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自珍集/卷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龔自珍集
作者:龔自珍 

水仙華賦[编辑]

有一仙子兮其居何處?是幻非真兮降於水涯。嚲翠為裾,天然妝束;將黃染額,不事鉛華。時則豔雪鋪巒,懿芳蘭其未蕊;玄冰薦月,感雅蒜而先花。花態瓏鬆,花心旖旎。一枝出沐,俊拔無雙;半麵凝妝,容華第幾?弄明豔其欲仙,寫澹情於流水。磁盆露瀉,文石苔皴。休疑湘客,禁道洛神。端然如有恨,翩若自超塵。姑射肌膚,多逢小劫;玉清名氏,合是前身。爾乃月到無痕,煙籠小暈。未同汀蓼,去摹秋水之神;先比海棠,來占春風之分。香霏暮渚,水雲何限清愁;冰泮晨洲,環珮一聲幽韻。別見盈盈簾際,盎盎座隅。璧白琮黃,色應中西之位;礬紅梅素,吟成兄弟之呼。霧幛低徊而欲步,冰綃掩映以疑無。水國偏多,仙台誰是?姿既雩乎美人,品又齊乎高士。妍佳冷邁,故宜滌筆冰甌者對之。

建德宋先生命作此賦。甲子自記。

別辛丈人文[编辑]

新安郡齋古桂,唐時植也。尊之曰辛丈人。相依者四年,茲將別去,為文使聽之。其詞曰:我來新安,神思窈冥。晝夕何見?丈人青青。我歌其文,丈人常聽。我思孔煩,言為心聲。傷時感事,懷都戀京。歌不可止,舞亦不停。別有妙詞,一家不名。雲煙消渺,金玉瓏玲。文奇華古,文逸華馨,文幽華邃,文怨華零。有鸞來窺,翔顛自鳴。匪其和餘,丈人之靈。山雨春沸,城雲暮扃。簡而不僵,丈人之形。辛而不煎,丈人之情。逝今去茲,何年再經?華開月滿,照吾留銘。

黃山銘(有序)[编辑]

予幼有誌,欲遍覽皇朝輿地,銘頌其名山大川。甲乙間,滯淫古歙州,乃銘黃山。

我浮江南,乃禮黃嶽。秀吞閬風,高建杓角。沈沈仙靈,浩浩岩壑。走其一支,南東磅礴。蒼鬆髯飛,丹硃飯熟。海起山中,雲乃海族。雲聲海聲,軒後之樂。千詩難窮,百記徒作。惜哉夏後,橇車未經。惜哉姬王,八駿未登。中原隔絕,版圖晦冥。珪升璧瘞,赧岱慚衡。

冷石軒記[编辑]

嘉慶乙亥,內閣中書仁和金君既新其九世族祖明僉事對峰先生之墓,已屬其同年生里人龔自珍為之銘矣。其明年,又得公退休之室曰冷石軒者,因其址葺之,既成,復屬自珍為之記。自珍作而言曰:噫嘻!是非吾鄉先輩投閑托傲,息景韜光,揚東海之清波,式西冷之後躅者乎?何其長也!當夫屍臣虎視,巷職鴟張,諫草無聞,冥飛獨遠,公卿脫略,池館蕭閑。《詩》曰:「人之云亡,邦國殄瘁。」瘁斯甚矣,恝亦有然,不知宦海怵於驚濤,勇夫泬於囚士,守節之士疊跡構於圜扉,抗疏之儔駢肩於東市。斯則沐猴舞座,次公失歡於許伯[1];鵕鸃構難,鄭明奏記於蕭生。二者之禍,實曰兼有。自公之歸,其胡以國?公之不歸,豈公之福哉!使公謝桂冠之潔,伸指佞之忠,不為談隱之清流,不作呈身之御史,京國車塵,染衣不素,故鄉山色,入夢能青。池魚羈鳥,達者未悔其昨非;青松白雲,山靈被檄而失色。何以拓此衡茅,招之洞石,近揖孤山之鶴,遠繼香山之龕。《易》曰:「天地閉,賢人隱。」時哉,時哉,夫何瞢之有也!自古圖書盡於兵燹,廬墓訛於誌乘。向子期之鄰家,空聞殘笛;庚蘭成之故宅,別屬詩人。下走有言:奇節異烈之士,不藉賢子孫傳實,則難之至也。德門未改,後起仍賢。沈沈喬木,知是百年之家;藹藹餘慶,豈徒五世之澤。若公之有中書君,斯以異矣!今朝授簡,書子真遺宅之碑;他日登堂,下米客旬參之拜。同里後學龔自珍。

