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皇本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皇本紀
作者:司馬貞 
司馬遷所撰的《史記》以《五帝本紀》開篇。唐代的司馬貞認為《史記》不從三皇開始不符合君臣之道,因此收集了當時所見的相關文獻,作了這篇《三皇本紀》。這篇《三皇本紀》雖然是補《史記》之闕,但也摻雜了不少神話,故不被奉為正史。


小司馬氏云:太史公作史記,宜應上自開闢,下迄當代,以為一家之首尾。今闕三皇,而以五帝為首者,正以<大戴禮>有五帝德篇。又帝世皆叙自黃帝已下,故因以五帝本紀為首。其實三皇已還,載籍罕備。然君臣之始,教化之先,旣論古史,不合全闕。近代皇甫謐作帝王代紀,徐整作三五曆,皆論三皇已來事。斯亦近古之一證,今並採而集之作三皇本紀。雖復淺近,聊補闕云。

太皞,庖犧氏,風姓,代燧人氏,繼天而王。母曰華胥,履大人跡於雷澤,而生庖犧於成紀。虵身人首,有聖德。按伏犧風姓,出《國語》。其華胥已下,出《帝王世紀》。然雷澤,澤名,即舜所漁之地,在濟陰。成紀亦地名,按天水有成紀縣。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旁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始畫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造書契,以代結繩之政。於是始制嫁娶,以儷皮為禮。按譙周古史考,伏犧制嫁娶,以儷皮為禮也。結網罟,以教佃漁,故曰宓羲氏。按事出《漢書·歷志》。宓,音伏。養犧牲以庖犧,故曰庖犧。【考證】《索隱》單本,以下無庖廚故曰四字。有龍瑞,以龍紀官,號曰龍師。作二十五絃之瑟。木德王,注春令。故《》稱帝出于震,《月令》孟春:「其帝太皞」是也。按位在東方,象日之明,故稱太皡。皡,明也。都於陳,東封太山。立一百一十一年崩。按皇甫謐,伏犧葬南郡,或曰冢在山陽高平之西也。其後裔當春秋時有任、宿、須句、顓臾,皆風姓之胤也。

女媧氏亦風姓,虵身人首,有神聖之德。代宓犧立,號曰女希氏。無革造,惟作笙簧。按禮明堂位及系本,皆云女媧作笙簧。故《》不載,不承五運。一曰女媧亦木德王。或云<不承五運。一曰。亦木德王。>,同。葢宓犧之後,已經數世。伏羲氏-女媧氏-共工氏-太庭氏-柏皇氏-中央氏-歷陸氏-驪連氏-赫胥氏-尊盧氏-混沌氏- 昊英氏-朱襄氏-葛天氏-陰康氏-無懷氏之十五代也。金木輪環,週而復始,特舉女媧,以其功高而𠑽[1]三皇,故類木王也。當其末年也,諸侯有共工氏,任智刑以強霸而不王,以水乘木,【考證】各本,承作乘。今從單本。<考證>乃與祝融戰,不勝而怒。乃頭觸不周山崩,天柱折,地維𡙇[2]。女媧乃鍊五色石以補天,斷鼇足以立四極,聚蘆灰以止滔水,以濟冀州。於是地平天成,不改舊物。

女媧氏沒,神農氏作。按三皇記者不同,譙周以燧人為皇,宋均以祝融為皇,而鄭玄依春秋緯,以女媧為皇,承伏犧,皇甫謐亦同,今依之為說也。炎帝,神農氏,姜姓。母曰女登,有蟜氏之女,為少典妃感神龍而生。炎帝人身牛首,長於姜水,因以為姓。按《國語》,炎帝,黃帝皆少典之子,其母又皆有媧氏之女。據諸子及《古史考》,炎帝之後,凡八代,五百餘年,軒轅氏代之。豈炎帝、黃帝,是昆弟而同母氏乎?皇甫謐以為少典有媧氏諸侯國號,然則姜姬二帝,同出少典氏,黃帝之母,又是神農母氏之後代女,所同是有媧氏之女也。火德王,故曰炎帝,以火名官,斲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耨之用,以教萬人。始教耕,故號神農氏。於是作蜡祭,以赭鞭鞭草木,始嘗百草,始有毉藥。又作五絃之瑟,教人日中為市,交易而退,各得其所。遂重八卦,為六十四爻。初都陳,後居曲阜。按今淮陽有神農井。又《左傳》,魯有大庭氏之庫是也。立一百二十年崩,葬長沙。神農本起烈山,故左氏稱烈山氏之子曰柱,亦曰厲山氏。《》曰:「厲山氏之有天下」是也。按鄭玄云,厲山,神農所起,亦曰有烈山。皇甫謐曰,厲山今隨之厲郷也。神農納奔水氏之女,<或云 :  神農納奔水氏之水曰聽妃詙。為妃。>曰聽訞為妃,生帝魋。魋生帝承,承生帝明,明生帝直,直生帝氂,氂生帝哀,哀生帝克,克生帝榆𦊀[3]。凡八代,五百三十年而軒轅氏興焉。按神農之後凡八代,事見《帝王代紀》及《古史考》。然古典亡矣,況譙皇二氏,皆前聞君子,考按古書而為此說。豈至今鑿空乎?此紀示據以為說。其《易》稱,神農氏沒,即榆罔,榆𦊀猶襲神農之號也。<考證 : 生帝魁以下 二十字,各本脫,今依單本><生帝魁,魁生帝承,承生帝明,明生帝直,直生帝氂,>等以上二十字也。其後有州、甫、甘、許、戲、露、齊、紀、怡、向、申、吕,皆姜姓之後胤。竝為諸侯,或分掌四岳。當周室,甫侯、申伯為王、賢相,齊、許列為諸侯,霸於中國。葢聖人德澤廣大,故其祚胤繁昌久長云。

