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癸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癸卷二 夷堅志
夷堅支癸志 · 卷三
支癸卷四 

夷堅支癸卷第三(十四事)


獨腳五通[编辑]

  吴十郎者,新安人。淳熙初,避荒,挈家渡江,居於舒州宿松縣。初以織草屨自給,漸至賣油。才數歲,資業頓起,殆且巨萬。里落(葉本作「人」。)莫不致疑,以為本流寓窮民,無由可富。會豪室遭寇劫,共指為盜,執送官。困於考掠,具以實告云:「頃者夢一脚神來言:『吾將發迹於此,汝能謹事我,凡錢物百須,皆可如意。』明日,訪屋側,得一毀廟,問鄉人,曰:『舊有獨脚五郎之廟,今亡矣。』默感昨夢之異,隨力稍加繕葺。越兩月,復夢神來曰:『荷爾至誠,卽當有以奉報。』凌晨起,見緡錢充塞,逐日以多,遂營建華屋。方徙居之夕,堂中得錢龍兩條,滿腹皆金。(葉本多一「銀」字。)自後廣置田土,盡用此物,今將十年,未嘗敢為大盜也。」(此句葉本作「固未嘗為盜也」。)邑宰驗其不妄,卽釋之。吴創神祠於家,值時節及月朔日,必盛具奠祭,殺雙羊、雙猪、雙犬,并毛血糞穢,(上二字葉本作「腸胃」。)悉陳列於前。以三更行禮,不設燈燭。率家人拜禱訖,不論男女長幼,皆裸身暗坐,鋪陳(呂本作「雜」。)無別,踰時而退。常夕不閉門,恐神人往來妨礙。婦女率有(葉本作「與」。)感接,或產鬼胎。慶元元年,長子娶官族女,不肯隨羣為邪,當祭時獨不預。旋抱病,與翁姑相繼亡。所積之錢,飛走四出,數里之內,咸有所獲。吴氏虔啓謝罪,其害乃止。至今奉事如初。


鬼國績記[编辑]

  支壬載鬼國母之異,復得一事,頗相類而實不同。福州福清海商楊氏,父子三人,同溺於到洋,共附一木,遂漂流(葉本作「墮」。)鬼國中,煙火聚落,悉如人世。但其人形軀枯悴,生理窮窶。每相報云「去某州某縣赴法會」,則各有喜色,往往盡室以行。大率醉歸,挾餘饌分餉三楊,賴以充飢。或數日不值,枵腹竟夕。居數年,不堪鬼氣薰蒸,父兄皆死,唯幼子存。一日,見飛符使者從天而下,訪問此子。眾鬼謀曰:「使去則不可,若不去又已有它姓名,將奈何?」或曰:「今隨隊而行亦可。」戒楊瞑目勿開。既登塗,耳畔聞風雨波濤之聲甚厲,良久,脚履平地,見僧振鈴呪食,眾合掌盡入,引楊生蔽身大木之上,時持食物出餽。忽聆(葉本作「鈴」,《榕陰新檢》更多一「響」字。)眾誦大悲呪,楊少年時能之,自墮異域已廢忘,一聽其聲,便能憶,亦隨口持諷,鬼不復相親。會散掃迹,楊彷徨到曉,往來見者指為猿猱,乃下樹與人説本末。始認得夜來法席,正其家也。秀州天寧長老妙海在彼縣,親見之。楊氏一門,且疑且畏,妻亦不敢深相求(葉本作「認」。)識。經日驗其無它,方悲泣存問。積久,漸復人色。越歲。一切如初。


寶叔塔影[编辑]

  忠訓郎王良佐,居臨安觀橋下。初為細民,負擔販油,後家道小康,啓肆於門,稱王五郎。夫婦好奉釋氏,齋施無虛日。淳熙初年二月,清旦焚香,日中有塔影七層現於側,黃碧璀粲,宛若新飾。金書三字曰「寶叔塔」。私竊自念:「此塔草創脩治,全未成緒,我今自任其責。」乃捐力重建造,規範雄赫,勝於承平之時。寺僧塑其夫婦像於第一層上。後買給使減年恩補官。或云:「王生少年日,因在市鬬毆傷人,捕係仁和縣獄,適與一重囚同牢,語話款洽。因密言:『我一生做經紀,今焉獲敗。念殺人負罪,決無生理,切有心腹之事,為君陳之。我昔年曾掠富室之物,得金銀甚多,埋於寶叔塔之下左方,入地若干尺,可(原無「可」字,據周本補。)悉掘取。俟我伏法了,幸為收拾骸骨,瘞之高原。仍廣作佛事,以資超脱。遇忌日時節,宜飯僧誦經,分明回向,則我瞑目不憾矣。』王出獄,悉如所戒,往塔下啓穴,果得物可直萬緡,因此致富。故假影之,(上四字呂本作「故假塔影之説」。)以蓋其事云。」


