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上一卷 卷一百十六•子部二十六 下一卷▶

卷一百十六 子部二十六


○譜錄類存目


銅劍贊》•一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梁江淹撰。淹字文通,濟陽考城人。官至散騎常侍左衛將軍。封醴陵侯。諡曰憲。事蹟具《梁書》本傳。齊永明中,掘地得古銅劍,淹因詮次劍事,考古人鑄兵用銅,後世鑄兵用鐵原委,以為之贊。雖文止一篇,然《宋史•藝文志》、《文獻通考》皆著於錄,故附存其目焉。


蠙衣生劍記》•一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明郭子章撰。子章有《蠙衣生易解》,已著錄。是編皆記劍事,分上、下二篇。前有自序,謂上篇據劍之實者紀之。下卷則紀其寓言,如《莊子》所謂天子劍、諸侯劍之類是也。


劍筴》•二十七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錢希言撰。希言字簡棲,吳縣人。是編所載皆歷代劍事,亦陶弘景《刀劍錄》之流。而采摭繁蕪,分類亦嫌冗瑣。


別本考古圖》•十卷內府藏本[编辑]

宋呂大臨撰。大臨《原書》十六卷,已著錄。此本無續圖及釋文,乃元大德己亥茶陵陳翼子所重刊。附以諸家之考證,已非呂氏之舊,且亦自多謬誤。如河南張氏戠敦條下雲,愚案前惟蓋存,又雲形制與伯百父敦相似,而無耳,圖像亦非蓋形,必是謬誤。今考所雲惟蓋存者,乃中言父旅敦正作蓋形,此條原文但有形制與伯百父敦略相似字,無惟蓋存字,翼子云云,非所刻大臨原本佚脫惟蓋存三字,即誤連上文為一條,以原文不訛為訛也。明萬曆中,遂州鄭樸重刊之。新都楊明時繪圖及摹篆,而題其首曰元默齋羅更翁考訂。今考卷前陳才子序,稱吾弟翼甫,廣呂公好古素志,屬羅兄更翁臨本,且更翁刻以傳世,並采諸老辨證,附左方,則似繪圖刊版並考證皆出更翁。至翼子序則雲,命友臨本,刊訛刻傳,且采諸君子辨證附其下,或嗤予刓精芻狗之器云云。則似臨圖及篆者為更翁,增考證者實翼子。兩序皆語意蹇澀,其出誰手,竟不可明。今既未見茶陵刊版作何題署,姑闕疑焉可矣。


紹興內府古器評》•二卷內府藏本[编辑]

舊本題宋張掄撰。掄字材甫,履貫未詳。周密《武林舊事》載乾道三年三月高宗幸聚景園,知閣張掄進柳梢青詞,蒙宣賜。淳熙六年三月再幸聚景園,掄進壺中天慢詞,賜金杯盤法錦。是年九月,孝宗幸絳華宮,掄進臨江仙詞,則亦能文之士。又王應麟《玉海》曰,張掄為《易卦補遺》,其說曰,易以初上二爻為定體,以中四爻為變。系辭謂之中爻,先儒謂之互體。所謂雜物撰德,辨是與非,八卦互成,剛柔相易之道,非此無見焉。則掄亦留心於經術。又,張端義《貴耳集》曰,孝宗朝幸臣雖多,其讀書作文不減儒生,應制燕間,未可輕視。當倉卒翰墨之奉,豈容宿撰。其人有曾覿、龍大淵、張掄、徐本中、王忭、劉弼,當時士大夫,少有不游曾、龍、張、徐之門者,則掄亦狎客之流。然《宋史•佞倖傳》僅有曾覿、龍大淵、王忭,不列掄等,則但以詞章邀寵,未亂政也。是書宋以來諸家書目皆不著錄。據書末毛晉跋稱,晉得於范景文,景文得於于奕正。至奕正從何得之,則莫明所自。上卷凡九十八事,下卷凡九十七事,皆漢以前物。漢以後者惟梁中大同博山爐一器。

其中如上卷之周文王鼎、商若癸鼎、父辛鼎、商持刀祖乙卣、周召父彝、商父辛尊、商父癸尊、商父庚觚、商持刀父已鼎、周淮父卣、周虎斝、周季父鼎、周南宮中鼎、商癸鼎、商瞿鼎、商貫耳弓壺、商亞虎父丁鼎、商祖戊尊、商兄癸卣、周己酉方彝、周觚棱壺、周女鼎、商子孫父辛彝、周叔液鼎、商父巳鼎、周宰辟父敦、周刺公敦、周孟皇父彝,下卷如商冀父辛卣、周舉巳尊,商父丁尊、周仲丁壺、商父巳尊、商象形饕餮鼎、商龍鳳方尊、周犠尊、商伯伸鼎、商夔龍饕餮鼎、周節鼎、周中鼎、周婦氏鼎、商提梁田鳳卣、漢麟瓶、周虯紐鐘、周樂司徒卣、漢獸耳圓壺、漢提梁小匾壺、商祖丙爵、商子孫巳爵、周仲偁父鼎,皆即《博古圖》之文,割剝點竄,詞義往往不通。其他諸器,亦皆《博古圖》所載,惟上卷商虎乳彝、周言鼎、周尹鼎、周獸足鼎,下卷商祖癸鼎、周乙父鼎、周公命鼎、周方鼎、商立戈父辛鼎、商父辛鼎,為《博古圖》所不收而已。考《館閣續錄》所載南渡後古器儲藏秘省者,凡四百十八事,淳熙以後續降付四十事,別有不知名者二十三事。嘉定以後續降付八十三事。與此書所錄,數既不符,而此書所載商冀父辛卣、父辛鼎、周南宮中鼎、周女鼎,皆嘉定十八年十一月所續降付,何以先著錄於紹興中?其為明代妄人剽《博古圖》而偽作,更無疑義。毛晉刻入《津逮秘書》,蓋未詳考其文也。


焦山古鼎考》•一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題雲王士祿圖釋,林佶增益。實則張潮所輯也。潮字山來,徽州人。《焦山古鼎》,久已不存,世僅傳其銘識。士祿所據者,程邃之本。佶所據者,徐《火勃》之本。二本互有得失,潮則又就寺中重刻石本為之,益失真矣。


古奇器錄》•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陸深撰。深有《南巡日錄》,已著錄。是書雜錄古人奇器名目,各標出處。末附以江東藏書目錄,經第一,理學第二,史第三,古書第四,諸子第五,文集第六,詩集第七,類書第八,雜史第九,地志第十,韻書第十一,小學醫學第十二,雜流第十三,又特為制書一類。其義例與歷代書目頗有不同。蓋深以意為之,非古法也。


