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蒞臨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國慶大會致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85年國慶大會致詞 總統蒞臨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國慶大會致詞全文
中華民國86年(1997年)10月10日
1997年10月10日于臺北市
发布机关: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
发布于總統府公報第6181號
87年國慶大會致詞
本作品收錄於《總統府公報 (民國86年10月15日)

總統李登輝參加於總統府府前廣場舉辦的「中華民國各界慶祝八十六年國慶大會」並致詞

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十日


  大會主席、各位貴賓、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姐妹:
  今天是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國慶日,海內外同胞用熱烈的活動,慶祝我們國家的生日;也用歡喜的心情,慶祝我們攜手奮鬥的輝煌成就。
  八十六年來,中華民國經歷了許多的挫折和危難,但是,在全體同胞的精誠團結、齊心努力下,終能一再克服挑戰,衝破難關,進而開創出民主、自由、繁榮的歷史新局。
  今天,在政治上,我們已經實現了「主權在民」的理想,昂然邁進全民民主的新時代;在經濟上,我們不但締造了舉世矚目的「臺灣經濟奇蹟」,更將以亞太營運中心的計畫,開展經濟永續成長的繁榮前景;在社會發展上,我們已經營造了自由開放的環境,激發多元的社會生命力,並在體現公平正義的基礎上,推展全面的社會改造工程,建設現代化文明社會。
  然而,歷史的巨輪不斷向前,國家的發展也永無止境。面對即將來臨的二十一世紀,我們不能自滿於既有的成就,而必須以更前瞻的思維,和更積極的作為,致力改革,推動建設,才能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取得領先,為國家奠定更堅實的發展基礎,開創更恢宏的發展格局。
  我們相信,自由是全人類共同追求的目標,民主是世界文明發展的方向。中華民國在實踐自由民主的理想之後,也願善盡心力,與國際社會分享發展經驗,為全世界的和平、合作與繁榮,作出具體貢獻。同時,我們也秉持善意,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希望兩岸的中國人能在自由、民主、均富的基礎上追求統一,共享繁榮與安定。深盼中共當局能體認世界潮流趨勢,務實面對兩岸分治的事實,以民眾的福祉為依歸,共創兩岸雙贏的新紀元。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姐妹:在這個深具歷史意義的偉大日子,我們回顧過去,對自己的成就,感到無比自豪;而展望未來,也讓我們對國家的前途,充滿信心。只要我們繼續堅持民主改革的理想,發揮團結奮鬥的精神,就一定能掌握發展契機,開創國家更輝煌燦爛的前景!
  敬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大家健康愉快,謝謝各位!

本作品來自《總統府公報》之中,依據中華民國總統府全球資訊網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以及《著作權法》第九條,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的內容。 民國91年(2002年)年8月28日起不再刊登內政部核准取得、撤銷、歸化、喪失、回復中華民國國籍一覽表。使用更早已刊登内容時,請尊重個人資料保護法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