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林/卷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 意林卷三
作者:馬總 
卷四

鹽鐵論十卷桓寛,並是文學大夫相難。[编辑]

善剋者不戰,善戰者不師,善師者不陣。

工不出則物用乏,商不出則寶貨絕。

川原不能實漏巵,山海不能贍溢欲。

宅近市則家富,富在術數,不在力耕。

善歌者使人續其聲,善作者使人治其功。

孔子能方不能圓,故饑于黎丘。

茂林之下無豐草,大塊之間無美苗。

行遠者假于車,濟海者因于舟,成名者因于資。歐冶能因國君銅鐵,作金鑪大鍾,而不能自作壺鼎盤盂。

香餌非不美,龜龍聞而深藏,鸞鳳見而高逝。

玉屑滿篋,不成其寶。仲尼之門七十子,去父母,捐室家,負荷而隨孔子,不耕而學,其亂愈滋,猶玉屑滿篋也。若能安國利人,寧須文辭者哉?

有粟而不能食,無益于饑;覩賢而不能用,無益于削。

歌者不期于利聲而貴於中節,論者不期于麗辭而務在事實。

公卿者,四海之儀表,神化之丹青。上有輔明主之任,下有隨聖化之治。

諸生抱枯竹,守空言,不知趨舍之宜、時世之變。

林中多疾風,富貴多謏言。

古者,君子思德,小人思利。今人堅額健舌,或以致業。

九層之臺,傾公輸子不能正。大朝一邪,伊望不能復。

吏道雜而不選,富貴以財買官,垂青綬,擐銀龜,擅殺生之柄,專萬民之命。

乘肩驅良,列騎成行者,不知負擔步行之勞。

中國與邊境,猶支體與腹心也。肌膚寒于外,腹心疾于内,內外之相勞,非相爲助心。

以仁義阻之,道德塞之,賢人守之,則莫能入也。

秦法繁于秋荼,網密于凝脂。然而上下相遁,姧僞並生。

廐焚,孔子問人不問馬,賤畜貴人也。秦法盜馬者死,盜牛者刑,苛也。

說苑二十卷劉向。[编辑]

東風則靡而西,西風則靡而東,上之化下,如風靡草。

禹見罪人,下車而泣。左右曰︰「此人不恭,故得罪,君王何痛之?」禹曰︰「堯民以堯爲心,今百姓各以其心爲心,故痛之。」

齊景公出獵,上山見虎,下山見蛇。問晏子曰︰「此不祥耶?」晏子曰︰「有賢而不知,知而不用,用而不任,此不祥也。山是虎之室,澤是蛇之穴,何不祥也?」

晏子侍景公,公曰︰「朝寒,請進煖食于寡人。」對曰︰「嬰非廚養之臣,社稷之臣。」

晉平公問師曠曰︰「吾年七十,欲學恐晚,如何?」師曠曰︰「日暮豈不炳燭耶?臣聞少而學者如日之出,陽壯而學者如日中之光,老而學者如炳燭之明,豈不愈于暗乎?」公曰︰「善哉!」

曾子衣弊而耕,魯君使人致其邑,不受。曰:「吾聞受人者畏人,與人者驕人安,知君能不我驕,我能不畏乎?」遂不受。

夫仕者,身歸于君,祿歸于親。

忠臣不仕二君,貞女不更二夫。

居無垣牆,人莫之毁傷;行無防衞,人莫之暴害。此君子之行也。

楚莊王賜羣臣酒,燭滅,有引美人衣者。美人援絕其纓,告王。王曰:「賜人酒,醉乃顯婦人之節,吾不取也!」乃命左右︰「勿上火。凡與寡人飲者,不絕纓者不盡歡也。」羣臣遍絕纓而後舉火。後與晉戰,引美人衣者五合以報莊王。

陽虎得罪于衞,北見趙簡子曰:「自今以後,不復樹人矣!堂下之人,臣所樹者過半,今反危臣矣!」簡子曰︰「樹桃李者夏得休息,樹蒺藜者秋得其刺。今子所樹蒺蔾也。自今以後,擇人而樹之。」

