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民四術/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五 禮二 齊民四術
卷六 禮三
作者:包世臣 
卷七上 刑一上

卷六•禮三[编辑]

書所見二生[编辑]

予以嘉慶辛酉九月至揚州。未幾,有江都東鄉佛感洲之卞孚升茂才【萃文】偕其鄰丹徒學生某甲見過,出示刻本兩冊,皆舉地方公事者,條目甚詳具。其行止權在太守,吏胥需索掣其肘。時張古餘權守事,余以告,遂得舉行。及甲子夏予避暑金山,去佛感洲十里許,益聞卞君所以為鄉人敬服者。卞君方居母憂,予往吊,其地村聚相望,遠者才半里,而一聚不過十數家。中途見村童十數人偕行,舉步端整,長幼有序,心疑為卞君弟子,因問卞君居。其長者引予行。其時已逾百日釋麻期,而卞君面深墨,肌瘦削,與辛酉初見時大殊。喪禮久廢,見卞君,令人深素服素冠之歎。留其家一宿而別。問之聚人,自奉諱後,足故未一出戶也。又後數年,聞卞君與某甲離婚事:某甲好交遊,選刻時人詩文,事扳援。卞君謂其有心世道,因為子聘其妹。地方公舉,鄉人以重卞君故,言無不從。而舉行,經理則某甲司其事。歷十餘年,卞君乃知其染指不堪狀,因延附近十餘村之耆老,具酒食,亦召某甲。飯畢,卞君下階四拜。告耆老曰:「萃文不識某行徑如此,前後誤諸公不少,我之子何能為伊家!」即出庚帖,當眾退婚。某甲窘甚,收庚帖走出,遂入揚城。因緣歲餘,納女於阮氏。既與阮氏結婚,乃回裏。搢紳間以阮氏故,益重某甲,而鄉人卒不齒之。

丙子,予薄遊宜興,見吳謹樞茂才辰,行治略同卞君,其鄉人敬服,亦不後卞君。後此如國家再有孝廉方正之舉,卞吳二君宜足以當此選矣。「觀於鄉而知王道之易」,「斯民也,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予得見卞吳二君,益以信先聖所言,閱百世不能改也。故備記其事。

錢魯斯傳[编辑]

君諱伯,字魯斯,姓錢氏。江蘇陽湖人。錢氏世為名族,居郡城,君獨居西鄉之僕射山,故又號僕射山樵。文敏公以甲科任刑部尚書,於君為季父,招君至都下。君時方弱冠,詩書豪健驚老宿。每試輒躓,歸裏,橐筆幕遊以養親。

乾隆中,純廟將舉第四次南巡之典,大學士於文襄使浙江,撫臣王亶望奏請上因杭州以至湖州。命將下,大學士程文恭公爭之甚力。上曰:「朕至湖州,非為遊觀,因北方古稱桑土,而今民乃不識蠶,故欲至彼察蠶桑之法,以利北人耳。」文恭曰:「皇上至湖州,不得見蠶桑矣。守土者必促民伐桑麻而樹桃柳,將使嘉湖之民累世不復業。」上乃降旨罷之。而文襄又致書撫臣,言以兩浙耆老意籲懇,猶可行。浙中例以鹽法道主大差,時江西巡撫陳淮為鹽法道。撫臣諭意。君客陳公所,陳公以告君。君曰:「閣下能必止其事,某當為具稿。」陳公曰:「為欲委曲請行耳。」君曰:「上意果欲來者,守土臣且當陳民間疾苦以止其役,況已奉明文停止耶!某斷手不為此。」陳公曰:「吾客足下三年,未嘗敢以瑣褻相瀆,茲事必須大手筆,乃如是吝惜耶?」君曰:「某請即退還山,啜粥飲水,終不以戀館穀住血海中矣。然閣下為陳少保子孫,事若必行,何顏見少保於地下!」君歸。而陳公卒以君言不上稟。君自是遂以鬻書為生。

乾隆丙午,朱文正公主試江南,榜發,無君名,流涕曰:「錢魯斯被放,吾真負此行矣!」君書由董文敏、黃文節以追李北海、顏平原,本於梁巘,堅實不及而流宕轉換,時或過之。詩筆亦勁達,如其為人。以嘉慶十四年卒於家,年七十有七歲。子三,某某。君書至夥,吳楚士大夫家家有之。詩若干卷,多可誦者。

包世臣曰:陳公與余言此事,甚德君。然撫臣猶必欲舉其役,檄紹興知府趙君循湖州河道試輿舫。趙君者,忘其名籍,其人循吏也。潛布木石於河中,輿舫觸之,不得行。時已迫,不及浚,役始止。後撫臣知之,藉案中趙君,罷職。道出湖州,湖州民號泣送之百餘里。文恭以輔臣面諍,能不負所職,而趙君有術以行其仁,陳公聞善而能遷,皆有可稱。獨君以布衣遊食,而侃侃為斯民請命也,善夫!

