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通考/卷二百十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百十三 文獻通考
卷二百十四 經籍考四十一
卷二百十五 

○子雜家

※《論衡》三十卷

鼂氏曰:後漢王充仲任撰。充好論說,始如詭異,終有實理。以俗儒守文,多失其真,乃閉門潛思,戶牖墻壁各置刀筆,著《論衡》八十五篇,釋物類同異,正時俗嫌疑。後蔡邕得之,秘玩以為談助云。世為漢文章溫厚爾雅,及其東也已衰。觀此書與《潛夫論》、《風俗通義》之類,比西京諸書驟不及遠甚,乃知世人之言不誣。
高氏《子略》曰:書八十五篇,二十餘萬言。其為言皆敘天證,敷人事,析物類,道古今,大略如仲舒《玉杯》、《繁露》,而其文詳,詳則禮義莫能覈而精,辭莫能肅而括,幾於蕪且雜矣。漢承滅學之後,文、景、武、宣以來,所以崇厲表章者,非一日之力矣。故學者向風承意,日趨於大雅多聞之習,凡所撰錄,日益而歲有加,至後漢盛矣,往往規度如一律,體裁如一家,是足以雋美於一時,而不足以準的於來世。何則?事之鮮純,言之少擇也。劉向《新序》、《說苑》奇矣,亦復少探索之功,闕詮定之密,其敘事有與史背者不一。二書尚爾,況他書乎?袁崧《後漢書》云:「充作《論衡》,中土未有傳者,蔡邕入吳,始見之,以為談助。」談助之言,可以了此書矣。客有難充書煩重者,曰:「石多玉寡,寡者為珍;龍少魚眾,少者為神乎?」充曰:「文眾可以勝寡矣。人無一引吾百篇,人無一字吾萬言,為可貴矣。」予所謂乏精覈而少肅括者,正此謂歟!
陳氏曰:充,肅宗時人。仕為州從事治中。初作此書,北方初未有得之者。王朗嘗詣蔡伯喈,搜求至隱處,果得《論衡》,捉取數卷將去,伯喈曰:「惟我與爾共,勿廣也。」然自今觀之,亦未為奇。

※《仲長子昌言》二卷

《崇文總目》:後漢仲長統撰。按本傳,統論說古今及時俗行事,著論多《昌言》,凡三十四篇,十餘萬言。《隋》、《唐》書目十卷,今所存十五篇,分為三卷,餘皆亡。

※《傅子》五卷

《崇文總目》:晉傅休奕撰。集經史治國之說,評斷得失,各為區例。本傳載內、外、中篇,凡四篇亡錄,合一百四十篇,今亡一百一十七。

※《公侯政術》十卷

《崇文總目》:魯人初撰。蓋魯人名初,不著其姓,未詳何代人。

※《正訓》十卷

《崇文總目》:不著撰人名氏。按《唐志》有《正訓》二十卷,辛德源撰。而此題云陸機撰,又止十卷。據隋以前書錄,皆無陸機《正訓》之目,《晉史》機傳亦不言嘗有此書。而德源所著,今世已亡,疑是其遺書。

※《抱朴子外篇》十卷

鼂氏曰:晉葛稚川撰。自號抱朴子,博聞深洽,江左絕倫,著書甚富。言黃白之事,名曰《內篇》,其餘《外篇》。《晉書》:《內》、《外》通有一百一十六篇,今世所傳者,四十篇而已。《外篇》頗言君臣理國用刑之道,故附於雜家云。

※《女誡》一卷

陳氏曰:漢曹世叔妻班昭撰。固之妹也。俗號《女孝經》。

※《蔣子萬機論》二卷

陳氏曰:魏太尉平阿蔣濟子通撰。按《館閣書目》十卷,五十五篇,今惟十五篇,疑非全書也。

※《孫子》十卷

陳氏曰:晉孫綽興公撰,恐依托。《唐志》及《中興書目》並無之。從程文簡家借錄。

※《劉子》五卷

陳氏曰:劉晝孔昭撰。播州錄事參軍袁孝政為序。凡五十五篇。按《唐志》十卷,劉勰撰。今序云:「晝傷已不遇,天下陵遲,播遷江表,故作此書。時人莫知,謂為劉勰,或曰劉歆、劉孝標作。」孝政之言云爾,終不知晝為何代人。其書近出,傳記無稱,莫詳其始末,不知何以知其名晝字孔昭也。
鼂氏曰:唐袁政注。言修心治身之道,而辭頗俗薄。

