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不合祭南郊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皇后不合祭南郊議
作者:褚無量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94

夫郊祀者,帝王之盛事,國家之大禮。行其禮者,不可以臆斷,不可以情求,皆上順天心,下符人事,欽若稽古,率由舊章:然後可以交神明,可以膺福祐。然禮濰觱眾,莫如《周禮》。《周禮》者,周公致太平之書,先聖極由衷之典,法天地而行教化,辨方位而敘人倫,其義可以幽讚神明,其文可以經緯邦國,備物致用,其可忽乎!至如冬至圜丘,祭中最大,皇后內主,禮位甚尊。若合郊天助祭,則當具著禮典,今遍檢《周官》,無此儀制。蓋由祭天南郊,不以地配,惟將始祖為主,不以祖妣配天,故惟皇帝親行其禮,皇后不合預也。謹案《大宗伯》職云:「若王不與祭祀,則攝位。」注云:「王有故,代行其祭事。」下文云:「凡大祭祀,王後不與,則攝而薦豆籩徹。」若皇后合助祭,承此下文,則當雲若不祭祀,則攝而薦豆籩,今於文上更起凡,則是別生餘事。夫事與上異,則別起凡,凡者,生上起下之名,不專係於本職,《周禮》一部之內,此例極多,備在文中,不可具錄。

又皇后助祭,親薦豆籩而不徹。案《九嬪》職云:「凡祭祀,讚後薦徹豆籩。」注云:「後進之而不徹,則知中徹者。」為宗伯生文,若宗伯攝祭,則宗伯親徹,不別數纖。又案外宗掌宗廟之祀,王後不與,則讚宗伯,此之一文,與上相證。何以明之?案外宗惟掌宗廟祭祀,不掌郊天,足明此文是宗廟祭也。又案王後行事,總在《內宰》職中,檢其職文,惟曰「大祭祀後裸獻則讚,瑤爵亦如之。」鄭注云:「謂祭宗廟也。」注所以知者,以文云「裸獻」,祭天無裸,所以得知。又祭天之器,則用陶匏,亦無瑤爵,注以此得知是宗廟也。又內司服掌王後六服,無祭天之服;而巾車職掌王後之五輅,亦無後祭天之輅;祭天七獻,無後亞獻:以此諸文參之,故知後不合助祭天也。惟《漢書•郊祀誌》則有「天地合祭皇后預享」之事,此則西漢末代,強臣擅朝,悖亂彝倫,黷神諂祭,不經之典,事涉誣神。故《易傳》曰:「誣神者殃及三代。」《泰誓》曰:「正稽古,立功立事,可以永年,丕天之大律。」斯史策之良誡,豈可不知?今南郊禮儀,事不稽古,忝守經術,不敢默然。請旁詢碩儒,俯摭舊典,采曲台之故事,行圜丘之正儀,使聖朝葉昭曠之塗,天下知文物之盛,豈不幸甚!謹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