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乙卷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卷十八 夷堅志
夷堅乙志 · 卷十九
卷二十 

夷堅乙志卷第十九(十三事)[编辑]

賈成之[编辑]

  賈成之者,寶文閣學士讜之子,通判橫州,有吏材,負氣不肯處人下。太守鄱陽王翰不與校,以郡事付之,得其歡心,凡同寮四年。而後守趙持來,始至,即與賈立敵,盡捕通判羣吏械于獄,必令列其官不法事。吏不勝笞掠,強誣服,云:「通判每納經制銀,率取耗什三以入己。」持以告轉運判官朱玘,玘知其不然,移檄罷其獄,且召賈入莫府。持慮為己害,與所善鄧教授謀,遣軍校黃賜采毒草于外,合為藥,而具酒延賈。中席更衣,呼其子以藥授官奴阮玉,投酒中,捧以為壽,寧浦令劉儼時在坐。酒入賈口,便覺腸胃掣痛,眼鼻血流,急命駕歸,及家,已冥冥。妻子環坐哭,賈開目曰:「勿哭,我落人先手,輸了性命。不用經有司,吾當下訴陰府,遠則五日,近以三日為期,先取趙持,次取鄧某,然後及儼、玉輩。」經夕而死,臨入棺,頭面皆坼裂。郡人見通判騎從如常日儀,趨詣府,閽者入白,持涔然如斗水沃體。明日,出視事,未至廳屏,有撒沙自上而下,每著身處,皆成火燃,典客立于傍,一沙濺之,亦遭灼,良久乃止。又明日,坐堂上,小孫八九歲,方戲劇,驚曰:「賈通判掣翁翁頭巾颺空去。」持摸其首,則巾乃在地上,遂得病。時時拊膺曰:「節級緩縳我,待教授來,我卽去。」越三日死,時乾道元年七月也。鄧教授考試象州,與監試簽判王粲然、試官盧覺參語,忽起,與人揖,回顧曰:「賈通判相守,勢須俱行,煩鄉人為我治後事。」鄉人者,覺也。二人曰:「白晝昭昭,焉有是事?君豈以心勞致恍忽邪?」鄧指廡下曰:「彼在此危立久矣。」趨入室,仆牀上,小吏唤之,已絶。黃賜、阮玉不數旬繼死。劉儼罷官,如桂林,乘舟上灕水,見賈來壓其舟,遂病,死。既而復蘇,如是者至于再,不知今為如何。持之子護喪至貴州,亦暴卒復生,然昏昏如狂醉矣。(王翰説。)

馬識遠[编辑]

  馬識遠,字彥達,東州人,宣和六年武舉進士第一。建炎三年為壽春守,虜騎南侵,過城下。識遠以靖康時嘗奉使至虜,虜將知之,扣城呼曰:「馬提刑與我相識,何不開門?」壽春人籍籍言,郡守與虜通者。(葉本無「者」字。)識遠懼,不敢出,以印授通判。通判本有異志,卽自為降書,啓城迎拜。虜亦不入城,但邀識遠至軍,與俱行。通判又欲以虜退為己功,乃上章言郡守降虜,己獨保全一城。奏方去而識遠得回,纔留北軍三日。通判窘懼,卽為惡言動眾,亡賴少年相與取識遠殺之,家人子亦(明鈔本作「弟」。)多死。朝廷嘉通判之功,擢為本郡守。大喜過望,受命之日,合樂享吏士,酒纔三行,於坐上得疾,如有所見,叩頭雪(葉本作「悲」。)泣,引罪自責曰:「某實以城降,乃冒以為功,而使公罹非命,某悔無及矣。」卽仆地死。至紹興十年,復河南地,觀文殿學士孟富文(庾)為西京留守,辟掾屬十人,每日會食。承議郎王尚功者,忽以病不至,公遣掌客邀(葉本作「速」。)之,良久不反命。復遣一人焉,至于四五,皆不來,滿坐怪之。既而數輩同至,(葉本多一「皆」字。)面無人色,言曰:「王制幹瞪坐于地,頭如栲栳,形容絶可怖,見之皆驚蹷,(葉本作「仆」。)氣絶移時乃蘇,是以後期至。」孟公率莫(葉本作「幕」。)府步往視之,王猶能言,曰:「乞與召嵩山道士。」時道士適在府,卽結壇召呼鬼神。俄有暴風肅然起于庭,風止,一人長可尺餘,(上二字,葉本作「丈許」。)紫袍金帶,眉目皆可睹,冉冉空際,(上二字,葉本作「降階」。)詰道士曰:「吾以寃訴于上帝,得請而來,非祟也。師安得以法繩我?」道士不敢對。孟公親焚香問之,始自言為馬識遠,曰:「方守壽春時,王生為法曹,嘗夜相過,說以迎虜,識遠拒不可,遂與通判謀翻城,又矯為降文,宣言于下,以致(葉本多一「吾」字。)殺身破家之禍。通判既攘郡印有之,王生亦用保境受賞,嗟乎寃哉!」言訖泣下,歔欷曰:「帝許我報有罪矣。」瞥然而逝。王生明日死。(前一說聞之馬氏子,炎(葉本作「後」)一説聞之陳桷(葉本作「解」)元承世所傳或誤以為一事云。)