黃徵君傅[编辑]

君諱乙生,姓黃氏,江蘇陽湖人。父景仁,字仲則。性豪宕,不拘小節。既博通載籍,慨然有用世之志,而見時流齷齪猥瑣,輒使酒恣聲色,譏笑訕侮,一發於詩。而詩顧深穩,讀者雖歎賞,而不詳其意之所屬。聲稱噪一時,乾隆六十年間,論詩者推為第一。江浙俗,名父之子,多以父字為字,而加小稱,故君字小仲。君自幼從尊甫遊,多識前輩,而端凝寡言笑,又不事文藻,以故無稱於父執。治鄭氏《禮》,能墨守先儒之說,以通己意而躬踐之。同邑陸繼輅,才士也。廣交遊。嘗謂余曰:「吾人海有所惑,欲從敗行,念小仲則妄心自息。」其立身嚴峻,為人所矜式如此。乾隆中,崇尚漢學,治鄭氏者尤多,然大略不責躬行,以單詞片義爭勝負、取名譽。君既不著書,又默無論說,然達於禮,管人情之原,以自淑其身者,莫如君。君又嗜書,攻之甚力,自董文敏後二百年書,<疒爾>摩無可采,君志在復古,嘗曰:「書訣多偽讬,唯用筆者天,流美者地,非凡庸所知。」是真太傅語也。余嘗從君問筆法,語在《述書》。近之能書者踵出,而君實為始事。君又深於五行、九宮、陰陽家言,唯武進董士錫、張成孫能領其指。君善病,每病輒三四月不飲食,亦不困,猶手古拓作書。然自以為不工,書成輒塗抹,以故傳書甚少。

道光紀年,詔舉孝廉方正,有司以君應,僉以為名實相稱也。未就徵,以道光二年三月廿九日卒於家,年五十歲。君初娶於某,舉一子,殤。妻亦尋歿。繼娶於卜,時君已病甚,扶掖拜起,竟未能成禮。自君以上五世,無期功強近,難為擇後嗣。余得交於君最久,故述其所知以詔於世云。

小仲卒數年,同人謂小仲不可無後,求於其族,得一獨子,廣兩祧之例,以為小仲嗣。名誌述,字仲孫,今已二十五六,甚醇謹而能文。予未識。道光乙巳夏,次婿楊傳第言之如此,故附記於後。

姚生傳[编辑]

生諱承謙,字季光,直隸天津人。父逢年,進士。嘉慶六年,由福建詔安縣知縣升安徽太平府同知,延余授讀。生時年十四,到館三日,生曰:「謙在福建,知得侍先生,福建知名士爭言先生年方弱冠,詩文若湧泉,不日即掇巍科。今年正秋試,竊觀先生意,殊無住於科名,何耶?」余告之曰:「科名者,入仕之基。仕以治民,不明於治民之術而得科名,諺所譏『學醫者人費也』。」生曰:「謙自幼未嘗聞人言治民之術,今謙亦欲學之,當從何始?」余授以《資治通鑒》,生一日檢閱十數卷,問之,略能言其始末。余曰:「此仍經生射策之技,非真學也。《通鑒》善在先述其事,乃敘眾議,然後載廷議所從,而詳記其得失於後。學者閱其事,先為畫上、中、下三策,然後閱眾議而驗己見之是否有合,又籌廷議所當從,再閱廷議,則後之收效與否,已可十得八九。如是,則如置身當時之朝端,庶幾異日臨事能不惑也。」生自是每日止盡一卷,一月之後,其意與古人合者十常四五矣。乃縱問近日救弊之要,余具為答之,再三辨難,以歸於協當。以文多繁復,刪問詞而編次類序,為《說儲》上、下二篇。理財、用人、兵農之要,蓋略備於斯矣。生錄副而題其後曰:「謙事先生三月,為著此書,其立議淺近而切於事情,中人之所能行。先生之學,以救一身之饑寒則不足,以致天下於飽暖則有餘。菽粟足而民仁,言近者旨乃遠。」余不敢任,然不能不以為知言也。

