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癸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癸卷一 夷堅志
夷堅支癸志 · 卷二
支癸卷三 

夷堅支癸卷第二(十二事)


黃州渠油[编辑]

  黃州市民渠生,貨油為業,人呼曰渠油,一意嗜利。每作油時,乘熱益以便溺,幾三之一。謂其可相雜,不妨點照,因是獲息頗博。家惟一妻一數歲子,子忽告母曰:「耶身畔常有獄子把枷棒隨後。」屢言之,而他人無所睹,父固莫信。又曰:「我將死,母亦不免。緣人買油去,不惟食用,亦要供養天地神明。奈何混以穢物?罰譴深重,禍至無日矣。」未幾,子母相繼亡。渠悲泣不已,遂感奇疾,如受拷掠,痛苦萬狀。家貲索然,經歲而殂。


滑世昌[编辑]

  鄂州都統司醫官滑世昌,居於南草市,家貲鉅萬,而行醫以救為心,鄂州(葉本作「人」。)稱其盛德。淳熙十四年十一月,夢有客來訪,車騎甚都,通為城隍神王。既入坐,談話之次,云:「此邦明日有非常大災,民罹非命,君家亦當墮此厄中。以君平時用心慈仁,多所濟活,陰功昭著,上帝敕我救爾一家,但貨財不可得耳!」滑拜謝,且伸(葉本無「伸」字。)懇禱云:「正獲倖免,若資蓄蕩然,則舉家狼狽,去(明鈔本作「與」。)死一也。」神曰:「此却易辦,決不致餒凍。」恍然而覺,聞(葉本多一「譙」字。)樓鼓也五更,呼告其妻。妻亦夢如是,深以為憂。至旦,天大風斗寒,滑方朝食,漢陽武八官招之視疾。絕江往來,到家已昏暮。夜未(葉本無「未」字。)半,火作於市,滑居烈焰中,生生之具,分(葉本作「悉」。)為灰燼。念闔門十口,無計自脱。忽有壯夫數十輩,着紫衣,突入,邀上轎。滑謂為州兵至,(葉本作「亟」。)出望,但見轎十乘,排列火邊,驅家人登之。徑舁至將臺下,相去六七里。俄風雪大作,適路有空屋,趨避于中。相看如癡,莫知所以。黎明,人轎皆不見,顧南市舊居,悉為瓦礫之場矣。(此句葉本作「盡瓦礫矣」。)掇剔埃煤中,得碎銀三十餘兩,始悟不致凍餒之説。夫婦兒女僕妾悉無恙。旋僦小宅於城中,醫道復振。初,滑為醫藥飯食(葉本無以上三字。)官,會歲荒疫,凡傷寒有危證者,自捐錢藥拯療,賴以全安者不勝計,故蒙此報云。


武當真武祠[编辑]

  乾道六年,王炎公明以參知政事宣撫四川,道出襄陽,聞蜀中久旱,欲迂路過武當,親禱真武祠殿。此念一起,是夜夢真君至,言及旱災,曰:「知蒙異眷,當便為料理。」且語且笑,詞色甚温,熟視而退。王才覺,索日記書其事,遂決此行。以七月九日到祠下,焚香敬謁。揭帳瞻聖容,宛與夢中者不少異。一金蛇出現,盤旋於几案匕箸間,忽爾屏跡。道士云:「常人願見此蛇而不可得,若出,必有夢感。」王辭去。前旌及金州上庸縣境,甘雨丕降。次于洋州少駐,四路繼申行府,云皆得雨。初,宣撫司相承在利州,王始至,又夢真君來謂之曰:「漢中正據秦蜀之衝,乃自古用武之地,胡不徙治於彼?」因言:「公寵姬懷妊,且得子,然不能久。」徐及恢復之事,真君欲出口復輟。是日暮,姬果生男。纔及來春,為一婢抱持,誤墜於地而隕。王年將六十,無餘子,悲怒之極,擬杖殺之。思不能久之言而止。竟奏請於朝,移司興元,然訖無所成而罷歸。益信欲出口復輟之意,蓋料其不克終也。(王寅祖時在幕府,備説本末。)


王德廣石龜[编辑]

  王德廣承奉,膠東人。晚游蜀,於山間得石龜,紋理隱起,全如真。少事靈應真君,甚勤香火,因置神座前。盧仲甫大夫,其表兄也,見而愛之,每至必瞻翫不釋。它日來,乘王出外,遂竊懷以歸,用為几案之玩。過數日,王自別村還,時方雨歇,忽一物出没於馬首泥淖中,深異之。下馬注視,乃所奉龜也。意謂神物皆迎迓,敬取納袖間。才及門,未暇與家人語,徑詣神堂,炷香再拜。妻方言:「比者盧家伯伯潛挾龜去,正欲言之,何以得在野外?」歎息未已。盧亦來,王道其事,盧笑謝曰:「昨日方訝失之,不知靈化如此。」但舉手加額,引過而退。