※《金樓子》十卷

鼂氏曰:梁元帝撰繹。書十篇,論歷古興亡之跡,《箴戒》、《立言》、《志怪》、《雜說》、《自敘》、《著書》、《聚書》,通曰「金樓子」者,在藩時自號。
陳氏曰:雜記古今聞見,末一卷為自序。

※《瑞應圖》十卷

陳氏曰:不著名氏。按《唐志》有孫柔之《瑞應圖記》、《熊理》、《瑞應圖譜》各三卷,顧野王《符瑞圖》十卷,又《祥瑞圖》十卷。今此書名與孫、熊同,而卷數與顧合,意其野王書也。其閒亦多援孫氏以為注。《中興書目》有《符瑞圖》二卷,定著為野王。又有《瑞應圖》十卷,稱不知作者,載天地瑞應諸物,以類分門。今書正爾,未知果野王否?又云或題王伯齡。至李淑《書目》,又直以為孫柔之矣。又恐李氏書別一家也。

※《子鈔》三十卷

陳氏曰:梁尚書左丞潁川庾仲容子仲撰。所取諸子之書百有五家,其間頗有與今世見行書不同者,而亡者多矣。

※《意林》三卷

鼂氏曰:唐馬總會元撰。初,梁庾仲容取諸家書、術數雜記凡一百七家,鈔其要語,為三十卷,總以其繁略失中,增損成三軸。前有戴叔倫、楊伯存兩序。
高氏《子略》曰:《子鈔》百十有七家,仲容所取,或數句,或一二百言,是有以契其意,入其用,而他人不可共享者也。馬總《意林》一遵庾目,多者十餘句,少者一二言,比《子鈔》更為取之嚴,錄之精且約也。戴叔倫序其書曰:「上以防守教之失,中以補比事之缺,下以佐屬文之緒,有疏通廣博,潔凈符信之要,無僻放拘刻、敫蔽邪蕩之患。」亦足以發其機,寫其志矣。孔子曰:「雖小道亦有可觀。」是於諸子未嘗廢也。聖人既遠,承學易殊,義向之少純,言議之多詭,則百氏之為家,不能盡葉乎一,亦理之所必然也。當篇籍散缺,人所未見之時,而乃先識其名,又得其語,斯足以廣聞見,助發揮,何止嘗鼎臠,啖雞蹠也。陸機賦曰:「傾群言之瀝液,漱六藝之芳潤唐常展《日月如合璧賦》云:「獵英華於百氏,漱芳潤於六籍。」語自此來。」是庶幾焉。
容齋洪氏《隨筆》曰:唐世未知尊孟子,故《意林》亦列其書,而有差不同者,如伊尹不以一介與人,亦不取一介於人之類。其他所引書,如《胡非子》、《隨巢子》、《纏子》、《王孫子》、《公孫尼子》、阮子《生部》、姚信《士緯》、殷興《通語》、《牟子》、《周生烈子》、《秦菁子》、《梅子》、《任奕子》、《魏朗子》、《唐滂子》、《鄒子》、孫氏《成敗志》、《蔣子》、《譙子》、《鍾子》、張儼《默記》、《裴氏新書》、袁準《正書》、袁子《正論》、《蘇子》、《陸子》、張顯《析言》、《於子》、《顧子》、《諸葛子》、《陳子要言》、《符子》諸書,今皆不傳於世,亦有不知其名者。
陳氏曰:總後仕至尚書僕射,嘗副裴晉公平淮西者也。

※《長短經》十卷

鼂氏曰:唐趙蕤撰。《北夢瑣言》云蕤,梓州鹽亭人。博學韜鈐,長於經世。夫婦俱有隱操,不應闢召。論王霸機權正變之術。第十卷載陰謀,家本缺。今存者六十四篇。

※《炙轂子雜錄注解》五卷

鼂氏曰:唐王叡撰。《二儀實錄》、《古今注》載事物之始,《樂府題解》樂府所由起。叡輯纂數家之言,正誤補遺,劉允併歸一篇。

※《事始》三卷

鼂氏曰:唐劉孝孫等撰。太宗命諸王府官以事名類,推原初始,凡二十六門,以教始學諸王。《易大傳》自始作八卦,至網罟、耒耨、臼杵之微,皆記其本起。《檀弓》所述,亦皆物之始也。然則《事始》之書,當係之儒。今以其所取不一,故附於雜家。
陳氏曰:唐吳王諮議弘文館學士南陽劉存撰。

