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辭章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直齋書錄解題/卷十五

楚辭章句
作者:王逸 東漢

輯者:劉向 西漢
漢王逸撰。逸,字叔師,南郡宜城人。順帝時,官至侍中,事蹟具《後漢書·文苑傳》。舊本題校書郞中,蓋據其註是書時所居官也。初劉向裒集屈原《離騷》、《九歌》、《天問》、《九章》、《遠遊》、《卜居》、《漁父》、宋玉《九辨》、《招魂》、景差《大招》,而以賈誼《惜誓》、淮南小山《招隱士》、東方朔《七諫》、嚴忌《哀時命》、王褒《九懷》,及向所作《九歎》,共爲《楚辭》十六篇,是爲總集之祖。逸又益以己作《九思》,與班固二敍爲十七卷,而各爲之註。其《九思》之註,洪興祖疑其子延壽所爲,然《漢書·地理志》、《藝文志》卽有自註,事在逸前。謝靈運作《山居賦》亦自註之,安知非用逸例耶?舊說無文,未可遽疑爲延壽作也。陳振孫《書錄解題》載有古文《楚辭釋文》一卷,其篇第首《離騷》,次《九辨》、《九歌》、《天問》、《九章》、《遠遊》、《卜居》、《漁父》、《招隱士》、《招魂》、《九懷》、《七諫》、《九歎》、《哀時命》、《惜誓》、《大招》、《九思》,迥與今本不同。興祖據逸《九章》註中,稱皆解於《九辨》中,知古本《九辨》在前,《九章》在後。振孫又引朱子之言,據「天聖十年陳說之序,謂舊本篇第混併,乃考其人之先後,重定其篇第」,知今本爲說之所改,則自宋以來,已非逸之舊本。又黃伯思《東觀餘論》謂逸註《楚辭》,序皆在後,如《法言》舊本之例,不知何人移於前?則不但篇第非舊,併其序亦非舊矣。然洪興祖《考異》,於《離騷經》下註曰:《釋文》第一無「經」字。而逸註明云:「離,別也。騷,愁也。經,徑也。」則逸所註本,確有「經」字,與《釋文》本不同,必謂《釋文》爲舊本,亦未可信,姑存其說可也。逸註雖不甚詳賅,而去古未遠,多傳先儒之訓詁,故李善註《文選》,全用其文。《抽思》以下諸篇註中,往往隔句用韻,如「哀憤結縎。慮煩冤也。哀悲太息。損肺肝也。心中詰屈。如連環也」之類,不一而足,蓋仿《周易》象傳之體,亦足以考證漢人之韻。而吳棫以來,談古韻者,皆未徵引,是尤宜表而出之矣。

漢護左都水使者光禄大夫劉向

後漢校書郎王逸章句

目錄[编辑]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