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乙卷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第八 夷堅乙志
卷第九(十事)
卷第十 

胡氏子[编辑]

  舒州人胡永孚説:其叔父頃為蜀中倅,至官數日,季子適後圃,見牆隅小屋,垂箔若神祠,有老兵出拜曰:「前通判之女,年十八歲,未適人而死,葬此下。今去而官于某矣。」(此句葉本作「今其父去官於某處矣」。)問容貌何似,曰:「老兵無所識,聞諸倡言,自前後太守以至餘官,諸家所見婦人未有如此女之美者。」胡子方弱冠,未授室,聞之心動,指几上香火曰:「此亦太冷落。」明日,取熏爐花壺往為供,私酌酒奠之,心摇摇然,冀幸得一見。自是日日往,精誠之極,發於夢寐,凡兩月餘。他日,又往焉,屋簾微動,若有人呼嘯聲。俄一女子袨服出,光麗動人。胡子心知所謂,徑前就之。女曰:「無用懼我,我乃室中人也。感子眷眷,是以一來。」胡驚喜欲狂,卽與偕入室,夜分乃去。自是日以為常,讀書(上二字葉本作「課業」。)盡廢。家人少見其面,亦不復窺園。唯精爽消鑠,飲食益(葉本作「誠」。)損。父母竊憂之,密以扣宿直小兵,云:「夜與人切切笑語。」呼問子,子不敢諱,以實告。父母曰:「此鬼也,當為汝治之。」子曰:「不然。相接以來,初頗為疑,今有日矣,察其起居上下,言語動息,無少分不與人同者,安得為鬼?」父母曰:「然則有何異?」曰:「但每設食時未嘗下箸,只飲酒啖果實而已。」父母曰:「俟其復至,使之食,吾當自觀之。」子反室而女至,命具食延(葉本作「強」。)之,至於再三,不可,曰:「常時來往無所礙,今食此,則身有所著,欲歸不得矣。」子又強之,不得已,一舉箸,父母從外入,女矍起,將避匿,而形不能隱,踧踖慙窘,泣拜謝罪。胡氏盡室環之(明鈔本作「視」。),問其情狀,曰:「亦自不能覺,向者意欲來則來,欲去則去,不謂今若此。」又問曰:「既不能去,今為人邪、鬼邪?」曰:「身在也,留則為人矣。有如不信,請發瘞驗之。」如其言破冡,見柩有隙可容指,中空空然。胡氏皆大喜,曰:「冥數如此,是當為吾家婦。」為改館於外,擇謹厚婢服事,走介告其家,且納幣焉。女父遣長子與家人來視:「真吾女也!」遂成禮而去。後生男女數人。云今尚存,女姓趙氏。(李德遠説,忘其州名及胡氏子名。)

欄街虎[编辑]

  趙清憲公父元卿,為東州某縣令。有婦人亡賴健訟,為一邑之患,稱曰「欄街虎」,視笞撻如爬搔。公雖知之,然未嘗有意治也。會其人以訟事至廷,詰問理屈,遂杖之,數至八而斃。卽日見形為厲,行步坐卧相追隨不置,雖飲食亦見於杯盤中,公殊以為苦。既罷官,過岱嶽,入謁,女鬼隨之如初。暨登殿,焚香再拜,猶立其旁。公端笏禱曰:「元卿受命治縣,以聽訟為職。此婦人自觸憲罔,法當決杖,數未訖而死,邂逅致然,非過為慘酷殺之也。而橫為淫厲,累年於兹,至於大神之前,了無忌憚。神聰明正直,願有以分明之,使曲在元卿,不敢逃譴,如其不然,則不應容其久見苦也。」禱畢,又拜而起,遂無所見。(趙公之孫恬説。)

李孝壽[编辑]

