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辭章句/卷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三 楚辭章句 第四
九章
作者:屈原

輯者:劉向
譯者:王逸
卷五

九章[编辑]

《九章》者,屈原之所作也。屈原放於江南之壄,思君念國,憂心罔極,故復作《九章》,章者,著也,明也。言己所陳忠信之道,甚著明也。卒不見納,委命自沈,楚人惜而哀之,世論其詞,以相傳焉。

惜誦[编辑]

【惜誦以致湣兮,】惜,貪也。誦,論也。致,至也。湣,病也。言己貪忠信之道,可以安君。論之於心,誦之於口,至於身以疲病,而不能忘。

【發憤以杼情。】憤,懣也。杼,渫也。言己身雖疲病,猶發憤懣作此辭賦,陳列利害,渫己情思以諷諫君也。

【所作忠而言之兮,】言己所陳忠信之道,先慮於心,合於仁義,乃敢為君言之也。

【指蒼天以為正。】春曰蒼天。正,平也。設君謂己作言非邪,願上指蒼天,使平正之也。夫天明察,無所阿私,惟德是輔,惟惡是去,故指之以為誓也。

【令五帝以片中兮,】五帝,謂五方神也。東方為太皞,南方為炎帝,西方為少昊,北方為顓頊,中央為黃帝。片,猶分也。言己復命五方之帝,分言是與非也。

【戒六神與鄉服;】六神,謂六宗之神也。《尚書》「禋於六宗」。鄉,對也。服,事也。言己願復令六宗之神對聽己言事可行與否也。

【俾山川以備禦兮,】俾,使也。禦,侍也。

【命咎繇使聽直。】咎繇,聖人也。言己願復令山川之神備列而處,使禦知己誌,又使聖人咎繇聽我之言忠直與否也。夫神明照人心,聖人達人情,故屈原動以神聖自證明也。

【竭忠誠以事君兮,】竭,盡。

【反離群而贅肬。】群,眾也。贅肬,過也。言己竭盡忠信,以事於君,若人之有贅肬之病,與眾別異,以得罪謫也。

【忘儇媚以背眾兮,】儇,佞也。媚,愛也。背,違也。言己修行正直,忘為佞媚之行,違偝眾人,言見憎惡也。

【待明君其知之。】須賢明之君,則知己之忠也。《書》曰:「知人則哲。」秦繆公舉由餘,齊桓任管仲,知人之君也。

【言與行其可跡兮,】出口為言,所履為跡。

【情與貌其不變。】誌願為情,顏色為貌。變,易也。言己吐口陳辭,言與行合,誠可循跡;情貌相副,內外若一,終不變易也。

【故相臣莫若君兮,】言相視臣下,忠之與佞,在君知之明也。

【所以證之不遠。】證,驗也。言君相臣動作應對,察言觀行,則知其善惡所證驗之跡,近取諸身而不遠也。

【吾誼先君而後身兮,】言我所以修執忠信仁義者,誠欲先安君父,然後乃及於身也。夫君安則己安,君危則己危也。

【羌眾人之所仇。】羌,然辭也。怨耦曰仇。言在位之臣,營私為家,己獨先君後身,其義相反,故為眾人所仇怨。

【專惟君而無他兮,】【又眾兆之所讎。】兆,眾也。百萬為兆,父怨曰讎。言己專心思欲竭忠情以安於君,無有他誌,不與眾同趨,故為眾所怨讎,欲殺己也。

【壹心而不豫兮,】豫,猶豫也。孫詒讓謂豫訓詐。

【羌不可保也;】保,知也。言己專壹忠信,以事於君,雖為眾人所惡,誌不猶豫,顧君心不可保知,易傾移也。

【疾親君而無他兮,】疾,惡。

【有招禍之道也。】招,召也。言己疾惡讒佞,欲親近君側,眾人悉欲來害己,有招禍之道,將遇咎也。

【思君其莫我忠兮,】言眾人思君,皆欲自利,無若己欲盡忠信之節。

【忽忘身之賤貧。】言己憂國念君,忽忘身之賤貧,猶願自竭。

【事君而不貳兮,】貳,二也。

【迷不知寵之門。】迷,惑也。言己事君,竭盡信誠,無有二心,而不見用,意中迷惑,不知得遇寵之門戶,當何由之也。

【忠何罪以遇罰兮,】罰,刑。

【亦非余心之所誌。】言己履行忠直,無有罪過,而遇放逐,亦非我本心宿營誌所望於君也。

【行不群以巔越兮,】巔,殞;越,墜。

【又眾兆之所咍。】咍,笑也。楚人謂相啁笑曰咍。言己行度不合於俗,身以巔墮,又為人之所笑也。或曰:眾兆之所異,言己被放而巔越者,行與眾殊異也。

【紛逢尤以離謗兮,】紛,亂貌也。尤,過也。