記佚媵[编辑]

予之擁三寶、十華、三十九弄也,各有媵;花有媵,畫有媵,印亦有媵,乃至玉圭亦有媵,豈獨帖無媵乎?有之,今逸之也。何以媵?玄晏齋孫氏刻本,段鶴台丈所貽,高出世所稱《玉版》者萬萬也。丁卯、戊辰(按為乾隆十二、十三年)間獲之,壬午、癸未(按為道光二年、三年)間逸之也。獲於京師,逸於京師也。逸之何以弗補媵?曰:難曰媵,難為補。盡此一生,複能獲一玄晏齋本乃補之也。何以書之?曰:胸中一段纏綿,不可斷絕,書之以遣之也。曰:至室在前,何必纏綿而思彼。彼本雖亞於至室,而與予周旋久也。然壬午之災,彼不預焉。盜攫之,終在人間,既勝於三千種之同夕永逝,而又未必不為識者所珍,破涕為笑可也。其複來歸,佛之靈也。癸未五月鈔。

定庵八箴[编辑]

大思箴[编辑]

嗚呼!萬夫相倚,而有此勢。予處其內,不處其外。不君萬夫,道弗能製。不先萬夫生,孰言其原?思自外裹之,為狂為昏,苟焉而已。勿代造物者謀。予相予頂踵,豈賢蚍蜉。

極思箴[编辑]

嗚呼!蛇之赴壑,亦有所終。鄰虛者虛,不可以用聰。極思極思,其心送蛇。勿恃而心光,以贏而杯,女不懲嗟。

誌未逮箴[编辑]

嗚呼!獵萬物以食,是有狸德。攘以自畀,又有雞鶩之德。吐絲自纏,蠶欲死而祈年。有躬七十年,假諸皇天;有墳五百年,假諸後昆之賢。惟未逮之誌,不可以假,亦不可以止。何以止之?曰臣昔死矣。

削成箴[编辑]

嗚呼!天地之間,幾案之側,方何必皆中圭,圓何必皆中璧,斜何必皆中弦,直何必皆中墨。有無形之形受形敝,有無名之名受名闕。有零有剩,數樂其遁。有畸有餘,亦不可以為儲。有虛有隙,乃亦所以為積。齊物以朝夕,不齊而勞。皆名其名,皆形其形,是為好削成。大命以頃。

童心箴[编辑]

嗚呼!思童之年,晝視此日而長。一物摩挲,有濕在眶。子在川上,歎彼逝水。軻亦有言,大人赤子。雖無罪於聖哲,而懼傷其神髓。姬公有祝,棄爾幼誌。吾從姬公,神明澹止。

懷我生之先箴[编辑]

嗚呼!予之懷矣,逮予祖矣。予未生之年,氣已古矣。父兄明清,子弟暇矣。言滿朝野,氣虎虎矣。吾末從而遊,吾恍惚與言言,與語語。雖然,必戒之。不聞尼父,不樂今人與居;不聞尼父,懷史佚周任而不懌今大夫。天幹硠硠,地支氣昌,帝組織我陰陽,庸詎知非我符?

勇言行箴[编辑]

嗚呼!古之人有言,思慮不違親,有父兄在,聞斯行而非仁。吾得春三十有五,得秋三十有六,親則老矣,吾幸猶為子之年。以為子之年,而有父兄之色,又屢有父兄之言,忍曰非專?言不稱親,不遜而已矣;行不稱親,行無本而已矣;名滿天下,交滿天下,私友猥而已矣。其精神外矣,其根荄誖矣。君子之於萬物也,不敢蓋之,而矧敢蓋其親?而蓋其親,而勇於言,以長其不仁乎?

