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明集/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十四 弘明集
後序
 

○弘明論後序(釋僧祐)[编辑]

余所集《弘明》,為法禦侮。通人雅論,勝士妙說,摧邪破惑之衝,弘道護法之塹,亦已備矣。然智者不迷,迷者乖智。若導以深法,終於莫領;故復撮舉世典,指事取征。言非榮華,理歸質實,庶迷途之人不遠而復,總釋眾疑。故曰“弘明”。論云:

夫二諦差別,道俗斯分。道法空寂,包三界以等觀;俗教封滯,執一國以限心。心限一國,則耳目之外皆疑;觀等三界,則神化之理常照;執疑以迷照,群生所以永淪者也。詳檢俗教,並憲章五經,所尊唯天,所法唯聖,然莫測天形,莫窺聖心,雖敬而信之,猶蒙蒙弗了。況乃佛尊於天,法妙於聖,化出域中,理絕係表,肩吾猶驚怖於河漢,俗士安得不疑駭於覺海哉!既駭覺海,則驚同河漢,一疑經說迂誕,大而無征;二疑人死神滅,無有三世;三疑莫見真佛,無益國治;四疑古無法教,近出漢世;五疑教在戎方,化非華俗;六疑漢魏法微,晉代始盛。以此六疑,信心不樹。將溺宜拯,故較而論之。若疑經說迂誕大而無征者,蓋以積劫不極,世界無邊也。今世咸知百年之外必至萬歲,而不信積萬之變至於曠劫,是限心以量造化也。咸知赤縣之表必有四極,而不信積極之遠復有世界,是執見以判太虛也。昔湯問革曰:“上下八方,有極乎?”革曰:“無極之外,復無極,無盡之中,復無盡,朕是以知其無極無盡也。”上古大賢,據理訓聖,千載符契,懸與經合。井識之徒,何知得異!夫以方寸之心,謀己身而致謬;圓分之眸,隔牆壁而弗見。而欲侮尊經、背聖說、誣積劫、罔世界,可為湣傷者一也。若疑人死神滅,無有三世,是自誣其性靈,而蔑棄其祖禰也。

然則周、孔製典,昌言鬼神。《》曰:“遊魂為變,是以知鬼神之情狀。”既情且狀,其無形乎?《》云:“三後在天,王配於京。”升靈上旻,豈曰滅乎?《禮》云:“夏尊命,事鬼敬神。”大禹所祇,寧虛誕乎?《》稱周公代武,云能事鬼神。姬旦禱親可虛罔乎?苟亡而有靈,則三世如鏡,變化輪回,孰知其極?俗士執禮,而背叛五經,非直誣佛,亦侮聖也。若信鬼於五經,而疑神於佛說,斯固聾瞽之徒,非議所及,可為哀矜者二也。若疑莫見真佛,無益國治,則禋祀望祑,亦宜廢棄。何者?蒼蒼積空,誰見上帝之貌;茫茫累塊,安識後稷之形?民自躬稼,社神何力?人造墉叕,蠟鬼奚功?然猶盛其犧牲之費,繁其歲時之祀者,莫不以幽靈宜尊,而教民美報耶?況佛智周空界,神凝域表。上帝成天,緣其陶鑄之慈;聖王為人,依其亭育之戒。崇法則六天咸喜,廢道則萬神斯怒。今人莫見天形,而稱郊祀有福,不睹金容,而謂敬事無報,輕本重末,可為震懼者三也。若疑古無佛教,近出漢世者,夫神化隱顯,孰測始終哉?尋羲皇緬邈,政績猶湮,彼有法教,亦安得聞之?昔佛圖澄,知臨淄伏石有舊像露盤,揵陀勒見盤枿山中,有古寺基墌;眾人試掘,並如其言。此萬代之遺征,晉世之顯驗,誰判上古必無佛乎?《列子》稱周穆王時,西極有化人來,入水火、貫金石、反山川、移城邑,乘虛不墜,觸實不礙,千變萬化,不可窮極,既能變人之形,又且易人之慮。穆王敬之若神,事之若君,觀其靈跡,乃開士之化。大法萌兆,已見周初,感應之漸,非起漢世,而封執一時,為歎息者四也。若疑教在戎方,化非華夏者,則是前聖執地以定教,非設教以移俗也。昔三皇無為,五帝德化,三王禮刑,七國權勢,地常諸夏,而世教九變。今反以至道之源,鏡以大智之訓,感而遂通,何往不被?夫禹出西羌,舜生東夷,孰云地賤而棄其聖?丘欲居夷,聃適西戎,道之所在,寧選於地?夫以俗聖設教,猶不係於華夷,況佛統大千,豈限化於西域哉?案《禮王製》云:“四海之內,方三千裏。”中夏所據,亦已不曠。伊洛本夏,而鞠為戎墟;吳楚本夷,而翻成華邑。道有運流,而地無恒化矣。且夫厚載無疆,寰域異統,北辰西北,故知天竺居中。今以區區中土稱華,以距正法,雖欲距塞,而神化常通,可為悲涼者五也。若疑漢魏法微,晉代始盛者,道運崇替,未可致詰也。尋沙門之修釋教,何異孔氏之述唐虞乎?孔修五經,垂範百王。然春秋諸侯,莫肯遵用,戰伐蔑之,將墜於地。爰至秦皇,復加燔燼。豈仲尼之不肖,而《詩》《書》之淺鄙哉?