古器具名》•二卷、附《古器總說》•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胡文煥編。文煥有《文會堂琴譜》,已著錄。是書於每一古器,各繪一圖。先以《博古圖》、《考古圖》,次以欣賞編。欣賞編者,即抄襲《說郛》內之《古玉圖》也。《古玉圖》元人朱德潤編,有德潤自序。刻《說郛》者既失其序,而沈潤卿欣賞編又沒所自來。文煥此書,遂直以為據。欣賞編訛以傳訛,其無所考證可見。況博古、考古二圖所載甚備,乃每器僅擇其一,亦不知其何取。末附總說一卷,則全襲《博古圖》之文,益為弇鄙。《博古圖》成於宣和禁絕史學之日,引據原疏,文煥不能考定,乃剽竊割裂,又從而汨亂之。其鉤摹古篆,亦不解古人筆法,尤誤謬百出。不知而作,其此書之謂歟。


分宜清玩譜》•一卷浙江汪啟淑家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取嚴嵩家藏弆書畫器玩之目,匯為一冊,亦鈐山籍官簿之類也。所紀皆摘珍異者錄之,非其全籍。然古琴而至五十余張,亦何止元載之胡椒八百斛乎?


古玉圖譜》•一百卷內府藏本[编辑]

舊本題宋龍大淵等奉敕撰。《宋史•藝文志》不載。他家著錄者皆未之及。尤袤《遂初堂書目》有《譜錄》一門,自《博古》、《考古圖》外,尚有李伯時《古器圖》、晏氏《辨古圖》、《八寶記》、《玉璽譜》諸目,亦無是書之名。朱澤民《古玉圖》作於元時,亦不言曾見是書。莫審其所自來。今即其前列修書諸臣職銜,以史傳考證,舛互之處,不可枚舉。案宋制,凡修書處有提舉監修、詳定、編修諸職名,從無總裁、副總裁之稱,其可疑一也。宋制,翰林學士承旨以學士久次者為之。《宋史•佞倖傳》載龍大淵紹興中為建王內知客,孝宗受禪,自左武大夫除樞密副都承旨,知閤門事,出為江東總管。是大淵官本武階,不應為是職。又提舉嵩山崇福宮下加一使字,宋制亦無此名。且傳稱大淵於乾道四年死,此書作於淳熙三年,在大淵死後九年,何得尚領修纂之事?其可疑二也。又宇文粹中列銜稱翰林直學士,考南宋《館閣錄》及《翰院題名記》,自乾道至淳熙,僅有王淮、崔敦詩、胡元質、周必大、程叔達諸人,無粹中之名。其可疑三也。又《宋史•佞倖傳》載曾覿字純甫,汴人,紹興中為建王內知客。孝宗以潛邸舊人,除權知閤門事,淳熙元年除開府儀同三司,六年加少保,醴泉觀使。今是書既作於淳熙三年,而於覿之列銜僅稱檢校工部侍郎,轉無儀同三司之稱,且考《宋志》檢校官一十九,但有檢校尚書,從無檢校侍郎者,殊為不合。其可疑四也。張掄即明人所稱作《紹興內府古器評》者,《武林舊事》稱為知閤張掄,蓋其官為知閤門事,亦武臣之職。而是書乃作提舉徽猷閣。按徽猷閣為哲宗禦書閣,據《宋志》只設有學士、待制、直閣,並無提舉一官。若提舉秘閣則當用宰執,又非掄所應為。顯為不考宋制,因知閤而附會之。

其可疑五也。《宋志》皇城司但有幹當官,無提舉之名。此作提舉皇城司事張青,與志不合。其可疑六也。又士祿列銜稱帶禦器械忠州防禦使,直寶文閣。葉盛列銜稱帶禦器械汝州團練使,直敷文閣。案帶禦器械防禦團練皆環衛武臣所授階官,而直閣為文臣貼職,南宋一代,從未有以加武職者。其可疑七也。北宋有太常禮儀院,元豐定官制,已歸併太常寺,南渡無禮儀院之名,而此又有太常禮儀院使錢萬選,其可疑八也。《書畫譜》引陳善《杭州志》,載劉松年於甯宗朝進《耕織圖》稱旨,賜金帶。此書作於淳熙初,距甯宗即位尚二十年,而已雲賜金帶,其可疑九也。《圖繪寶鑒》稱李唐官成忠郎,畫院待詔,而此乃作儒林郎,既不相合,且唐在徽宗朝已入畫院,建炎中以邵宏淵薦,授待詔,《圖繪寶鑒》稱其時已年近八十,淳熙距建炎五十年,不應其人尚存,其可疑十也。《畫史會要》稱馬遠為光、寧朝待詔,陳善杭州志稱夏圭為甯宗朝待詔,今淳熙初已有其名,時代不符,其可疑十一也。《宋志》樞密院無都事,工部無司務,文思院只有提轄監管監門諸職,無掌院之名,種種乖錯不合,其可疑十二也。此必後人假託宋時官本,又偽造銜名以證之,而不加考據,妄為捃摭,遂致舛錯乖互,不能自掩其跡。其亦不善作偽者矣。


泉志》•十五卷湖北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洪遵撰。遵有《翰苑群書》,已著錄。是書匯輯歷代錢圖,分為九品,自皇王偏霸以及荒外之國,凡有文字可紀,形象可繪者,莫不畢載,頗為詳博。然歷代之錢,不能盡傳於後代。遵自序稱嘗得古泉百有餘品,是遵所目驗,宜為之圖。他如周太公泉形圜函方,猶有漢食貨志可據;若虞、夏、商泉,何由識而圖之。且《漢志》雲太公為圜函方形,則前無是形可知。遵乃使虞、夏、商盡作周泉形,不亦謬耶?至道書天帝用泉,語本俚妄,遵亦以意而繪形,則其誕彌甚矣。是又務求詳博之過也。


百寶總珍集》•十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考其書中所記,乃南宋臨安市賈所編也。所載金珠玉石以及器用等類,具詳出產價值,及真偽形狀。每種前載七言絕句一首,取便記誦,詞皆猥鄙。首載玉璽一條,非可估易之物,尤為不倫。