夫政者,無迎而拒,無望而許。

臨財莫如亷,臨富莫如平。亷平之守,莫能攻。

國不務大,務得民心。佐不務多,務得賢俊。

齊宣王謂淳于髠曰:「先生論寡人何好?」對曰︰「古者所好者四,而王所好者三。古者好馬,王亦好馬。古者好玉,王亦好玉。古者好色,王亦好色。古者好士,王獨不好士。」王曰︰「國無士耳,若有,寡人亦好之。」對曰︰「驊騮騏驥本無,王求之;豹象之胎本無,王求之;毛嬙西施本無,王求之。而不求士,何也?」

楊回見趙簡子曰︰「臣居鄉三逐,事君五去。聞君好士,故來。」左右曰︰「居鄉三逐,是不容于衆也;事君五去,是不忠于上也。」簡子曰︰「美女者,醜婦之仇也;盛德君子者,亂世所疎也。正直之行,邪枉所憎也。」遂用之作相。

周公誡伯禽曰︰「爾無以魯驕人。衣成則缺祍,宮成則缺隅,示不成也。鬼神害滿也。」

國有五寒,凍不預焉。一曰政外,二曰女厲,三曰謀泄,四曰不敬士而國敗,五曰不能治内而務外。

官不與勢期,而勢自至;勢不與富期,而富自至;富不與貴期,而貴自至;貴不與驕期,而驕自至;驕不與罪期,而罪自至。

魯有恭士,行年七十,其恭益甚。魯君問曰:「長年恭,可以釋也。」對曰︰「君子恭以成名,小人恭以除刑。一言不安,尚有蹉跌;一飯雖美,尚有哽咽。鴻飛于天,矰者得之;虎豹雖猛,人食其肉。譽人者少,惡人者多,得不恭乎?」

歲饑民疾疫,不足患也。大臣祿重而不極諫,近臣畏罪而不敢言,此大患也。

趙襄子謂子路曰:「吾嘗問孔子曰︰『先生事七十君,豈無明君耶?』孔子不對。何謂賢也?」子路曰︰「建天下之鳴鐘,撞之以梃,豈能發其聲乎?」

善夜居者不能早起,盛于彼者衰于此,長于左者短于右。

一貴一賤,交情乃見;一死一生,乃知交情。

口者兵也,出言不當反自傷。

丹所藏者赤。漆所藏者黑。君子慎所藏也。

飛鳥愛羽,虎豹愛爪,所以輔身也。

積恩曰愛,積愛曰仁,積仁曰靈臺。靈臺者,積仁也;神靈者,天之本。

晏子爲上卿,妾不衣帛,馬不食粟,何以華國?對曰:「德以華國,不聞以妾與馬。」

趙簡子乘弊車瘦馬,衣羖羊之裘。其宰曰:「車新則安,馬肥則疾,狐裘則溫,君宜改也。」簡子曰︰「君子服善則益恭,小人服善則益踞。」

子貢謂子石曰︰「何不學《詩》?」子石曰︰「父母求吾孝,兄弟求吾悌,朋友求吾信,何暇學哉?」子貢曰︰「損吾《詩》,學子《詩》。」

新序三十卷河平四年,都水使者、諫議大夫劉向上言。[编辑]

曲彌高者和彌寡。

水所以載舟,亦能以覆舟。

楚丘先生年七十,披裘見孟嘗君。君曰:「先生老矣,何以教寡人?」先生曰︰「欲使追車趁馬,逐鹿搏虎,吾即死矣,何暇老耶!若使決嫌疑,定猶預,吾即少也,何老之有?」孟嘗乃有愧色。

魏王欲築中天之臺,曰︰「敢有諫者死。」許綰負蔂操畚入曰︰「聞王欲爲中天之臺,願効力焉。臣聞天去地一萬五千里,今王因而半之,應高七千五百里,基廣八千里。盡王之地,不足以成臺址。王宜起兵伐諸侯,盡有其地。猶不足也,又伐西夷,乃足之矣。須且材木、人徒稱此,乃可作也。」魏王默然,後乃罷築。

有遺鄭相魚,不受。人曰:「子嗜魚,何故不受?」對曰︰「惟嗜魚,故不受。受魚失祿,無以食魚;不受魚得祿,終身食魚。」

子奇年十六,齊君使治阿。既而君悔之,遣使追。追者反曰:「子奇必能治阿,共載皆白首也。夫以老者之智,以少者決之,必能治阿矣。」子奇至阿,鑄庫兵以作耕器,出倉廩以賑貧窮,阿縣大治。魏聞童子治邑,庫無兵,倉無粟,乃起兵擊之。阿人父率子,兄率弟,以私兵戰,遂敗魏師。