文體箴[编辑]

嗚呼!予欲慕古人之能創兮,予命弗丁其時!予欲因今人之所因兮,予荍然而恥之。恥之奈何?窮其大原。抱不甘以為質,稱己成之紜紜。雖天地之久定位,亦心審而後許其然。苟心察而弗許,我安能頷彼久定之雲?嗚呼顛矣,既有年矣。一創一蹶,眾不憐矣。大變忽開,請俟天矣。壽雲幾何,樂少苦多。圜樂有規,方樂有矩。文心古,無文體,寄於古。

說京師翠微山[编辑]

翠微山者,有籍於朝,有聞於朝,忽然慕小,感慨慕高,隱者之所居也。山高可六七裏,近京之山,此為高矣。不絕高,不敢絕高,以俯臨京師也。不居正北,居西北,為傘蓋,不為枕障也。出阜城門三十五里,不敢遠京師也。僧寺八九架其上,構其半,臚其趾,不使人無攀躋之階,無喘息之憩;不孤鸑,近人情也。與香山靜宜園,相絡相互,不觸不背,不以不列於三山為懟也。與西山亦離亦合,不欲為主峰,又恥附西山也。草木有江東之玉蘭,有蘋婆,有巨松柏,雜華靡靡芬腴。石皆黝潤,亦有文采也。名之曰翠微,亦典雅,亦諧於俗,不以僻儉名其平生也。最高處曰寶珠洞,山趾曰三山庵,三山何有?有三巨石離立也。山之盩有泉,曰龍泉,澄澄然渟其間,其甃之也中矩。泉之上有四松焉,松之皮白,皆百尺;松之下,泉之上,為僧廬焉。名之曰龍泉寺。名與京師宣武城南之寺同,不避同也。寺有藏經一分,禮經以禮文佛,不則野矣。寺外有刻石者,其言清和,康熙朝文士之言也。寺八九,何以特言龍泉?龍泉𨒅焉。餘皆顯露,無龍泉,則不得為隱矣。餘極不忘龍泉也。不忘龍泉,尤不忘松。昔者餘遊蘇州之鄧尉山,有四松焉,形偃神飛,白晝若雷雨,四松之蔽可千畝,平生至是,見八松矣。鄧尉之松放,翠微之松肅;鄧尉之松古之逸,翠微之松古之直;鄧尉之松,殆不知天地為何物;翠微之松,天地間不可無是松者也。

說昌平州[编辑]

昌平州,京師之枕也。隸北路廳,北路廳隸分巡霸、昌道,分巡霸、昌道隸京尹。州在德勝門北八十裏。州南門至北門七裏,州之東有鎮山焉,曰天壽山,明十二陵之所在。又東南有小山焉,曰湯山,實維溫泉,有江東之辛夷樹焉。純皇帝置行宮,實東巡之所憩。州南門之外有泉焉,曰龍王泉,泉上有龍王祠;泉南流,西南又有泉焉。出大覺寺,又西,有村焉;村有多泉,村人自名曰百泉。百泉之泉,與大覺之泉,皆東南流,以入於沙河。州之北二十有五裏,曰南口;南口者,州之蔽也,居庸之基也,入延慶州界矣。州之人才,漢有盧植,唐有劉蕡,今有王萱齡。王萱齡者,好積書,豐然長者,以孝廉方正徵,授牘禮部,則奮筆言當世事。其言有曰:今士習尤嘩囂,喜小慧,上宜崇樸學以勵下。仁和龔自珍以此言為然也。其穀宜麥,亦宜稻;其土產硝磺;其木多文杏、蘋婆、柿、棠梨。其俗敬賓客,富人畜車馬,不敢騁於裏門。

說天壽山[编辑]

由德勝門北行五十五裏,曰沙河。沙河有城,出沙河之北門,實維廣隰,豐草肥泉,引領東拜,大山臨之,是為天壽山。明成祖永樂十年所錫名也。京師西北諸山,皆宗太行山。此山能不與群山勢相屬,有明尊且秩焉。自永樂至天啟十有二帝葬焉,謂之十二陵,獨景泰帝無陵。崇禎十五年,妃田氏死,葬其西麓。十七年,帝及周後死社稷,昌平民發田妃之墓以葬帝後,因曰十三陵矣。山多文杏,春正月而華。山之勢尊,故木之華也先;山氣厚,故木之華也怒。山深,故春甚寒;深且固,故雖寒而不洌。其石其鹿皆絕大。山之理如大斧劈,山之色黝以文。山之東支有湯山焉,其泉曰湯泉焉。山之首尾八十裏。