邇及漢武,始顯儒教,舉明經之相,崇孔聖之術。寧可以見輕七國,而遂廢於後代乎?案漢元之世,劉向序仙云:七十四人出在佛經。故知經流中夏,其來已久。逮明帝感夢,而傅毅稱佛,於是秦景東使,而攝騰西至。乃圖像於開陽之觀,藏經於蘭台之室。不講深文,莫識奧義。是以楚王修仁潔之祠,孝桓建華蓋之祭。法相未融,唯神之而已。至魏武英鑒,書述妙化;孫權雄略,造立塔寺。晉武之初,機緣漸深。耆域耀神通之跡,竺護集法寶之藏。所以百辟搢紳,洗心以進德;萬邦黎憲,刻意而遷善。暨晉明睿悟,秉一棲神,手畫寶像,表觀樂覽。既而安上弘經於山東,什公宣法於關右,精義既敷,實相彌照。英才碩智,並驗理而伏膺矣。故知法雲始於觸石,慧水流於濫觴,教必有漸,神化之常,感應因時,非緣如何?故儒術非愚於秦而智於漢,用與不用耳;佛法非淺於漢而深於晉,明與不明耳。是知五經恒善,而崇替隨運,佛化常熾,而通塞在緣。一以此思,可無深惑,而執疑莫悟,可為痛悼者六也。夫信順福基,迷謗禍門。而況蒙蒙之徒,多不量力,以己所不知,而誣先覺之遍知;以其所不見,而罔至人之明見。鑒達三世,反號邪僻;專拘目前,自謂明智。於是迷疑塞胸,謗褷盈口,輕議以市重苦,顯誹以賈幽罰,言無錙銖之功,慮無毫厘之益。逝川若飛,藏山如電,一息不還,奄然後世,報隨影至,悔其可追?夫神化茫茫,幽明代運,五道變化,於何不之?天宮顯驗,趙簡、秦穆之錫是也;鬼道交報,杜伯、彭生之見是也。修德福應,殷戊宋景之驗是也;多殺禍及,白起、程普之證是也。現世幽微,備詳典籍;來生冥應,布在尊經。但緣感理奧,因果義微,微奧難領,故略而不陳。前哲所辯,關鍵已正,輕率鄙懷,繼之於末。雖文匪圭璋,而事足鞶鑒。惟愷悌君子,自求多福焉。

本南梁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