【謇不可釋。】謇,辭也。釋,解也。言己逢遇亂君,而被罪過,終不可復解釋而說也。

【情沈抑而不達兮,】沈,沒也。抑,按也。

【又蔽而莫之白。】言己懷忠貞之情,沈沒胸臆,不得白達,左右壅蔽,無肯白達己心也。一本句末有也字。

【心鬱邑余侘傺兮,】鬱邑,愁貌也。侘,猶堂堂立貌也。傺,住也。楚人謂失誌悵然住立為侘傺也。

【又莫察余之中情。】言己懷忠不達,心中鬱邑,惆悵住立,失我本誌,曾無有察我之中情也。

【固煩言不可結詒兮,】詒,遺也。《詩》曰「詒我德音」也。

【願陳誌而無路。】願,思也。路,道也。言己積思累日,其言煩多,不可結續,以遺於君,欲見君陳己誌,又無道路也。

【退靜默而莫餘知兮,進號呼又莫吾聞。】言己放棄,所在幽遠,眾無知己之情也。

【申侘傺之煩惑兮,】申,重也。言眾人無知己之情,思念惑亂,故重侘傺,悵然失意也。

【中悶瞀之忳々。】悶,煩也。瞀,亂也。忳々,憂貌也。言己憂心煩悶,忳々然無所舒也。

【昔餘夢登天兮,魂中道而無杭。】杭,度也。《詩》曰:「一葦杭之。」

【吾使厲神占之兮,】厲神,蓋殤鬼也。

【曰:「有誌極而無旁。」】旁,輔也。言厲神為屈原占之曰:人夢登天無以渡,猶欲事君而無其路也。但有勞極心志,終無輔佐。

【「終危獨以離異兮?」】言己行忠直,身終危殆,與眾人異行之故也。

【曰:「君可思而不可恃。】恃,怙也。言君誠可思念,為竭忠謀,顧不可怙恃,能實任己與不也。

【故眾口其鑠金兮,】鑠,銷也。言眾口所論,萬又所言,金性堅剛,尚為銷鑠。以喻讒言多使君亂惑也。

【初若是而逢殆。】殆,危也。言己誌行忠信正直,性若金石,故為讒人所危殆。

【懲於羹者而吹{敕韭}兮,】言人有歠羹而中熱,心中懲褌,見{敕韭}則恐而吹之,言易改移也。獨己執守忠直,終不可移也。

【何不變此誌也?】何不改此忠直之節,隨從吹{敕韭}之志也。

【欲釋階而登天兮,】釋,置也。登,上也。人欲上天,而釋其階,知其無由登也。以言我欲事君而釋忠信,亦知終無以自通也。

【猶有曩之態也。】曩,曏也。言欲使己變節而從俗,猶曏者欲釋階登天之態也。言己所不能履行也。

【眾駭遽以離心兮,又何以為此伴也?】伴,侶也。言己見眾人移易,意中驚駭,遂離己心,獨行忠直,身無伴侶,特立於世也。

【同極而異路兮,又何以為此援也?】路,道也。言眾人同欲極誌事君,顧忠佞之行,異道而殊趨也,援,引也。言忠佞之志,不相援引而同也。

【晉申生之孝子兮,】【父信讒而不好。】好,愛也。申生,晉獻公太子也。體性慈孝,獻公娶後妻麗姬,生子奚齊。立為太子。因誤申生使祭其母於曲沃,歸胙於獻公。麗姬於酒肉置鴆其中,因言曰:「胙從外來,不可信。」乃以酒惕小臣,以肉食犬,皆斃。姬乃泣曰:「賊由太子。」於是申生遂自殺。故曰:父信讒而不愛也。

【行幸直而不豫兮,】幸,很也。豫,厭也。

【鮌功用而不就。」】鮌,堯臣也。言鮌行幸很勁直,恣心自用,不知厭足,故殛之羽山。治水之功,以不成也。屈原履行忠直,終平回曲,猶鮌幸很,終獲罪罰。

【吾聞作忠以造怨兮,忽謂之過言。】始吾聞為君建立忠策,必為群佞所怨,忽過之耳,以為不然,今而後信。

【九折臂而成醫兮,吾至今而知其信然。】言人九折臂,更歷方藥,則成良醫,乃自知其病。吾被放棄,乃信知讒佞為忠直之害也。

【矰弋機而在上兮,】矰繳,射矢也。弋,亦射也。《論語》曰:「弋不射宿。」

【罻羅張而在下。】罻羅,捕鳥網也。言上有罥繳弋射之機,下有張施罻羅之網,飛鳥走獸,動而遇害。喻君法繁多,百姓動觸刑罰也。

【設張辟以娛君兮,】辟,法也。娛,樂也。

【願側身而無所。】言君法繁多,讒人復更設張峻法,以娛樂君,己欲側身竄首,無所藏匿名也。

【欲儃佪以幹傺兮,】儃佪,猶低佪也。幹,求也。傺,住也。言己意欲低佪留待於君,求其善意,恐終不用,恨然立住。

【恐重患而離尤;】尤,過也。言己欲求君之善意,恐重得患禍,逢罪過也。

【欲高飛而遠集兮,君罔謂汝何之;】罔,無也。言己欲遠集它國,君又誣罔我,言汝遠去何之乎?【欲橫奔而失路兮,堅誌而不忍。】言己意欲變節易操,橫行失道,而從佞偽,心堅於石,而不忍為也。