※《理道要訣》十卷

陳氏曰:唐宰相杜佑君卿撰。凡三十三篇,皆設問答之辭。末二卷,記古今異制,蓋於《通典》中撮要,以便人主觀覽。

※《造化權輿》六卷

陳氏曰:唐豐王府法曹趙自勔撰。天寶七年表上。陸農師著《埤雅》頗采用之,其孫務觀兩嘗為跋。余求之久不獲,已亥歲,吳門天慶觀《道藏》中借錄。

※《刊語》二卷

陳氏曰:唐國子祭酒李諳撰。

※《資暇集》三卷

陳氏曰:唐李匡文濟翁撰。

※《兼明書》二卷

陳氏曰:唐國子太學博士邱光庭撰。

※《蘇氏演義》十卷

陳氏曰:唐光啟進士武功蘇鶚德祥撰。此數書者,皆考究書傳,訂正名物,辨證訛謬,有益見聞。尤梁谿以家藏本刻之當塗。

※《仲蒙子》三卷

陳氏曰:唐校書郎長樂林慎思虔中撰。

※《致理書》十卷

鼂氏曰:唐朱樸撰。乾寧中,為國子《毛詩》博士,論述時務五十篇上之。詞如近時策斷之類,迂緩不切,與馬周所建明不啻霄壤矣。昭宗善其言,用太宗擢周故事,拔為相,徒以益亂,可歎也。

※《兩同書》二卷

《崇文總目》:唐羅隱撰。採孔、老二書,著為《內》、《外》十篇。以老子修身之說為《內》,孔子治世之道為《外》,會其旨而同元。
鼂氏曰:唐羅隱撰。隱謂老子養生,孔子訓世,因本之著《內》、《外》篇各五。其曰《兩同書》者,取「兩者同出而異名」之言也。
陳氏曰:不著名氏。《中興書目》云唐吳筠撰。《唐藝文志》同,但入小說類。采孔、老為《內》、《外》十篇,名《祝融子兩同書》。祝融者,謂《鬻子》,為諸子之首也。

※《宋齊邱化書》六卷

鼂氏曰:偽唐宋齊邱子嵩撰。張耒文潛嘗題其後,云:「齊邱之意,特犬鼠之雄耳,蓋不足道。其為《化書》,雖皆淺機小數,亦微有以見於黃、老之所謂道德,其能成功,有以也。吾嘗論黃、老之道德本於清凈無為,遣去情累,而其末多流而為智術刑名,何哉?仁義生於恩,恩生於人情,聖人節情而不遣者也。無情之至,至於無親,無親則忍矣:此刑名之所以用也。文章頗高簡,有可喜者。其言曰:『君子有奇志,天下不親。』雖聖人出,斯言不廢。」

※《格言》五卷

鼂氏曰:偽唐韓熙載叔言撰。熙載以經濟自任,乃著書二十六篇,論古今王伯之道,以千李煜。首言陽九百六之數及五運迭興事,其䮞雜如此。有門人舒雅序。

※《中華古今注》三卷

陳氏曰:後唐太學博士馬縞撰。蓋惟廣雀豹之書也。

※《續事始》五卷

鼂氏曰:偽蜀馮鑒廣孝孫所著。

※《事原錄》三十卷

鼂氏曰:皇朝朱繪撰。其書《事始》之類也。

※《物類相感志》十卷

鼂氏曰:皇朝僧贊寧撰。采經籍傳記物類相感者志之。分天地人物四門。贊寧,吳人,以博物稱於世。柳如京、徐騎省與之游,或就質疑事。楊文公、歐陽文忠公亦皆知其名。
陳氏曰:贊寧,國初名釋也。