燕幾圖》•一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舊本題宋黃伯思撰。考伯思為北宋時人,卒於徽宗初年。此本前有自序,乃題紹熙甲寅十二月丙午,則南宋光宗之五年。如謂為紹聖之誤,則紹聖四年起甲戌盡丁丑,實無甲寅。前乎此者,甲寅為神宗熙寧七年,後乎此者,甲寅為高宗紹興二十四年,亦皆不相及。又伯思字長睿,而序末題雲林居士黃長睿伯思序,以字為名,以名為字,尤舛誤顛倒,殆後人所依託也。其法初以幾長七尺者二,長五尺二寸五分者二,長三尺五寸者二,皆廣一尺七寸五分,高二尺八寸,縱橫錯綜,而列之為二十體,變為四十名。謂之骰子桌,取其六數也。後增一幾,易名七星。衍為二十五體,變為六十八名,各標目而系以說,蓋閒適者遊戲之具。陶宗儀已收之《說郛》中,此後人錄出別行之本也。


槎居譜》•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黃鶴撰。鶴字修翎,宜興人。嘉靖己未進士。所居宅名槎居,有仰陶亭、空中閣諸勝,皆自出意匠為之。此譜乃敘其宮室器服構造之制,而各系以銘。語意纖仄,體近俳諧,其一點園銘,尤為鄙俚。


蝶幾譜》•一卷江西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嚴澂撰。澂有《松弦館琴譜》,已著錄。是編因《燕幾圖》而變通之。《燕幾》以方幾長短相參,此則以句股之形作三角相錯,形如蝶翅,故曰《蝶幾》。其式有三,其制有六,其數十有三,其變化之式凡一百有餘,較《燕幾圖》頗巧雲。


文苑四先生集》•四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鍾嶽秀撰。岳秀字泰華,自署曰江右人,其邑裏則未詳也。是編仿蘇易簡《文房四譜》而稍廣之。所采自唐韓愈《毛穎傳》以下,凡為筆墨研紙而作者,分體編輯。其事蹟則隨文附見,而嶽秀所自作者亦載焉。體例纖仄。采摭尤為蕪雜,遠不及蘇氏書也。


歙硯志》•三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江貞撰。貞字吉夫,婺源人。官紹興府教授。其書以饒州守葉良貴與其弟東昌守良器所撰《硯志》及貞族祖遜《硯譜》參訂成編。大約皆以宋治平《歙硯譜》、洪適《硯說》為藍本,而稍增益之也。


程氏墨苑》•十二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程君房撰。君房,歙縣人。是編以所制諸墨,摹畫成圖,分為六類,曰元工,曰輿地,曰人官,曰物華,曰儒箴,曰緇黃。每類各分上、下二卷,雕鏤題識,頗為精巧,與方于魯《墨譜》鬥新角異,實兩不相下。考沈德符《飛鳧語》,略載方、程兩人以名相軋為深讎。程墨嘗介內廷,進之神宗,方于魯恨之。程以不良死,實方之力。真墨妖,亦墨兵也。姜紹書《韻石齋筆談》則雲方、程以治墨互相角勝,方匯《墨譜》倩名手為圖,刻畫研精,細入毫髮,程作《墨苑》以矯之。蓋于魯微時,曾受造墨法於君房,仍假館授粲。程有妾頗美麗,其妻妒而出之,正方所慕,令媒者輾轉謀娶,程訟之有司,遂成隙。未幾程坐殺人繫獄,疑方陰嗾之,故《墨苑》內繪中山狼以詆方焉。二書所載雖情事稍殊,而其為構釁則一。夫以松煤小技而互相傾陷若此,方之傾險固不足道,程必百計以圖報,是何所見之未廣乎?


方氏墨譜》•六卷浙江汪啟淑家藏本[编辑]

明方于魯撰。于魯初名大激,後以字行,改字建元,歙縣人。初亦頗學為詩,汪道昆與之聯姻,招入豐幹社,獎飾甚至。後得程君房墨法,乃改而制墨,與君房相軋,彎弓射羿,世兩譏焉。此編乃所作《墨譜》。首列同時諸人投贈之作,下分國寶、國華、博古、博物、法寶、鴻寶六類。上自符璽圭璧,下至雜佩,凡三百八十五式,摹繪精細,各系題贊,亦備列真草隸篆之文,頗為工巧。然其意主於炫耀以求名,故所繪僅墨之形制,與程氏爭勝於刻鏤間耳,於墨法未嘗一講也。


雪堂墨品》•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國朝張仁熙撰。仁熙字長人,號藕灣,廣濟人。是編乃宋犖為黃州通判時,仁熙品其所藏之墨。以《漫堂墨品》所紀年月推之,蓋作於康熙辛亥。自方中正牛舌墨以下凡三十六種,意以配蘇軾雪堂試墨三十六丸也。


漫堂墨品》•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國朝宋犖撰。犖有《滄浪小志》,已著錄。犖所藏墨,張仁熙既為品次。越十四年,為康熙甲子,又積得三十四丸,各列形狀款識,與前品體例略同。惟兼載相贈之人與墨之銖兩輕重,其文差詳。然二書所載皆明中葉以後墨,無古制也。


曹氏墨林》•二卷通行本[编辑]

國朝曹素功編。素功字聖臣,歙縣人。歲貢生。工於制墨。所制紫玉光、天琛、蒼龍珠、天瑞、豹囊、叢賞、青麟髓、千秋光、筆花、岱雲、寥天一、薇露、浣香玉、五玨文、露紫英、漱金、大國香、蘭煙諸品,僅十八種。不似方、程諸家以誇多鬥巧為事,而大抵適於實用,故士大夫頗重之。是編即一時投贈詩文,素功裒輯成帙者也。


冠譜》•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顧孟容撰。孟容,錢塘人。是書統載歷代冠制。如孔子制司寇冠、杏壇冠、燕居冠,顏、閔、冉、仲制德行冠,曾子制進禮冠,子思制思美冠,孟子制緇布冠,均不見傳記,殊為杜撰。又每冠必繪之為圖,若親見其形制者,虛誕尤甚。卷首有永樂甲辰刑部員外郎尤芳序,謂孟容多藝能,凡所制冠,必遵古制,亦不考之甚矣。


冠圖》•一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前後亦無序跋。以其書考之,即顧孟容之《冠譜》。作偽者別立新名,而故隱作者之姓字也。


汝水巾譜》•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朱術《土旬》撰。術《土旬》字均焉,自號汝水居士,遼簡王植七世孫。由輔國中尉換授鎮江府通判,遷戶部主事。此書載古今巾式凡三十二圖,自華陽巾以下十三種,或采古書,或徵畫籍,而仿為之。然敘次多舛略,如折上巾、葛巾、幅巾,其尺幅形制,皆可考見,乃略而不敘。又明制本有軟巾諸色,及俗尚之淩雲等巾,亦俱失於登載。至貝葉巾以下十九種,則無所證據,皆術《土旬》以意創為之耳。


