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
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五·七”劳动学校党委
1971年5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发表五周年了。我校广大“五·七”战士回顾在“五·七”大道上精神面貌发生的深刻变化,激动地说:下放劳动更知党的恩情大,走“五·七”道路倍觉毛主席亲。我们纵情高呼:光辉的《五·七指示》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让政权永远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编辑]

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五·七指示》的道路培养、教育干部,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

列宁指出:“任何一个革命的最主要的问题都是国家政权问题。政权在哪一个阶级手里,这一点决定一切。”在无产阶级夺取全国政权之后,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斗争的中心仍然是政权问题。而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政权的斗争,往往表现为争夺干部的斗争。因此,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培养什么样的干部,这是关系到政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里,关系到无产阶级专政能不能巩固的极其重大的问题。

伟大领袖毛主席非常重视干部教育工作,为我们党制定了一条正确的、完整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在这条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党培养、造就了成千上万的革命干部,保证了武装夺取政权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长期推行了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教育路线。他们从反动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唯心历史观出发,否定社会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来源,否定革命理论的指导作用,否定人民群众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他们千方百计反对干部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到处鼓吹“闭门修养”、“自我反省”等唯心主义谬论,竭力散布“群众落后论”、“入党做官论”、“阶级斗争熄灭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妄图把干部引向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当官做老爷的邪路。其罪恶用心,就是要把干部引入修正主义泥坑,为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服务。

沿着《五·七指示》的道路培养干部,是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教育路线的彻底批判。按照《五·七指示》创办起来的“五·七”干校,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的好形式。它能有效地造就具有高度路线斗争觉悟的、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革命干部。

几年来的实践完全证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保证我们的政权永远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

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好“五·七”干校[编辑]

在两条路线斗争中诞生的“五·七”干校,在前进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两年多来,我们为了贯彻落实《五·七指示》,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好“五·七”劳动学校,把广大学员培养成“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的干部,主要抓了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重新学习”统帅干部下放劳动的全过程。

突出政治,还是突出生产?这是办校过程中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问题。列宁指出:“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在落实《五·七指示》中,我们坚持把“学政治”放在首位,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作为办校的根本任务,向全校提出要用“重新学习”统帅干部下放劳动的全过程。

用“重新学习”统帅下放劳动全过程,就是坚持把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认真抓好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我们注意合理安排了学习和生产劳动的时间,坚持了“天天读”、学习日和讲用会等制度,组织大家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践,带着路线斗争和改造世界观的问题认真读书。在路线教育方面,我们组织广大学员学习毛主席有关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论述,总结自己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使大家进一步认清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用“重新学习”统帅下放劳动全过程,就要遵照毛主席关于“随时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斗争”的教导,经常开展革命大批判。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为了清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和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我们发动学员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劳动惩罚论”、“入党做官论”、唯心论的先验论等修正主义黑货和“官贵民贱”等旧观念,口诛笔伐,进行了深入的批判。

用“重新学习”统帅下放劳动全过程,就要把生产仗当作思想仗来打。我们批判了“生产第一”的思想和“劳动自然改造论”,也反对了“生产好坏无关紧要”的论调,要求各级领导既抓生产任务,更要抓思想改造,既看物质成果,更要看精神成果。强调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生产斗争,在生产斗争中突出炼人炼思想,通过生产劳动促进世界观的改造。

第二、坚持开门办校,引导学员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开门办校,还是关门办校?这是办校过程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又一表现,关系到能不能全面落实《五·七指示》,能不能有力地促进学员的思想革命化。遵照毛主席关于“从事群众工作”和“应该尽可能地利用各种机会去接近工人农民”的教导,我们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多种方式,组织学员接受工人、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例如,派人上山清林、采药,到砖厂打坯制砖,在生产斗争中学习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派人到农村、牧区参加斗、批、改运动,在阶级斗争中拜贫下中农和革命牧工为师。对于走出校门从事群众工作的同志,强调从解决立场、态度问题入手,正确处理“学”和“帮”的关系,既当革命动力又当革命对象,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

第三、坚持勤俭建校,把艰苦奋斗作为“重新学习”的重要课程。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是向上伸手,铺张浪费?这是建校、育人问题上的两条路线斗争。毛主席教导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能脱离的,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林副主席指示说:“我们的学校里,还有一个没有列在课程内的课目,这个课目,就是‘艰苦奋斗,克服困难’。”在办校过程中,我们始终把艰苦奋斗当作“重新学习”的重要课程,经常抓,反复抓。一方面有意识地把学员放到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点滴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例如,我们打破当地冬季不进山的习惯,组织学员冒严寒到深山扎营,清林、砍柴、积肥。平时对于一把笤帚是向上伸手要,还是自己动手做,都提到坚持什么方向、培养什么作风的高度去认识。建校初期,条件差的时候,这样做了。生产、建设发展以后,也注意教育学员,条件越好,越要自觉地艰苦奋斗。

新型的无产阶级干部队伍在成长[编辑]

“实践是真理的标准”。沿着《五·七指示》的道路培养干部,实际效果怎样呢?不久以前,我们派人走访了十一个单位,调查了五百多名毕业学员的情况。所在单位的领导和群众普遍反映,这些同志经过下放劳动的锻炼,思想觉悟一般都比较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比较强,工作中表现比较好。

一是狠抓根本,认真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些同志一般都能学在前,用在前,斗私批修走在前。工作中注意千头万绪抓根本,一事当前先分“线”。有个同志毕业以后,到一个工地当副大队长。一次架设十一万伏高压线,时间紧,工具不足,有人产生了畏难情绪和等待思想。他发动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开展斗私批修,使大家提高了觉悟。时间不够干劲补,工具不足自己制,没有吊车用肩扛。他和大家一起,冒着酷暑,爬山越岭,艰苦奋战,终于提前完成了架线任务。

二是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一心一意干革命。这些同志离校以后,工作不挑拣,生活不计较,放在那里就在那里扑下身子干。有个老教授,下放劳动以前名利思想比较重,曾经因为自己是正教授住了副教授的房子而闹情绪。毕业回去以后,工作有变动,由搞药物“合成”改为搞“筛选”。他没有认为是降低了身份,而是高兴地接受了任务,并能热情地为青年同志做查阅资料等工作。他说:“在‘五·七’劳动学校受到了为什么人的教育,党叫干啥我就干好啥!”

三是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能同群众打成一片。有个同志被分配到工厂当军代表。他积极参加劳动,虚心拜工人为师。假日和工人一起打扫炉膛、烟道,他争先爬进四壁烫手、烟灰呛人的烟道里,苦战两个多小时,直至完成任务。革命群众赞扬这些同志和群众心连心,不愧是《五·七指示》哺育的好干部。

四是能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分配在某野战医院三所的一些同志,为了使这个新建单位早日为工农兵服务,带领全所同志自己修建病房、药房、伙房和厕所,利用废旧器材制造部分设备。他们还养了猪、种了菜。许多毕业学员豪迈地说:在“五·七”劳动学校上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一课,到那里也不能当伸手派!

广大革命群众赞扬这些同志保持了“五·七”战士的本色。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世界观的彻底改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的教导,离校以后继续自觉地改造世界观。 这次调查使我们看到,一支新型的无产阶级干部队伍在成长,光辉的《五·七指示》具有无比威力。我们决心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进一步把“五·七”劳动学校办好,为培养革命干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积极贡献力量。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