光禄寺[编辑]

  臨安光禄寺在漾沙坑坡下,初為官舍,吴信叟嘗居之。其妻晝寢,有沙紛紛落面上,拂去復然,驚異自語曰:「屋下安得此?」則有自屋上應者曰:「地名漾沙坑,又何怪也?」吴氏懼,卽徙出。蔣安禮為光禄丞,齋宿寺舍,因噴嚏,鼻涕墮卓上,皆成小木人,雕刻之工極精,攬取之,則已失。頃之復爾,凡墮木人千百,蔣一病不起。杭人云:「舊為偽福國公王宅,華屋朱門,積殺婢妾甚眾,皆埋宅中,是以多物怪。」今無敢居之者。(王嘉叟説。)

秦奴花精[编辑]

  劉縡,字穆仲,予外姑之弟也。少年時從道士學法籙,後隨外舅守姑蘇,與家人俱游靈巖寺。夜宿僧舍,遥聞山中呼劉二官人,久之,聲漸近。舍中人亦睡覺,縡問曰:「聞此聲否?」皆笑曰:「蒙天心正法力,宜如是。」明日,縡為牒責土地神曰:「吾至誠行法,未嘗有破戒犯禁事,山鬼安得輒侮我?」是夕,夢神告曰:「已戒從吏搜索,乃花精所為,非鬼也,行且治之矣。」縡還家,夢其故妾秦奴者來曰:「寺後呼君者,蓋我耳。君若不相忘,無令伽藍神急我。」縡又為牒,如世間繳狀,遣人投于祠。數日,又夢妾來別曰:「君已投狀,我不敢復留。」泣而去。秦奴者,京師人,死於臨安,至是時巳六年矣。

楊戩二怪[编辑]

  宣和中,內侍楊戩方貴幸。其妻夜睡覺,見紅光自牖入,徹帳粲爛奪目,一道人長尺許,繞帳乘空而行,徐於腰間取一盂,髻中取小瓢,傾酒滿之,其香裂鼻。笑顧戩妻曰:「能飲此否?」妻疑懼,不敢應。道人旋繞數匝,再三問之,終不應。道人曰:「然則吾當自飲。」一引而盡,倏然乘紅光復出,遂不見。其家聞酒香,經數日乃歇。戩新作書室,壯麗特甚,設一榻其中,外施緘鏁,他人皆不得至。嘗上直,小童入報有女子往來室中,妻遽出視之,韶顏麗態,目所未睹,回眸微笑,舉止自若。需戩歸,責之曰:「買妾屏處,顧不使我知。」戩自辯數,且相與至室外,望之,信然。及啓鑰,女亟登榻,引被蒙首坐。戩夫婦率妾侍并力掣之,牢不可取。良久,回面向壁,身稍偃,意其已困,復揭之。但見巨蟒正白,蟠屈十數重,其大如臂,僵伏不動,家人皆駭走。戩遣悍卒十輩,連榻舁出,棄諸城外草中,不敢回顧。未幾時,戩死。(吴元美仲實説。前一事嘉叟説。)