徐希孟道士[编辑]

  婺州天慶觀道士徐澹然,字希孟,庸庸黃冠也。紹興六年,與同輩作醮事,既畢,就寢。因睡中若哽咽者。旁人呼撼再三,始寤,已不能言。索紙書云:「適夢兩青童唤起,隨之前行。至大殿下,童持一狀,讀判曰:『戒子徐澹然,屢吃葷酒,對聖陳詞,可令罰啞一紀。』旋以灰酒一杯使飲,覺來卽喑。」凡數月,同輩共議設醮祈謝。夢其母曰:「不可為此,恐譴責愈重。」乃書告眾,止之。未幾,又夢一駛卒追縛到官府,遇有著緋袍繫魚皮帶者,立於西階,問曰:「汝是戒子徐希孟耶?」曰:「字希孟,非名也。」又曰:「是饒州人耶?」曰:「婺州也。」緋袍顧駛卒曰:「豈可錯誤追人?」便放回。將出門,見舊所識法司吏在門下,揖與款語。且云:「澹然坐茹葷罪,受罰啞一紀。」今因赴逮,却能長聲。如本觀道流之愆過,固有甚於我者,何為不治?」法吏言:「是日偶三官巡遊天下,親見汝罪,所以行罰。」徐固叩請。凡平生所為不善事,尚恐有可知而改者,(呂本作「尚恐有未知而未改者」。)願以見告。吏卽令取一簿,檢至徐名字,第一項書云:「曾打母一拳,但年方五年(下「年」字當作「歲」。)未為罪。」後一項云:「常孝思父母乞免染疫病。」閲讀未了,吏促之去。行次水邊,墜而寤。其喑如初。又半歲,夢前者兩青童復來,引詣故處。唱云:「徐澹然改過奉道,用心精勤,可免先罰。」與清酒一盃使飲。飲罷,旁有三道士,率之同遊天台山,洗足墮溪,俄然覺,則己身乃卧三清殿後淺水中。呼童掖起。將入寮舍,猶未啓關,徐聲音一切復故。於是遍謁鄉老,自述其詳。


李五郎[编辑]

  衢人李五郎,雖為閭巷編氓,而好賢樂善,事親孝謹。祖母病篤,刲股肉以療。家資稍腴,尤喜濟道塗之乏。(上五字葉本作「賑恤貧乏」。)閩士張師中赴省試過衢,經其門,盛寒欲雪。佇立少時,適李望見之,(上十六字葉本作「時盛寒,欲雪,佇立其門,李適見之」。)邀入附火。問其鄉里,張以告。且言:(明鈔本「言」字下有「一」字。)「僕負擔不能相追隨,故候之於此。」及僕至,日已西下。(上二字葉本作「晡」。)李因留宿,具酒饌。明旦,雪大作,又留一昔。仍遣壯奴(上二字葉本作「健僕」。)送至嚴陵,張感德無已。春闈下第,(上二字葉本作「不利」。)鄉人薦往(葉本作「為」。)大理吴宜之少卿,招致學館。(上四字葉本作「家館賓」。)方兩月,衢州逮送凶盜二十輩來對獄,李生乃在焉。張密使詢其故。云:「為盜有求不愜,誣為窩停主人。訴于郡,不見察,故陷黨中。」至暮,吴卿詣書院,張卽白之曰:「頃客三衢日,聞邦人多談其賢。且家自豐足,何由作不義之事?願少卿有以分明之。」(上二句葉本作「何由作賊,當有以詳讞之」。)吳瞿然,躬到獄户閲實,知其非惡徒,立遣遣。(葉本多一「之」字。)李未及理歸棹,得疾甚危,并隨行一子亦然。張為召醫拯救,皆獲愈。李遂歸。妻夢人謂曰:「五郎有大難,緣有孝行,活祖母一節,上穹録其誠心,特令張吉甫(原注:卽師中字。)秀才來做一段果報。苟不如是,當死於大理獄矣。」人益證李生為長者云。(柴椿年教授説。)


穆次裴鬬雞[编辑]

  穆度,字次裴,青州人。政和四年,為潁州沈丘主簿,赴同官宴集。及雞𦞦至,不下筯。揖之再三,但拱手而已。問其故,曰:「度平生好鬬雞,一雞既勝矣,復使再與他雞鬬而敗,度甚怒,盡拔其腹背毛羽。雞哀鳴宛轉,一夕死。未幾,夢為二皂衣追去。行無人之境,遇冠金冠七道人,皂衣黑帶,拱立於(原作「杓」,改從周本。)側,執禮絕恭。度意其神也,趨揖致禱。其一人曰:『汝生於酉,雞為相屬,何得殘暴如是?今訴於陰司,決不可免。』度懼甚,乞放還人世,當設醮六十分位以謝過。仍資薦雞託生,道人敕二吏釋之,遂寤。因循憚費,經歲未償。復夢二童來攝,追趣急行。到官府,七金冠者列位,責亦如前所言。度俯伏請命,乞至本家,增脩百二十分。蒙見許,且戒以宣科之際,勿燒降真香,蓋吾輩私營救汝耳。俄頃得回。度不寐待旦,亟延道流,誠愨還賽。自是之後,不復敢食雞,舉家亦因斷此味,今十餘年矣。」諸客為之悚然。穆作《異夢記》,具述所睹。七道人者,實北斗七星靈化。穆氏素所嚴事,故委曲救護至此。