柯山蛇妖[编辑]

  黃州柯山在城中,其上皆巨竹。山下民婦就蓐,產一蛇,徑走入竹間,不知所向。後數年乃時出,色正白,脊有紅鬣。見之者必死,郡人極惡之。崇寧五年,青社李變(黃校:疑誤。呂本作「辯」。)老坐事謫居,嘗拉所善三士人潘仲達、何斯舉、欒正夫同游此山。將飲酒,或告以有蛇怪,行未久,果見蟠於竹下,高與人齊。李失聲,三子倉皇散走。李知不得免,拾一拳石,祝之曰:「我今日與彼勢不兩全。我勝蛇則蛇死,不勝則我死。」祝罷,石正中蛇腦,卽疾穿草去,砉如風聲,草為之偃。四客相賀,竟縱賞,抵暮乃歸。後三日,竹外人家聞臊氣不可近,稍前視之,蛇已死腐,其長有丈五尺。眾掩鼻相率輿去,投諸江中。


張顯祖治獄[编辑]

  信州吏人張顯祖,為獄院推級。鞫大辟罪,囚家富,賂以千緡,使方便脱免。會理掾廉明不可罔。張貪厚賄,既不肯捨,且慮其復索取,陰諭獄卒斃之,而告其家曰:「案卷已盡翻换,無奈暴亡。」囚家置不問。張用所獲,委甥姪經營販易,所向稱遂。於是謝吏役,益治生,浸成富室,惟恨無子。忽生男,少而俊慧,才十歲,能作舉子三場文,稱為神童。十八登科甲,父母視如掌上珠。意之所欲,悉聽之,無論所費。後二年,赴調注泉州教授,在都城留戀聲色,又飽酒無算,極其花柳博塞之娛。蕩析家資,十亡七八。臨之官,得贏疾,困卧半載,醫療禱祝,囊橐一空。迓兵及門而卒。父母痛割,祈死不能。既殮三日,揭帛拊其面,則形容一變,乃為昔日所殺之囚。張感悟前過,不復追憶,但鬱結無生意。未及累月,與妻相繼下世,一門遂絕。


太山府君印[编辑]

  呂辯老為德州平原縣酒官。因築務牆,役工取土,得一印,刻文曰「太山府君之印」。非鐵非銅,似玉石之類。製作極精,篆法尤古。郡守王仲孺聞之,遣候兵借視。見之,捧翫不釋手。折簡報云:「欲借留數日。」呂以屬吏之故,不敢取。後旬餘,州宅中堂地忽陷,見一石,廣如席,其上大書八字曰:「太山府君王公之墓。」王視之大笑。家人莫測,而子弟絕惡之。俄頃疾作,數日而卒。王政事精明,下不能欺,至是以為必主張岱岳矣。玉印亦竟失所在。


楊真人[编辑]

  政和初,河北有楊真人者,莫知所從來,年四十許,美鬚髯。久游趙魏,耆老或見之,六七十年,顏貌不少變,故有真人之稱。人與之錢不謝,徑詣酒家獨飲,錢盡乃止,不發一談。呂辯老監平原酒税,霍子盤監藥家鎮,相距二十里。楊往訪之,泊於客舍,旦暮各一往來。常云:「二子可教。」呂霍皆少年,雖知其異,未嘗有所咨請。每至,則與酒。多至一石不醉。或作怒,則鬚髯森張,皮肉隱起若鐵石。留歲餘,霍官滿,憲檄攝澶州觀城巡檢,楊往謁,相見甚驩,云:「吾遠來,將傳道於子。明日五更,是其時也。」言竟卽出。霍自四鼓披衣起坐以待之,杳不至。天將曉,聞户外喧鬧,似相毆擊者,遣視之,則楊毆殺一市民,既竄矣。霍驚恚,深恐累己。少頃,四門外保甲報,大木下有人縊死。縣尉檢尸。翌早,霍往覆驗,乃真人也。意其一時偶墮罪罟,慮必不免,故亟自取盡,嘆恨不已。命邏卒就木傍掘土窖數尺,舉而瘞之。役工告:「已有一死者,衣裳形模,與楊無異色。」(呂本多「理如生」三字。)霍自臨觀之,竟不能辨。但令重疊置坎中。後五月,蜀客至澶淵見霍,出楊書一緘,謝其殷懃,且問呂君安否?霍以書示人,歷説其事。


大聖院蝦蟆[编辑]

