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節堂庸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雙節堂庸訓
作者:汪輝祖 清朝

《雙節堂庸訓》自序[编辑]

《雙節堂庸訓》者,龍莊居士教其子孫之所作也。中人以上,不待教而成;降而下之,非教不可。居士有五男。子,才不逮中人。孫之長者,粗解字義;其次亦知識漸開。居士扃戶養痾,日讀《顏氏家訓》、《袁氏世範》,與兒輩講求持身涉世之方,或揭其理、或証以事,凡先世嘉言媺行及生平師友淵源,時時樂為稱道,口授手書,久而成帙。

刪其與顏、袁二書詞指複沓者,為綱六、為目二百十九,厘為六卷:首《述先》,志祖德也,先考、妣事具行述者不贅;次《律己》,無忝所生,有志焉未逮也;次《治家》,約舉大端而已,家世相承,兼資母範,故論女行稍詳;次《應世》,寡尤寡悔,非可幸幾也;次《蕃後》,保世滋大,其在斯乎?以《師友》終之,成我之恩,輔仁之誼,永矢勿諼矣。

友之存者,兒輩耳熟能詳,不煩錄敘;且凜凜乎,有《穀風》陰雨之憂焉。居士自少而壯、而老,循軌就範,庸庸無奇行也。庸德庸言之外,概非所知,故名之曰《庸訓》。冠以「雙節堂」者,獲免於大戾,稟二母訓也。諸所為訓,簡質無文,皆從數十年體認為法、為戒,欲令世世子孫、婦稚可以通曉。自念身為庸人,不敢苛子孫蘄至聖賢,而參以顏袁二書各條,則學為聖賢之理,未嘗不備。

夫人無中立,不志於聖賢,其勢必流於不肖,可不慎歟?嗟乎!教者,祖父之分;率教者,子孫之責。苟疑訓詞為庸,而別求新異之說以自托,將有離經畔道,重貽身世之患者,是則居士之所大懼也。

乾隆五十九年正月癸卯,龍莊居士汪輝祖。書時年六十有五。

目錄[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