苕溪漁隱叢話/前集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前集卷六 苕溪漁隱叢話
前集卷七
前集卷八 

卷七[编辑]

杜少陵[编辑]

東坡云:「南都王誼伯《書江濱驛垣》謂:『子美詩,歷五季兵火,多舛缺奇異,雖經其祖父所理,尚有疑闕者。』誼伯謂:『西川有杜鵑,東川無杜鵑,涪萬無杜鵑,雲安有杜鵑,蓋是題下注。』斷自『我昔遊錦城』為首句。誼伯誤矣。且子美詩備諸家體,非必率合程度,侃侃者然也。是篇落句處凡五杜鵑,豈可以文害辭辭害意邪?原子美之詩,類有所感,託物以發者也,亦六藝之比興,《離騷》之法與。案《博物志》:『杜鵑生子,寄之他巢,百鳥為飼之。』故江東所謂『杜宇曾為蜀帝王,化禽飛去舊城荒』是也。且禽鳥之微,猶知有尊,故子美詩云:『重是古帝魂。』又云:『禮若奉至尊。』子美蓋譏當時之刺史有不禽鳥若也。唐自明皇以後,天步多棘,刺史能造次不忘於君者,可得而考也。嚴武在蜀,雖橫斂刻薄,而實資中原,是西川有杜鵑耳。其不虔王命,負固以自抗,擅軍旅,絕貢賦,如杜克遜在梓州,為朝廷西顧憂,是東川無杜鵑耳。至於涪萬雲安刺史,微不可考。凡其尊君者為有也,懷貳者為無也,不在夫杜鵑真有無。誼伯以為來東川聞杜鵑聲,煩而急,乃始疑子美跋題紙上語。又云:『子美不應疊用韻。』子美自我作古,疊用韻無害於詩,僕所見如此。誼伯博學強辯,殆必有以折衷之。」

王直方《詩話》云:「《杜鵑詩》,識者謂前四句非詩也,乃題下注,而後人寫之誤耳。余以為不然,此正與古謠語無以異,豈復以韻為限也。」

《學林新編》云:「《杜鵑詩》上四句非詩,乃題下自注,後人誤寫。某謂此句,非子美自注,蓋皆詩也。自四句而下,繼曰:『我昔遊錦城,結廬錦水邊,有竹一頃餘,喬木上參天。』蓋鵑字繼之以邊字天字可見矣。又子美《絕句》云:『前年渝州殺刺史,今年開州殺刺史,群盜相隨劇虎狼,食人更肯留妻子。』此詩正與《杜鵑詩》相類,乃自是一格也。」

苕溪漁隱曰:「《杜鵑詩》略云:『我見常再拜,重是古帝魂。生子百鳥巢,百鳥不敢嗔。仍為餧其子,禮若奉至尊。鴻雁及羔羊,有禮大古前。行飛與跪乳,識序又知恩。聖賢古法則,付與後世傳。君看禽鳥情,猶解事杜鵑。』或云:『明皇幸蜀還,肅宗用李輔國謀,遷之西內,悒悒而崩,此詩感是而作。』以余觀之,少陵後又有《杜鵑行》云:『君不見昔日蜀天子,化作杜鵑似老烏。寄巢生子不自啄,群鳥至今與哺雛。雖同君臣有舊禮,骨肉滿眼身羈孤。業工竄伏深樹裡,四月五月偏號呼。其聲哀痛口流血,所訴何事常區區。爾唯摧殘始發憤,羞帶羽翮傷形愚。蒼天變化誰料得,萬事反復何所無;萬事反復何所無,豈憶當殿群臣趨。』細詳味此詩,亦是明皇遷居西內時作,其意尤切,讀之可傷。但或者知其一而不知其二耳。」

蔡寬夫《詩話》云:「『愁思忽而至,跨馬出北門。舉頭四顧望,但見松柏荊棘郁蹲蹲。中有一鳥名杜鵑,言是古時蜀帝魂。聲聲哀苦鳴不息,羽毛憔悴似人髡,飛走樹間逐蟲蟻,豈意往日天子尊。念此死生變化非常理,中心惻愴不能言。』此鮑明遠詩也,與子美《杜鵑行》語意極相類。或云子美此詩為明皇作,理宜當然。韓退之《三星行》,亦與《古詩》『南箕北有斗,牽牛不負軛,良無磐石固,虛名復何益』之意頗近。大抵古今興比所在,適有感發者,不必盡相回避,要各有所主耳。此亦說詩者不以辭害意之義也。」