法言十五卷揚雄撰,李軌弘範注。[编辑]

務學不如務求師。師者,人之模範。睎顔之人,亦顔之徒;睎驥之馬,亦驥之乘。

詩人之賦麗以則,辭人之賦麗以婬。若孔氏之門而用賦,則賈誼升堂,相如入室矣。

四重,何謂四重?言重則有法,行重則有德,貌重則有威,好重則有觀。四輕,何謂四輕?言輕則招憂,行輕則招辜,貌輕則招辱,好輕則招婬。

刀不利,筆不銛,宜加砥削。

天可度則覆物淺矣,地可測則載物薄矣。

說天者莫辯乎《易》,說地者莫辯乎《書》,說體者莫辯乎《禮》,說志者莫辯乎《詩》,說理者莫辯乎《春秋》

柳下,東國之逐臣;夷、齊,西山之餓夫。不屈其志,不辱其身,不夷不惠,可否之間。

仲尼之道猶四瀆,經營中國,終入大海。

太玄經十卷揚雄撰,虞翻注。[编辑]

鷕踤于林,獺入于泉。

鴟鳩在林,[口+(斤-丨)+又]彼衆禽。

淮南王安,多華少實。

齊桓、晉文之霸,如日繼月。

孔子文足,老君玄足。

山川藪澤,萬物歸焉。

君子得位則昌,失位則良;小人得位則横,失位則喪。

新論十七卷桓譚。[编辑]

三皇以道治,五帝以德化;三王由仁義,五霸用權智。無制令刑罰謂之皇,有制令無刑罰謂之帝,賞善誅惡諸侯朝事謂之王,興兵衆約盟誓謂之伯。王者,往也,言其惠澤優游,天下歸往也。王道純粹,其德如彼;霸道駁雜,其功如此。俱有天下而君萬民,垂統子孫,其實一也。

圖王不成,亦可以伯。

治國者,輔佐之本,其任用咸得大才。大才乃主之股肱羽翮也。

明鏡,龜策也;章程,斛斗也;銓衡,丈尺也。

前世俊士,立功垂名,圖畫于殿閣宮省,此乃國之大寶,亦無價矣。雖積和璧,累夏璜,囊隋侯,篋夜光,未足喻也。伊、呂、良、平,何世無之,但人君不知,羣臣勿用也。

賢有五品︰謹勅于家事,悌順于倫黨,鄉里之士也;作健曉惠,文史無害,縣廷之士也;信誠一作誡。篤行,亷平公理,下務上者,州郡之士也;通經術,名行高,能達于從政,寛和有固守者,公輔之士也;才高卓絕,竦峙一作疎殊。于衆,多籌大略,能圖世建功者,天下之士也。

賈誼不左遷失志,則文彩不發;淮南不貴盛富饒,則不能廣聘駿士,使著文作書;太史公不典掌書記,則不能條悉古今;揚雄不貧,則不能作《玄》、《言》。

殷之三仁皆暗于前而章于後,何益于事?何補于君?

世有圍碁,或言兵法之類。上者張置疎遠,多得道路而勝。中者務相遮絕,爭便求利。下者守邊隅,趨作𦊱目,生于小地。猶薛公之言黥布反也,上計取吳、楚,廣地道;中計塞城臯,遮要爭利;下計據長江以臨越,守邊隅,趨作𦊱目者也。更始將相不防衞,𦊱中死棊中生也。

文王葬枯骨,無益衆庶,衆庶悅之,恩義動人也。王翁觀人五藏,無損生人,生人惡之,殘酷也。

東方朔短辭薄語,以爲信驗。人皆謂朔大智,後賢莫之及。譚曰:「人有以狐爲狸,以瑟爲箜篌,此非徒不知瑟狐,又不知狸與箜篌。乃非但言朔,亦不知後賢也。」

夫以人言善我,亦必以人言惡我。王翁使都尉孟孫往泰山告祠,道過徐州。徐州牧宋仲翁道余才智,陳平、留侯之比也。孟孫還,喜謂余曰:「仲翁盛稱子德,子乃此耶!」余應曰︰「與僕遊四五歲,不吾見稱。今聞仲翁一言而奇怪之。若有人毁余,子亦信之。吾畏子也。」

