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杜浣花谿圖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老杜浣花谿圖引
作者:黃庭堅 
題注:《金陵續帖》山谷有草書此詩,其間多不同。一作蘇泂詩。

拾遺流落錦官城,故人作尹眼爲青。
碧雞坊西結茅屋,百花潭濯冠纓。
故衣未補新衣綻,胸中書萬卷。
道欲度羲皇前,論詩未覺國風遠。
干戈崢嶸暗宇縣,杜陵韋曲無雞犬。
老妻稚子眼前,弟妹飄零不相見。
此公樂真可人,翁溪友肯卜鄰。
鄰家有酒邀皆[1],得意魚鳥來相親[2]
浣花酒船散車騎,野牆無主看桃李[3]
宗文守家宗武扶[4],落日蹇馿馱醉起。
願聞解鞍脫兜鍪[5],老儒不千戶侯[6]
中原未得平安[7],醉裏眉攢[8]萬國愁。
生綃鋪粉墨落,平生忠義今寂寞。
兒呼不蘇馿失脚,猶恐醒來有新作。
常使詩人拜畫圖,煎膠續弦千古[9][10]

  1. 自注:《莊子》:井蛙不可以語於道。
  2. 自注:《世說》:簡文入華林園,顧謂左右曰:會心處不必在遠,翳然林木,不(《世說·言語》「林木」作「林水」,無「不」字)覺鳥獸禽魚自來親人。
  3. 自注:杜詩:手種桃李非無主,野老牆低還是家。又云:桃花一簇問無主。
  4. 自注:老杜云:熊兒幸無恙,驥子最憐渠。又有示宗文、宗武兩詩,《宗武生日》詩注云:宗武,小字驥子。陳無己《和饒節詠周昉畫李白真》詩云:君不見浣花老翁醉騎馿,熊兒捉轡驥子扶。金華仙伯哦七字,好事不復千金摸。謂此也。金華,謂山谷。
  5. 自注:《書·太甲(當作《說命》)》惟甲胄起戎,注:甲,鎧;胄,兜鍪也。《·韓延壽傳》被甲鞮鍪,注:即兜鍪也。退之詩:邊封脫兜鍪。
  6. 自注:老杜《憶昔》云:老儒不用尚書郎。樂府《木蘭歌》:木蘭不用尚書郎。
  7. 自注:杜詩:夕烽來不近,每日報平安。
  8. 原校:一作「清揚之間」(自注:《廬阜雜記》:遠法師結白蓮社,以書招淵明造焉,遠勉以入社,陶攢眉而去。)
  9. 「煎」《山谷集》作「神」。
  10. 自注:東方朔《十洲記》:煮鳳喙、麟角,合煎作膠,名爲續絃膠。《博物志》:漢武時,西海國獻膠五兩,以付外庫。餘半兩,使者佩以自隨。後從帝射於甘泉。帝弓絃斷,西使乞以所餘膠續之,絃遂相著,使力士各引一頭,終不相離。因名續絃膠。杜詩:麟角鳳嘴世莫辨,煎膠續絃奇自見。杜牧之《讀韓杜》云:杜詩韓筆愁來讀,似倩麻姑癢處搔。天外鳳凰誰得髓,無人解合續絃膠。

本宋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