太平君初娶於某,有三子而歿。繼娶某,有生與生之弟承恩。生之仲、叔兩兄皆居裏門,唯伯兄隨任,以不慧失懽於父母。生未周歲時,太平君以所授徒方塊字散於席,生一一持而轉之,字皆正無倒側者,太平君以為有夙慧,尤鍾愛。余初至,不習其家事,然每為生道古人友愛之跡,於異母昆弟尤詳切。生聞之至再,肅然起白曰:「先生為謙言故事,而獨諄諄於友愛異母昆弟,得毋疑謙之不悌於兄長耶?」余曰:「子之友於兄與否,吾無能預知;然子以古人成跡返躬自省,此學問之最切近者也。」生默然。數日後,生兄至書室,欲與余語,見生來輒止,而狀殊蹐。嗣遇盛暑,生當午納涼廳事。書室為廳事西廂,紗窗光相接。生故短視,生兄從簾外過而生未起,生兄即搴簾入,批生頰。生受之惟謹,良久乃入書室,指痕猶未盡。哺後侍坐,余語之曰:「子進矣!今子實無罪,然吾觀子之色甚愉,入書室久之,無怨忿之意。且若兄前此謹候若聲色,而今乃自居家督,重督過於子。子真進矣!」生曰:「先生謂謙無罪,然謙自奉教以後,旦夕思數年所以事兄者,積戾多矣,得兄督過之,方自幸稍償前愆,況敢怨忿耶?」其時蓋生從余遊兩月許已。世俗授讀,以八股六韻為正經,以三八日為課期,不能盡廢。生文義本已粗順,詩筆亦清澈,余為擇其舊讀文十數篇,及義烏少陵長律數十首,使專誦習。月餘,於余法所得已十之五六。余秋試後以事他去,而生亦回天津應試。余輾側吳越,耗問遂隔。十九年入都,始知生以十五年中式副貢,十八年秋試後,染疫而夭。而太平君亦卒於官,其世家及妻子皆不能詳。

余多識天下奇傑之士,然立志不退轉,勇於自克,通事理、近人情,未嘗見有能與生偶者也。別後閱十二年,生之造詣所至不可知,然吾知其有進無止也。不敢以臆斷失實,使無以取信於後世,故述生與余周旋時事,以傳生之真,而寫余之哀思焉。

翟孝子傳[编辑]

孝子諱彩令,姓翟氏,安徽涇縣震山鄉水東人也。生六歲而母氏物故,未幾,父雙雙病癱瘓。孝子乞食里中,年十二,力能樵采,始罷行乞。每遇里中合食,孝子食必舍肉:一飯即起,告主人以另器持飯與肉歸奉父。主人共愛憐之。稍長,改業賣菜。饔飧外有餘錢,多寡悉歸之父。孝子年逾壯,父頗以嗣續為憂,孝子乃置童養媳。及笄,乃成禮。以有二子。父性素嚴,既久病,尤卞急。孝子故有伯兄,不勝噪聒,遂逃去。久之,父思長子,孝子以有婦代侍,遂告父間關尋覓。竟得伯兄歸,父歡甚。然居月許,伯兄復乘間走,遂莫可蹤跡,孝子終身以為憾。孝子自乞食奉父以比其卒,閱三十有三年,父貯孝子所奉錢於敝簏中,父卒,啟簏積錢三十餘千文,以舉殯,並買地,並葬父母及祖父母焉。嘉慶壬戌夏,長子殤於痘。明年春,孝子亦卒,實五十有八歲。包世臣曰:「諺云:久病前無孝子。有孝子值事,而兄歸仍不能居月餘,可以知孝子之難矣。

予得孝子之行治,從翟玉山廷珍學博。學博篤行士也,以道光癸卯秋試來白門,持巨卷屬予。展卷,則吾邑賢長官及鄉先生題詠具在,大都以孝子行至奇,而未得邀旌典為歉。予謂旌別淑慝,國典也,此自主持風教者之責,於孝子無增損也。計孝子之次子,今當已年四十餘,翟氏族逾萬人,雖近支多不相識。學博蕆試事歸,幸物色之,使人知孝子之有後,此與助經費以請旌榮,功相百也。

予以嘉慶丙辰春初過水東,曾即見,為《孤兒行紀翟氏乞者》曰:「孤兒沿街泣,跣足履霜行乞食。面瘦如鬼肢無股,勞君道旁為酸楚。孤兒生,孤兒生命未為劇苦:兒年似背上弟時,爺提娘抱,不知凍饑。爺娘今棄我,阿弟早遭此禍。無柴無米,詎養我弟!嚴冬雪漫漫,阿弟襖薄不耐寒,並我破裋。勿謂我被霜風,膚裂不完。晨出望煙火,君子周濟我。乞不得,中心愴悲;欲之他,未知否可。願得吾弟腹果,願得吾弟溫飽長大。孤兒下去地下,黃泉見爺娘,我無過。」其時孝子年蓋五十矣。一時小民中有此奇節者二,翟氏真巨族哉!

