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倒提 玩具
作者:魯迅
1934年6月11日
零食
本作品收錄於《花邊文學
本篇写于1934年6月11日,最初发表于一九三四年六月十四日《申报·自由谈》。署名:宓子章

  今年是兒童年。我記得的,所以時常看看造給兒童的玩具。

  馬路旁邊的洋貨店里挂着零星小物件,纸上标明,是从法國运来的,但我在日本的玩具店看見一樣的貨色,只是價錢更便宜。在担子上,在小摊上,都賣着漸吹漸大的橡皮泡,上面打着一个印子道:“完全國貨”,可見是中國自己制造的了。然而日本孩子玩着的橡皮泡上,也有同樣的印子,那卻应该是他们自己制造的。

  大公司里則有武器的玩具:指揮刀,機关槍,坦克車……。然而,雖是有錢人家的小孩,拿着玩的也少見。公園里面,外國孩子聚沙成爲圓堆,横插上两条短树干,这明明是在創造鐵甲炮車了,而中國孩子是青白的,瘦瘦的脸,躲在大人的背后,羞怯的,惊异的看着,身上穿着一件斯文之极的長衫。

  我们中國是大人用的玩具多:姨太太,雅片槍,麻雀牌,《毛毛雨》,科学靈乩,金剛法會,还有别的,忙个不了,沒有工夫想到孩子身上去了。雖是兒童年,雖是前年身历了战祸,也沒有因此給兒童創出一种紀念的小玩意,一切都是照樣抄。然則明年不是兒童年了,那情形就可想。

  但是,江北人卻是制造玩具的天才。他们用两个長短不同的竹筒,染成红绿,連作一排,筒内藏一个弹簧,旁邊有一个把手,摇起来就格格的响。这就是機关槍!也是我所見的惟一的創作。我在租界邊上買了一个,和孩子摇着在路上走,文明的西洋人和胜利的日本人看見了,大抵投給我们一个鄙夷或悲悯的苦笑。

  然而我们摇着在路上走,毫不愧恧,因爲这是創作。前年以来,很有些人罵着江北人,好像非此不足以自顯其高洁,现在沉默了,那高洁也就渺渺然,茫茫然。而江北人卻創造了粗笨的機槍玩具,以堅强的自信和質朴的才能与文明的玩具爭。他们,我以爲是比从外國買了极新式的武器回来的人物,更其值得赞頌的,雖然也許又有人會因此給我一个鄙夷或悲悯的冷笑。

  (六月十一日。)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