  呂辯老母李夫人,喜事佛。中年後,晨興盥櫛竟,必焚香誦《金剛經》一卷已,然後理家務。其子自涇州録曹受代歸青州,寓居皇化寺大聖院。庭中有古井,甃損不可汲。李每誦經,先擊磬。磬聲纔發,一蝦蟇卽從井躍出,直至坐傍聽經。罷,亟還故處,未嘗少差。凡歲餘。一日,當去不去,李訝而觀之。蟇以前兩足相叉若擎拳狀,已坐亡矣。盡室瞻嘆,捧置庭前香臺上,鼠夜過而不傷。明日槁乾,舉之輕若無物,惟目光若生,因藏於香奩內。後半年,天大雷電,火光旋繞于奩,雷息發視之,失矣。


方士陰陽丹[编辑]

  宣和中,蔡魯公閑居京師,有方士持陰陽丹一兩許,如彈子大,色正紅,以獻之。置之水中,隨十二時上下,六陽時則浮上,六陰時則沉,仍各準其方位,不差晷刻。云:「用水摶為丸,每餌一粒,可延百歲。」蔡受之而不敢輒服。旋失所在,方士亦不復來。


文登弈者[编辑]

  黃旦者,登州文登縣人。村民,未嘗學弈,自幼卽能之。既長,挾藝行游,遂與國手為敵。呂辯老在平原,且往依投,因留止外館。主簿閭丘天用好弈,品頗高,每以暇日詣酒局,與角勝負,未嘗相捨。會恩州舉場啟天用考試,從呂請,旦偕行,夜宿旋弈,幾忘寢寐。迨至恩,忽死於貢院。天用為買棺殮葬,而以書告呂。呂失聲歎息。又數日,客從京師來,持旦書,考其日時,乃在既死之後。天用猶未開院,及出得報,絕驚異。遣人發其殯,則棺空矣。


符建中[编辑]

  紹興元年,奉議郎符建中知貴溪縣。次年四月,正與妻坐堂上,忽回首切切對人私語,妻怪而問之,徐徐應曰:「我去歲以非理殺士兵陳慶於獄,慶投訴陰司,適間遣駛卒追我,云先押吏人兩名去,再來。殊為可慮,吾必死。」妻不知前事,謂其發狂見鬼,不以為然。建中亦無他,飲食起居,不異前日。明旦,出治獄訟,兩吏家人持狀請,急言暴得疾,便至危殆。建中以契昨所見,意緒不懌。俄聞吏死,亟還卧內就寢,妻往奔視,已落枕而殁。


聞人氏事斗[编辑]

  聞人堯民伯封,嘉興人也。淳熙六年赴楚州録曹,母春秋高,不肯去鄉里,乃囑其弟舜民侍養,而獨之官。經三月,積俸錢百千,買楮券,遣僕持歸遺母。未及行,為盜竊去,極以憂窘。常時敬事北斗,卽炷香拜祝,言:「母氏年老,以貧逐録,僅得此金,稍供甘旨之奉。不意落暴客手中,願靈君哀憐,指示其人,使速敗獲。」於是發巡卒躡捕。出城門,見一男子持傘在著鞭亭,狀若張皇失措,就擒之,果盜也。點閲元券,纔失其二。縛送州,太守翟畋無逸詰之,對曰:「方上路,便見一人隨後,長身披髮,稍前進,漸添成七人。別有兩神將當道遮闌,更不容行一步,以故坐而受執。」翟械諸獄,正厥罪,黥配合肥。


廣州蛇鬬[编辑]

  趙中甫待制(思誠),紹興初知廣州。次年,後園有赤蛇,長數尺,掛於木杪。須臾,有蒼黑蛇自草間出,其長一倍,小蛇從之以百計。赤者望見,躍從高枝下,迎與鬬,風塵簸揚,眾木振動,人不敢正視,良久,蒼黑者敗走,赤蛇緣木上,復遂失所在。中甫惡之,占云:「不利主者。」或言:「鄭內蛇死,故鄭子失國。今乃客蛇去,似非所憂。」中甫竟用為疑,設醮祈禳,仍避正寢。已而終於府治。


蔡七得銀器[编辑]

  湖州民蔡七,長大有力。受人傭故,(呂本作「雇」。)足跡遍閭巷,率至夜分始歸。常見一偉丈夫,丰神秀整,舉動雅静,衣銷金白袍,傍駱駝橋欄柱立。次夕,復見在故處。蔡已醉,因盡力抱持之。其人哀祈求去,許以銀酒器。卽開橋上小佛堂,杯瓶匙箸,粲然陳列,鏗鏗有聲,隨其意所取。蔡喜不自勝,約有二百餘兩,旦而視之,皆真物也。時郡中公庫忽失器皿,散牓捕緝。數日後得於蔡民,郡守置之獄,辯析甚至。元無穿窬之實,但杖而釋之。偉丈夫者,俗所謂二郎是已。方倚欄遭辱時,何遽不能脱?蓋知蔡愚貪,聊戲之耳。(此卷亦呂德卿所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