陳羽士傳[编辑]

羽士陳見聖者,字心堯,江蘇江都人也。自八九歲時,即佐父采薪負米給朝夕。積勞成鼻衄,流血常盈盎,不可治。乃舍身揚州府城隍廟,依住持蕭定鬱出家。敷月良愈,而思念父母不置,其師聽返俗。未幾疾復作,仍歸廟,然梢間即歸省父母。明年母王病,歸侍。醫禱罔效,見聖於窗外煮藥,乃引刀刲其股。刀鈍不能斷,割至四五,創及骨。室中人驚望窗外紅光照灼,恐不戒於火,急趨出,見鮮血自衣襟流溢地下,所刲肉已置藥鐺中。王飲之而沉屙立起。鄉里皆以為純孝所感,爭為詩歌以贈之。其師以此益愛重焉。

見聖和以蓄德,儉以殖財。交友有然諾,數十午無改其舊。以道光九年七月二日疽發背而化,年六十有六歲。揚州士民服其行誼,多傷悼,以為「斯人而有斯疾」也。揚人又盛稱王嘗告見聖曰:「我行年已七十有六,猶未抱孫兒,豈可求諸神乎?」次年正月,見聖因朝句曲山,禱於三茅君。歸至逆旅假寐,月下見髯翁抱一子予之曰:「好撫之。」遂驚寤。歸以告王。是年十一月,其兄果舉子,王以生於神兆,命之曰兆生。王年逾八十,復病甚,至不省人。見聖泣禱於城隍神前七晝夜,請以己算三益母壽。王病忽霍然,曰:「神命我歸,再住三年。」果至期乃卒。事雖近怪惑,然信而有徵,故備著於篇。

園丁三李傳[编辑]

予以嘉慶庚午挈眷至揚,假館西門外之倚虹園。園丁共六姓。守門者句容李氏。李嫗有三子,曰鵬年、鵬高、鵬萬。嫗軀肥而健啖,然夏秋間輒患痢七八十日。鵬年晝夜抱負上下,侍沐浴梳洗,滌垢穢,積年無厭倦。鵬高在城中為需次者廚役,每日必再歸,以新美食遺母。鵬萬灑埽亭閣,分遊觀酬值市甘旨,必厭嫗意。鵬年、鵬高皆逾四十未娶。鵬萬才三十餘。有婦稚而嫠,衣飾值白金百餘兩,現貲亦且二百,欲挾以嫁鵬萬,鵬萬曰:「彼來能為我善事母乎?若不能者,是得妻而失母也,不可。」 有姊嫁殷姓,甫舉子而死,嫗憐之甚,鵬年迎與同爨。嫗年八十三而鵬年卒。逾年而鵬高又物故。鵬萵以照料園事,或侍奉不能以時,遂以管園業授甥,而奉嫗賃屋居園外。身自上鋪舁轎,用力為養。然贍給殊未減鵬年、鵬高在時也。鵬萬嗜酒,醉則與人詬誶,唯事嫗至謹。道光己丑八月廿六日,鵬萬疾甚,乃告其姊:「有錢三十千,舉息所親處,以半治發送,留半備老母後事。家用器具,甥悉將去,迎老母回園。」語畢遂瞑。蓋嫗年八十有七矣。

園丁又有歙曹氏者,其季曰小連子。五六歲時,曹嫗賣之丹陽,以勤慎得為養子。閱八九年,嫗聞丹陽人殷實且已子小連子,遂渡江肆擾。其人不得已,以小連子遺嫗。小連子在彼逸樂,未習生業,既歸宗,唯能賣水煙。未幾,其兄死,有二子才三數歲。而嫗卞急饕餮,不解生人事。揚城餅餌以東關為最,去園且五里,小連子每早馳買,供嫗下休餐。有新異食品上市,雖珍貴必果嫗腹。而嫗猶詛不絕口,小連子無幾微望見詞色。其日入勉給口食,無力置臥被,夜則以敗絮擁嫗上身,而自臥草中,抱其雙足著胸前以為溫和。如是十年,嫗乃死。小連子今已三十餘,二侄亦漸成立。李、曹在揚看守園亭,今俱為甘泉人。

包世臣曰:孝之體大矣,慎守其身,毋貽父母惡名,則殆於近之。故居處不莊,事君不忠,蒞官不敬,交友不信,戰陣無勇,皆以為非孝。夫豈口腹云爾耶!然李、皆細民,豈可責以他行。至其至性獨發,史冊所載,未能相遠也。世有不自勝其多欲,而藉親為說,以豐一日之養,卒不能不任不義之名於後世者,可勝道哉!予故紀二十年聞見所親,毋令泯沒焉。其亦可以風矣。

張琴舫傳[编辑]