冷齋夜話》云:「《謁玄元廟》詩云:『風箏吹玉柱,露井凍銀床。』許彥周云:『嘉祐中,河濱漁者,網得一小石,石上刻一小詩云:雨滴空階曉,無心換夕香,井桐花落盡,一半在銀床。銀床,井欄也。不知誰作。』」

潘子真《詩話》云:「《晉書‧樂志》《淮南篇》云:『淮南王,自言尊,百尺高樓與天連,後園鑿井銀作床,金瓶素綆汲寒漿。』杜詩『露井凍銀床』事,始見於此。」

蔡寬夫《詩話》云:「洛陽上清宮,即唐玄元皇帝廟,兩廊皆吳生晝,有高祖至睿宗真象,子美詩所謂『五聖聯龍袞,千官列雁行』者也。國初猶皆存。真宗朝陵經過,愛其筆跡,命行在畫工遍閱之。有負藝者,恥以為不及,會詔有司修葺,即請盡漫壁更畫,遂悉見毀。或云:當毀折時,人往往取其全者藏去,至今猶有存者也。」

王君玉云:「子美之詩詞有近質者,如『麻鞋見天子,垢膩腳不襪』之句,所謂轉石於千仞之山勢也。學者尤之過甚,豈遠大者難窺乎。」

西清詩話》云:「人之好惡,固自不同。子美在蜀作《悶詩》,乃云:『捲簾惟白水,隱几亦青山。』若使余居此,應從王逸少語『吾當卒以樂死』,豈復更有悶邪?」

苕溪漁隱曰:「律詩之作,用字平側,世固有定體,眾共守之。然不若時用變體,如兵之出奇,變化無窮,以驚世駭目。如老杜詩云:『竹裡行廚洗玉盤,花邊立馬簇金鞍。非關使者徵求急,自識將雄禮數寬。百年地辟柴門迥,五月江深草閣寒。看弄漁舟移白日,老農何有罄交歡。』此七言律詩之變體也。韋蘇州云:『南望青山滿禁闈,曉陪鴛鷺正差池,共愛朝來何處雪,蓬萊宮裡拂松枝。』老杜云:『山瓶乳酒下青雲,氣味濃香幸見分,鳴鞭走送憐漁父,洗盞開嘗對馬軍。』此絕句律詩之變體也。東坡嘗用此變體作詩云:『華髮蕭蕭老遂良,一身萍掛海中央。無錢種菜為家業,有病安心是藥方。才疏正顛孔文舉,癡絕還同顧長康,萬里歸來空泣血,七年供奉殿西廊。』『總角黎家三小童,口吹蔥葉送迎翁。莫作天涯萬里意,溪邊自有舞雩風。半醒半醉問諸黎,竹刺藤梢步步迷。但尋牛矢覓歸路,家在牛欄西復西。』又有七言律詩,至第二句便失粘,落平側,亦別是一體。唐人用此甚多,但今人少用耳。如老杜云:『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帳望千秋一灑淚,蕭條異代不同時。江山故宅空文藻,雲雨荒台豈夢思。最是楚宮俱泯滅,舟人指點到今疑。』嚴武云:『漫向江頭把釣竿,懶眠沙草愛風湍。莫倚善題《鸚鵡賦》,何須不著鵔鸃冠,腹中書籍幽時曬,肘後醫方靜處看。興發會能馳駿馬,終須重到使君灘。』韋應物云:『夾水蒼山路向東,東南山豁大河通。寒樹依微遠天外,夕陽明滅亂流中。孤村幾歲臨伊岸,一雁初晴下朔風。為報洛橋遊宦侶,扁丹不繫與心同。』此三詩起頭用側聲,故第三句亦用側聲。老杜云:『暮春三月巫峽長,皛皛行雲浮日光。雷聲忽送千山雨,花氣渾如百和香。黃鶯過水翻回去,燕子銜泥濕不妨。飛閣捲簾圖畫裡,虛無只少對瀟湘。』韋應物云:『與君十五侍皇闈,曉拂爐煙上玉墀。花開漢苑經過處,雪下驪山沐浴時。近臣零落今猶在,仙駕飄飄不可期。此日相逢非舊日,一杯成喜亦成悲。』此二詩起頭用平聲,故第三句亦用平聲。凡此皆律詩之變體,學者不可不知。」

西清詩話》云:「詩之聲律成于唐,然亦多原六朝旨意。何遜《入西塞詩》云:『薄雲岩際出,初月波中上。』至少陵《江邊小閣》詩則云:『薄雲岩際宿,孤月浪中翻。』雖因舊而益妍,此類獺髓補痕也。《玉台集序》云:『金星將婺女爭華,麝月與常娥競爽。』《北齊碑》云:『浮雲共嶺松張蓋,秋月與岩桂分叢。』庾子山《馬射賦》云:『落花與芝蓋齊飛,楊柳共春旗一色。』王勃《滕王閣記》云:『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薛逢云:『原花將晚照爭紅,怪石與寒流共碧。』又云:『銀章與朱紱相輝,熊軾共隼旟爭貴。』語意互相剽竊,所謂左右拔劍,彼此相笑,於少陡精粗有間矣。」