余前作王翁掌教大夫。有男子殺母,有詔燔燒其子屍。余謂此事不宜宣布。余封事云:「宣帝時公卿大夫朝會,丞相語次云︰『梟生子,子長,食其母,乃能飛。』時有賢者應曰︰「但聞烏子反哺其母。」丞相大慙,自悔言之非也。人皆少丞相多彼賢人,賢人之言益于德化也。鳥獸尚與之諱,況于人乎?不宜發揚也。」

龍無尺水,無以昇天;聖人無尺土,無以王天下。

讖出《河圖》、《洛書》,但有兆朕而不可知。後人妄復加增依託,稱是孔丘,誤之甚也。

張子侯曰:「揚子雲,西道孔子也,乃貧如此。」吾應曰:「子雲亦東道孔子也。昔仲尼豈獨是魯,孔子亦齊、楚聖人也。」

畫水鏤冰,與時消釋。

孔子以四科教士,隨其所喜,譬如市肆多列雜物,欲置之者並至。

顔淵所以命短,慕孔子,殤其年也。關東里語云︰「人聞長安樂,則出門西向而笑;知肉味美,對屠門而嚼。」此猶時人,雖不别聖,亦復欣慕。如庸馬與良駿相追,銜尾至暮,良馬鳴食如故,庸馬垂頭不食,何異顔、孔優劣?

余少時見揚子雲麗文,欲繼之,嘗作小賦,用思太劇,立致疾病。子雲亦言成帝詔作《甘泉賦》,卒暴,遂倦卧,夢五藏出地,以手收内之。及覺,氣病一年。由此言之,盡思慮,傷精神也。

莊周病劇,弟子對泣之。應曰:「我今死則誰先,更百年生則誰後。必不得免,何貪于須臾?」

子貢問蘧伯玉曰︰「子何以治國?」答曰︰「弗治治之。」

《古孝經》一卷二十章,一千八百七十二字。今異者四百餘字。

左氏經與傳,猶衣之表裏,相待而成。

劉子政、子駿、子駿兄弟子伯玉,俱是通人,尤重《左氏》。教授子孫,下至婦女,無不讀誦,此亦蔽也。

堯能則天者,貴其能臣舜、禹二聖。

舉網以綱,千目皆張;振裘持領,萬毛自整。治大國者,亦當如此。

以賢伐賢謂之煩,以不肖伐不肖謂之亂。

王平仲云︰「《周譜》言定王五年河徙故道。今所行處,非禹所穿。」

揚子雲工于賦,王君大習兵器。余欲從二子學。子雲曰:「能讀千賦則善賦。」君大曰︰「能觀千劒則曉劒。」喭曰︰「伏習象神,巧者不過習者之門。」

五福:壽、富、貴、安樂、子孫衆多。

百足之蟲,共舉一身,安得不濟?

曲陽侯迎方士西門君惠,從其學却老之術。君惠曰:「龜稱三千歲,鶴言千歲,以人之材,何乃不及蟲鳥耶?」余應曰︰「誰當久與龜鶴同居,而知其年歲耳?」

聖人何不學仙,而令死耶?聖人皆形解仙去,言死者,示民有終也。

昔神農繼伏羲王天下,梧桐作琴,三尺六寸有六分,象朞之數;厚寸有八,象三六數;廣六寸,象六律。上圓而斂,法天;下方而平,法地。上廣下狹,法尊卑之禮。琴者,禁也。古者聖賢玩琴以養心,窮則獨善其身而不失其操,故謂之《操》。達則兼善天下,無不通暢,故謂之《暢》。《堯暢》,經逸不存;《舜操》,其聲清以微;《微子操》,其聲清以淳;《箕子操》,其聲淳以激。

論衡二十七卷王充。[编辑]

操行有常賢,仕宦無常遇。賢不賢,才也;遇不遇,時也。才高行潔,不可保以必貴;能薄操濁,不可保以必賤。或同操而異主,伊尹、箕子是也。二人俱命世之臣,伊尹遇成湯作相,箕子遇商紂作奴,故知遇與不遇也。