說居庸關[编辑]

居庸關者,古之譚守者之言也。龔子曰:疑若可守然。何以疑若可守然?曰:出昌平州,山東西遠相望,俄然而相輳相赴,以至相蹙,居庸置其間,如因兩山以為之門,故曰疑若可守然。關凡四重,南口者下關也,為之城,城南門至北門一裏;出北門十五裏,曰中關,又為之城,城南門至北門一裏;出北門又十五裏,曰上關,又為之城,城南門至北門一裏;出北門又十五裏,曰八達嶺,又為之城,城南門至北門一裏。蓋自南口之南門,至於八達嶺之北門,凡四十八裏,關之首尾具製如是,故曰疑若可守然。下關最下,中關高倍之。八達嶺之俯南口也,如窺井形然,故曰疑若可守然。自入南口城,甃有天竺字、蒙古字。上關之北門大書曰:「居庸關,景泰二年修。」八達嶺之北門,大書曰:「北門鎖鑰,景泰三年建。」自入南口,流水齧吾馬蹄,涉之琮然鳴,弄之則忽湧、忽洑而盡態,跡之則至乎八達嶺而窮。八達嶺者,古隰餘水之源也。自入南口,木多文杏、蘋婆、棠梨,皆怒華。自入南口,或容十騎,或容兩騎,或容一騎。蒙古自北來,鞭橐駝,與餘摩臂行,時時橐駝銜餘騎顛,餘亦撾蒙古帽,墮於橐駝前,蒙古大笑。餘乃私歎曰:若蒙古,古者建置居庸關之所以然,非以若耶?餘江左士也,使餘生趙宋世,目尚不得睹燕、趙,安得與反毳者相撾戲乎萬山間?生我聖清中外一家之世,豈不傲古人哉!蒙古來者,是歲克西克騰、蘇尼特,皆入京,詣理藩院交馬雲。自入南口多霧,若小雨,過中關,見稅亭焉,問其吏曰:今法網寬大,稅有漏乎?曰:大筐小筐,大偷橐駝小偷羊。餘歎曰:信若是,是有間道矣。自入南口,四山之陂陀之隙,有護邊牆數十處,問之民,皆言是明時修。微稅吏言,吾固知有間道,出沒於此護邊牆之間。承平之世,漏稅而已,設生昔之世,與凡守關以為險之世,有不大駭北兵自天而降者哉!降自八達嶺,地遂平,又五裏曰坌道。

說張家口[编辑]

張家口在宣化府萬全縣北境,察哈爾都統駐焉,凡效力軍台贖罪者駐焉。效力者,效力軍台也。何以駐張家口?近今五十年駐張家口也。昔之日稱軍台者何?仁皇帝親北征,有事蒙古。純皇帝命將西征,出入蒙古。故軍台始於平噶爾丹時,密於追達瓦齊時,周幣密布於設定邊左副將軍時。今無軍事,何以稱軍台?曰:猶內廷有軍機處,無軍事亦得稱也。軍台起訖如何?以口外察哈爾為起,而北,而西北,而又西,以烏裏雅蘇台為止,凡四十八台。無軍有台何也?通檄報也。察哈爾都統與定邊左副將軍遙聲援,中間哲卜尊丹喇嘛、喀爾喀諸汗與理藩院往返之檄報,台員率驛丁奉之走。驛丁受雇,受此也;台員效力,效此也。駐張家口何名?曰:戍張家口也。張家口烏用戍?曰:旅焉而已!有財三年估,無財三年旅。問何所始也?始於台員有老病者,畏塞外之寒且勞,入貲充公,白都統,許之,以其貲雇蒙古代之。勢也,情也,非法也,亦無台費之名,亦不上聞。今台費上聞,台費行而台員除矣。如有人不能出台費,願充台員,今許之乎?反不許;又如有人願亦出台費,亦充台員,則許之乎?亦不許。何以不許?都統但聞五十年事,不聞康熙事,不聞乾隆初年事。王元鳳,天下士也;為桂陽州知州,下車,擒豪蠹,大創之;又平猺有奇功,天子嘉之,錫之孔雀翎,擢為陳州府知府。元鳳入覲,方留京師,而州大猾夜出境為飛語,達京師,竟聞天子,天子使使鞫之;使者受單詞,當元鳳以革職,發往軍台,效力贖罪。是獄也,冤元鳳者半天下,元鳳獨飛揚而大喜,就逮時,謂送吏曰:元鳳足跡遍中華,獨未得至西北塞外,一見聖朝中外為一之盛。吾此行,甘騎橐駝,佩短刀,往來風沙中。龔自珍屬之曰:吾為《蒙古圖誌》,某部落某山,尚未有圖,子皆為我圖之。龔自珍乞假五日,送之居庸關,逾八達嶺而返。既聞兵部尚書青陽王公言,近日事例如此。既又聞常熟蔣君言,吾嚐以譴行,臥三年,納貲乃還,如尚書言。既又得王元鳳書,果如尚書言。籲!天下事名實不相應,十九如是哉!元鳳又言,吾到戍三日,獨騎橐駝,懷筆墨,至大禁門,欲出,門者叱之而止(大禁門即張家口北門也)。