張琴舫者,吳人也。世居胥門之新橋,名二官。入都中三慶部習梨園,更名才伶,字琴舫。色藝為一時冠。有富商召侑酒,強狎之,琴舫罵曰:「他人皆欲誑若錢物,吾不欲誑若錢物,若何敢妄誕無禮義!」商怒,命家丁毆之,幾斃。商之姻戚某馳救,乃得脫。自此始專意學技擊。余識琴舫時,琴舫已棄其業,欲還吳中訪名師,益精所學。余為書介之吳中女俠薑翠橋。薑年老而子不肖,盡以所能授琴舫,見琴舫家居艱苦,以洋錢七百贈之。琴舫力辭,不得命。後二年,屢以訟破家,琴舫歸其原物,封識故宛然也。琴舫學既成,復入都。有謁選知府孫姓,琴舫業黎園時舊識也,許贈以五百緡回南取眷口。孫既簽掣廣西,遂悔約,僅許攜之出都,既又不為具車馬。琴舫自賃轎車同發。及山東舊縣,巨盜數十人環孫之三妾,將括其裝。琴舫馳前奮擊,僕其渠,群盜驚走。復隻身力追,傷右足背乃返。孫既免於難,重舉前說,而琴舫遂兼程獨行,不復與孫相見。湖北彭姓者,以技擊教授都下,稱彭師傅。有公子從學,頗傳其技。公子在江淮間遇琴舫曰:「聞彭師傅困於都,殆及凍餒,我一時倉卒,若入都,為我舉子錢給其居處衣食以俟我。」時嘉慶廿一年十月也,琴舫至都,彭負累已數十百緡。琴舫乞假清其負,旦夕贍給。明年夏,彭辭琴舫曰:「以若之貧,為我又增重負,公子來而如忘,今又已去,我困命也,豈可常以相累?」琴舫不可,卒資之。廿四年,天津同知某,禮琴舫為緝私。琴舫曰:「官府欲捕販私耶,抑捕商私耶?所惡於私鹽者,為其漏國課也,而商之私,數十倍於販,以豪富為此,比之窮民肩挑背負貿食者,情罪相百。若利官府之財帛,助奸商絕貧民謀生之路,某雖賤人,不忍為此也。」同知大慚而罷。京營遊擊某,廉知西城有賭窩,不受捕。招琴舫,不可。遊擊曰:「子矜勇,何怯耶?」琴舫曰:「非怯也。賭者人情之所常有,官府此舉,徒為邀功計耳。若廉知叛匪所在,雖千百人,某願以一身先試其鋒,上報踐土食毛之恩,下以湔除門戶,安能為官府捕賭耶!」

琴舫性沈毅,以居賤業,吐詞常委婉,然必自達其志。見利思義,見危授命,久要不忘,如琴舫者,庶其近之矣。余識琴舫久,知其事頗詳,纖悉不具論,論其大而余所深悉有徵驗者。廿五年七月十七日,乘馬出前門,馬驚而墜,遂斃於道,年三十歲。在都娶於唐,其母在吳未知也。又聘於胡,胡舉一子。當琴舫之不祿也,子年始四歲。道光二年,余至都詢其家室,姒娣相守,以撫稚孤,庶乎能不負琴舫者。

包世臣曰:孟子重良貴,其不信矣乎!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喻利則賤,而喻義則良。與近世良賤之說蓋殊。以余所聞,乾隆四十八年,山東巡撫國泰以贓被逮,卿大夫故與交善者,皆詆詬以自飾,惟所厚舊伶太平,追隨至都,破裝為治後事。嘉慶十四年,侍郎廣興以贓被逮,愛將故吏莫顧問,惟所厚舊伶吳人陸雙全,周旋詔獄,治棺斂。二子外遣,眾妾家食,陸皆為部署,所費累萬,冒重險而不避。嘉慶十八年,滑縣之變,有湖北流妓名玉珍者,姊妹三人為賊所掠,欲以為偽妃。俱極口罵賊,備楚毒而死。徐如意者,吳人,居因果巷。嘉慶十七年六月,有二兄而其父死。其兄欲領棺於同仁堂,如意年十一,號泣曰:「豈見有有子三人,而使父眠施棺者乎?乞賣我以葬父。」遂指身假錢三十千舉葬。葬畢,賣於優販,入都中春台部,改名富伶。二十二年,余在吳知其事,其明年至都訪之。聞其母病目甚,以年未滿不得歸,泣血潸潸,今之董永也。曹文瀾者,字春江,亦吳人。午五十許,以教優為業。攻八法二十年,下筆洞達,有廉悍不可犯之色,都中善書者莫能先,居恒手《資治通鑒》一編,然絕口不論今古事,往昔秉翟執簧之流亞己。余往來都下十數年,所見所聞,能皎然不欺其志,成行誼可紀述者,多世之所謂賤人也。哀哉!

