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禎農書/卷十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禎農書/卷十四 王禎農書
《農器圖譜》之七、八
王禎農書/卷十六 
本作品收錄於:《王禎農書

農器圖譜[编辑]

卷十五  【農器圖譜 之七】

○蓑笠門[编辑]

傳曰:“首戴苧蒲,身服襏襫。”此謂之農。今田家蓑笠,以莎以箬為之者是也。後之禦雨蔽日等具,由此增其巧便,為田農必用之物,是可尚也。複以牧笛、葛燈籠等附之,愈賁飾於《圖譜》矣。

△蓑[编辑]

雨衣。《無羊》詩曰:“何蓑何笠。”毛注曰:“蓑所以備雨,笠所以禦暑。”《唐韻》云:“蓑,草名,可為雨衣。”又名襏(北末切)(施隻切)。《說文》云:“秦謂之萆(方曆切,又婢赤切)。”《爾雅》曰:“薃侯,莎。”蓑衣以莎草為之,故音同莎。又名薛。《六韜·農器篇》曰:“蓑、薛、簦、笠。”今總謂之蓑。雨具中最為輕便。

王荊公詩云:“采采霜露下,披披煙雨中,蒲茅以為衣,裋褐相與同。勿妒市門人,綺紈被奴僮,當慚邊城戍,擐甲徂春冬。”

△笠[编辑]

戴具也。古以臺皮為笠,《詩》所謂“臺笠緇撮”。今之為笠,編竹為殼,衷以籜箬,或大或小,皆頂隆而口圓,可芘雨蔽日,以為蓑之配也。

王荊公詩云:“耕有春雨濡,耘有秋陽暴;二物應時需,九州同我欲。孰能生少慕,得此云自足。君思周伯陽,所願豈華轂?”

△屝[编辑]

草屨也。《左傳》曰:“共其資、糧、屝、屨。”《說文》曰:屝,草屨也。孔疏云:“屝、屨俱是在足之物,善惡異名耳。……《喪服·傳》曰:‘疏屨者,粗蒯之屝也。’是屝用草為之。注云‘草屨’者,履、屨通言耳,今云屝、屨,相形以曉人也。”

詩云:蒯菅柔韌自編成,不換仍呼“不借”名。長向綠蓑衣底著,雨行偏稱(去聲)野夫情。

△屨[编辑]

麻履也。傳云:屨滿戶外。蓋古人上堂則遺屨於外。此常屨也。今農人春夏則屝,秋冬則屨,從省便也。《方言》:“屝,粗屨也。徐兗之郊謂之屝;自關而西謂之屨,中有木者謂之複舄,自關而東謂之複履,其卑者謂之䩩(音婉),下襌謂之鞮,(今韋鞮也。)絲作者謂之履,麻作者謂之不借,粗者謂之𡲾(按:揚子、南楚、江沔之間總謂之“麄”,西南梁益之國或謂之“𡲾”。),東北、朝鮮、冽水之間謂之䩕(音卬),或謂之䋀(下瓦切,一音畫)。徐土邳沂之間,大粗謂之䩕角。(今漆履有齒者。)”皆屨之別名也。

詩云:織麻成屨足相容,嗜好殊非蠟屐同。未擬平生著幾緉,且憑踐履有深功。

△橇(輸芮切)[编辑]

泥行具也。《史記》:“禹乘四載,……泥行乘橇。”孟康曰:“橇形如箕,摘行泥上。”東坡《秧馬歌·敘》云:橇“豈秧馬之類歟?”以康言考之,非秧馬類也。嚐聞向時河水退灘淤地,農人欲就泥裂,漫撒麥種,奈泥深恐沒,故製木板以為履,前頭及兩邊高起如箕,中綴毛繩,前後係足。底板既闊,則舉步不陷。今海陵人泥行,及刈過葦泊中,皆用之。竊詳本字從木從毛,即其義也。

詩云:大禹平水土,泥行即乘橇。後人相地宜,彷像資種藝;材寬一屐餘,跡認雙鳧蛻。豈知千歲後,翻免足胝弊。

△覆殼(一名鶴翅,一名背蓬)[编辑]

