勞蟲。荆南劉五客者,往來江湖,妻頓氏與二子在家,夜坐,聞窗外人問:「劉五郎在否?」頓氏左右顧,不見人,甚懼,不敢應。復言曰:「歸時倩為我傳語,我去也。」劉歸,妻道其事,議欲徙居。忽又有言曰:「五郎在路不易。」劉叱曰:「何物怪鬼,頻來我家?我元不畏汝!」笑曰:「吾卽五通神,非怪也。今將有求於君,苟能祀我,當使君畢世鉅富,無用長年賈販,汨沒風波間。獲利幾何,而蹈性命不可測之險?二者君宜詳思,可否在君,何必怒?」遂去,不復交談。劉固天資嗜利,頗然其説,遽於屋側建小祠。卽有高車駿馬,傳呼而來,曰:「郎君奉謁。」劉出迎,客黃衫烏帽,容狀華楚,才入座,盤飧酒漿絡繹精腆。自是日一來,無間朝暮,博奕嬉笑,四鄰莫測何人。金銀錢帛,贈餉不知數。如是一年,劉絶意客游,家人大以為無望之福。他夕,因奕棋争先,忿劉不假借,推局而起。明日,劉訪篋中,所畜無一存,不勝悔怒,謀召道士治之。適孔生在焉,具以告。孔遣劉先還,繼詣祠所,炷香白曰:「吾聞此家有祟,豈汝乎?」空中大笑曰:「然。知劉五命君治我,君欲何為?不過効書符小技。吾正神也,何懼朱砂為?」孔曰:「聞神至靈,故修敬審實,何治之云?」問答良久,孔誚之曰:「吾來見神,是客也,獨不能設茶相待耶?」指顧間,茶已在桌上。孔曰:「果不與劉宅作祟,盍供狀授我。」初頗作難,既而言:「供與不妨。」少頃,滿卓皆細字,如炭煤所書,不甚明了。孔謝去,慰以好語曰:「今日定知為正神,劉五妄訴,勿恤也。適過相觸突,敢請罪。」既退,以語劉,料其夕當至,作法隱身,仗劍伏門左。夜未半,黃衣過來,冠服如初,徑入户。孔舉劍揮之,大叫而沒,但見血中墮黃鼠半體。旦而迹諸祠,正得上體於偶人下,蓋一大鼠也。毀廟碎像,怪訖息。


梁統制[编辑]

  鄂州選鋒軍統制梁興,嘗以廳前水斛竭,呼舍中卒訶問。卒謝罪,已而復然。梁大怒,欲加箠。卒曰:「每日滿貯水,其敢慢?有如公弗信,願至晚一臨視,可知矣。」乃釋之,但命輦水滿斛,然後退。明日復空,頗訝其異,戒使謹伺之。才二更,一大蟒從屋背垂首下飲,頃刻而盡,遽入白。梁遣小校迹其所往,歷歷見過江,至大別山下直入深窟中。居人咸言:「此物穴居有年,未嘗為人害,人亦莫敢近也。」明旦,梁呼帳下趙諄,領數十壯卒,操勁弓、傅毒矢渡江,又令一人登山吹笛。少焉蟒出,立射殺之。數夕後,梁夢婦人來,作色言曰:「我何罪於君,枉見殺?今相從索命!」趨而前,欲搏梁。梁大窘,卽與之鬥。婦人不勝,曰:「姑以大郎君為代。」未幾,長子果卒。諸兵死者數輩,餘亦大病。趙諄懼,晝夜焚香禱謝,僅得免。越四歲,梁亡。漢陽人謂蟒為山神,故能報仇如是。然生不能庇其軀,捨江水不飲而遠戀斛中以自取禍,何也?


