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中雜詠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茶中雜詠序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廣羣芳譜/卷019

按周禮,酒正之職辨四飲之物,其三曰漿。又,漿人之職供王之六飲,水、漿、醴、涼、醫、酏,入於酒府。鄭司農云,以水和酒也,蓋當時人率以酒醴為飲,謂乎六漿,酒之醨者也,何得姬公製。爾雅云,檟,苦荼。即不擷而飲之,豈聖人之純於用乎,亦草木之濟人,取捨有時也。自周以降及於國朝茶事,竟陵子陸季疵言之詳矣,然季疵以前稱茗,飲者必渾以烹之,與夫瀹蔬而啜者無異也。季疵始為經三卷,由是分其源,制其具,教其造,設其器,命其煑,飲之者除痟而去癘,雖疾醫之不若也。其為利也,於人豈小哉,余始得季疵書,以為備矣,後又獲其顧渚山記二篇,其中多茶事,後又太原溫從雲、武威段𥖽之各補茶事十數節,並存於方冊。茶之事由周至今竟無纖遺矣,昔晉杜育有荈賦,季疵有茶歌,余缺然於懷者,謂有其具而不形於詩,亦季疵之餘恨也,遂為十詠寄天隨子。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