山寺嬰兒[编辑]

  洛州人辛思齊,少時攻苦學經。政和三年,寓山寺,淬勵舉業,於佛殿內讀書。一日,大雷電,正危坐殿角,忽有一物穿壁間小竅出,正落案前。倉卒駭異,未暇視其何物。俄化為初生嬰兒,乘電光而去。外人悉聞霹靂從殿中轟震,獨思齊無所覺。


昌田鳴山廟[编辑]

  鄱陽昌田,舊有鳴山小廟,積以頹敝。慶元二年九月,鄉人議毀之。一巫為物憑附,猖狂奔走,傳神命告里中曹秀才,使主盟一新。廟之始建也,曹之祖有力焉,故復致請。而曹生平日不好語怪,疑弗信。越夕,凡一鄉巫覡工匠百餘人,盡造曹居,不約而集,皆不知所以然。曹猶不聽,眾怒去。或不假舟楫,而直度大溪。四境林木,輒徑指定,不求於其主,卽行采斫。合抱十圍者,數斧而斷。常時健丁百輩可舉者,不過三十人,其行如馳。曹往視,乃悔前非。自詣廟下,工役争盡力,亦不取庸雇之直。它處富室各施財米。地去水四十里,而運致瓦石,當晝晷極短日,可數往反。首尾纔涉旬,殿宇已就。匠有倦懶捨去者,或病或死,皆怖畏不敢怠。傍郡聞之,遠來薦禱千計。間有惡少不逞,擾眾規利之徒,則無繩自縛,高繫於廟階之下。今隨成社廟矣。(姜好古説。)


楊教授母[编辑]

  資州人楊某,幹辦諸司審計,卒於官。其家不能歸,寓居臨安打繩巷。不數年,妻曹氏亦亡,皆寄攅野寺。一子光,苦志學問,獲漕臺薦送,淳熙戊戌,赴省闈。試罷。偶貢院西牆為大風雨所攻,頹仆數丈。臨安教授高□為點檢試卷官,夜在房門首考閲程文,忽於燭下見婦人,年五十許,拜而致懇,語言操蜀音,云:「老婦資州人,有子忝入舉場。此卷子正其所作,願收置下列。儻僥倖一命,則族骸可西歸矣。」高曰:「觀汝子之文平平耳,未必可得。」復申扣甚力,乃許之。恍然而驚曰:「媪何以能到此?」曰:「數夜徘徊於外,望金甲神人周匝圍繞,無路可入。適間風雨打了牆,諸神亦避,故從牆隙而至,不敢遲久。」遂不見。高始懾怖,終夕不寢。明日,攜此卷詣所隸參詳官鄭少卿,道媪之請,遂收置(呂本多「於牓之」三字。)末級。洎拆封,果楊光也。廷對注官,調涪州教授,因奉二親之柩歸。高改秩為德興宰,談其事。予案登科記是年無楊光,疑姓名不然也。


仁簡闍黎[编辑]

  僧仁簡者,京師人,善梵語,於加持水陸最精,名出輩流遠甚。士大夫家有資薦法事,必得其來,乃為盡孝。所蓄衣盂萬計,然素不守戒律,飲酒食肉之外,靡所不為。後避地出都,寓淮陽軍慶和寺,抱疾甚異,自咬其指,始時喜笑稱甜美,已則叫呼楚痛,略不可忍,少定復然。數日間,十指禿盡見掌,然後死。


董待制[编辑]

  顯謨閣待制董正封彥國知滎州,使宅一樓極高,可以遠眺,而為大桐樹所蔽,舉目殊有妨,命伐去。吏輩羅拜乞留,曰:「此木為吾州鎮蓋踰二百年,有神物居之,頗著靈効,尋常事以香火不敢怠。若除之,定起大禍,兼亦未必可致力。」董賦性剛烈,叱眾退,自率工匠運斤斧,自朝至暮,木已倒仆芟削。忽暴風駕雲起根中,屋瓦飄揚,雷電晦冥,驟雨傾瀉。董與家人共聚一室,其上如奔馬騰踏,獸蹄、鳥爪穿透椽箔,如欲攫人之勢。老幼咸怖,泣叫相聞。董怡然不為動。未三刻,風雷皆息,內外晏如,略無所撓,郡人始嘆誦其明決。董壽過八十乃終。(此卷皆呂德卿所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