吴祖壽[编辑]

  吴幵正仲娶劉仲馮樞密女,生一子,曰祖壽。建炎中,隨父責居韶州,夢有人著唐衣冠,如舊相識,來謁曰:「吾相尋二百年,天涯地角,游訪殆遍,不謂得見於此。」祖壽曰:「君為何人?有何事見尋如是其切?」其人曰:「君當唐末為縣令,吾一家十口,皆以非罪死君手,歲月久矣,君忘之邪?」因邀往一處,稍從容,祖壽問曰:「君處地下久,當能測人未來事,吾欲知前程壽夭通塞,盍為我言之。」曰:「君命只止此。官爵年壽,榮富福禄,皆如是而已,無一可言者。」祖壽愀然不樂,夢中鞅鞅成氣疾,瘤生於肩,驚而寤,覺枕畔如有物,捫之,真有小瘤在肩上,明日而浸長,俄成大癭,高與頭等,痛楚徹骨,不可卧。劉夫人迎醫召巫,延道士作章醮,萬方救療之,竟不起。(正仲侍妾春鶯後歸外舅,其説如此。)

廬山僧鬼[编辑]

  僧聞修,姓陳氏,行脚至廬山,將往東林。值日暮,微雪作,不能前,乃入路側一小刹求宿。知客曰:「略無閑房,唯僧堂頗潔,但往年有客僧以非命死其下,時出為怪,過者多不敢入。」聞修自度不可他適,又疑寺中不相容,設為此説,竟獨處焉。知客為張燈熾火,且告以僧名,慰勞而出。逮夜,趺坐地爐上,衲帔蒙頭,默誦經呪。微睡未熟,隱約見一僧相對,亦蒙頭誦經,知其鬼也,厲聲詰之曰:「同是空門兄弟,生死路殊,幸且好去。」不答,亦不起。聞修閉目合掌,誦大悲呪,亦梵聲相應和,聞修心動,稱其名叱之曰:「汝是某人耶?」其人遽起,含□(陸本作「唾」。)噀聞修面,滿所披紙衾上,皆鮮血,遂不見。知客聞叱咤聲,知有怪,亟來視之,紙衾蓋白如故,遂邀與歸同宿。天明卽下山。(聞修説。)

二相公廟[编辑]

  京師二相公廟在城西內城脚下,舉人入京者,必往謁祈夢,率以錢置左右童子手中,云最有神靈。崇寧二年,毗陵霍端友、桐廬胡獻可、開封柴天因三人求夢,皆得詩兩句。霍詩曰:「已得新消息,臚傳占獨班。」柴曰:「一擲得花王,春風萬里香。」胡曰:「黃傘亭亭天仗近,紅綃隱隱鳳鞘鳴。」既而霍魁多士,胡與柴皆登第。鄉人余國器(應求)崇寧五年赴省試,其父石月老人攜往廟中焚香,作文禱之。夜夢一童子,年可十三四,走馬至所館門外,告曰:「送省牓來。」覺而牓出,果中選。其他靈驗甚多,不勝載。(石月老人説。)

望仙巖[编辑]

  廣西某州,隔江崖壁峭絶,有望仙巖,自來無人能至。對巖曰望仙鋪,鋪兵饒俊,老矣,唯嗜酒不檢。宣和末,有道人過之,已醉,從俊寓宿。至晚,吐穢淋漓,呼俊曰:「爾且起,以所寢牀借我。」如其言。夜過半,又呼曰:「飢甚,思一雞食,幸惠我。」俊唯有所養長鳴雞,殺而與之食。至曉辭去,書一詩授俊曰:「饒俊饒俊聽我語,仙鄉咫尺沒寒暑。與君説盡止如斯,莫戀浮生不肯去。」轉眄間,道人騰至巖上,端坐含笑。俊望之,如在雲霄,大叫曰:「先生何不帶我去?」久之不應,即踴身投江。同輩驚號曰:「饒上名落水。」相率救之。俊乍見乍沒,入波愈深,且溺矣。道人忽如飛翔,徑到波面,攜俊髻以行。傍人見祥雲湧起,即時達巖畔。後還家,與妻子別,告人云:「此呂翁也。」(黃道人説,州名不真。)