李氏虎首[编辑]

  乾道五年八月,衡湘間寓居(葉本作「客」。)趙生妻李氏,苦頭風痛不可忍,呻呼十餘日。婢妾侍疾,忽聞咆哮聲甚厲,驚視之,首已化為虎。急報趙,至問其由,已不能言。兒女圍繞拊之,但含淚捫幼子,若憐惜狀。與飲食,略不經目,與生肉,則攫取而食。六七日後,稍搦在旁兒女,如欲啖食,自是人莫敢近。趙舁置空室,扃其户,日飼以生肉數斤。邀其友樊三官來,告之故,欲除之。樊曰:「不可。李為人無狀,眾所共知,上天以此示警。若輒去之,殃咎必至。盍與之焚章告天,使得業盡而死,亦善事也。」趙如其言,命道士作靈寶度人醮數筵,李方絶命。生時凶戾很妬,不孝翁姑,暴其親鄰,趙生不敢校。及是,無人(葉本無「人」字。)憐之者。(右十事皆梅師忠説。)


張尚書兒[编辑]

  張克公尚書夫人劉氏生三子,皆不育。其狀甚異,一無舌,一陰囊有腎十枚。張公竟無子。劉夫人御婢妾少恩,每瞋恚輒閉諸空室不與食。晚年不能飲啖,十日共食米一升,銷瘦骨立乃卒。人以為業報云。劉氏,予外姑之姊也。


閰四老[编辑]

  方城縣鄉民閻四老,得疾已亟,忽語其子曰:「我且為驢,試視我打<馬展>。」卽翹足仰身,翻覆作勢,其狀真與驢等。又曰:「可剉細草和蒸豆來,我欲飽食而死。」家人泣而進之。據盆大嚼,略無遺餘。食畢復卧,少頃氣絶。閰平生蓋在鄉里作牙儈者。


葉克己[编辑]

  壽昌葉克己,年十歲時從其父大夫(將)居揚州,病赤目,繼以血利,久之,大小便皆結塞。遇一僧曰:「是服藥茹毒,元藏已壞,今當取而下之。」卽出外,旋剉治藥十兩許,攜入,漬以酒使服,預戒其家具浴盆以俟。少焉,腸胃痛徹,亟踞盆,有物墜於內,乃腐腸也,長丈許。如是者再,氣息僅屬,父兄謂必死。至晚,忽呻呼索粥,旦而履地,一家驚異之。俄大疸發於陰尻間,穿七竅,糞溺自其中出,臭污不堪聞。僧曰:「此非俗人家所能供視,當隨吾以歸。」既而不勝其煩,復以還葉氏。蓋又十年,從其兄行己寓蘭溪,有道人過而語之曰:「汝抱疾甚異,吾能識之。但飲我酒,明日為汝治,一錢不汝索也。」卽取酒二升與飲。喜曰:「良醖也,所釀幾何?」曰:「五斗。」戒使悉留之,乃去。明日果來,燒通赤火箸剚入尾閭六七寸,晏然如不覺。繼以冷箸塗藥,隨傅之,數反。又燒鐵劖烙疽上,皮皆焦落,然後摻藥填六竅而存其一,曰:「不可窒此,窒則死。」兄在旁不忍視,掩袂而起。財兩夕,瘡痂盡脱,所烙處肉已平,六竅皆盈實,腹內別生小腸。自是與常人亡異,飲啖倍於他日,而所下糞全似雞。遂娶妻生子。年過五十,疽復發於臍下,洞腹乃死。凡無腸而活者四十二年,世間無此病也。二醫疑皆異人云。


臨安民[编辑]

  臨安民,因病傷寒而舌出過寸,無能治者。但以筆管通粥飲入口,每日坐於門。某道人見之,咨嗟曰:「吾能療此,頃刻間事耳,奈藥材不可得何?」民家人聞而請曰:「苟有錢可得,當竭力訪之。」不肯告而去。明日,又言之,會中貴人罷直歸,下馬觀病者,道人適至,其言如初。中貴固問所須,乃梅花片腦也。笑曰:「此不難致。」卽遣僕馳取以付之。道人屑為末,摻舌上,隨手而縮,凡用二錢,病立愈。(右二事葉行己孝恭説。)


雞頭人[编辑]

  徐吉卿侍郎(嚞)居衢州之北三十裡。乾道六年間,白晝有物立於牆下,人身雞頭,長可一丈。侍妾出見之,驚僕卽死。健僕或持瓦石揮擊,若無所覺,良久乃沒。徐之次子官於秀州,數日後聞其訃,正此怪見之日。而徐公壽考康寧,固未艾,怪不能為之祟也。(徐公宗人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