篾竹編如龜殼,衷以籜箬。覆於人背,繩係肩下,耘薅之際,以禦畏日,兼作雨具。下有卷口,可通風氣,又分雨溜。適當盛暑,田夫得此,以免曝烈之苦,亦“一壺千金”之比也。

詩云:田頭赫日曝膚赬,微智能令庇蔭清,竹股合編深可覆,箬胎層布薄還輕。製成龜背兼龜兆,俯作鶴軀如鶴行。南北薅鋤人得此,隨身長若片雲生。

△通簪[编辑]

貫發虛簪也,一名氣筒。以鹿角梢尖作之,(如無鹿角,以竹木代之,或大翎筒亦可。)長可三寸餘,筒之周圍,橫穿小竅數處,使俱相通,故曰通簪。田夫田婦,暑日之下,折要俛首,氣騰汗出,其發髻蒸鬱,得貫此簪一二,以通風氣,自然爽快。夫物雖微末,而有利人之效,甚可愛也。

詩云:汗隨低首沛如淋,散髻斜橫得此簪,(散字上聲。《晉書》王儉作散發髻,斜橫簪。)冰箸玲瓏清吹(去聲)入,月痕依約墨雲深。孤標不作附炎態,虛腹寧無利物心?微眇棄餘能適用,何殊弊帚直千金。

△臂篝篝(古侯切,籠笿也)[编辑]

狀如魚笱,篾竹編之,又名臂籠。江淮之間,農夫耘苗或刈禾,穿臂於內,以帣(居願切)衣袖。猶北俗芟刈草木,以皮為袖套。皆農家所必用者。

詩云:筠篝編織作中虛,穿臂農夫護若膚;不似舞姬華宴上,巧籠衣袖絡珍珠。

△牧笛[编辑]

牧牛者所吹。早暮招來群牧,猶牧馬者鳴笳也。嚐於村野間聞之,則知時和歲豐,寓於聲也。每見模為圖畫,詠為歌詩,實古今太平之風物也。

王荊公詩云:“綠草無端倪,牛羊在平地。芊綿杳靄間,落日一橫吹。迢遙送晚響,誕謾寫真意。豈比賣餳夫,吹簫販童稚?”

△葛燈籠[编辑]

《南史》,宋武祖微時,躬耕於丹徒。及受命,耨耜之具,頗有存者,皆命藏之,以示子孫。及孝武帝大明中,壞[武帝]所居陰室,起玉燭殿,與群臣觀之,床頭有障,壁掛葛燈籠。侍臣盛稱武帝素儉之德。帝曰:“田舍翁得此足矣!”今農家襲用,以憑暮夜提攜,往來照視,有古之遺風焉。

詩云:田家破厚夜,膏火固常然;匪加覆護功,莫禦長風前。瞻彼蘞蔓葛,體質相纏綿,物兮用有宜,所貴求天全。采采施(以豉切)穀姿,篝燈手親編,順彼自然性,非杞柳杯棬。貪我拔擢思,結爾繼晷緣;持之或遠適,處也或中懸。所要效實用,照暗憑周旋。緬懷宋武事,儉德垂千年。施之田舍翁,樸俗非求妍。火城爛紅紗,賦分何獨偏!

  ↑返回頂部
卷十五  【農器圖譜 之八】

○蓧蕢門[编辑]

蓧、蕢,皆古盛穀器也。《論語》謂“荷蕢”、“荷蓧”,今以名篇,遵古製也。由是類而書之。然穀物別(入聲)精粗之異等,故器用隨細大之有差;方俗稱呼,分彼此之名;室家用舍,備盈虛之數;既貯儲之多便,複簸蹂之同資:今總收錄,庶不乏用云。

△蓧(徒吊切)[编辑]

字從草從條,取其象也,即今之盛穀種器。《語》曰:“遇丈人以杖荷蓧。”蓋,蓧器之小者,可杖荷之,既農隱所用,必為盛穀器也。包氏曰:“蓧,竹器。”考其字體非從竹,若謂竹器,非也。《說文》曰:耘器。稽之書傳,錢、鎛、鋤、耨,皆刃為之,謂蓧為耘器,亦非也。當與蕢相類,皆盛穀器,但有大小之差。故因辯之,以祛世感。(南方盛稻種用簞,以竹為之。北方藏粟種用簍,多以草木之條編之。蓧,蓋是此類。案:蓧、蕢皆盛榖器,故併作一詩繫在蕢條之下。)