劉烈女傳[编辑]

劉烈女者,寶應劉準之女也。生數歲,準以字同邑應銓。未幾,準妻物故,而準當往山東。烈女無可依,歸應氏為童養媳。稍長,給井灶擀漱,役如成人。銓之父母咸宜之。迨吉而銓病,醫療轉篤。烈女飲以臂肉,竟不起。縗絰三年,至嘉慶庚午,服既除,銓父遣準書曰:「吾夫婦老無他息,倚君女如子,然不忍其久失時也。」準答書聽主婚議。烈女聞之,遂中夜縫綴衣裙,啟門而溺於河。閭黨哀歎,同里柏楊葵以聞鄉大夫士,請於有司。歲甲戌,得旨旌門,而配食於邑廟之戚烈婦祠。其以狀乞傳者,烈女之族兄優貢生寶楠。寶楠好學有文采,樂道人善,余雅所愛重。爰次其傳而論之曰:

烈女可謂「亡乎禮之於禮而動也中」者矣。近世尚為苟難,以嫁殤為貞女,殉殤為烈女。而周公之禁,孔子之教,不足以奪流俗師心之說,致良家淑媛於非命者數矣。考烈女之行,其得謂之殉殤乎?名者,人治之大者也。故成禮曰夫婦,備禮未成則曰兄弟。童養於禮無可準,然呼為養媳,則婦名成矣。《禮》有吉日而婿之父母死,則女家使人吊,婿家葬而致命親迎。女在塗則改服以趨喪,明在塗則女道已終,而婦道伊始也。有吉日而婿死,女斬而吊,葬而除,以其無三年之恩也。烈女長於婿家,以在塗累之,為終重服宜矣。禮不貳斬,間變而殉之,不亦可乎?然則何以「女」之也?《律》:子未待命而與養媳同處者,依違犯教令。以烈女之不鏤而雕,動止合度,其不以情欲之故,陷婿於不義,亦明矣。若烈女者,信乎其「亡乎禮之於禮而動也中」者也。

熊貞女事實冊跋[编辑]

旌表南昌縣故民盧宗切未婚妻現存《熊貞女事實冊》,吾友薑君樟圃既為之敘,援據博辨,其夫從弟盧濟泰欲刊行以彰奇行,而乞言於予。前哲歸熙甫毛大可嘗論其事,皆執《周官戴記》以立說,非持之無故者,然炎漢高尚不屈之士,每有於舉主之卒也,徒以一辟之故,千里奔喪,持君臣之服,千載以為義,聊厚不為薄,斯其匹矣。夫夫妻相守,人之至情。而遭人倫之變,廣從一之義,匪石不轉,永貞苦節,數十年若一日,以能匡持門戶,慰藉俯仰,可不謂難乎!然斯人也,必具激烈之情,堅定之守。共初家人莫不引重以相誇羨,而日長歲遠,或寂寞不宜人,或剛介不容物,馴致詬誶時聞,維家之索者,蓋亦屢矣。是故士君子遭家不造,構此閔凶,固不可愛徇禽犢,議奪其志;尤不可好為名高,稍從聳勉也。若其習成若性,茹堇如飴,則資助其不及,激揚其風徽,是又士君子之責也。吾讀是冊,不獨見貞女之賢,而濟泰所為,亦可以風矣。於是乎書。

先妣行狀[编辑]

先妣姓查氏,諱會意,在母家名婉娣。來歸時,先祖父奉直君更命之。安徽涇縣震山鄉九都二甲人。外祖諱世鋗,國子監生。初娶生王氏從母及伯舅毛耇。外祖賈於徽,以知醫多締交紳士。因再娶休寧汪氏,生先妣及仲舅毛麟、季舅毛郎。季舅方乳即出繼,故外祖父母鍾愛仲舅。仲舅晬日,偶失足,外祖杜門治之六年,卒成跛。先妣自十一歲時,常晝夜抱持,視湯劑,節寒喧。仲舅病甫起,即歸先考郡學君。郡學君弟兄五人,班在積叔。妯娌間有患多言之痾者,遂彼此詬誶無虛日。先妣性和順,無可尋釁,然猶時以冷言相侵,先妣處之以不解。手進煙茶,款接慰勞如平時。以故三十年居唇舌問,而齗齗不能相及。郡學君以文雄郡邑,屬不得於有司,益尚氣不就館他氏。至乾隆乙巳春,朝夕無所藉,而不孝已十一歲,遂揣遊白門,假僧舍集童蒙。修脯僅能給兩人口食,無可寄贍家者。是秋大饑,先妣裏居,撫王氏、翟氏兩妹及從弟嘉梅。【考名世榮。】王氏妹五歲,翟氏妹三歲,嘉梅二歲。先是甲辰冬,三世母歸寧,得暴病,入門而革。嘉梅在懷抱莫肯受,先妣遂分翟氏妹乳而育之。吾鄉山皆產蕨,遇荒,則群掘蕨根為粉以充糧,極窶者至食其粕。先妣兩晝夜率成男鞋一雙,得工值,市米與蕨粕。先取蕨粕炒而磨之,稍細者以飼幼小,餘乃雜少許米為糜,供常食。時仲舅家尚裕,王氏從母至擁貲數十萬,煙火相望不相卹。而先妣始終未嘗一過,從商稱貸。有以為言者,先妣答之曰:「寒莫向燈,窮莫向親。」壬子秋,郡學君病痔甚,挈【不孝】歸,展側床席。先妣率兩妹洽針黹,【不孝】租屋旁地十畦藝蔬果,鬻於市以給饘粥湯藥。癸丑,楂塘董氏集村童十三人,使【不孝】為之師,去家十五里。【不孝】間日於晚飯後,以館餐可苞苴者歸省視,五鼓回館治早課。而侍疾則先妣專任之。郡學君疾日甚,虛火炎為狂易,而先妣前後三載,無一語怨尤,鄉里以為難。