京師悅生堂刻石(代宋經曆)[编辑]

或問曰:三代之極盛,養民之法備矣,其民猶有饑寒莫告者乎?應之曰:有三代之貴遊士大夫,有施舍振貸,以為德以為名者乎?應之曰:有。何以知之?曰:古之農,有大宗,有小宗,必有羨也;羨為閑民,閑民俟轉移執事以生者也,執事不及之,則饑寒矣。其在《周禮》有六行,六行始於孝而終於恤,四行為親親之事,二行為仁民之事,以正三代貴遊士大夫之行。其在《禮運》篇曰:「鰥、寡、孤、獨、廢、絕有養也。」養之之法,古無專官,無條目。無專官,無條目,是費不出於公上也。費不出於公上,設卿大夫義又引嫌,以避民之歸己,則鰥寡將誰養?然則富貴有祿入之家,必佐主上以養民,不始於宋之罕氏、齊之陳氏也明矣。難之曰:閑民贍於其大宗。非其宗也,卿大夫弗預聞。應之曰:古之有姓氏,有譜係者,必公卿大夫之族,盡黃炎之裔,姬、薑、子、姒、嬴、羋之人也。若夫草莽市井之人,叢叢而虱虱,不出於黃炎,其先未嚐有得姓受氏之榮也。收族之大宗,各收其族,何以處草莽市井之無告者?故知必不然矣!我聖清之休養民,同符乎三代。民固悅其生,然而饑寒之民,未嚐一日絕於天地之間,天為之,非人為之也。是故京師有悅生堂,以佐聖天子養民,創之者誰?河南吳侍郎烜也。董成者誰?錢唐陳參議鴻、戚檢討人鏡也。出貲者誰?碑陰所立諸公是也。有其貲,必有其地,有其地,必有其出入會計,有其出入會計,必有章程子目。風雨寒暑也孰親之?扃鑰也孰啟閉之?木石磚瓦孰庀之?輿台侵漏也孰問之?必有司事。司事者誰?都察院經曆汾陽宋銘堯。始末皆在焉爾。宋銘堯記。道光戊戌五月。

己亥六月重過揚州記[编辑]