一說三皇,天皇、地皇、人皇為三皇。既是開闢之初,君臣之始,圖緯所載,不可全棄,故兼序之。天地初立,有天皇氏,十二頭。澹泊無所施為,而民俗自化。木德王,歲起攝提。攝提:星名,大角星之兩旁各有三星,謂之右攝提及左攝提。<史記,天官書:大角者,天王帝廷。其兩旁各有三星,鼎足句之,曰攝提。攝提者,直斗杓所指,以建時節,故曰攝提格。><古甲子>中地支之第三,即寅也。<古甲子>:甲閼逢,乙旃蒙,丙柔兆,丁强圉,戊著雍,己屠維,庚上章,辛重光,壬玄黓,癸昭陽,子困敦,丑赤奮若,寅攝提格,卯單閼,辰執徐,巳大荒落,午敦牂,未協洽,申涒灘,酉作噩,戌閹茂,亥大淵獻兄弟十二人,立各一萬八千歲。盖天地初立,神人首出行化,故其年世長久也。然言十二頭者,非謂一人之身有十二頭,盖古質,比之鳥獸頭數故也。地皇十一頭,火德王,姓十一人。興於熊耳、龍門等山,亦合萬八千歲。人皇九頭,乘雲車駕六羽,出吞口。兄弟九人,分長九州,各立城邑,凡一百五十世,合四萬五千六百年。天皇已下,皆出河圖及三五曆也。

自人皇已後,有五龍氏、五龍氏,兄弟五人,並乘龍上下,故曰五龍氏也。燧人氏、燧人氏,按其君鑽燧出火,教人熟食,在伏犧氏前,譙周以為三皇之首也。大庭氏、柏皇氏、中央氏、卷須氏、栗陸氏、驪連氏、赫胥氏、尊盧氏、渾沌氏、昊英氏、有巢氏、朱襄氏、葛天氏、陰康氏、無懷氏。斯葢三皇以來,有天地者之號,按皇甫謐以為大庭以下一十五君,皆襲庖犧之號。事不經見,難可依從。然按古封太山者,首有無懷氏,乃在太昊之前,豈得如謐所說?但載籍不紀,莫知姓、王、年代、所都之處。而《韓詩》以為自古封太山,禪梁甫者,<晉書卷21/封禪之說,經典無聞。禮有因天事天,因地事地,因名山升中於天,而鳳皇降,龜龍格。天子所以巡狩,至於方岳,燔柴祭天,以告其成功,事似而非也。讖緯諸說皆雲,王者封泰山,禪梁甫,易姓紀號。秦漢行其 ... 自古革命受符,未有不蹈梁父,登泰山,刊無竟之名,紀天人之際者也><四庫全書緯畧(宋代高似孫撰)/風俗通曰古封泰山禪梁甫舊説岱嶽上有金篋玉策能知 ... 舜祠絃歌聲  羅含湘中記曰衡山九疑皆有舜廟太守至郡遣官屬致祀則 ... 辛菜  字林曰蔊一作〈日焊〉辛菜也辛菜 ... 河圖真紀鉤曰王者封泰山禪梁父者七十二君史記封禪書曰齊威公 ... 洛水無冰  春秋説題辭曰洛之為言繹也水繹繹光耀也述征記曰 ... 八紘八極>以下即引用於<文心雕龍義證‧券五‧封禪‧第二十一>:《大戴禮‧保傅》:「封泰山而禪梁父。」《禮記‧禮器》:「因名山升中於天。」鄭注:「《孝經說》曰:封乎泰山,考績燔燎;禪乎梁甫,刻石紀號也。」正義:「封乎泰山者,謂封土為壇,在於泰山之上;考績燔燎者,謂考諸侯功績,燔柴燎牲以告天。禪乎梁甫者,禪讀為墠,謂除地為墠,在於梁甫,以告地也。梁甫是泰山之旁小山也。刻石紀號也者,謂刻石為文,紀錄當代號謚。」《白虎通‧道德論‧封禪》云:「王者易姓而起,必升封泰山,何?報告之義也。始受命之時,改制應天,天下太平,功成封禪,以告太平。所以必於泰山,何?萬物之始,交代之處也。萬有餘家,仲尼觀之不能盡識。《管子》亦曰:「古封太山七十二家,夷吾所識十有五焉。」首有無懷氏,然則無懷之前天皇已後,年紀悠邈,皇王何升而告?但古書亡矣,不可備𢘻[4],豈得謂無帝王耶?故《春秋緯》稱,自開闢,至於獲麟,凡三百二十七萬六千歲,分為十紀,凡世七萬六百年。一曰九頭紀,二曰五龍紀,<靑莊館全書>紀年兒覽:繼人皇而治,兄弟五人,分五方,司五行,布山岳。《春秋命歷序》〈五龍紀〉曰:「皇伯、皇仲、皇叔、皇季、皇少,五姓同期,俱駕龍,曰五龍。」三曰懾提紀,四曰合雒紀,五曰連通紀,六曰序命紀,七曰循飛紀,八曰因提紀,九曰禪通紀,十曰疏迄紀。當黃帝時,制九紀之間,是以錄於此補紀之也。

  1. 上「亠」下「兄」,同充
  2. 左「垂」右「夬」,同缺
  3. 上「外『冂』內『人』」 下:「亡」,同網
  4. 上「米」下「心」,同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