嘉慶丙辰,【不孝】服既闋,以詞賦受知於故侍御程公、【世A4】。故侍郎宋公。【鎔。】丁巳夏枯旱,宋公時為蕪湖道,禱祈靡不至。最後使【不孝】為《請誅旱魃文》。即日大雨。三日後屬邑獻雷殛旱魃之魄。文稿誼達於故太傅朱文正公,手書召【不孝】至安慶撫署,垂詢練鄉兵、安江賊事宜,賜持以賈生、鄴侯相期許,留署中匝月。戊午冬,致之湖北。己未夏,故相國明文毅公任川楚左參讚,自湖北捉入蜀治戎事。信至家,皆大驚悸。先妣召嘉梅曰:「我不識字,兒依口寫信與汝兄曰:『母字告嘉禾兒:兒入川信到,族眾皆說凶多吉少,我聞汝父說:「古時男子生,以弓箭射四方。」弓箭場中,正男子之事。死生有命,何必怕!唯聞軍功多冒濫,若藉以進身,誰為兒辨真假者?若聽計,能濟巨艱,兒一心事之;若其不然,則速返。毋戀束修優厚,負汝父之教。』」嘉禾者,【不孝】乳名也。【不孝】入蜀僅三月,發奇謀不見用,而府主醉泄其機,有戒心。又得母書,遂決歸計。庚申始為江淮遊。故糧儲道湯公【藩】任安徽學政,下車即告太平府學師致書本學師,促應歲試,為辛酉選拔地。先妣曰:「此必出朱公愛士之誠耳。吾兒自宜使明者摸索於暗中。」卒不召。而庚申、辛酉秋試,連被放。文正手書招入都,先妣曰:「人貴自立。戊午年朱公監臨,鄉人皆謂兒必首舉,吾深以是科不中為幸。今若應朱公召,得手於北闈,必遭物議,且以累朱公。命應中,自有南場在也。」己巳王氏妹倩沒,庚午秋,遂假倚虹園迎王氏妹歸宗,隨先妣就養揚州。王氏妹唯一幼女,先妣命【不孝】子之,名之曰令是。時仲舅家事破敗,中表弟三人皆未娶,又無業。而三世父、五叔父各有三子未娶,又生涯冷落,不足以自給。先妣並節嗇歲入接濟之。命【不孝】以漸為完婚事。【不孝】念食指日增,世路日窄,縞紵之投不可恃,惟刑錢兩席修脯較豐,遂以此作遊。先妣命之曰:「兒自少違眾,為有用之學,而數奇不能自為,藉人手以濟人,是亦一道也。吾自為女時,見捕役開花,賊盜扳良民,常傾覆人家。又見叔侄兄弟、翁婿甥舅構訟者,審斷後負者以為恥,仇隙益深,常釀巨案。又聞查辦虧空,承辦人受請托,多撥歸已故之員,孤兒寡婦,不知當日衙門事,差役追迫如狼虎,常冤結無可告。此數事兒尤慎之。」後在山東、直隸兩藩署,江蘇、直隸兩臬署,查核成案,似此者故多矣。辛未秋,就故相國百文敏公兩江督署聘,分司江西案牘,兼辦河工。始議籌盤葦蕩,文敏以蕩事甚钜,而無人能諳其要領者,委親信大員督辦,出【不孝】司其進止。壬申冬,文敏劾河督陳公不實,陳公訴之,辭牽葦蕩,睿廟命故相國松文清公、故尚書初公【彭齡】耒讞。松公與主蕩事者有夙怨,持之至急。兩淮鹽政阿公、梅花山長洪公,皆遣人告知,當及早寄頓箱籠,悉檢各官幕書劄焚毀之。先妣出面使者曰:「吾兒所入,唯修脯縞紵,簿記甚明晰。其往返書劄,皆為斟酌情形以濟公事,無私語。果被查看,星使驗出入帳目,知吾見無賄入;驗來往書劄,公事尤得明白。何畏懼而為寄頓焚毀耶?」及事息,二公皆歎服。