居禮曹,客有過者曰:卿知今日之揚州乎?讀鮑照《蕪城賦》,則遇之矣。餘悲其言。明年,乞假南遊,抵揚州,屬有告糴謀,舍舟而館。既宿,循館之東牆,步遊得小橋,俯溪,溪聲歡;過橋,遇女牆齧可登者,登之,揚州三十裏,首尾屈折高下見。曉雨沐屋,瓦鱗鱗然,無零甕斷甓,心已疑禮曹過客言不實矣。入市,求熟肉,市聲歡;得肉,館人以酒一瓶、蝦一筐饋。醉而歌,歌宋、元長短言樂府,俯窗嗚嗚,驚對岸女夜起,乃止。客有請吊蜀岡者,舟甚捷,簾幕皆文繡,疑舟窗蠡紘也,審視,玻璃五色具。舟人時時指兩岸曰:某園故址也,某家酒肆故址也,約八九處,其實獨倚虹園圮無存。曩所信宿之西園,門在,題榜在,尚可識,其可登臨者尚八九處;阜有桂,水有芙渠菱芡,是居揚州城外西北隅,最高秀。南覽江,北覽淮,江、淮數十州縣治,無如此冶華也。憶京師言,知有極不然者。歸館,郡之士皆知餘至,則大歡,有以經義請質難者,有發史事見問者,有就詢京師近事者,有呈所業若文、若詩、若筆、若長短言、若雜著、若叢書乞為序、為題辭者,有狀其先世事行乞為銘者,有求書冊子、書扇者,填委塞戶牖,居然嘉慶中故態。誰得曰今非承平時耶?惟窗外船過,夜無笙琶聲,即有之,聲不能徹旦。然而女子有以梔子華發為贄求書者,爰以書畫環瑱互通問,凡三人,淒馨哀豔之氣,繚繞於橋亭艦舫間,雖澹定,是夕魂遙遙不自持。餘既信信,拿流風,捕餘韻,烏睹所謂風號雨嘯、鼯狖悲、鬼神泣者?嘉慶末,嚐於此和友人宋翔鳳側豔詩,聞宋君病,存亡弗可知,又問其所謂賦詩者,不可見,引為恨。臥而思之,餘齒垂五十矣,今昔之慨,自然之運,古之美人名士富貴壽考者幾人哉?此豈關揚州之盛衰,而獨置感慨於江介也哉?抑予賦側豔則老矣;甄綜人物,搜輯文獻,仍以自任,固未老也。天地有四時,莫病於酷暑,而莫善於初秋,澄汰其繁縟淫蒸,而與之為蕭疏澹蕩,泠然瑟然,而不遽使人有蒼莽寥泬之悲者,初秋也。今揚州,其初秋也歟?予之身世,雖乞糴,自信不遽死,其尚猶丁初秋也歟?作《己亥六月重過揚州記》。

病梅館記[编辑]

江寧龍蟠蘇州鄧尉杭州西谿,皆產梅。或曰:梅以曲為美,直則無姿;以欹為美,正則無景;梅以疏為美,密則無態。

固也。此文人畫士,心知其意,未可明詔大號,以繩天下之梅也;又不可以使天下之民,斫直,刪密,鋤正,以殀梅、病梅為業以求錢也。梅之欹、之疏、之曲,又非蠢蠢求錢之民,能以其智力為也。

有以文人畫士孤癖之隱,明告鬻梅者,斫其正,養其旁條,刪其密,夭其稚枝,鋤其直,遏其生氣,以求重價;而之梅皆病。文人畫士之禍之烈至此哉!

予購三百盆,皆病者,無完者,既泣之三日,乃誓療之、縱之、順之,毀其盆,悉埋於地,解其棕縛;以五年為期,必復之全之。予本非文人畫士,甘受詬厲,闢病梅之館以貯之。嗚呼!安得使予多暇日,又多閒田,以廣貯江寧杭州蘇州之病梅,窮予生之光陰以療梅也哉?

問經堂記[编辑]

乾隆中,杭州先正曰盧學士。所居曰抱經堂。登是堂也,無雜賓,無雜言焉。今大學士儀徵阮公所燕居曰研經室。入是室也,無雜賓,無雜言焉。夫言之厖,由學之歧也;所居之猥縟,由嗜好之俚也;賓客之鼓孰洿嘩,由主人之不學也。京師宣武坊,有堂嶭然,曰問經堂。主人出,窺其容,頎然者,聆其亥,鏗然者,試其行,肫然者,從之遊,效其威儀,速然者。雖以龔鞏祚之吳然喜言百家,登是堂,愀乎非五經之簡畢不敢言焉。主人陳其氏,慶鏞其名,頌南其字,福州其籍,戶部主事其官,曩嘗與鞏祚遊阮公之門者也。鞏祚題其楣之左偏。

哀忍之華[编辑]

有植焉,在天地間,不能以名,強名之曰忍。是能華而香不外出,氳氳沈沈,以返乎其根。為之哀曰:雲猗霞猗,天女所憐猗,而投之人間猗。飄搖猗,悲風揚猗。慘怛猗,陰氣戕猗。淒心魂猗,鬱猗,坱猗,又孔之涼猗。何以寵之?棘十重猗。春不得抽蕤,夏殞妍猗,蹇以盤猗。毒霾霾猗,蛇虺所蟠猗。心苦猗,不可以傳猗。材孔清猗,性孔靈猗,坱不可以名猗。哀此忍樹猗,毋久閉汝香猗。行歸而鄉猗,雲霞之樂長猗。