香國》•三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毛晉撰。晉有《毛詩陸疏廣要》,已著錄。是編雜錄香事,或著所出,或不著所出,皆陳因習見之詞,亦多龐雜割裂。如狄香一條雲,灑掃清枕席,鞮芬以狄香。鞮,履也。狄香,外國之香也。注曰,見張衡同聲歌。案灑掃二句,實同聲歌之語。鞮履也以下,乃後人解釋之文,豈得曰見同聲歌乎?全書大抵似此,不足據也。


素園石譜》•四卷浙江汪啟淑家藏本[编辑]

明林有麟撰。有麟有《青蓮舫琴雅》,已著錄。是編乃有麟於所居素園辟玄池館以聚奇石。因采宣和以後石之見於往籍者凡百種,具繪為圖,綴以前人題詠。始蜀中永甯石,終於松江普照寺達摩石。大抵以意摹寫,未必能一一肖其真也。


石品》•二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鬱濬撰。濬字開之,松江人。是書成於萬曆丁巳。雜錄古來石名,頗無倫次。又多剽取類書雜記,至屠隆、陳繼儒之語亦據為典故,則大略可睹矣。


怪石贊》•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國朝宋犖撰。昔蘇軾作《怪石供》,而齊安之石遂名天下。犖官黃州通判時,得其佳者十有六,各為制名。一曰宜春勝,一曰達摩影,一曰紫鴛覆卵,一曰寒潭秋藻,一曰紅蜀錦,一曰朱霞籠月,一曰鬼面石,一曰玉貝葉,一曰三台象,一曰雙白眼,一曰紅蝦蟆,一曰鴝鸜眼,一曰玉蟾蜍,一曰楊妃瘢,一曰賽貓睛,一曰冰天月。各紀其狀而系以贊,成於康熙四年。


觀石後錄》•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毛奇齡撰。奇齡有《仲氏易》,已著錄。是編皆記其客福建時所得壽山諸石,一一詳其形色,凡四十有九。自序謂嘗見友人高兆作《觀石一錄》,流傳人間,故此曰《後錄》。其記壽山之石,明謝在杭始言之,然未之見。後山僧偶磨為印,亦不甚著名。國朝陳自浴乃齎糧開斫,大著於世,其事在康熙戊申。考古人印惟銅玉最夥。顧氏《印藪》或間注綠寶石印,亦不知其為何寶石。其以燈光凍石作印,則始於文彭,國朝初已久行於世,不待康熙七年陳自浴始采而鬻之。奇齡第據所見言之耳。


漢甘泉宮瓦記》•一卷福建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林佶撰。佶字吉人,侯官人。康熙乙卯舉人。直武英殿壬辰特賜進士,授內閣中書。此瓦乃佶之兄侗得於陝西石門山中,琢以為研,今其後人猶藏之。瓦背一印,外圓而中以格鬥界之。字隨格鬥作三角形,其文曰長生未央。世亦多有拓本。王士禎詩注及此卷末張潮跋均以為長生甘泉四字,誤也。

──右“譜錄類”器物之屬,三十一部,二百十九卷,皆附《存目》。


茶寮記》•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陸樹聲撰。樹聲有《平泉題跋》,已著錄。樹聲初入翰林,與嚴嵩不合。罷歸後張居正柄國,欲招致之,亦不肯就。此編即其家居之時與終南山僧明亮同試天池茶而作。分人品、品泉、烹點、嘗茶、茶候、茶侶、茶勳七則,均寥寥數言,姑以寄意而已,不足以資考核也。


茶約》•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何彬然撰。彬然字文長,一字寧野,蘄州人。是書成於萬曆己未。略仿陸羽《茶經》之例,分種法、審候、採擷、就制、收貯、擇水、候湯、器具、《酉麗》飲九則,後又附茶九難一則。


別本茶經》•三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编辑]

舊本題曰玉茗堂主人閱。玉茗堂主人,湯顯祖之別號也。顯祖有《五侯鯖》,《字海》已著錄。是編取陸羽之書合為一卷,後附《水辨》、《外集》各一卷,然編次無法,疏舛頗多。如皇甫冉送陸鴻漸山人採茶詩,訛為皇甫曾。歐陽修大明水、浮槎山水二記,列東坡《志林》之後。雀舌下材一條出沈括《夢溪筆談》,題下失注書名,連於唐人張又《新煎茶水記》之後,遂似又新之作。皮日休《茶中雜詠》序刪詩存序,以冠篇首,改名《茶經序》。《陸羽傳》刪去《唐書》舊贊,別加童史氏承敘讚語。冗雜顛倒,毫無體例,顯祖似不至此,殆庸劣坊賈託名歟。


茶董》•二卷浙江汪啟淑家藏本[编辑]

明夏樹芳撰。樹芳字茂卿,江陰人。是編雜錄南北朝至宋、金茶事,不及采造煎試之法,但摭詩句啟實,然疏漏特甚,舛誤亦多。其曰《茶董》者,以《世說記》幹寶為鬼之董狐,襲其文也。前有陳繼儒序,卷首又題繼儒補,其氣類如是,則其書不足詰矣。


茗笈》•二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屠本畯撰。本畯有《閩中海錯疏》,已著錄。是編雜論茗事。上卷分溯源、得地、乘時、揆制、藏茗、品泉、候火、定湯八章,下卷分點瀹、辨器、申忌、防濫、戒淆、相宜、衡鑒、元賞八章,每章多引諸書論茶之語,而前引以贊,後系以評。又取陸羽《茶經》分冠各篇,頂格書之,其他諸書皆亞一格書之。然割裂餖飣,已非《茶經》之全文。點瀹二章,並無《茶經》可引,則竟闕之。核其體例,似疏解《茶經》,又不似疏解《茶經》,似增刪《茶經》,又不似增刪《茶經》,紛紜錯亂,殊不解其何意也。


茗史》•二卷江蘇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萬邦寧撰。邦寧,奉節人。天啟壬戌進士。是書不載焙造煎試諸法,惟雜采古今茗事。多從類書撮錄而成,未為博奧。


茶疏》•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許次紓撰。次紓字然明,錢塘人。是書凡三十九則,論採摘收貯烹點之法頗詳。中間擇水一條,誤以金山頂上井為中泠泉,考證殊為疏舛。