清受塵,白受垢,青蠅所汙,常在練素。屈平潔白,邑犬羣吠,吠所怪也。

絃者思折伯牙之指,御者願斷王良之手,惡彼勝己也。

玉變作石,石化作礫,毁謗使然也。採玉者破石取玉,選士者棄惡取善。

命不勉也,智者歸之于天。取富貴若鑿溝伐薪,鑿不休則溝深,斧不止則薪多。亦有溝未成而遇湛,薪未多而逢火。

樂貧勝禍,勉己勤事以致富,砥才明操以取貴。農夫力耕得榖多,商賈遠行得利深。命富之人,筋力自强;命貴之人,才智自高。若千里馬氣力自勁,頭目蹄足自相副。

魯城門朽頓欲頽,孔子疾行而過之。左右曰:「如此久矣!」孔子曰︰「吾惡其久也,脫遇壊則不幸。」

蟲墮一器,酒棄不飲;鼠殘一筐,飯損不食。

墨家云:「人死無命。」儒家云︰「人死有命。」歷陽之郡,一宿化成湖;白起坑趙卒四十萬衆,此並有命耶?言命者曰:「命當溺死,故相聚于歷陽;命當壓死,故相聚于長平。猶沛公初起,相攻入豐、沛之市,云多封侯人也。」人命繋于國,物命繋于人。

齊人舒緩,秦人慢易,楚人促急,燕人戅敢。四國之民,更相出入。

張次公娶鄰巫女,卜工曰:「女相當貴。」公後位至丞相。乃是次公亦貴,遂與女相合也。

世謂宅有吉凶,徙有歲月。余謂天道難知,假令有觸犯者,命凶之人也。

按相,黥布當先刑而後王,衞青當封,亞夫而餓死,鄧通當貧餓,此骨節皮膚各異也。

文王在母腹中,便有四乳,非長大修道德乃生也。

后稷作兒,以種樹而戲;孔子能行,以俎豆而弄。石生而堅,蘭生而香。生禀善氣,長大乃成就也。

蚊蝱不如牛馬之力。牛馬困于蚊蝱,有勢也。十圍之牛爲牧豎所驅,數仞之象爲越僮所鉤,無便也。

孔子吹律,自知殷後;項羽重瞳,虞舜苗裔。聖人自有種族,堯與高祖安得是龍子也?

宋景公有三善言,獲二十一年;燕丹執于秦,天雨粟,馬生角;杞梁妻哭城崩;湯旱翦髪作牲致雨,南陽卓公作緱氏,令蝗蟲不入境,孫叔敖埋兩頭蛇有陰德,已上並云虛也。

龍若遁逃在樹中,爲天所取,則非神也。若必有神,則不應有龍肝豹胎。故知水火相薄作雷,龍聞雷聲即起而乘雲也。

武王伐紂,兵不血刃,虛言也。晨舉脂燭,血流漂杵,何謂不血刃耶?漢誅王莾,軍至漸臺,血流沒趾。用天下兵未有不血刃也。

紂糟丘酒池,牛飲者三千人。長夜之飲,亡其甲子。車行酒,騎行䏑,百二十日爲一夜。按紂或是覆酒滂沲于地,因名作池;釀酒積糟,因名作丘;以酒作池,以車行酒,以肉懸林,因謂騎行䏑,男女祼而逐,林中奔走。侍者惡之,故言三千人,實非也。

町町若荊軻之閭。言秦王誅軻九族,夷其一里。一里皆滅,故曰町町。按秦雖無道,不應盡誅軻里也。始皇幸梁山宮,見李斯車騎盛出,怪之。左右私告李斯,斯損車騎。始皇不知左右誰告,止殺在傍者。荊軻之里,必不盡誅之。

魯班刻木鳶,飛三日不下。爲母作木車,木人御之。機關之發,去而不還,此恐不實。

孔子遊說七十餘國。按孔子自衞反魯,在陳絕糧,削跡于衞,伐樹于宋,不過十國。

子羔泣血三年,未嘗見齒,言其不笑。語,豈得不見齒耶?