自癸酉至道光壬午,內外群從,先妣次第為舉九婚。又先後給資本,使各以所能治生計。覆則又資之,或至再三。王氏從母家亦落,其子若孫先後來揚州者,先妣皆不識,然典質衣飾,資之無少吝。嗣【不孝】賦閑,而諸中表誅求者益頻數。資助不如前,至面肆怨讟。先妣唯命取錢米店帳摺及質票示之,謝匱乏,終不以前事相稽也。先妣食量素隘,於腥牲尤纖細。每進一味之甘,必手自分散,下逮婢僕,均平齊一乃下箸。常曰:「吾性不能偏眾。」及辛卯夏,目力劣,又漸不良於行,每食猶必遍問家人無所遺。食畢必以茶滌器而飲之,曰:「先姑年八十餘如此,汝等宜惜福,莫忘先人家法也。」

庚寅春,【不孝】回裏奉郡學君遷葬江寧縣南鄉吉山之麓,遂定居白門。甲午冬,始買宅北門橋西北,自揚州移居焉。乙未會試,值大挑,先妣促【不孝】赴北,以一等掣分江西。臨行,諭【不孝】曰:「兒數十年出遊,受恩多矣,不圖報非也;為報恩而自陷非義,尤非也。兒為諸侯客久,於民間及衙前情偽悉已。刑、錢兩友,歲修千餘金,兒居官可自領共事。節此千餘金者,以當酬報及周卹戚尚阝之用,雖數少,人尚可相諒,且有限制。至地方舊有陋規,為辦公所必需,苟非大不可者,毋輕言裁革。吾頗聞有賣陋規者,為後人唾罵,且辦公不敷,勢將他求,兒其慎之。」【不孝】謹誌之。詎謂需次才四月,遂為無母之人耶!嗚呼痛哉!

【不孝】自乙已侍郡學君遊白門,至壬子,中間惟戊申冬一歸家,住三月。至丙辰冬,【不孝】自出覓食,或年一歸侍,或二三年一歸侍。而歸侍不過月許,或僅十餘日。雖庚午秋迎養揚州,然依侍膝下,歲率不過數十日。近年家居得依侍,又以拮據故,不無煩慈慮。晚得一官在近省,而終不得伸一日之祿養,罪模大於不孝,斯之謂矣。然【不孝】早違嚴訓,奔走浮沈於名利之場,當路宿儒結納若不及。而四十年來,未嘗有不可告人之入。與鄉試者六,與會試者十二,唯甲戌一出房。故相國長文敏公、戴文端公及故尚書秦公【承業】欲特薦者各一,明文毅公、百文敏公欲彙薦者各一,而名卒能不登於牘。尚未至使人指摘,為失身慕榮之不詳少者,實有賴慈訓深厚也。癸巳夏,先妣八十壽辰,故尚書戴簡恪公以楹帖郵祝曰:「天下共鄭此子因有此母,同人競掞其文不盡其芳。」論者以為知言。

先妣生乾隆十九年六月二十四日,卒道光十五年十一月十日,年八十有二。子一,即【不孝】。嘉慶戊辰恩科舉人,江西試用知縣,娶同邑文氏,女子子二,長適太平縣新豐王象曾,夫故無子,依禮歸宗。【丙申春,王氏族長共立寅亮為後,象曾之胞侄也。戊戌,從至江西。】侍先妣至得歡心。自先妣患目及軟腳,抉掖伺應三數年,衣不解帶,辛勤十倍於【不孝】。次適同邑水東翟修保,前沒。孫二:長家仁,【考名城。】國子監生;次家讓,【考名家丞。】縣學生。女孫二:長令是,適陽湖張曜孫。曜孫博綜群籍,尤神於醫,令是時時獻珍藥。先妣自辛卯損目後,遂善病,屢瀕於危,其得延隮中壽者,多曜孫、令是醫藥之力。次淑娓,未笄。曾孫二:希範、希魯。曾孫女一:粽子。皆幼。【不孝】忍死匍伏,回白門寄籍,擬卜期祔葬郡學君吉山之墓。伏乞當代通顯碩學,垂意哀矜,錫之銘誄,使先妣言行得廁前世獨行君子之後,則【不孝】世世子孫,感且不朽。

道光十五年十二月十五日,哀子包世臣泣血謹狀。

 卷五 禮二 ↑返回頂部 卷七上 刑一上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