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寶訓
作者:郝懿行 
卷一
影印本:

目錄[编辑]

弁言[编辑]

此《寶訓》一編,蓋郝子恂九之所次。余既搜帳中得之,閱三伏迺克。為之序曰:農夫賤而粟米貴,山氓愚而識候神,肼胝忙而意氣暇,襏襫樸而謳歌文,此蓋田家之四美,非《寶訓》不能明也。陶淵明聞水田聲,歎曰:秫稻已秀,翠色染人,時剖胸襟,一洗荊棘,過吾師丈人矣。李紳未遇,賦詩憫農,有粒粒辛苦之思。識者卜為賢相。由是言之,或躬親其勞,而以為天下之樂無以易此之樂。或身安其養,而以為天下之苦無或及此之苦。得其樂,故可以處邱園。悉其苦,故可以立朝廷。今學者曳裾拱手,不知菽麥,猥言曰農非吾事也,而不知其有何事也。曰農不足知也,而不知其何所知也。以無所知、無所事之人,而且有厚養焉,則必希易得之利,由之而成貪。而且有大名焉,則必違自愜之誠,由之而作偽。夫貪偽之人,樂莫樂於朝廷,而朝廷不可以處之矣。苦莫苦於邱園,而邱園且不足以容之矣。鳴呼,非《寶訓》亦不能正也。庚戌初秋,驪人牟廷相。

[编辑]

閒步隴頭,曉煙中聽犁聲。日午饁婦荷榼,憇柳陰,主伯彊以輩聚嗿於野。午後樹下枕鋤眠。及覺,三五父老團坐,課雨占晴,說歲事所宜,靡靡可聽。過桑陰,見蠶妾提筐往來徑陌。歲既單,邨南邨北繰車響徹。時至六月,溽暑蒸人,思得一清涼境界,因取簦笠戴之,散步畦中,值園丁傴僂揮鍤決渠。倦向蝸廬小臥,伺食菜鳥雀起驅之,俄而架架軋軋,悠揚清滑,則桔槔聲在柳陰中矣。諸所見聞,令人塵土腸一旦洗盡,此人野處山居,曠若麋鹿,我輩過其前如不見,見亦傲然不為意,就與語,乃不知市井,無論朝廷也。《亢倉子》曰:事農則樸,樸則易用。豈不然歟。古之為書多矣,周官書穜稑之種縣於⾢,漢世力田與孝弟同科,唐以二月進農書。惜乎前時撰著汔無存者,後代所傳皆出文人懸擬揣測,千慮之中不無一失。惟農家者流,街談里語,言皆著實,所謂甘苦閱厯者非耶。獨恨記傳諸書收採寥寥,向使天子命一官,適四方輶軒采之,積既多,付太史,為之編次農桑之書,不當與風雅比烈哉。偶檢遺編,輯為《寶訓》,農語為經,諸書為傳,其無經可附乃依類散列於左。語曰:不習為吏,視己成事,以農證農,得非所謂成事可視者歟。或疑經傳倒置,謂不當以農語冠諸書。余請答以孔子之言,曰:吾不如老農。乾隆庚戌端陽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