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錄/卷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自敘 幸存錄
卷上
卷中

國運盛衰之始[编辑]

神廟沖衝齡踐阼,睿質夙成,慈聖內訓雖嚴。輔臣張居正擅權而才,以法制天下,朝令夕行,雖多苛察,人奉法惟謹,尤留心邊事。初與高拱合策撫俺答,邊鄙不聳,宣、大以西,桴鼓凝埃矣。用大帥戚繼光於薊鎮,譚綸為督撫,一切用舍興建,惟繼光言是從,——繼光建城堡墩臺,制度皆精絕,烽火嚴明。——又調素練浙兵雜邊兵練之,車馬步雜用,虜聞而畏之,匹騎不敢入者二十餘年。用大帥李成梁於遼,尤敢戰,汲入殺虜過當之。是時邊備晏如,羣吏畏法,庶幾黃龍地節之間。居正驕而悍,好自尊大,又以巍第私。其子身歿,怨叢卒,禍其家,繼之輔政者多避怨趨時,鮮能負荷矣。上既壯,益明習庶事,不復委柄於下,操切之,繼以寬大,人皆樂之。府庫充實,賦斂不苛,士大夫以氣節相矜,雖無姚、宋之輔,亦無愧開元之盛時也。

自鄭貴妃寵甚,上漸倦勤,御朝日希。迨國本之論起,而朋黨以分水火矣。爭國本者,章滿公車,上益厭惡之,斥逐相繼,持論者益堅。上以爲盛惕之不止,不若高閣置之,批答日寡,後遂絕,不視朝,章疏十九留中矣。郊祀不躬,經筵久輟,推陛者不下,被糾者不處,上之一切鄙夸也。蓋以大臣之無足仗也,置之不用,然所用益寡而一人操數柄益得以持權矣,以言路之無可採置也,置之不答。然章奏一上不得旨處分,而被糾者即去臺省,益恣行矣。

時庸相方從哲獨居政府,若喜其無能也而用之。然輔臣不能持政而臺省持之,於時亓詩教、趙興邦、官應震、吳亮嗣等稱爲當關虎豹,放廢天下,賢才殆盡。凡中外之得選爲臺省,皆閣不下,舊臺省亦復以籠,致進退必入其黨。當時所喧持者,惟禁道學一事,而邊防吏治俱置不理。賄賂日張,風俗大壞,遼左之難一發而將懦夸驕無可支吾。賦加民貧,流寇乘之,土崩瓦解。禍發於天啟、崇禎之代,而其所從來遠矣。至羣臣背公營私,日甚一日,虜寇之患愈迫,朋黨之相攻愈苛。雖持論各有短長,大抵世所謂小者皆真小人,而所謂君子者未必真君子也。益窮困,吏愈貪墨,將士不知殺敵,惟思害民;百官不知職業,惟講營進。雖以毅宗烈皇帝之憂勤,不能挽回。嗚呼,一日二日萬幾而可以高臥理乎?高皇帝一日兩次視朝,未明而興,夜分而寢,非好勞也。文之日昃不食、良不容己,舜稱無爲,特言其用賢致治,氣象云爾。兢兢業業,豈以不事之爲無爲哉?乃無識者謂萬曆以寬弛得承平,崇禎以操切致禍亂,抑何悖也!

東夷大略[编辑]

奴兒干,固女真之裔也,在昭代甚微。奴兒哈赤少嘗服侍李成梁,後受朝命為屬夷,積功為龍虎將軍,陰險多智。初事成梁甚恭,已包異心。成梁初以力戰起,後日貴纍功,封寧遠伯,子弟代為元戎,奴隸無不金紫,盛極而衰,既驕且惰,其長子如松頗勇,竟以戰沒,諸子如樟、如梅、如柏遠不逮其父兄,惟以納交朝貴,窮奢極欲為事。於是兵備日虛,健兒日寡,內臺又惟與李氏交好,得賄為樂,遼事日已壞矣。

己午之間,虜發難於清河,李永芳以城降,虜以女妻之。上書言七宗惱恨,大抵言邊臣侵侮寡信之事。當承平之時,驟聞邊警,舉朝倉皇。時撫臣李維翰貪而無識,奪職去,起楊鎬為經略,杜松、劉綎、馬林、李如柏為大帥。鎬固庸人,且老矣,治兵年許,無所經理,朝論欲其速戰,輔臣方從哲,兵垣趙興邦,皆不知邊計,發紅旗催戰。鎬匆匆發兵,分為四路,兵分則弱,已為失算,而師期豫洩。虜得預為備,曰:『憑爾幾路來,我隻一路去。』偵知杜松最勇,兵先至渾河,沙壅上流,伏兵山下。杜至河,催軍速進,渡未畢,伏兵起,凡火藥利器俱未渡,水大至,兵多沒焉;已渡之兵,陷伏中,杜登山巔呼,飲之已,出戰不能支。吾兵內擁,至不能舉手,咸殲焉。馬林尋亦敗,惟劉綎深入,營亦堅。虜假杜旗幟馳報之,令亟來合戰,劉啟營而虜騎闌入,不可復止,挺與其下養子劉招孫、喬一琦等力戰不支,得脫者無幾。