  政和二年,李孝壽為開封尹,以嚴猛居官,輦轂之下,無敢議其政者。有游士寓汴河上逆旅中,暴得疾,惛不知人者累日。忽洒然醒,問人曰:「大尹安否?」曰:「無恙。」曰:「是將死矣。」因言:「病中憒憒,見壁間隱約如一門,久而愈明,金鋪(葉本作「釘」。)朱户,高明伉爽,不覺身在門側,排闥而入,庭廡宏麗,類好官府,而寂無一人。徘徊甚久,聞堂上樂作,其聲漸近。女妓數百人,自屏後出,各執樂具,服飾甚都,擁金紫貴人,乘涼輿,徑至廳事,絲管競作,喧轟動地。貴人就坐,女妓環列左右,忽拊掌一聲,悉變為牛頭阿旁之屬,奇形醜貌,可怖可愕。所坐之榻,化為大鐵床,向來金石絲竹,皆叉矛鑽鑽物也。百鬼争進,剥其衣碎之,屠割焚炙,備極摻楚。號呼宛轉,不可忍視。如是移時,又悉拊掌,則鬼復為妓,床復為輿,叉矛復為金石絲竹,貴人盛服如初,奏樂以入。吾身進退無所向。獨往廡下小室宿焉,不復知昏旦。度如一日許,所見復然,如是者三,漸玩習不甚懼。稍從旁觀之,一鬼忽顧曰:『汝為何人,輒至此?將累我。』逐吾使出,且闔其户,因得復生。所見貴人,乃尹也。」時孝壽猶無恙,已而有疾,遂改提舉醴泉觀,才一月,果死。方孝壽治京師,尤留意姦盜。有白馬甚駿,將入朝,為人竊去。散遣邏者,伺諸城門。閲五日,或牓于門曰:「白馬已染成烏馬,今行千里矣。」蓋盜既得馬,黔其皮鬣,乘以出,故不可捕。明年,濮州諸李遣信致餉,發其篚,馬皮在焉,姦猾能玩人如此。

八段錦[编辑]

  政和七年,李似矩(彌大)為起居郎。有欲為親事官者,兩省員額素窄,不能容,却之使去。其人曰:「家自有生業,可活妻子。得為守闕在左右,無以俸為也。」乃許之。早朝晏出,未嘗頃刻輒委去,雖休沐日亦然。朝晡飲膳,無人曾窺見其處者。似矩嘉其謹,呼勞之曰:「臺省親事官,名為取送,每下馬歸宅,則散去不顧矣。況後省冷落,爾曹所棄,今獨如是,何也?」曰:「性不喜游嬉,且已為皂隸,於事當爾。」似矩素於聲色簡薄,多獨止外舍,傚方士熊經鳥申之術,得之甚喜。自是令席於牀下,正睡熟時,呼之無不應。嘗以夜半時起坐,噓吸按摩,行所謂八段錦者。此人於屏後笑不止,怪之,詰其故,對曰:「愚鈍村野,目所未見,不覺笑耳,非有他也。」後夜復然,似矩謂為玩己,叱曰:「我學長生安樂法,汝既不曉,胡為屢笑?」此人但(葉本無「但」字。)謝過。既而至于三,其笑如初。始疑之,下牀,正容而問曰:「自爾之來,我固知其與眾異,今所以笑,必有説,願明以告我。」對曰:「愚人耳,何所解?」固問之。踟躊良久,乃言曰:「吾非逐食庸庸者流。吾之師,嵩山王真人也。愍世俗學道趨真者益少,欲得淳朴端敬之士教誨之,使我至京洛求訪,三年于此矣。昨見舍人於馬上,風儀洒落,似有道骨可教,故託身為役,驗所營為。比觀夜中所行,蓋速死之道,而以為長生安樂法,豈不大可笑歟?」似矩聽其言,面熱汗下,具衣冠向之再拜,事以師禮。此人立受不辭。坐定,似矩拱手問道,此人略授以大指,至要妙處則曰:「是事非吾所能及也,當為君歸報王先生,以半歲為期,復來矣。」淩晨,不告而去。明年五月,似矩出知光州,終身不再見。(沈度公雅説。)

金剛不壞身[编辑]

  醫師能太丞,居京師高頭街,藝術顯行,致家貲鉅萬。晚歲於城外買名園,畜姬妾十輩,全失衞生之理,但每日早起誦《金剛經》數卷。既卒三歲,女真犯闕,發其墓,剔取金帶衣服,棄尸道旁。亂定,其子訥修理墳塋,見僵尸暴于墓左,頹然若生,略不少損,乃知金剛不壞身之説非虛語也。訥精於產科,官至遥郡團練使,陷虜,在陳王悟失(甲志一《阿保機射龍》條作「悟室」。)家為先君言。

黃士傑[编辑]

  南劍州將樂人黃士傑,母余氏夢人持省試榜告曰:「爾子得官。」母曰:「吾子不讀書,何由得?」曰:「天命已定。」出示之,乃黃光弼也。母曰:「吾長子士安,已入道。少者名士傑,無此人。」曰:「改名而字元翰可也。」母志諸壁而不言。紹興四年,士傑欲應秋舉,母曰:「若素不學,徒有往反費。」不可。士傑以告叔父,叔為之言,母曰:「必欲往,須更名,名不改,不可試。」叔謂士傑曰:「汝母所見若是,其可違!」乃具紙筆往請,母卽書黃光弼,字元翰。果預薦,次年登科。士安後名大成,予嘗見之於嶺外。(大成説。)

二盜自死[编辑]