蔡寬夫《詩話》云:「安祿山之亂,哥舒翰與賊將崔乾祐戰潼關,見黃旗軍數百隊,官軍以為賊,賊以為官軍,相持久之,忽不知所在。是日,昭陵奏陵內前石馬皆汗流。子美詩所謂『玉衣晨自舉,鐵馬汗常趨』,蓋記此事也。李晟平朱泚,李義山作詩,復引用之,云:『天教李令心如舊,可待昭陵石馬來。』此雖一等用事,然義山但知推美西平,不知於昭陵似不當耳。乃知詩家使事難。若子美,所謂不為事使者也。」

《詩眼》云:「古人律詩,亦是一片文章,語或似無倫次,而意若貫珠。《十二月一日》詩云:『今朝臘月春意動,雲安縣前江可憐。』此詩立意,念歲月之遷易,感異鄉之飄泊。其曰:『一聲何處送書雁,百丈誰家上水船。』則羈愁旅思,皆在目前。『未將梅蕊驚愁眼,要取楸花媚遠天。』梅望春而花,楸將夏而乃繁,言滯留之勢,當自冬過春,始終見梅楸,則百花之開落,皆在其中矣。以此益念故國,思朝廷,故曰:『明光起草人所羨,肺病幾時朝日邊。』《聞官軍收河北》詩云:『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夫人感極則悲,悲定而後喜,忽聞大盜之平,喜唐室復見太平,顧視妻子,知免流離,故曰:『卻看妻子愁何在。』其喜之至也,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故曰:『漫展詩書喜欲狂。』從此有樂生之心,故曰:『白日放歌須縱酒。』於是率中原流寓之人同歸,以青春和暖之時即路,故曰:『青春作伴好還鄉。』言其道塗,則曰:『欲從巴峽穿巫峽。』言其所歸,則曰:『便下襄陽到洛陽。』此蓋曲盡一時之意,愜當眾人之情,通暢而有條理,如辯士之語言也。《遊子詩》云:『巴蜀愁誰語,吳門興杳然。』巴、蜀既無可與語,故欲遠之吳會。『九江春草外』,則想像將來吳門之景物。『三峽暮帆前』,則去路先涉三峽之風波。『厭就成都卜,休為吏部眠』,君平之卜所以養生,畢卓之酒所以忘憂,今皆不能如意,則犯三峽之險,適九江之遠,豈得已也哉?夫奔走萬里,無所稅駕,傷人世險隘,不能容己,故曰:『蓬萊如可到,衰白問群仙』,終焉。騷人亦多此意。《題桃詩》云:『小徑升堂舊不斜,五棟桃樹亦從遮。』此詩意在第一句,舊堂小徑,從來不斜,又五桃遮掩之,已若圖畫矣。中間四句,皆舊日事。方天下太平,家給食足,有桃實則饋貧人,故曰:『高秋總饋貧人實。』和氣應期而至,人意閑而樂之,故曰:『來歲還舒滿樹花。』家家有忠厚之風,處處有魯恭之化。故曰:『窗戶每宜通乳燕,兒童莫信打慈鴉。』及題此詩時,所向皆寡妻群盜,何暇如此,故曰:『寡妻群盜非今日,天下車書正一家』時也。然所謂意若貫珠,非唯文章,書亦如是。歐陽文忠言:『用筆常使指運而腕不知。方其運也,左右前後,不見欹側,及其定也,上下如引繩,此之謂筆正。』山谷稱:『公主擔夫爭道,其手足肩背,皆有不齊,而輿未嘗不正。』指與擔夫,則如遣詞,腕與輿,則如命意。故唐文皇稱右軍書云:『煙霏雲斂,狀若斷而還連;鳳翥龍盤,勢如斜而反直。』與文章真一理也。今人不求意處關紐,但以相似語言為貫穿,以停穩筆劃為端直,豈不淺近也哉?」

王直方《詩話》云:「李賀《高軒過》詩中有『筆補造化天無功』之句,余每為之擊節,此詩人之所以多窮也。老杜云:『文章憎命達』,恐亦出於此意。」苕溪漁隱曰:「老杜、李賀不相並出,杜生於天寶之前,李出於元和之後,而謂老杜出於此意,可為覽者一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