禽息碎首薦百里奚于秦繆公,恐是叩頭流血,謂之碎首。

祖伊諫紂云:「天下之人無不欲王亡者。」此增益也,恐紂不懼耳。若天下皆願紂亡,即當時瓦解,不應與周戰血流漂杵也。

子謂子貢曰︰「汝與回也孰愈?」子貢曰︰「回也聞一以知十。」按孔子知顔淵愈子貢,則不須問,問則子貢何敢言勝?孔子意者,恐子貢凌顔淵,故此問以抑之。

鯉也死,有棺而無槨。其時作大夫乘三馬,何不截而貨之作槨也?作士之時乘二馬,截一以賻舊館,舊館不賻未亂制,葬子無槨實非法。何重舊人之恩,乃輕父子之禮?不貨車以葬子,豈不以貪官仕乎?

伯夷、叔齊爲庶兄奪國,餓死首陽山,非讓國與庶兄也。豈得稱賢人乎?

共工與顓頊爭天下不勝,怒而觸不周山,天柱折,地維絕。女媧鍊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鼇足以立四極。按共工有力折山,戰何不勝?女禍能以石補天,天審是玉石耶?天本以山作柱,鼇足何能柱之?鼇必長大,則女媧不能殺之。必被其所殺,何能補天?

天門在西北,地戶在東方。地最下者,揚、兗二州。洪水之時,二土最被水害。

天有日月星辰謂之文,地有山川陵谷謂之理。地理上向,天文下向,天地合氣而萬物生焉。天地,夫婦也。

天南方高,北方下。日出高故見,日入下故不見。天之形若倚蓋,蓋倚地則不能運,懸之樹然後能運。日不入地,譬人把火夜行平地,去人十里則不見,非滅也。日亦如此。

雲霧雨雪,皆由地發,不自天降。夏則作霧,冬則作霜,溫則作雨,寒則作雪。

才能之士,隨世驅馳;節操之人,守隘迸竄。驅馳日以巧,迸竄日以拙。非才智不及,狎習異也。齊郡世刺繡,恒女無不能者;襄邑能織錦,恒女無不巧者:目見而手狎也。

朝廷之人。幼稱幹吏者。以朝廷作田畝,以刀筆作耒耜,以文書作農桑,猶家人子弟,生長狎習,具知曲折,愈于賓客。雖孔墨之才,不能分别。

手中無錢而欲市貨,貨主死不與之。胷中無學而欲求仕,猶無錢市貨,不可得也。

知古不知今謂之陸沈,知今不知古謂之盲瞽。

見驥足不異衆馬之蹄,躡平陸而馳千里,方可知也。

有人于此,其智如源,其德如山,力不能自舉,須人舉之。人莫之舉,竄于閭巷,無由逹矣。

器空無食,飢者不顧;胷虛無懐,朝廷不御。

蘭臺之吏,班固、賈逵、揚雄、傅毅之徒,名芳文美,無大用也。

夫能說一經者,儒生;博覽古今者,通人;採掇書傳能奏記者,文人;能精思著文,結連篇章者,鴻儒。若劉子政父子、揚子雲、桓君山之徒,猶文、武、周公並出一時。班叔皮續《太史公書》百篇已上,紀事詳悉,讀者以謂甲,以太史公作乙。子孟堅文比叔皮,非徒五百里也。

龜三百歲大如錢,蓍七十歲生一莖。此神物,故生遲,生亦長久。賢儒在世,猶靈蓍神龜也。楓桐之樹,生而速長,故其皮肥不能堅;檀欒後榮,强勁可作車軸。

湍瀬迴沙,轉石而大石不動者,是石重而沙輕。大儒俗吏同在世,有如此也。

上天之心在聖人之胷,其譴告在聖人之口。世無聖人,安能知天?

人在天地之間,如蚤蝨在衣裳之内,若蟻螻於巢穴之中。

正朝占四方風。風從南來旱,從北来湛,從東來疫,從西來兵。

秦將滅,都門崩。霍光將敗,茅牆亦壊。杞梁之妻崩城,何也?

亡獵犬于山林,大呼犬名,則號呼而應。人犬異類而相應者,識其主也。

東風至,酒湛溢。按酒味從酸,東方木,其味酸,故酒湛溢。

將有赦,獄鑰動,感應也。

蠶合絲而商絃易,新榖登而舊榖缺。人子生而父母氣衰。

釣者刻木作魚,丹漆其身,迎水浮之,起水動作,魚謂之真,並來會聚。土龍之事,何得不能致雨?劉子政、董仲舒說龍不盡,《論衡》終之,故曰亂龍。亂龍者,亂有終也。

少政卯在魯與孔子並,孔子之門三盈三虛,唯顔淵不去,知孔子聖也?