戒將歸文[编辑]

予幼遘厥心疾兮,背吉祥而誓馳。下上無所泊於天淵兮,結靈光而內回。民奠予於眾所食兮,予窈眇以吟呻。殺類草於旁秋,斥吟華於上春。予幽幽以自雩兮,非眾磨之能穴。恥列炬之平然兮,非孤光之所逼。塞萬歧之恒由兮,乃<穀今>然而怒出。精炯炯其獨寤兮,物溫溫其燭楹。拂清渾而不禦兮,嫌太陰之尚墮乎形。忽皇皇其悲無依兮,客迭索而無贈。弇眾心以為才兮,亦聊棲而強定。久浮浮而變化兮,勣即事而成徑。入屏處而自探兮,乃大哀而亡命。嗟微塵之不九竅兮,驅匠灝而宅之。造亭亭之高宮兮,接玉女於雲涯。蘇予息之奄奄兮,未成象而目眙。諒空蒙之不我構兮,陳文言以遨嬉。舍芳香而誰禦?敻澄照以長辭。恣毀桀以譽堯兮,冀萬福之登來。駭製作於三皇兮,予又勇乎瑕疵。矗孤義之俯天兮,無譬喻以詞之。散餘愎而之形骸兮,乃瞵睨而側頸。絕千載而蘇一笑兮,亦斛淚之所孕。萬常不得安居兮,再玄黃之紜紜。諒鬼雄之弊濁兮,終結訴而徒勤。嗇靈怨之沉沉兮,倏予到乎名言之外。轉圜常而大觀兮,曾不立乎一義。玉女乃召予高雲兮,音琅琅其詔予。汝奚隆於狂慧兮,非出離之所塗。館汝以寒春之宮兮,從無愁之攸居。汝東遊見毒龍兮,龍族曾不醉汝乎酒。西見宛宛之弱妃兮,又嬌獰而誶汝。義何孤而非繁兮?情何孑之非儔。予東見童蒙兮,顧威孔神。膋百淬之美心兮,祭以媚天。西見逢雙兮,曰禍福在予。貢繚戾之淒清兮,亦伺人而暗投。其佐戊律兮分神化軀。棲人睫兮據人止刂,屍神笑逆兮肝靈怒。悅神明之一霿,夜秋秋而亂語。何智可摧兮,何思能降?龍夔夔以怒心,電偟偟以收風。玉冰冰兮無愁,愁思不可以久淫。汗淫淫兮既雨,戕思林兮伐智樹,放聰輪兮黜明禦。歸來乎,歸來乎,泊兮吾以寤。重曰:心疾之構,光景聚兮。屏營寂忽,無適主兮。百愁往來,召群苦兮。匪智匪道,逢玉女兮。久遊不歸,慈所牽兮。空首稽首,禮則真兮。而今而往,得所門兮。而將誰與遊?而何歸之休?而寧泛泛以湛浮,逌爾靡有言兮。

燕昭王求仙台賦[编辑]

燕昭王登乎西郊之台,郭隗侍前,劇辛侍後。望氣之徒,鹹在左右。淫雨久極,黭黭汩汩。泥泥沒沒,萬民蹙額。燥風枯人,大川生塵。晦晦蠢蠢,渴我萬民。重以三門六衢,上輦屎車,下不通清渠。百腥塞填,七竅不得以暫舒,萬民鼽荼。於是王乃憑宦而望之。有氣自東南隅來者,冉冉兮若青雲之始翔,藹藹兮若初日之未央。始凝睇於山隅,繼纏結乎城岡。僾星辰,招鸞凰。即之溫溫,吸之英英。外澤淳氣,中含幽光。胡觸手而盤拿,忽值吐其耀芒。手攬之而纏綿,乃揚去其無方。王使下台求之,三返而無見也。於時燕國之徒,搢紳大夫,西秦、南楚、韓、魏、趙之上卿客儒,感斯氣也,盎然而和,惚然而靈。眩者遇之而明,瞀者遇之而精。朝不嗛者遇之而飽,夕醉者觸之而醒。燕王神思屏然,穆若有閑,以屬大夫。上大夫樂毅起對曰:斯殆仙者氛歟?臣聞有道之國,至德之君,則是氣從而降之。蓋山川所以福祥吾君,與謀休光玉體之令問者,於是乎聞之。昭王色喜,群臣上壽起賀。上大夫毅乃重曰:「斯氣也,浩蕩兮無極,淒迷兮不識。胎乎無始之鄉,釀乎自然之域。巫陽招之不能降,馮相禳之不能息。接晤之而如真,求燖焉而無質。善能入城市而變化兮,又委隨乎邑國。瞥兮若海鳥之轢秋雲,宛兮若女手之弄白雪。抱之兮若冬雷之不可親,思之兮若春女之不忍別。徒欲求之,群代馬而影迷,亂燕蘭而香失。願王嬋媛其心,令聞孔嘉。菹鮓道德,藥餌雲霞。澹二帝之製作兮,思三皇之所華。儼王之神,疏王之聰明,以引王之真,斯氣必且複見。」乃擊磬而歌曰:「王國之福,四方是則。王國之和,四方攸歌。使王夜擁燕女,不若斯氣之翔媚於宇。使王晝夢召公,不如斯氣之鬱淵於宮。」王曰:「善。」遂率群臣致齋,更其宮曰齋靈之宮,名其台曰求仙之台。