茶史》•二卷浙江汪啟淑家藏本[编辑]

國朝劉源長撰。源長字介祉,淮安人。是編上卷記茶品,下卷記飲茶,其分子目三十,冗碎殊甚。卷端題名,自稱曰八十翁。蓋暮年頤養,姑以寄意而已,不足以言著書也。


水品》•二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徐獻忠撰。獻忠有《吳興掌故集》,已著錄。是編皆品煎茶之水。上卷為總論,一曰源,二曰清,三曰流,四曰甘,五曰寒,六曰品,七曰雜說。下卷詳記諸水,自上池水至金山寒穴泉,目錄列三十四名,而書中多噴霧崖瀑、萬縣西山包泉、雲陽縣天師泉、潼川鹽亭縣飛龍泉、遂寧縣靈泉五名。蓋目錄偶脫。又麻姑山神功泉,目錄在鐵篩泉後,而書則居前,亦誤倒也。其上卷第六篇中駁陸羽所品虎邱石水及二瀑水、吳松江水、張又新所品淮水,第七篇中駁羽煮水初沸調以鹽味之說,亦自有見,然時有自相矛盾者。如上卷論瀑水不可飲,下卷乃列噴霧崖瀑,引張商英之說以為偏宜煮茗。下卷濟南諸泉條中,論珍珠泉湧出珠泡為山氣太盛,不可飲,天臺桐柏宮水條,又謂湧起如珠,甘冽入品。恐亦一時興到之言,不必盡為典要也。舊本題曰《水品全帙》,立名殊不可解。考田崇衡、蔣灼二跋皆稱《水品》,無全帙字,疑書僅一冊,藏弆家插架題簽,於《水品》下寫全帙字,傳寫者誤連為書名也。今從舊跋,仍題曰《水品》焉。


煮泉小品》•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田藝衡撰。藝衡有《大明同文集》,已著錄。是書凡分十類,一源泉,二石流,三清寒,四甘香,五宜茶,六靈水,七異泉,八江水,九井水,十緒談。大抵原本舊文,未能標異於《水品》、《茶經》之外。


湯品》•無卷數,副都御史黃登賢家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分十六品。首為煎法,以老嫩言者凡三品。次為注法,以緩急言者凡三品。次以器標者凡五品。次以薪論者凡五品。大抵餖飣成書,不足以資觀覽。


酒譜》•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舊本題臨安徐炬撰,不著時代。所載賜酺條中有洪武南市十四樓及顧佐奏禁挾妓事,是明人也。其序自雲,采唐汝陽王璡等十三家書而成。然引據每多訛舛,如以梁劉孝標松子玉漿、衛卿雲液二句為送酒與蘇軾之啟,以魏武帝何以解憂、惟有杜康二句為出焦贛《易林》,以月泉吟社村歌聒耳烏鹽角、社酒柔情玉練槌二句與李白遙看漢水鴨頭綠、正似葡萄初潑醅二句皆為杜甫詩,以《水經注》劉白墮之事為出《五鬥先生傳》,以前定錄松醪春之名為東坡詩。如斯之類,幾於條條有之,亦可謂不學無術矣。


酒史》•六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馮時化撰。前有隆慶庚申趙惟卿序,稱時化字應龍,別號與川,晚自號無懷山人,而不著其裏籍。其書分酒系、酒品、酒獻、酒述、酒餘、酒考,皆酒之詩文與故實,然舛陋殊甚。其酒考中一條雲,羽觴見王右軍,其《蘭亭序》雲,羽觴隨波,則其他可知矣。卷末載吳淑《事類賦》中《酒賦》一篇,以補其遺,題曰燕山居士,亦不知其為何許人也。又浙江鮑士恭家別本,其文並同,而改題曰徐渭撰。案書中所載有袁宏道《觴政酒評》,渭集雖宏道所編,然宏道實不及見渭,渭何由收宏道作乎?其為坊賈偽題明矣。


觴政》•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袁宏道撰。宏道字無學,公安人。萬曆壬辰進士,官至吏部稽勳司郎中。事蹟具《明史•文苑傳》。是書紀觴政凡十六則。前有宏道引語,謂采古科之簡正者,附以新條,為醉鄉甲令。朱國楨《湧幢小品》曰,袁中郎不善飲而好談飲,著有《觴政》一篇,即此書也。


酒概》•四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沈沈撰。自題曰震旦醚民囦囦父。前有自序一首,則稱曰褐之父。囦囦沈沈,名號詭譎,不知何許人。每卷所署校正姓氏,皆稱海陵,則刻於泰州者也。其書仿陸羽《茶經》之體,以類酒事。一卷三目,曰酒、名、器。二卷七目,曰釋、法、造、出、稱、量、飲。三卷六目,曰評、僻、寄、緣、事、異。四卷六目,曰功、德、戒、亂、令、文。雜引諸書,體例叢碎,至以孔子為酒聖,阮籍、陶潛、王績、邵雍為四配,尤妄誕矣。


酒部匯考》•十八卷江蘇巡撫采進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卷三末載國朝康熙三十年禁止直隸所屬地方以蒸酒糜米穀上諭一條,當為近人所著矣。所錄自經史以及稗乘詩詞凡涉於酒者徵采頗富。分為匯考六卷,總論一卷,紀事五卷,雜錄、外編各一卷,藝文四卷。然編次錯雜,殊乏體裁。每卷之首,空前二行,而以酒部匯考為子目。意其欲輯類書而未成,此其一門之賸稿也。


疏食譜》•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汪士賢《山居雜誌》載此書,題曰清漳陳達叟撰,不著時代。《千頃堂書目》亦作達叟,題曰宋人。考左圭《百川學海》載有此書,則宋人無疑。然《百川學海》所刻,其序自稱本心翁,而書前標題乃作門人清漳友善書堂陳達叟編,則達叟乃編其師之書,非所自撰也。所載食品二十種,各系以贊,皆粗糲草具,故曰疏食。《千頃堂書目》加草作蔬,失其旨矣。


飲膳正要》•三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元和斯輝撰。和斯輝官飲膳太醫,其始末未詳。是編前有天曆三年進書奏,稱世祖設掌飲膳太醫四人。於《本草》內選無毒,無相反,可久食,補益藥味,與飲食相宜,調和五味。及以每日所造珍品禦膳,所職何人,所用何物,標注於曆,以驗後效。和斯輝自延祐間選充是職,因以進用奇珍異饌,湯膏煎造,及諸家本草名醫方術,並日所必用穀肉果菜,取其性味補益者,集成一書。虞集奉敕為之序。所言皆當時之制,其中如鄒店井水之類,頗足以資考證。惟神仙服食一門,詞多荒誕耳。