△蕢[编辑]

草器,從草,貴聲。《論語》:“有荷蕢而過孔氏之門者。”古文作臾,“象形”。盛穀器。《集韻》作“籄”,字從竹,舉土籠也。《語》云:“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書》云:“功虧一簣。”俱從竹。注云:“土籠。”今上文從草,以草為之,即盛穀器也。

詩云:伊昔丈人輩,荷蓧與荷蕢;蓧蕢雖若殊,知皆古農器。視彼隱者流,避世複避地,為茲身口謀,寧同聖人意?寥寥千載後,猶能睹餘製;因物想遺風,憮然發三謂。案:此蓧、蕢二條原本誤列於蓧蕢門小引之前,謹改正。

△筐[编辑]

竹器之方者。《詩》注云:筐,篚屬。可以行幣帛及盛物。《三禮圖》曰:“大筐以竹,受五斛,以盛米,致饋於聘賓;小筐以竹,受五升,以盛米。”又曰:“筐以盛熬穀。”《詩》曰:“采采卷耳,不盈頃(音傾)筐。”又曰:“女執懿筐,……爰求柔桑。”筐之製,其來已久,今用於農家者多矣。案:筐、筥亦一類,故亦併作一詩繫於筥一條之下。

△筥[编辑]

亦作𥱿,竹器之圓者。注曰:筥,圓而長,但可實物而已。《三禮圖》曰:筥,受五升,盛饔餼之米,致於賓館。《良耜》詩曰:“載筐及筥。” 《左傳》:“筐、筥、錡、釜之器。”《字說》云:筐、筥,一器也,特方圓之異云耳。“江沔之間謂之籅(音餘),趙代之間謂之䈱(兮考切),淇衛之間謂之牛筐。小者,南楚謂之簍(音縷),自關而西秦晉之間謂之箄(方氏切)。筥,其通語也。”

詩云:古今製器同,方、圓曰筐、筥。是用采蘋蘩,於以盛稷黍。修誠薦王公,居貧侑尊俎。物兮苟適用,雅素吾所與。

△畚(音本)[编辑]

土籠(力董切)。《左傳》:樂喜“陳畚梮”。注云:“畚,簣籠。”《集韻》作“𤲙”。《晉書》:王猛“少貧賤,嚐鬻畚為事”。《說文》:畚,𤳊(音瓶)屬。又:蒲器也,所以盛種。“杜林以為竹筥,揚雄以為蒲器。”然南方以蒲、竹,北方用荊、柳。或負土,或盛物,通用器也。

詩云:江南貴蒲竹,漢北取荊柳。致用與簣均,聯名惟臿偶。不辭編織勞,常為貧賤有。他日興土工,嗟哉須汝負。

△𥫱(徒本切) [编辑]

《集韻》云:盛穀器。或作囤。又“籧也”。北方以荊、柳或蒿卉,製成圓樣;南方判竹、編草,或用籧篨,空洞作圍:各用貯穀。南北通呼曰𥫱,兼篅、𤳯而言也。𥫱多露置,可用貯糧;篅、𤳯在室,可用盛種。皆農家收穀所先具者,故並次之。

△篅(市專切)[编辑]

《說文》云:判竹,圓以盛穀。𥫱類也。篅,或作圌。此𤳯與篅,皆𥫱之別名,但大小有差。亦、蕢之舊製,不可遺也。

△𤳯(章恕切)[编辑]

《集韻》云:𤳯,筐。盛種器。蓋連底小𥫱,便於移用。𤳯,作𥷿,又作𤳼。

詩云:農家屯糧元有具,以𥫱為名須用竹;體圓製密塗塈茨,正則能容傾則覆。南北由來無異名,露置當陽安用屋?樂歲先為歉歲防,一年耕有三年蓄。但令積粟比任生,未必指囷無魯肅。先民作器兼細巨,下逮人間篅與𤳯;篅與𤳯,顇小毋慮,酌量出納宜朝暮。日計不足月有餘,徙頓東西無定處。家存戶置多貯儲,貴可無憂賤無蠹。便當封作富民侯,彼腹才饑吾腹飫。國不空虛倉廩助,歲歲豐年歌黍稌。