天琴頌[编辑]

龔自珍夢眾神人立於朝,授一卷書,讀未終,一神人告予:此天琴也,趨作頌,頌之有福。援筆而奏之,凡四十四言:於皇穆清,我宅大宇。重華在堂,周公在下,蕩蕩有日月而無風雨。餘鼓斯舞斯,黃斯玄斯,哲斯文斯,萬靈其徹聞斯。

寫神思銘[编辑]

夫心靈之香,較溫於蘭蕙;神明之媚,絕雩乎裙裾。殊呻窈吟,魂舒魄慘,殆有離故實、絕言語者焉。鄙人稟賦實衝,孕愁無竭,投閑簉乏,沉沉不樂。抽豪而吟,莫宣其緒;欹枕內聽,莫訟其情。謂懷古也,曾不朕乎詩書;謂感物也,豈能役乎鞶帨。將謂樂也,胡迭至而不和;將謂哀也,抑屢襲而無疢。徒乃漫漫漠漠,幽幽奇奇,覽鏡忽唏,顏色變矣。是知仁義坐忘,遠慚淵子之聖;美意延年,近謝郇生之哲。不可告也,矧可療也?為銘以寫之。銘曰:熨而不舍,襲予其涼;咽而複存,媚予其長。戒神毋夢,神乃自動。黯黯長空,樓疏萬重。樓中有燈,有人亭亭。未通一言,化為春星。其境不測,其神習焉。峨峨雲王,清清水仙。我銘代弦,希聲不傳,千春萬年。

紙塚銘[编辑]

龔子瘞其所棄之言,三千七百九十一紙,既築孺幹以封之,並為玄石之辭曰:一言一魂氣上縱,大光下泣萬星動。心界續續內無空。百朔望血勿汝慟。埋汝恃汝積者眾。李氏云:「當其無有車之用。」

定庵七銘[编辑]

表所居以輔名字,古未之有也。雖然,古文變而篆,大篆變而小篆,小篆變而隸,則若是已矣。餘猶為之,且係以七銘:枕之銘曰:以蛇而去蛇,安眠者如是耶?

燈之銘曰:如擎油滿中,不動無所棄。硯之銘曰:十二煩惱汝誌之,煩惱俾汝誌也。眼鏡之銘曰:潰者利逼,心光之則。盂之銘曰:惜於水,渟於盂,不渟汝智,孰惜汝智之枯?

坐之銘曰:天九萬,淵九萬,尼汝於一紵。一切處之銘曰:不送汝,矧逆汝,煩惱身,亦委蛇而畢汝。

金釧銘(回文)[编辑]

腕生蘭,卷袖紈,款所歡,幹與寒。

石言[编辑]

群山之松五百歲死,攝山之松千歲死,包山之松二千歲死,黃山之松三千歲死。鬛死肉死,液死幹死,芳香亦死。有不死者,化而為石,五牛勝一枚。石自言曰:予肩天之戕,冬雷夏霜,予要姒王,不識姬昌。今何世矣,升共工氏之堂。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沐猴舞座,事見《漢書·卷七十七·蓋寬饒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