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卜築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山水卜築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7

嘉靖辛丑,余時歸里已一年,遂入點蒼溪山,選勝卜居。初聞隱仙溪有茂原膴土,宜蔬,因結屋二重爲終焉。計經營之始,郡太守洪雅楊公仲瓊、祠部謫通守成都許公勉仁,不遠三十里,登峻坡,下深谷,訪余於原上。時尚未有屋,汲澗煮茗,藉草露酌,盡歡而去。余與老韓、楊雲溪三人,晝暴烈日,夜卧寒氊,時雖未霜,圍火而坐。半夜,老韓解衣操斧,往深谷樵薪,負戴而至,時年近八十余。二人羡其肋力而勞之,彼初無難色,自是日以爲常。露住五甸,日而屋成,歌嘯其中,尋異草,窺風洞,鼓琴而嬉,自謂天壤豈復有他樂可以代此。居無何,忽夜暴雨驟至,溪流不由故道,別嚙一渠,令悚怵。堪輿家謂此渠抱屋,當是神龍現地,其成道之助乎?言者甚美,意終不樂,須別尋嵓崖石壁,不患水澇,乃可久耳。人言茫湧溪上,有地曰悉達塲,古人修道之所,三面石壁,延庚挹辛,遂往尋焉。余弟元春、元期、元和,偕楊君玄谷湜、韓君薗宸、蘇君北溟鵬程,策馬以遊。未至六七里,峭崿列於雲表,拂石而酌,酒相慰勞,且坐且行,石路犖确,各逞捷疾,所見愈奇,相顧忘倦,爭入嵓隒,掬嵓泉而飮,從人拾薪以炊,翦茅爲茵,就西嵓宿焉。明晨,樵人指石硐近在嵓幽,衆皆踴躍,從所指而趨。嵓腰一逕,僅客一足,不臨深溪,股栗色阻。弟垠溪不與吾謀,竟躡前縱,遂至硐口。於是諸人相次皆得至焉。硐深丈許,旁通一隙頗深,中有爐竈,似人曾居者。樵云:嘗有二道士在此,今不見矣。余顧來逕,有感垂堂之戒,遂與衆從硐西援藤而出,直升峯頂。以鷄足諸山呈圭現璧,酌酒泛歌,暝色將至,相與扶攜。而不頃之,月出東方,湖波含金,恍然不在塵世矣。衆欣然以喜,謂誅茅無出此矣,皆願相從,無所欺也。乃回家辦錢,召工伐木,作屋五間,設木榻,置陶器,蓋踰年而后落成。一日,有一老僧來自幽燕,願爲山主。余留與俱,甚相得也。余時以婚嫁未畢,不能長往,而諸君舊盟亦覺寒淡。子夫吳懋氏寄書云:山寒谷凍,風浸肌骨,目前不覺,恐爲日后之憂。山住固佳,水居亦勝,且桂杖躋攀,執與泛舟之安適也。諸公亦以爲言。頓覺客去山空,初興頗減。乃於洱河西岸建水雲之樓,置采蘋之舸。風雨晦明,則開窗四望,烟雲竹樹,風颿沙鳥,皆在几席之前。天朗氣淸,則乘舸而泛點蒼諸峯,如屏風九疊,白雲横秋,皓雪消夏,植麻四雙,種麥十畝,可以卒歳矣。年旣覺非,世味漸泊。披內典,窺如來之微言;讀道書,識老莊之奥義。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於是修復佛宮,恢宏道廡,絕世俗之浮交,結雲霞之勝侶。習默則搆采芝菴,談經則啟鑑湖樓。憶曩時鳴騶出谷,有太守之高誼;追隨寂寞,有諸友之幽懷。日月幾何,逝者十九,事如隔世,俛仰興悲。是故述之,以示子孫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