△穀匣[编辑]

盛穀方木層匣也。用板四葉,相嵌而方;大小不等,高下隨宜;下作底足,疊累數層;上作頂蓋,貯穀於內。置穴於下,可以啟閉。用之多在屋室;亦可露置,以瓦覆之。比之囤、京,可以移頓;較之篅、𤳯,可以增減。既無雀鼠之耗,又無濕浥之虞,實穀藏之佳者。

詩云:取製異囷京,初憑梓匠成,虛中元有受,正立乃無傾。封鐍開還瀉,方層貯每盈。家家能置此,亦號小“常平”。

△籮[编辑]

竹為之,上圓下方,挈米穀器,量可一斛。《方言》:籮,所以注斛,陳魏宋楚之間謂之䈪,自關而西謂之注箕。皆籮之別名也。(案:籮與𥰭亦併作一詩,繫𥰭一條之下。)

△𥰭(才何切)[编辑]

亦籮屬,比籮稍匾而小,用亦不同。𥰭則造酒、造飯,用之漉米,又可盛食物。蓋籮盛其粗者,而𥰭盛其精者,精粗各適所受,不可易也。

詩云:匾小即云𥰭,圓大則為籮,從竹皆盛器,協音豈異科?販夫挑自便,田舍用還多。今歲租糧畢,空虛奈爾何!

△儋(都監切)[编辑]

貯米器也。《漢書》:揚雄“無儋石之儲”。晉劉毅家無儋石之儲。應劭曰:“齊人名甖為儋,受二斛。”顏師古曰:“儋者,一人所負擔也。”《方言》云:“罃,陳魏宋楚之間曰㼶(音臾),或曰㼡(音殊),燕之東北、朝鮮洌水之間謂之瓺(音暢),……周洛韓鄭之間謂之甀。”儋,或作甔,字從瓦,瓦器也。今江淮間農家造泥為甕,披以麻草,用貯食米,可以代儋,細民甚便之。

詩云:腹寬口綽豈瓶罌,力負從知一擔平。外備五名因俗異,中容兩斛賴陶成。揚雄嗜酒嗟常乏,劉毅呼盧愧豈盈。我願貯儲能稍給,不須攀慕二公名。

△籃[编辑]

竹器。無係為筐,有係為籃。大如斗量。又謂之笭(郎鼎切)(桑鼎切)。農家用采桑柘,取蔬果等物,易挈提者。《方言》:“籠,南楚江沔之間謂之篣,或謂之笯。”郭璞云:“亦呼籃。”蓋一器而異名也。

詩云:賣花、擔上兩相宜,劚藥山前屢挈歸;何似采桑盛葉好,是中還有綺羅衣。

△箕[编辑]

簸箕也。《說文》云:“簸,揚米去糠也。”《莊子》曰:箕之簸物,雖去粗留精,然要其終,皆有所除,是也。然北人用柳,南人用竹,其製不同,用則一也。《詩》云:“哆兮侈兮,成是南箕。”箕四星,二星為踵,二星為舌,哆、侈,謂踵已大而舌又廣也。又:“維南有箕,載翕其舌。”故箕皆有舌,易播物也。諺云:“箕星好風。”謂“主簸揚”。農家所以資其用也。

王荊公詩云:“精良止如留,疏惡棄如擯;如擯非爾憎,如留豈吾吝?無心以擇物,誰喜亦誰慍。翁乎勤簸揚,可使糠秕盡。”

△帚[编辑]

今作箒,又謂之篲。《集韻》云:“少康作箕帚。”其用有二:一則編草為之,潔治室內,製則匾短,謂之條(亦作苕)帚;一則束為之,擁掃庭院,製則叢長,謂之掃帚。又有種生掃帚,一科可作一帚,謂之獨掃;農家尤宜種之,以備場圃間用也。

詩云:有星常在天,掃除即名彗。觀象者何人,為帚以潔地。身居百穀後,名擅千金義。能清四海塵,此事乃極致。

△籭(所宜切)[编辑]