馬望兒母子(按目禄無「母子」二字。)[编辑]

  唐州倡馬望兒者,以能歌柳耆卿詞著名籍中。方城人張二郎遊狎其家累年,既而挈以歸。後虜騎犯京西,張氏避地入巴峽,望兒死於峽州宜都縣,時夜過半,未及殮,輿置空室中。明日,買棺至其處,獨衣服委地如蜕,不見尸矣。求之,乃在門掩間倚壁立,自頂至踵,無寸縷著體,人謂其為娼時,少年來遊,或謝錢不如意,并衣冠皆剥取之,是以及此報。生一子曰運,居宜都田間。紹興二十七年六月,與其僕過江視胡麻,農人在田者數輩,天正熱,日光赫然,忽片雲從中起,正罩運身。頃之,陰翳如墨,對面不相識,傍人但聞運連呼曰:「告菩薩。」如一食頃,天氣復清,運已仆於地,親身之衣皆焚灼,而汗衫碧裙無傷,氣殜殜未盡。眾共扶掖行數十步,入一民家,猶呻吟稱苦苦數聲,遂死,時年三十四。

沈傳見冥吏[编辑]

  鄱陽士人沈傳,早游學校,鄉里稱善人,家居北關外五里堠之側。年四十餘歲,得傷寒疾,八九日未愈,方困頓伏枕。正黃昏時,一黃衣持藤棒徑從外入,直至牀前,全類郡府承局,端立不語,時時回顧寢門外。又一人黑幘而绿袍,捧文書在手,欲入未入。黃衣摇手謂曰:「善善。」绿袍於袖中取筆展簿,勾去一行,兩人遂繼踵而去。傳驚慴良久,問妻子,皆無所睹,怖愈甚,卽時汗出如洗,越一日乃瘳。後以壽終。

療蛇毒藥[编辑]

  臨州有人以弄蛇貨藥為業。一日,方作場,為蝮所齧,卽時殞絕,一臂之大如股,少選,徧身皮脹作黃黑色,遂死。一道人方傍觀,出言曰:「此人死矣,我有藥能療,但恐毒氣益深,或不可活,諸君能相與證明,方敢為出力。」眾咸竦踊勸之,乃求錢二十文以往。纔食頃,奔而至,命汲新水,解裹中藥,調一升,以杖抉傷者口,灌入之。藥盡,覺腹中搰搰然,黃水自其口出,腥穢逆人,四體應手消縮,良久復故,已能起,與未傷時無異,遍拜觀者,且鄭重謝道人。道人曰:「此藥不難得,亦甚易辦,吾不惜傳諸人,乃香白芷一物也。法當以麥門冬湯調服,適事急不暇,姑以水代之。吾今活一人,可行矣。」拂袖而去。郭邵州傳〔陸本作「云」〕得其方,鄱陽徼卒夜直更舍,為蛇齧腹,明旦,赤腫欲裂,以此飲之,卽愈。(郭絜己説。)

韓氏放鬼[编辑]

  江浙之俗信巫鬼,相傳人死則其魄復還,以其日測之,某日當至,則盡室出避于外,名為避放。(陸本作「煞」。)命壯僕或僧守其廬,布灰于地,明日,視其跡,云受生為人為異物矣。鄱陽民韓氏嫗死,倩族人永寧寺僧宗達宿焉。達瞑目誦經,中夕,聞嫗房中有聲嗚嗚然,久之漸厲,若在甕盎間,蹴蹋四壁,略不少止,達心亦懼,但益誦首楞嚴呪,至數十過。天將曉,韓氏子亦來,猶聞物觸户聲不已,達告之故,偕執杖而入。見一物四尺,首戴一甕,直來觸人。達擊之,甕即破,乃一犬呦然而出。蓋初閉門時,犬先在房中矣,甕有穅,伸首呧之,不能出,故戴而號呼耳。諺謂「疑心生暗鬼」,殆此類乎。(宗達説。)

 夷堅乙志.卷十八 ↑返回頂部 夷堅乙志.卷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