時惟李如柏不與虜遇以全師歸,一時朝議喧然,謂如柏實通虜。鎬庇李氏而以杜松陷危地,此其說或太苛,然鎬之寡謀,如柏之怯敵,皆其罪也。鎬與如柏先後逮下獄,起熊廷弼代鎬。

廷弼向為遼左巡方,力糾李氏,且向以才幹稱,故以御史起用為經略。既至,勇於任事,號令嚴肅,身自偵探,將士多畏而服之,遼事爲之大振。然惟性好自矜,多怒罵人,鄙夷朝貴。原其隱情,亦欲詈人以冀人之相攻,得卸任去。顧一時邊材無出其右者;朝貴皆碌碌,專以臺省之焰陵人,不復念國事。姚宗文以科臣往閱視,與廷弼不相得;贊畫主事劉國縉者舊臺中,以攻道學,與熊、姚皆同類也,熊以獨立自許,姚、劉皆以夙好望之,彌相失。劉主用遼人,而熊謂遼人必不可用,此其說亦互有得失,咸負氣相詈過甚,姚歸朝而逐熊之局定矣。省中魏應嘉,臺中馮三元,張修德與姚連章力攻熊;熊亦詆侮四人,即請魏、馮、張三人出勘遼事,上允之。而臺省又以為非體,力爭不可,熊遂有原告脫逃之譏。改命省中朱童蒙往勘,童蒙疏稱,廷弼無大失,但不宜悻悻求去。閣臣劉一燝擬旨申熊,臺省方起而攻劉,而遼東陷矣。

熊之去也,姚宗文輩力舉薛國用代之。是時余方館於鄒平座師張華東家,師頓足謂薛必敗遼東,以其人好名鮮實。余詢之遼人大抵好收物情,既為經略,乃理詞訟細事,務以悅人心為主,殆循良之選也,而以主兵,不亦左乎?於是亟詔廷弼,廷弼固辭,優詔勉之以君臣大義,詞意哀切而熊氣益甚。

熊之再任也,撫臣王化貞蒞治廣寧,與虜相逼,而熊乃處關內。熊未至,王已自許必能剿虜,朝論俱向之,蓋臆王之庶幾功成而厭熊之侮人過甚也。王之意亦壯而苦於智短,遼人每遇,以虜必可破,王遂欲渡河擊之,而熊以為虜未易敵,惟當慎守。熊向自誇,舍我無可當虜者,王遽以此自任,亦不相得,互詆之章日上。朝論多左袒王,欲削熊經略銜,而仍責以與王相照應,不得膜外視。余時以計偕至都,偶言於所交一二臺中,謂:『王未可恃,欲責熊以任事,不應削其銜。』朝貴皆以為不然,此論未定,而廣寧陷矣。化貞幾為麾下將縛送虜,狼狽遁出城。廷弼時在寧遠,方幸化貞之敗,自驗其言,又以衙門在關內,亟馳入關,不知撫臣以廣寧爲存亡,經略與撫臣共生死,廣寧雖失,寧遠尚可守也,委而去之,詎得無罪乎?

化貞旋被逮,廷弼解任候勘。大司馬張鶴鳴亦負氣自矜,廷弼向嫚罵,中朝無敢與抗,張自以撫黔定亂負豪傑殾,與廷弼互詆不少遜,至是力排廷弼,謂:『化貞功罪相等,廷弼有罪無功。』朝貴亦多恨廷弼者,廷弼懼歸而被傾陷也,自請入都與化貞廷勘。既至,並下獄,遂與化貞同擬大辟。化貞固當死,而廷弼似太重云。

時廷臣無可任遼事者,臺臣方震孺特舉閣臣孫承宗。承宗出視師,以王在晉為經略,承宗旋上疏欲自任遼事,以在晉輩俱未可恃也。虜聞承宗以閣臣出任遼事,頗為悚動,年餘不犯邊。而魏璫之亂起,承宗幾不能容有為之遊說以解者,得請告歸,以王之臣為總督,而袁崇煥以道臣治寧遠。

袁崇煥任事未幾,虜即大舉入寇。前此虜所攻必破,無不望風潰者,寧遠孤城外懸,忽聞告急,舉朝震駭,以為必不可守。崇煥泣血誓守,啖草以勵眾曰:『苟能同心死守,我為牛羊以報,亦所甘也。』眾感其意,為取西洋火炮置之城頭,為堅守計。虜至數里外,一望無際,眾皆懼,謂一至城下便不可禦,欲發炮擊之,而未有習者;惟崇煥一庖人嘗聞西人之發銃而無害也,姑試為點放。炮一發,而數里之外見虜狂奔不止,其被擊殺者數百人。於是虜懼,不敢以大隊薄城,而城中亦以炮為可恃,大小間發,殺虜無算,虜遂罷歸。崇煥軍聲大振,即擢為巡撫,大帥滿桂亦受優擢,中國之敢議戰敢議守,實自此始。