易牙遺意》•二卷副都御史黃登賢家藏本[编辑]

舊本題元韓奕撰。奕字公望,平江人。生於元文宗時,入明遁跡不仕,終於布衣。是編仿《古食經》之遺,上卷為醞造、脯鮓、蔬菜三類,下卷為籠造、爐造、糕餅、湯餅、齋食、果實、諸湯、諸藥八類。周履靖校刊,稱為當時豪家所珍。考奕與王賓、王履齊名,明初稱吳中三高士,未必營心刀俎若此,或好事者偽撰,託名於奕耶。周氏《夷門廣牘》、胡氏《格致叢書》、曹氏《學海類編》所載古書,十有九偽,大抵不足據也。


飲食須知》•八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编辑]

元賈銘撰。銘,海寧人,自號華山老人。元時嘗官萬戶。入明已百歲,太祖召見,問其平日頤養之法。對雲,要在慎飲食。因以此書進覽,賜宴禮部而回。至百有六歲乃卒。書中所載,自水火以及蔬果諸物,各疏其反忌,皆從諸家本草中摘敘成書。自序謂物性有相反相忌,《本草》疏注各物,皆損益相半,令人莫可適從,茲專選其反忌,匯成一編。然別無出於《本草》之外者,不足取也。


饌史》•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舊本題曰元人,亦臆度之也。其書雜記飲食故事。所采如《酉陽雜俎》、《東京夢華錄》、《武林舊事》之類,大抵習見。又以《饌史》為名,而波及食量,已為支蔓。乃並劉邕嗜痂,權長孺嗜爪甲,鮮于叔明嗜臭蟲事,亦並闌入。皆與饌無涉,益乖體例矣。


天廚聚珍妙饌集》•一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所言皆製造飲食法度科例,分類編次。有汝陽史維泉序,曰,東原鬻書,李順之購得善本,目之曰《天廚聚珍妙饌集》,將鋟梓以廣其傳。蓋舊有其書,而李順之刻之,為題此名,當時已不知誰所作矣。


居常飲饌錄》•一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编辑]

國朝曹寅撰。寅字子清,號楝亭,鑲藍旗漢軍。康熙中巡視兩淮鹽政,加通政司銜,是編以前代所傳飲膳之法,匯成一編。一曰宋王灼糖霜譜,二、三曰宋東谿遯叟粥品及粉面品,四曰元倪瓚泉史,五曰元海濱逸叟制脯鮓法,六曰明王叔承釀錄,七曰明釋智舷茗箋,八、九曰明灌畦老叟蔬香譜及制蔬品法。中間糖霜譜,寅已別刻入所輯楝亭十種,其他亦頗散見於《說郛》諸書雲。

──右“譜錄類”食譜之屬,二十三部,六十四卷,內一部無卷數,皆附《存目》。


唐昌玉蕊辨證》•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宋周必大撰。必大有《玉堂雜記》,已著錄。唐昌觀玉蕊花,傳自唐時。宋祁疑為瓊花,黃庭堅以為瑒花,必大以為皆非是,故記所目驗者辨證之。原載《平園集》中。此本乃毛晉摘出,刻入《津逮秘書》者也。


瓊花譜》•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楊端撰。端字惟正,鄞縣人。成化間寓居揚州。是集采摭前人瓊花篇什,匯為一編,以備故實。首冠杜斿《瓊花記》,故或題曰杜斿《瓊花譜》。考斿,宋人,字叔高,端平初以布衣召入館閣校讎,此本載及元,明,非斿作也。又錢曾《讀書敏求記》載《瓊花考》一卷,成化丁未楊端木輯,與此本序文年月合,當即一人一書,錢曾衍一木字耳。范欽天一閣所藏別有《揚州瓊花集》,以雜文為一卷,詩為一卷,詞為一卷,蓋即因此本而分析其卷帙,亦題曰楊端,則木字為誤增審矣。


天彭牡丹譜》•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宋陸遊撰。遊有《入蜀記》,已著錄。是編記蜀天彭花事之盛,已載《渭南文集》第四十二卷。此其別行之本也。


亳州牡丹志》•一卷江蘇巡撫采進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千頃堂書目》列朱統《牡丹志》後,疑亦統作也。亳之牡丹始薛蕙,亳之《牡丹志》始薛鳳翔。此本與鳳翔書不同,而簡略殊甚。後附牡丹雜事四條。第一條稱神隱者,乃明甯王權之別號。第二條稱上皇召至驪山,當為唐玄宗。第三條稱太祖斷宮嬪腕者,不知為明為宋,大抵齊東之語。第四條乃張鎡牡丹會事。皆與亳州無與,不審何以載入也。


牡丹史》•四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薛鳳翔撰。鳳翔字公儀,亳州人。由例貢仕至鴻臚寺少卿。明時亳中牡丹最盛,鳳翔家園種藝尤多,因著是編,蓋本歐陽修譜而推廣之。然記一花木之微,至於規仿史例,為紀、表、書、傳、外傳、別傳、花考、神異、方術、藝文等目,則明人粉飾之習,不及修譜之簡質有體矣。


香雪林集》•二十六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王思義編。思義有《宋史纂要》,已著錄。是編凡梅圖二卷,詠梅詩詞文賦二十二卷,終以畫梅圖譜二卷。


蘭譜》•一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宋王貴學撰。貴學字進叔,臨江人。譜凡六則,一曰品第之等,二曰灌溉之候,三曰分析之法,四曰沙泥之宜,五曰愛養之地,六曰蘭品之產。貴學不知何許人。是書諸家書目亦皆不著錄,惟見於陶宗儀《說郛》。王世貞嘗雲,《蘭譜》惟宋王進叔本為最善,蓋即指《說郛》本也。此本為毛晉所刊,蓋得諸金壇於鏘者。然視《說郛》本尚少三十餘條,則已非完書矣。


