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4年第5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4年3月18日安全理事会第4928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安全理事会第1160(1998)、第1199(1998)、第1203(1998)、第1239(1999)和第1244(1999)号决议”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 安全理事会强烈谴责科索沃(塞尔维亚和黑山)昨天开始的大规模族裔暴力事件,致使许多人被杀害,数百人受伤。安理会还强烈谴责袭击驻科索沃部队(驻科部队)和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联科特派团)人员及场地的行为。这种暴力是不能接受的,必须立即停止。必须将应负责者绳之以法。肇事者必须明白,对国际存在的袭击,就是对整个国际社会的袭击;极端主义在科索沃的未来没有任何地位。

  “ 安全理事会呼吁科索沃各族裔考虑到各自的责任,停止一切暴力行为,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恢复平静。安理会敦促各方不发表任何不负责任、煽动性的言论和指责。安理会重申,科索沃人必须运用和平、民主的手段,经由公认的合法渠道、包括联合国和临时自治机构来解决冤屈。安理会强调,科索沃当局正在进行法律调查,特别是调查一名科索沃塞族青少年在普里什蒂纳遭枪杀和三名科索沃阿族儿童在密特罗维察死亡事件,并要求对所有其他事件进行彻底调查。

  “ 安全理事会痛惜据报科索沃民众的死伤,以及科索沃警察部队、联科特派团国际民警和驻科部队人员的伤亡。安理会向所有受害者家人表示慰问。

  “ 安全理事会重申,科索沃当局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步骤实行法治,确保所有族裔社区的正当安全,把所有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在一个稳定的科索沃建立多族裔、宽容和民主的社会,这仍是国际社会执行安全理事会第1244(1999)号决议的根本目标。安全理事会将密切监测各方按照“关于科索沃的标准”文件履行义务的情况。

  “ 安全理事会完全支持秘书长特别代表、联科特派团和驻科部队的努力,并欢迎国际安全存在继续采取认为必要的其他措施,以稳定科索沃各地的局势。安理会呼吁临时自治机构、贝尔格莱德当局和所有有关方面充分合作。安理会注意到2004年3月17日秘书长特别代表、临时自治机构、政界领导人和其他方面发表的联合声明。”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