【背膺牉以交痛兮,】膺,胸也。牉,分也。

【心鬱結而紆軫。】紆,曲也。軫,隱也。言己不忍變心易行,則憂思鬱結,胸背分裂,心中交引而隱痛也。

【檮木蘭以矯蕙兮,】矯,猶糅也。

【鑿申椒以為糧。】申,重也。言己雖被放逐,而棄居山澤,猶重鑿蘭蕙,和糅眾芳以為糧,食飲有節,修善不倦也。

【播江離與滋菊兮,】播,種也。《詩》曰:「播厥百穀。」滋,蒔也。」

【願春日以為糗芳。】糗,糒也。言己乃種江離,蒔香菊,采之為糧,以供春日之食也。

【恐情質之不信兮,】情,誌也。質,性也。

【故重著以自明。】言我修善不懈,恐君不深照己之情,故復重深陳飲食清潔,以自著明也。

【矯茲媚以私處兮,】矯,舉也。茲,此也。

【願曾思而遠身。】曾,重也。言己舉此眾善,可以事君,則願私居遠處,唯重思而察之。

涉江[编辑]

【余幼好此奇服兮,】奇,異也。或曰,奇服,好服也。

【年既老而不衰。】衰,懈也。言己少好奇偉之服,履忠直之行,至老不懈。

【帶長鋏之陸離兮,】長鋏,劍名也。其所握長劍,楚人名曰長鋏也。

【冠切雲之崔嵬。】崔嵬,高貌也。言己內修忠信之志,外帶長利之劍,戴崔嵬之冠,其高切青雲也。

【被明月兮珮寶璐。】在背曰被。寶璐,美玉也。言己背被明月之珠,要佩美玉,德寶兼備,行度清白也。

【世溷濁而莫余知兮,】溷,亂也。濁,貪也。

【吾方高馳而不顧。】言時世貪亂,遭君蔽闇,無有知我之賢,然猶高行抗誌,終不回曲也。

【駕青虯兮驂白螭,】虯、螭,神獸,宜於駕乘,以喻賢人清白,宜可信任也。

【吾與重華遊兮瑤之圃。】重華,舜名。瑤,玉也。圃,園也。言己想侍虞舜,遊玉圃,猶言遇聖帝升清朝也。

【登昆侖兮食玉英,】猶言坐明堂,受爵位。

【與天地兮同壽,與日月兮同光。】言己年與天地相敝,名與日月同耀。

【哀南夷之莫吾知兮,】屈原怨毒楚俗,嫉害忠貞,乃曰哀哉南夷之人,無知我賢也。

【旦余濟乎江湘。】旦,明也。濟,渡也。言己放棄,以明旦之時始去,遂渡江湘之水。言明旦者,紀時明,刺君不明也。

【乘鄂渚而反顧兮,】乘,登也。鄂渚,地名。

【款秋冬之緒風。】款,歎也。緒,餘也。言己登鄂渚高岸,還望楚國,鄉秋冬北風,愁而長歎,心中憂思也。

【步餘馬兮山皋,邸餘車兮方林。】邸,舍也。方林,地名。言我馬強壯,行於山皋,無所驅馳,我車堅牢,舍於方林,無所載任也。以言己才德方壯,誠可任用,棄在山野,亦無所施也。

【乘舲船余上沅兮,】舲船,船有窗牖者。

【齊吳榜以擊汰。】吳榜,船棹也。汰,水波也。言己始去乘窗舲之船,西上沅、湘之水,士卒齊舉大棹而擊水波,自傷去朝堂之上,而入湖澤之中也。或曰:齊悲歌,言愁思也。

【船容與而不進兮,淹回水而疑滯。】疑,惑也。滯,留也。言士眾雖同力引棹,船猶不進,隨水回流,使己疑惑有還意也。

【朝發枉陼兮,】枉陼,地名。

【夕宿辰陽。】辰陽,亦地名也。言己乃從枉陼,宿辰陽,自傷去國日已遠也。或曰:枉,曲也。陼,沚也。辰,時也。陽,明也。言己將去枉曲之俗而趨時明之鄉也。

【苟余心其端直兮,】苟,誠也。

【雖僻遠之何傷。】僻,左也。言我惟行正直之心,雖在遠僻之域,猶有善稱,無害疾也。故《論語》曰「子欲居九夷」也。

【入漵浦余儃佪兮,】漵浦,水名。

【迷不知吾所如。】迷,惑也。如,之也。言己思念楚國,雖循江水涯,意猶迷惑,不知所之也。

【深林杳以冥冥兮,】山林草木茂盛。

【猨狖之所居。】非賢士之道徑。

【山峻高以蔽日兮,】言險阻危傾也。

【下幽晦以多雨。】言暑濕泥濘也。

【霰雪紛其無垠兮,】涉冰凍之盛寒。

下暫缺,嗣後再補錄。

◀上一卷 下一卷▶
楚辭章句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