※《耄智餘書》三卷

陳氏曰:太子少保致仕澶淵鼂迥德遠撰。迥善養生,兼通釋、老書,年至八十四,子孫多聞人。

※《昭德新編》一卷

陳氏曰:鼂逈撰。「昭德」者,京師居第坊名也。鼂氏子孫皆以為稱。

※《宋景文筆錄》三卷

鼂氏曰:皇朝宋祁撰。皆故事異聞、嘉言奧語,可為談助。不知何人所編,每章冠以「公曰」。景文,乃祁謚也。
《中興藝文志》:《筆錄》三卷,皇朝紹聖中,宋肇次其祖庠遺語,凡一百七十條。
按:二《筆錄》卷數同,祁、庠又兄弟也,然則一書邪?二書邪?當考。

※《近事會元》五卷

陳氏曰:李上友撰。自唐武德至周顯德,雜事細務皆記之。

※《徽言》三卷

陳氏曰:司馬光手抄諸子書,題其末曰:「余此書類舉人抄書,然舉子所抄獵其辭,余所鈔覈其意;舉人志科名,余志道德。」其序書「迂叟言六十八」,蓋公在相位時也。方機務填委,且將屬疾,而好學不厭,克勤小物如此。所鈔自《國語》而下六書,其目三百一十有二,小楷端竽,無一筆不謹,百世之下,使人肅然起敬。真跡藏邵康節家,其諸孫䢍守漢嘉,從邵氏借刻,攜其版歸越,今在其群從述尊古家。

※《泣岐書》三卷

陳氏曰:蜀人龍昌期稱撰,稱「上昭文相公」。有後序,言求薦進之意。

※《天保正名論》八卷

陳氏曰:龍昌期撰。其學迂僻,專非周公,妄人也。

※《事物紀原》二十卷

陳氏曰:不著名氏。《中興書目》十卷,開封高承撰,元豐中人。凡二百七十事。今此書多十卷且數百事,是後人廣之耳。

※《孔氏雜說記》一卷

鼂氏曰:皇朝孔武仲撰。論載籍中前言往行,及國家故實、賢哲文章,亦時記其所見聞者。

※《鼂氏客語》一卷

陳氏曰:鼂說之以道撰。

※《王氏雜說》十卷

鼂氏曰:皇朝王安石介甫撰。蔡京為《安石傳》,其略曰:「自先王澤竭,國異家殊。由漢迄唐,源流浸深。宋興,文物盛矣,然不知道德性命之理。安石奮乎百世之下,追堯、舜、三代,通乎晝夜陰陽所不能測而入於神。初著《雜說》數萬言,世謂其言與孟軻相上下,於是天下之士,始原道德之意,窺性命之端云。」所謂《雜說》,即此書也。以京之誇至如此,且不知所謂「通乎晝夜陰陽所不能測而入於神」者,為何等語,故著之。

※《汲世論》一卷

鼂氏曰:右未詳何人所著。多稱元祐閒事,且喜論兵,疑呂氏書也。凡十門。

※《馭臣鑒古》二十卷

鼂氏曰:右皇朝鄧綰撰。元豐中為中丞,獻之朝。未幾,坐操心頗僻,賦性奸回,論事薦人,不循分守,貶。

※《廣川家學》三十卷

陳氏曰:中書舍人董弅令升撰。述其父逌之學。

※《蘇文定公遺言》

蘇轍子由撰。周平園序略曰:「文定公晚居許昌,造深矣。避禍謝客,縱有門人,亦罕與言。其聞緒論者,子孫而止耳。然諸子宦游,惟長孫將作監丞仲滋諱籀,年十有四,才識卓然,侍左右者九年,記遺言百餘條,未嘗增損一語。既老,以授其子郎中君詡,郎中復以授其子道州史君森。予嘗與道州同僚,故請題其後。昔人疑《黃樓賦》非出公手,東坡蓋親為之辯,今公自謂此賦學《兩都》,晚年不復作此工夫之文。至《和陶》、《擬古》九首,則明言坡代,作識者當自得之。又云讀書須學為文,餘事作詩。然公詩自工。謂儲光羲高處似陶淵明,平處似王摩詰,而以韓子蒼比之子,蒼由是知名。公素不作長短句,今《漁家傲》一篇,雖用禪語,而句法極高,乃知公非不能詞,直不為耳。此皆學者所宜知也。」