蘭易》•一卷、附錄《蘭易十二翼》•一卷、《蘭史》•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是書上卷為《蘭易》,一名《天根易》,題宋鹿亭翁撰。朱彝尊《經義考》載其自序雲,《蘭易》始於複,故曰天根。又載馮京序雲,《蘭易》一卷,受之四明山中田父,書端稱鹿亭翁著。按《郡縣誌》,山有鹿亭,今迷不知處,無問作者姓氏矣,要是宋代隱者云云。此本已無自序,蓋傳寫佚之。其書以複、臨、泰、大壯、夬、乾、姤、遯、否觀、剝、坤十二月卦為蘭消長之機,每卦各綴以詞,其文如彖,下又各系以詞,其文如象傳,備述出納栽培之法,蓋戲仿《周易》為《蘭譜》耳。又附口訣二條,蘭月令十二章,不知誰作。下卷為《蘭易十二翼》,述養蘭宜忌十二條,題曰蕈溪子,考《經義考》載馮京序,此本題曰蕈溪子,則蕈溪子即京也。其序稱鹿亭翁為宋代隱者,則非宋之馮京,當別一人而同姓名矣。末為《蘭史》一卷,亦題蕈溪子撰。首列蘭表,依漢書古今人表例,分列九等,而下中、下下二等,闕而不錄。次為蘭本紀,所列凡三種。次為蘭世家,所列凡十一種。次為蘭列傳,所列凡二十種。次為蘭外紀,所列凡九種。次為蘭外傳,所列凡五種。蓋鹿亭翁戲擬經,京既戲擬傳,又戲擬史也。其《蘭易》為詞人狡犬會之作,與《易》義本無所涉,朱彝尊列之擬經門中,殊乖體例。今並改列之譜錄,庶存其真焉。


藝菊志》•八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编辑]

國朝陸廷燦撰。廷燦有《續茶經》,已著錄。廷燦居南朔鎮,在槎溪之上,藝菊數畝,王翬為繪《藝菊圖》,一時多為題詠。廷燦因廣徵菊事,以作此志。凡分六類,曰考,曰譜,曰法,曰文,曰詩,曰詞,而以藝菊圖題詞附之。


茶花譜》•三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舊本題樸靜子撰,不著名氏。前有康熙己亥自序,蓋其官漳州時所作也。茶花盛於閩南,而以日本洋種為尤勝。是編上卷為花品,凡四十三種。其文欲以新雋冷峭學屠隆、陳繼儒之步,而纖佻彌甚。如敘虎斑曰,經紅緯白,依稀借機杼於陰陽,非錦之一種而何。不然,騶虞仁獸,血跡安從掩異文?補錄雄品,風來樹底,莫教咆哮於芳叢云云。是何等語乎?中卷為詠花之作,凡七言絕句六十七首。下卷則種植之法也。


永昌二芳記》•三卷浙江鄭大節家藏本[编辑]

明張志淳撰。志淳自號南園野人,雲南籍,江寧人。成化甲辰進士,官至戶部侍郎。坐劉瑾黨,勒致仕。其名見《明史•焦芳傳》中,然無事蹟可見,疑亦康海王九思之類也。是編以永昌所產山茶、杜鵑二花為一譜。上卷山茶花品三十六種,中卷杜鵑花品二十種,下卷則二花之故實詩文。其論躑躅、山榴、杜鵑之名自唐已無別,謂杜鵑但可名山石榴,不可名躑躅。躑躅為杜鵑別種,其花攢為大朵,非若杜鵑小朵各開,俗名映山紅,無所謂黃紫碧者。韓愈、元稹、梅堯臣詩並誤,其考證亦不苟也。


瓶花譜》•一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明張謙德撰。謙德後改名醜,有《清河書畫舫》,已著錄。是書首品瓶,次品花以及折枝插貯等事,而終以護瓶。據書首自序,蓋其稚齡所作也。


荔支通譜》•十六卷編修汪如藻家藏本[编辑]

明鄧慶寀撰。慶寀字道協,福州人。是書以諸家荔支譜輯為一篇,故曰通譜。凡蔡襄譜一卷,徐《火勃》譜七卷,慶寀所自為譜六卷,附宋玨譜一卷,曹蕃譜一卷。蔡譜尚已,徐譜所收如《十八娘別傳》之類,鄧譜所收如《鮑山荔支夢》之類,皆近傳奇。宋譜福業諸說,不脫明人小品習氣。曹譜差簡質,猶有古格。


筍梅譜》•二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釋真一撰。真一居杭州法華山龍歸塢,其地多筍,梅花亦極盛,因各為作譜,書成於天啟七年。


澹圃芋紀》•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楊德周撰。趙士駿複增定之。德周字齊莊,鄞縣人。萬曆壬子舉人。官高唐縣知縣。士駿字西星,亦鄞縣人。其書專紀芋魁典故,凡十類,一名,二藝,三食,四忌,五事,六論,七詩,八賦,九謠,十方,采摭頗詳。


竹譜》•一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國朝陳鼎撰。鼎有《東林列傳》,已著錄。此書記竹之異者凡六十條。


箋卉》•一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吳菘撰。菘字綺園,歙縣人。黃山僧雪花嘗以黃山所產諸卉繪為圖,宋犖為題句。菘因各為作箋,凡三十五條。


苔譜》•六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汪憲撰。憲有《說文系傳考異》,已著錄。是編雜錄苔之文句故實。卷一曰釋名卷,二曰總敘苔,卷三曰諸品苔,卷四、卷五曰苔生處所,卷六曰雜錄。


學圃雜疏》•一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明王世懋撰。世懋有《卻金傳》,已著錄。茲編皆記其圃中所有暨聞見所及者,分花、果、蔬、瓜、豆、竹六類,各疏其品目及栽植之法。大致以花為主,而草木之類則從略。書止一卷,《續說郛》以花疏、果疏各分為卷者非也。


群芳譜》•三十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王象晉撰。象晉字藎臣,山東新城人。萬曆甲辰進士,官至浙江右布政使。是書凡天譜三卷,歲譜四卷,穀譜一卷,蔬譜二卷,果譜四卷,茶竹譜三卷,桑麻葛苧譜一卷,藥譜三卷,木譜三卷,花譜三卷,卉譜二卷,鶴魚譜一卷。略於種植而詳於療治之法與典故藝文,割裂餖飣,頗無足取。聖祖仁皇帝詔儒臣刪其踳駁,正其舛謬,複為拾遺補闕,成《廣群芳譜》一書,昭示萬世。覆視是編,真已陳之土苴矣。


汝南圃史》•十二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周文華撰。文華字含章,蘇州人。前有萬曆庚申陳元素序,稱之曰光祿君。不知為光祿何官也。文華自序,稱因見允齋《花史》,嫌其未備,補葺是書。凡分月令栽種花果、木果、水果、木本花、條刺花、草木花、竹木草、蔬菜、瓜豆十二門,皆敍述栽種之法,間以詩詞。大抵就江南所有言之,故河北蘋婆,嶺表荔支之屬,亦不著錄。較他書剽剟陳言,侈陳珍怪者較為切實。惟分部多有未確,如西瓜不入瓜豆而入水果,枸杞不入條刺而入菜蔬,皆非其類。