  族弟爟,紹興十八年為坑冶司檢踏官,自鄱陽如信州,與縣小胥某偕行。至餘干,族人為尉,以酒餚犒從者,小胥空腹飲數杯,醉不能起。爟先行,待之終日不至。越三日,遣一介還,緣道訪之,不得。胥有端硯甚大,酷愛之,常置腰間。是日乘醉行,有兩人視其腰下,疑為白金也,殺之。探其物非是,乃束以菅薦,投諸江,略無一人知者。明年,二盜共在一處,白晝擾擾,如與人爭辯狀,自言曰:「曩實誤殺汝,吾過矣。」為傍人説去年事。歸,及家皆死。

劉正彥[编辑]

  宣和初,陝西大將劉法與西夏戰死,朝廷厚卹其家,賜宅於京師。其子正彥既終喪,自河中徙家居之。宅屋百間,西偏一位素多鬼,每角(明鈔本作「遇」。)門開,必見紫衣金章人,如唐巾幘(明鈔本多一「裝」字。),裴回其中,小童拱立於後,亦時時來宅堂,出沒為人害。正彥表兄某,平生尚膽氣,無所畏,獨欲窮其怪,乃書刺往謁,置于門外。少選,門自開,紫衣端笏延客入,設茶(明鈔本作「坐」。)相對,儀矩殊可觀。詢其何代人,何自居此,曰:「居此三百年,在唐朝實為汴宋節度使。以臣節不終,闔宗三百(明鈔本多一「餘」字。)口併命此處,至今追思,雖悔無及也。」客曰:「歲月如許,胡為尚淪鬼録?」曰:「負罪既重,受生實難,非得叛臣如吾者相代,未易可脱。」客曰:「為公徼福於釋氏,作水陸法拯拔(上三字明鈔本作「薦君」。),以資冥路(葉本作「福」。),若何?」曰:「無益也,然且試為之。」客退,語正彥。他日,呼闍梨僧建道場於廳事。甫入夜,紫衣者據胡床而觀,小童在傍,几(「几」當作「凡」。)執事之人無不見。(明鈔本多一「者」字。)僧獨懼,振杵誦降鬼(葉本無「神」字。)呪,才出口,紫衣已覺,厲聲呼小童曰:「索命去。」童趨而前,僧即仆地,如為物搏擊。乃告曰:「我實殺汝,焚其骨,以囊貯灰,掛寺浮圖三級下塼隙中,無一人知之。(明鈔本無「之」字。)今不敢隱,願舍我。」踰時乃醒,紫衣與童皆不見。問之,元不知所言。此童蓋為僧所箠殺,死後乃從紫衣者,僧見之故懼。至建炎中,正彥卒以逆誅。

王敦仁[编辑]

  胡汝明待制(舜陟)帥廣西,與轉運使呂源以職事相失。府吏徐竽者,獲罪於胡,杖而逐之,陰求胡過失以啖源,得其邕州買馬折閲事,劾奏于朝。故相秦檜入其言,紹興十三年,遣大理丞袁柟、燕仰之為制使鞫治。是歲六月,捕胡下吏,凡一時左證皆就逮,竽亦對獄。才旬日,胡死獄中,二丞懼,秘不使言,陽令府中召醫入,諭醫者王敦仁,使證為病篤,舁出外。竽亦得歸家,行未至,忽斂衣襟,曲躬向空而揖曰:「待制在此。」卽時病,及家而死。後三年六月,敦仁以疽發背死,憑其家人言曰:「我頃入獄視胡待制,時實已死,我畏寺丞之責,妄言疾勢八分,合服鐘乳。藥至已無所付,自飲之而出,致其寃不得直,今須我對於地下。」呂源受代,居衡州,且死,戒子弟治身後事,指其棺曰:「入此見胡待制,時大費分説在。」竟亦不起。又胡公在獄時,得以一婢自隨,後嫁桂林,眾人白晝見胡從外入,曰:「急須汝證吾寃,勉為吾行。」婢曰:「待制有命,敢不從。」胡喜而出,婢具告其夫,將更衣索浴,未及而逝。

崔婆偈[编辑]

  東平梁氏乳媪崔婆,淄州人,為宣義郎元明乳母。平生茹素,性極愚,不能與同輩争長短。主母晁夫人,留意禪學,崔朝夕在旁,但能誦阿彌陀佛,虔誠不少輟,不持數珠,莫知其幾千萬遍。紹興十八年,年七十有二,得疾,洞泄不下牀,然持念愈篤。忽若無事,時唱偈曰:「西方一路好修行,上無條嶺下無坑。去時不用著鞋襪,腳踏蓮花步步生。」諷詠不絶口。人問何人語,曰:「我所作。」「婆婆何時可行?」曰:「申時去。」果以其時死,十月五日也。用僧法焚之,至盡,舌獨不化,如蓮華然。(元明,予友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