屈軼生于庭,見佞人則指。必若如此,舜何用令臯陶陳知人之術?

堯湯水旱,豈二聖政所致也?天理歷數自然耳。猶慈父治家,亦不能使子孫皆孝也。

瑯琊兒子明,兄曾爲饑人欲食,弟自縛叩頭代兄,饑人善其義,皆舍之。後兄卒,養其孤,遇歲凶,饑殺己子,活兄之子。臨淮許君升,一作叔。亦餓殺己子,全兄之孤。

人貴鵠賤鷄者,謂鵠遠而鷄近也。畫工好畫上古之人,不畫秦漢之士者,重古也。揚雄作《太玄》、《法言》,張伯松不肯一觀。與其人並肩,故賤其言也。若揚子雲生周,金匱矣!

武王伐紂,太公陰謀,食小兒以丹,令身赤,長教言:「殷亡,殷亡。」殷人見兒身赤,謂是天神。又言殷亡,謂其必亡。周人諱其事。

古之帝王建鴻德者,須鴻筆之臣,褒頌紀德也。龍無雲雨不能參天,鴻筆之人,國之雲雨。

文章載人之行,傳人之美,豈徒調弄筆墨,空馭英麗哉!

人所以生者,精氣也。能作精氣者,血脈也。人死血脈竭,精氣亡,骨肉化灰土,何能作鬼耶?

若言死者無知,聖人恐開不孝之門,故不言死者無知。其實無知也。

諱舉五月子,言不利父母。按田文不害田嬰。

礪刀井上,恐墜井中;又刀邊井,刑字,礪刀井上,恐被刑,人意也。

無偃寢,爲象尸也;無似著相受,爲不固也。

子日沐,令人愛;卯日沐,令人白頭。愛憎白黑不由沐耳。使嫫母子日沐,人能愛乎?使十五童子卯日沐,能令白髪乎?

子路見孔子曰︰「豬肩牛膊可以得兆,何必蓍龜?」孔子曰:「蓍者,耆也;龜者,舊也。狐疑之事,當問耆舊。」蓍龜者,未可神也,取其名耳。武王伐紂,卜筮大凶,太公推蓍蹈龜曰:「枯骨死草何能知吉凶乎?」

商家門不宜向南,徵家門不宜向北。堂盡南向,何不擇也?

聖人前知千歲,後知萬世。孔子將死,遺書曰:「有一男子,自云秦皇,上我之牀,顛倒我衣裳,至沙丘而亡。」後秦皇果至沙丘而亡。孔子又云:「董仲舒,亂我書。」後仲舒論《春秋》,著《傳記》。又云︰「亡秦者胡。」後胡亥亡秦。此孔子後知萬世也。吹律自知殷後,此孔子前知千歲也。

唐者,蕩蕩也,民無得而名焉。虞者,樂也;夏者,大也;殷者,中也;周者,至也。

志有所存,顧不見泰山。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安者在草野,知經誤者在諸子。

《論衡》者,銓輕重,立真僞,非茍論文飾奇麗,所以譏世俗也。

王充,會稽上虞人,字仲任。王充書形露易觀,文語不與俗通。「石多玉寡,寡者爲珍;龍少魚衆,少者爲神。」人有難充書繁重如此。充答云:「文衆勝寡,財富愈貧。世無一引,吾有百篇;人無一字,吾有萬言。孰者可貴?」充章和二年徙家避難,歷年寢廢,年漸七十,時可懸輿。髪白齒落,儔倫彌素。貧無供養,志不虞快,乃作《養性書》六十篇。

正論五卷崔元始。[编辑]

見信之臣,括囊守祿;疎遠之臣,言以賤廢。是以王綱縱弛于上,智士伊鬱于下。

夫君政陵遲,如乘弊車。若能求巧工使葺理之,折則接之,緩則揳之,可復新矣。

世主莫不願得尼軻以輔佐。及得之,未必珍也。必待題其面曰︰「魯仲尼,鄒孟軻,不可得也。」

夫貞一之士,不曲道以媚時,不詭行以邀名。恥鄉原之譽,絕比周之黨。命世之士,常抑於當時,無不見思於後日。以往揆來,亦何容易?