※《石林家訓》一卷

陳氏曰:葉夢得少蘊撰。

※《石林過庭錄》二十七卷

陳氏曰:葉夢得與諸子講說者,其中子模編輯之。

※《程氏廣訓》六卷

陳氏曰:中書舍人三衢程俱致道撰。

※《藝苑雌黃》二十卷

陳氏曰:建安嚴有翼撰。大抵辯正訛謬,故曰「雌黃」。其目《子史》、《傳注》、《詩詞》《時序》、《名數》、《聲畫》、《器用》、《地理》、《動植》、《神怪》、《雜事》,卷為二十,條凡四百條,硯岡居士唐稷序之。有翼常分教泉、荊二郡。

※《湘素雜說》十卷

鼂氏曰:皇朝黃朝英撰。所記二百事。朝英,建州人,紹聖後舉子也。為王安石之學者,以「贈之以芍藥」為男淫女,「貽我握椒」為女淫男,鄙褻不典,前輩嘗以是為嗤笑,朝英特愛重之,以為得詩人深意,其他可知矣。
陳氏曰:陳與者為之序,言甲辰六試吏部不利,蓋政、宣中士子也。其書亦辯正名物,而學頗迂僻。
程氏《演繁露》曰:此書辯正世傳名物音義,多有歸宿,而時有闕疑者。至釋宋子京《刈麥詩》,以四月為麥秋,而曰「按《北史·蘇綽傳》,麥秋在野,其名遠矣」,是未嘗讀《月令》也。以此知博記之難。

※《聖賢眼目》一卷

陳氏曰:曲河洪興祖慶善撰。摘取經、子數十條,以已見發明之。

※《義林》一卷

陳氏曰:眉山程敦厚子山撰。其上世,東坡外家也。子山為人兇險,附秦檜至右史,後坐謫死。

※《演繁露》十四卷,《續》十卷

陳氏曰:程大昌泰之撰。初在館時見《繁露》書,以為非,說見春秋類。又引《古今注》「冕旒綴玉下重如繁露然」,蓋與《玉杯》、《竹林》同為托物名篇,可想見也。今曰《演繁露》者,意古之《繁露》,與《爾雅》、《釋名》、《廣雅》、《刊誤正俗》之類云爾。

※《考古編》十卷,《續編》十卷

陳氏曰:程大昌撰。上自《詩》、《書》,下及史傳,世俗雜事有可考見者,皆筆之。

※《楚澤叢語》八卷

陳氏曰:右迪功郎李蓍吉光撰。不知何人作其書,專闢孟子。紹興中撰進。大意以為王氏之學出於孟子。然王氏信有罪矣,孟氏何與焉?此論得於景迂之微意。

※《容齋隨筆》、《續筆》、《三筆》、《四筆》各十六卷、《五筆》十卷

陳氏曰:翰林學士番易洪邁景盧撰。每編皆有小序。《五筆》未成書。
《朱子語錄》曰:洪景盧《隨筆》中,辯得數種偽書皆是。但首卷載歐帖事却非,實世間偽書。如《西京雜記》,顏師古已辯之矣。

※《續顏氏家訓》八卷

陳氏曰:左朝請大夫李正公撰。皆用顏氏篇目而增廣之。

※《習學記言》五十卷

陳氏曰:閣學士龍泉葉適正則撰。自六經、諸史子以及文鑒,皆有論說,大抵務為新奇,無所蹈襲。其文刻峭精工,而義理未得為純明正大也。自孔子之外,古今百家隨其淺深,咸有遺論,無得免者。而獨於近世所傳《子華子》篤信推崇之,以為真與孔子同時,可與《六經》並考,而不悟其為偽也。且既曰「其書甚古,而文與今人相近」,則亦知之矣。遠自《七略》及《隋》、《唐》、《國史》諸志,李邯鄲諸家書目,皆未之有,豈不足以驗其非古,出於近世好事能文者之所為,而反謂孟、荀以來無道之者,蓋望而棄之也。不亦惑乎!

※《準齋雜說》一卷

陳氏曰:錢塘吳如愚撰。

※《灌畦暇語》一卷

陳氏曰:不知作者。雜取史傳事,略述已意。

※《忘筌書》二卷

陳氏曰:潘植子醇撰。新安所刻本凡八十二篇,與《館閣書目》、《諸儒鳴道集》及余家寫本篇數皆不同。本已見儒家,而《館目》置之雜家者,以其多用釋、老之說故也。今亦別錄於此。

※《袁氏世範》三卷

陳氏曰:樂清令三衢袁采君載撰。
 卷二百十三 ↑返回頂部 卷二百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