花史左編》•二十七卷江蘇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王路撰。路字仲遵,嘉興人。此書皆載花之品目故實,分類編輯。屬辭隸事,多涉佻纖,不出明季小品之習。《浙江通志》載王路《花史》二十四卷,有天啟元年李日華序。今此本二十七卷,無日華序,而前有陳繼儒序,與路所作小引,皆稱二十四卷。又此本二十五卷花之友,二十七卷花之器,皆題潭雲宣猷馭雲子補,二十二卷花麈,題百花主人輯。則路書本二十四卷,此三卷乃後人所補入,而刊書者並為一目耳。又路小序稱此書為左編,別有右編為花之辭翰,約一十二卷,蓋有其名而未成書者也。


花史》•十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吳彥匡撰。彥匡爵裏未詳。是書蓋本常熟蔣養菴《花編》,松江曹介人《花品》二書推而廣之,得百有餘種,每一花為一類,各加神品、妙品、佳品、能品、具品、逸品標目,附以前人遺事及詠花詩歌。大都以意為之,所品第不必皆確也。


花裏活》•三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编辑]

明陳詩教撰。詩教字四可,秀水人。是編輯古今花卉故實,按代分編,然皆因襲陳言,別無奇僻,考證尤多疏漏。如雲五代梁有王彥章,吳亦有王彥章,不知楊行密之將乃王茂章,後歸梁改名景仁,並無所謂王彥章者,其舛謬率皆此類。至《花裏活》之名蓋用李賀詩秦宮一生花裏活句,然秦宮何人,而可以援自比乎?失考甚矣。


倦圃蒔植記》•三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曹溶撰。溶有《崇禎五十宰相傳》,已著錄。茲編乃溶自山西陽和道歸裏,築室范蠡湖上,名曰倦圃,多植花木其間,因記其圃中所有。分花卉二卷,竹樹一卷,各疏其名品故實,及種植之法。溶學本贍博,故引據多有可觀,惟下語頗涉纖仄,尚未脫明季小品積習。前有自序,題康熙甲子。案溶卒於康熙二十四年乙丑,年八十三,則此書乃其晚年遊戲之筆也。


北墅抱甕錄》•一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编辑]

國朝高士奇撰。士奇有《春秋地名考略》,已著錄。此書前有康熙庚午自序,乃其告歸後所作,北墅者,所居別業之名也。墅中蒔植花木頗多,士奇因取果樹卉竹蔬茹藥蔓之類,各疏其形色品狀,以為此編,凡二百二十二種,其敘錄頗為詳備。


名花譜》•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舊本題西湖居易主人撰,不著名氏,亦無序跋。其書雜抄《群芳譜》之類而成,蓋近人作。所列凡九十二種,而附以瓶花訣、盆種訣、十二月花木訣。所言種植之法,掛漏不詳,間附故實,尤冗雜無緒。觀其開卷敘梅一段,字句凡鄙,引用謬誤,不過粗識文義之人,偶然抄錄成冊耳。


蠙衣生馬記》•一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明郭子章撰。子章有《蠙衣生易解》,已著錄。是編摭載籍中所記馬事,分上、下二篇。援引頗博,皆著所采書名,較明人他說部頗有根據。唯以宛馬為晉泰始時所獻,不知漢時已有之;又以果下馬為出於《魏志》,不知亦載於《漢書》,捃拾未免稍略耳。


虎薈》•六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陳繼儒撰。繼儒有《邵康節外紀》,已著錄。是編末有黃庭鳳跋,謂繼儒病瘧,王穉登貽以虎苑一帙佩之,而瘧愈,遂為是書。凡所引用,多拉雜無倫。若《周禮》司尊彝,裸用虎彝、蜼彝,《漢書》履虎尾絇履之類,與談虎無涉,亦皆漫為牽綴,真所謂無關體要者也。


畫眉筆談》•一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陳均撰。均字康疇,歙縣人。此書皆記豢養畫眉鳥之事,本不足道,然養鷹諸法,古人著錄。姑存其目,以備博物之一端。


晴川蟹錄》•四卷、《後錄》•四卷浙江吳玉墀家藏本[编辑]

國朝孫之騄撰。之騄所輯《尚書大傳》,已著錄。是編搜采蟹之詩文故實,分譜錄、事錄、文錄、詩錄四門,後錄又分事典、賦詠、食憲、拾遺四門。餖飣掇拾,冗雜無緒,在晴川八識之中,最為下乘。遠不逮傅肱、高似孫二家書也。


蛇譜》•一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陳鼎撰。此書記蛇之異者凡六十三則,大抵皆蠻荒異怪之談,不為徵信。其五十三則以後,皆錄《山海經》之文,尤為剿說。


禽蟲述》•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舊本題閩中袁達德撰。徐《火勃》《筆精》雲,《山居雜卷》中《禽蟲述》一卷,乃閩中袁達撰。達字德修,程榮署曰袁達德。傳之後世,誰能辨其姓名乎?案《千頃堂書目》載此書,亦雲袁達字德修,閩縣人,正德癸酉舉人,官貴溪縣知縣,降補湖廣都司經歷,與《火勃》語相合。然則此書實出袁達,刊本誤衍德字也。其書述禽蟲名義典故,兼仿《禽經》、《埤雅》之體,聯絡成文,亦或間以排偶,但有章段,不分門目,亦無注釋,不免為餖飣之學。


蟲天志》•十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沈宏正撰。宏正,嘉定人。是書集鳥獸蟲魚異事,分為六部。莊子雲,惟蟲能蟲,惟蟲能天,書之命名蓋取於此。


烏衣香牒》•四卷、《春駒小譜》•二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陳邦彥撰。邦彥字世南。此本題匏廬道人,其自號也。海寧人。康熙癸未進士,官至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烏衣香牒》皆采摭燕事。凡分八門,前有乾隆戊午邦彥自序雲,分為三卷。而此多一卷,疑刊刻之時分四卷,以均頁數,而序則未及追改耳。《春駒小譜》皆采摭蝶事,分為五門。蓋欲仿宋人《蟹錄》之例,以為談助。然蒐羅雖廣,而考核多疏。一時寄興之作,固不暇於精審也。

──右“譜錄類”草木鳥獸蟲魚之屬,三十五部,二百二卷,皆附《存目》。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