圖王不成,弊猶足霸;圖霸不成,弊將如何?

農桑勤而利薄,工商逸而利厚。故農夫輟耒而彫鏤,女工投杼而刺繡。

上行下效,期謂之教。陳兵策于安平之世,譬令未病者服藥。

昔人有慕讓財之名,推田業與弟。俄而貧乏,反以威力就弟强貸。此不當也。

舉彌天之網,以羅海内之士。同類翕集而蛾附,計士嚬踧而脅從。黨成于下,君孤于上。

馬不素養,難以追遠;士不素簡,難以趨急。

葉公之好攘羊,雖可發姦,君子不貴也。

國不信道,工不信度,亡可待也。

無賞罰之君而欲世治,猶不著梳櫛而求髪治,不可得也。

術家曰:「冬榮者,春必殺。」里語曰︰「州郡記,如霹靂;得詔書,但掛壁。」

洗濯民心,湔浣浮俗。

潛夫論十卷王符,字節信。[编辑]

仁義不能月昇,財帛而欲日增,余所惡也。

一犬吠形,百犬吠聲。世之疾此,固已久矣。

君之所以明者兼聽,所以暗者偏信。

南面之大務,莫急于知賢。知賢之近塗,莫若于考功。諺曰︰「曲木惡直繩,重罰惡明政。」

欲知人將病,不嗜食;欲知國將亡,不嗜賢也。病非無嘉饌,病不能食,至于死。國非無賢人,君不能用,故速亡。理世不得真賢,猶治病不得真藥。治病當得真人參,反得蘿菔,服之增劇,非藥無效也。

嬰兒有常病,貴臣有常禍,父母有常失,人君有常過。嬰兒病飽,貴臣傷寵,父母失于媚子,人君過于驕臣。

十步之間必有茂草,十室之邑必有俊士。

攻玉以石,治金以鹽,濯錦以魚,濯布以灰。夫物固有醜治好也。

先世欲赦,先遣馬分行市里,聽乎路隅,咸云當赦,是謂天赦。遂乃施行。

孝明帝嘗問曰:「今旦何故無上書者?」左右曰︰「爲反支日也。」帝曰︰「民庶遠來詣闕,不可奪其日。使受章者無避反支。」此明王爲民愛日也。

聖王之政,普覆兼愛,不私近密,不忽疎遠。吉凶福禍,與民同之。排簾障風,探沙擁河,無益于事,徙自弊耳。猶不命大將掃除醜虜,而州縣興兵不息也。

扁鵲治病,審閉結而通鬱滯。虚者補之,實者瀉之,猶邊境犬羊,不可久荒以開敵心。

一宅同姓相代,或吉或凶;一官同姓相代,或遷或免。成康居之而興,幽厲居之而衰。吉凶興衰在人,不由宅矣。

師曠曰︰「赤色不壽,火家性易滅也。」

昆弟世疎,朋友世親,此人情也。

富貴人爭附之,貧賤人爭去之。與富貴交者,上有稱舉之用,下有貨財之益。與貧賤交者,大有賑貨之費,小有假借之損。夫官人有桀跖之惡,結駟而過士,士猶以爲謂榮,況實有益乎?處子有顔閔之賢,被褐造門,人猶以爲辱,況實有損乎?故富貴易爲客,貧賤難得適。好服謂之奢僭,惡衣謂之困阨,徐行謂之飢餧,疾行謂之逃責,不候謂之倨傲,數來謂之求食,空造以謂無意,奉贄以謂欲貸,恭謙以謂不肖,抗陽以謂不德。此處子貧賤之苦酷也。

凡今之人,言方行圓,口正心邪。

君上治世,先其本,後其末,慎其心治其行,則姦慝不生。

古訓著三皇五帝,多以伏羲、神農二皇,其一或云燧人,或云女媧。我又聞古有天皇、地皇、人皇,未可知也。

姓或有因官、因號、因居、因地者。司馬、司徒、中行、下軍,因官也。東門、西都、南宮、北郭,因居也。三烏、五鹿、青牛、白馬,因地也。

季勝之後有造父,以善御事周穆王。穆王遊西海忘歸,徐偃作亂,造父御王,日行千里以征之。王封造父于趙,因以得氏。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