竹器,內方外圓,用篩穀物。《說文》云:可以除粗取精。《集韻》作簛,又作簁;或作篩。其製有疏密大小之分,然皆粒食之總用也。

《耕織圖詩》云:“茆簷間杵臼,竹屋細籭簸;照人珠琲光,奮臂風雨過。計功初不淺,坐食良自賀。西鄰華屋兒,醉飽正高臥。”

△䉛(於六切)[编辑]

漉米器。《說文》:淅箕也。又云:“漉米籔(蘇後切)。”又:“炊䉛也。”《廣雅》曰:“淅、䉴(音箱)、㔯(音旋),䉛。”一曰籔。《方言》云:“炊䉛謂之縮,(漉米䉛也。)或謂之𥰞(音藪),或謂之㔯。(江東呼為淅簽也。) 蓋今炊米日所用者。”

△筲(所交切)[编辑]

飯筲也。《說文》:“陳留謂飯帚曰筲。從竹,捎聲。一曰飯器,容五升。”今人亦呼飯箕為筲箕。南曰䉛,北曰筲;南方用竹,北方用柳:皆漉米器,或盛飯。所以供造酒食,農家所先。南北名製不同,而其用則一。故附類之。

䉛詩云:筠用亦已多,䉛也惟一器;口圓得㔯名,腹深有籔義。漉米本所施,爨炊仍可備。日用有餘功,毋為飽時棄。

筲詩云:筲器亦名箕,筠人織竹為,朵頤深且哆,便腹大而垂。適應今時用,良山古製遺。令人常飽德,淅玉趁晨炊。

△篩穀箉[编辑]

竹器。箉與袋同音,《篇》、《韻》俱各不收,蓋土俗所呼,傳寫於文字者如此。其製比籭疏而頗深,如籃大而稍淺,上有長係可掛。農人撲禾之後,同稃、穗、子粒,旋旋貯之於內,輒篩下之。上餘穰槁,逐節棄去。其下所留穀物,須付之颺籃,以去糠秕。嚐見於江浙農家。

詩云:誰編疏器破霜筠,穀物相和聽爾分;待得細捐穰槁盡,颺籃還得效微勤。

△颺(餘亮切)[编辑]

颺,《集韻》謂風飛也。籃形如簸箕而小,前有木舌,後有竹柄。農夫收穫之後,場圃之間所蹂禾穗,糠乞相雜,執此㩍而向風擲之,乃得淨穀。不待車扇,又勝箕簸,田家便之。

詩云:稃穗離披與穀同,要憑分別混淆中,柄頭能瀉精糧在,糠秕從渠走下風。

△種(之隴切)[编辑]

盛種竹器也。其量可容數斗,形如圓甕,上有𥯃口。農家用貯穀種,庋之風處,不至鬰浥,勝窖藏也。古謂修簞窖。《論語》“一簞食”之“簞”,食器,與此字雖同,然製度有大小之殊,作用有彼此之效。《齊民要術》云:“藏稻必用簞。”蓋稻乃水穀,宜風燥之。種時就浸水內,又其便也。

詩云:食器嚐聞陋巷間,田家貯穀亦名簞。指期播種雲彌望,好作資生寶藏看。

△曬槃[编辑]

曝穀竹器。廣可五尺許,邊緣微起,深可二寸,其中平闊,似圓而長;下用溜竹二莖,兩端俱出一握許,以便扛移。趁日攤布穀實曝之。蠶時,農家兼用為篚,但底密而不通風氣,終非蠶具。

詩云:平如鋪簟淺於舟,穀實攤來亦易收。嚐笑昔年高鳳麥,漫教平地雨漂流。

△摜(古患切)稻簟[编辑]

摜,抖擻也。簟,承所遺稻也。農家禾有早晚,次第收穫,即欲隨手收糧,故用廣簟展布,置木器或石於上,各舉稻把摜之,子粒隨落,積於簟上。非惟免汙泥沙,抑且不致耗失。又可曬穀物,或捲作𥫱,誠為多便。南方農種之家,率皆製此。

詩云:摜稻當憑廣簞中,聲如風雨露寒蓬。誰知舒卷皆能用,就貯精糧保歲豐。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