崇煥旋又與王之臣及滿桂不睦,朝議曲調之,終未釋。虜又犯錦州,至寧遠城外,皆不得志而去。奴酋旋死,崇煥亦不為魏璫所喜,罷歸。

烈皇帝登極磔魏璫,凡璫所用邊臣俱廢不用。亟召崇煥,以大司馬經略遼事,上委用之,召對之日,慰勞倍至。崇煥銳而輕,每易言天下事,上詢以『虜何日可滅?』崇煥漫應以五年為期。及賜食出至午門,群臣有問以『五年果可奏績否?』崇煥謂上期望甚迫,故以五年慰上心云。爾時有識者即訝其無能成矣。

再入對,崇煥遂以吏部用人,兵部指揮,戶部措餉,言路持論,須與邊臣相照應,方得成功為請。上即命各部及臺省如崇煥言,崇煥遂無可卸責矣。

崇煥至寧遠,即為講款計。蓋自崇煥自奏捷之後,即令番僧往弔奴酋以講款爲辭,以罷歸未就,再出無以塞滅奴之命,遂以平奴自詭。慮島帥毛文龍泄其計,遂身入島,誘文龍斬之。文龍當遼事破壞之餘,從島中收召遼人,牽掣奴酋,時時掩襲,有所斬獲,稱有功。但漸驕恣,所上事多浮誇,索餉又過多,朝論多疑;而厭之者以其握重兵,居海島中,莫能制也。崇煥初殺文龍,上亦甚喜之,褒諭倍至,不嫌其矯制。未幾,虜又犯遵化,督臣劉策、大司馬王洽俱不習邊事,倉皇無以應,奴得長驅薄都城。急召崇煥入衛,宣、大各鎮兵亦先後至。崇煥固以滅奴自任,一旦縱奴至此,惟死戰庶足贖罪,乃與虜相值輒避去。及入對,先以危言聳朝臣,冀朝臣懼而從款議也。賴上英明,終不敢以款上奏,第力請率兵入城休養;上不許,已深疑崇煥矣。

時都中人又喧言崇煥導虜入犯,上益切齒,再召崇煥入,即下詔獄,而擢滿桂為武經略,以祖大壽、黑雲龍輩俱為統帥。遼兵素感崇煥,桂與大壽又互相疑,大壽又率兵歸,寧遠之兵大駭,亟用孫承宗言,置大壽擅歸罪不問,仍鼓勵之。大壽之母亦以忠義責之,得不叛去。滿桂合各鎮兵與虜戰,桂戰歿,雲龍被擒,兵大潰,幾殲焉。幸虜亦得志歸,都城危而復安。於是磔崇煥,誅王洽,用承宗鎮關門,梁廷棟為大司馬,邱民仰撫寧遠,劉可訓撫薊州,孫元化撫登萊,布置一新,虜所陷各城,亦皆恢復。然晉撫耿如杞入衛之兵,中道潰去,亂貧民附之,而流寇之患起矣。

承宗未久即罷去,邱巡撫與大壽不合,梁司馬、劉可訓,以中朝水火事相連俱罷,此後用人亦皆草率塞責矣。

虜一犯宣府,一入山西,由薊入燕,而壬午之入,直走青徐及淮而止,所至屠掠一空,為禍至烈。吾之兵力,每分以禦寇之急則調邊兵以征寇;虜急又撤剿寇之兵以禦虜;卒之二患益張,國力耗竭,而事不可為矣。

闖賊薄都城,欲撤關外之兵入關禦寇,議久不決,而寇已薄都,烈皇帝身殉社稷,普天共憤。大帥吳三桂父吳襄陷寇中,不之顧,務報國仇,但力不能當。借兵於虜,與寇一戰,大勝,寇即棄都城西走。而虜宴然以為得都城於寇,非得之我也。傳檄三齊,迅掃秦晉,既得河北,復取江南。一時迎降恐後者,以爲寇乃先帝之仇,虜能為我滅寇,非我仇也。嗟乎!寇之發難以何事起?天下嗷嗷,皆以加賦之故。然加賦於何年?皆以東夷發難也。且河北為寇所攘,猶曰取之於寇,江南何罪而掩有之耶?我謀不臧:將不擇,兵不練,廷臣置邊事於度外,邊臣以尋端卸擔為得計。至南都之政,賄賂彌彰,如狂如醉,使高皇帝之開辟,烈皇帝之憂勤,一朝宗社丘墟,大可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