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倉山房文集/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十三 小倉山房文集
卷十四
卷十五 

卷十四[编辑]

祭陶西圃文[编辑]

嗚呼!公來非訣,公去不還。今日思之,來非偶然。前年秋仲,軔車我園。曰官秩滿,將覲於天。有兒侍側,有妾在船。妾乃君贈,生兩童牙。今來君所,如來外家。離孫謁祖,父執呼爺。我聞公語,喜不自止。手翽盎齊,庭堆行理。臧獲炮炮,兒女妮妮。夜燭未跋,公倦而倚。弛氣離坐,目營唇哆。我心憂之,公其衰矣。迢迢燕都,三千里程。綿胣若斯,如何可行!年逾大董,懸車有經。欲止公往,慮公惋聽。意滿口重,言復禁聲。其時尹莊,尚領江左。兩相飲公,獵纓入坐。一友一師,笑言之訚。反馬藏輿,班荊瑣瑣。勸老而休,其言如我。公心亦悟,公行難回。家難相逼,如弩方開。但有前岸,而無後崖。九月泬天,秋容變柳。同賦河梁,唏噓握手。我轉慰公,前期正有。同年歸愚,八十有九。三至長安,祝帝萬壽。晉秩尚書,杖朝而走。天道難窺,人事不偶。兩相之言,唯唯否否。何圖半載,叩門聲忙。果然訃至,曰公路亡。婦鎝兒縗,麻衣若霜。重來我家,泣涕浪浪。惟公不見,公往何方?曾曾稚子,厭厭其質。朝來授經,暮來請益。似可扶持,以繼公業。我亦衰老,能扶幾時。姑盡寸心,以告公知。嗚呼!三十年交,二十年別。重教一見,方成永訣。謂天無情,似未盡絕;謂天有情,又似難必。滿懷者淚,滿頭者雪。對飲靈前,依然宴集。哀哉,尚享!

祭莊滋圃中丞文[编辑]

嗚呼!惟公之貴,吾不知其所以遂;惟公之災,吾不知其所由來。隆隆者求,而公優遊;易折者剛,而公安詳。公之行事,伊誰勿思!公之本末,惟我能知。

公貢於粵,遊學京師。三十年來,金躍焱馳。如祥雲之升海,夾日以飛。其間但兩顛兩起,而竟已輕煙過目而不可復追!我少公年,實惟兩載。丁巳長安,銬公豐采。

度實我容,能實我甲。假宅道南,相優相狎。張飲雞社,再盟再歃。明年京兆,同登賢書;明年禮闈,同翔天衢。帝策仲舒,擢為第一。回顧終軍,亦許簪筆。凡公所有,則我不無。

得我相於,公亦不孤。西清宵宴,東觀晨趨。人之視之,兩劍雙珠。小劫昆明,為歡未渫。

我宰江左,公留燕闕。從此乖分,辵階獵級。或旬日之間而周歷三台,或三十之年而早麾旌節。非予小子之早遁先藏,幾乎腰笏負而向公屈膝。一臨浙水,兩巡吳門。南鯯湘流,東釃河源。酬知急而立功自喜,慮聽瑩而卮言勿聞。太定似愎,過靜如昏。網疏糾慝,風希揚仁。民譽民毀,萬口狺狺。余雖不能執塗人以代曉,而要其養體於大,宅志於醇。嗚呼噫噫,可告鬼神!

我嫌公之夷後,公嫌我之疏俊。雖鄰不覿,雖親不近。三年一書,五年一問。恃舊多規,頷而不慍。參知政事,將離於南。交淡而成,蔗老而甘。訪我空谷,穿雲停驂。抱我幼女,絮語喃喃。公戲我笑,我臥公談。已握手於白門,復開尊於吳下。道兩人之齒未,莫分襟而悲吒。

何圖此酒,即是離觴;何圖此別,萬種滄桑。家入搜牢,身歸獄市。簿責八輩,鞶驚三褫。罪淺恩深,雷收電止。解金木之纏身,忽紆青而拖紫。雖霜盡以春來,終形存而心死。果八閩之再臨,竟九泉之已矣。

嗚呼!胡不早終,赫然相公;胡不少待,大福將再。不早不遲,天實為之。茫茫人事,萬古如斯。哀哉尚饗!

祭程元衡文[编辑]

嗚呼!三十年交,為一世兮;胡為忍心,舍我逝兮!君倨身而揚聲,眸子銳兮,仡仡矜矜,何自厲兮!雖業禺莢,負奇氣兮。用心如稱,量天下士兮。李蔡下中,其目而不視兮。

余過長淮,年二十有四兮。君頤未髭,忻交臂兮。高睨蒼靈,期利濟兮。似我與君,起廬中而可試兮。笑言未終,秉燭繼兮。猶以為不足,更友其季兮。其季魚門,肫肫仁兮。名滿儒林,情尤親兮。其季述先,籲嗟聰兮。炯介明淑,將毋同兮。我登君庭,兄弟笑相迎兮;我飲君酒,弟兄排日爭兮。各有分器,耀瓊英兮;各有和羹,誇割烹兮。嗚呼盛哉,三鳳鳴兮。

日復一日,家離析兮;年復一年,門蕭瑟兮。君張孤軍,強鳴鼓而不肯息兮。前年君來,同話舊兮;今年待君,君獨後兮。或然書至,家業覆兮。代權子母,呼負負兮。為此怔忪,病莫救兮。我答君書,善自調兮。男兒意氣,寧錢刀兮。往書未覆,忽聞凶兮。知君憂心,懷萬里兮。又蒸以毒暑,莽交攻兮。人非金石,一病終兮。雖然寧死毋窮,真英雄兮!不見其尾,如神龍兮。從此淮揚,吾安從兮!

嗚呼!星落落兮晨傾,雪飄飄兮鬢盈。君長寢兮事畢,我身在兮心驚。誓九京兮泉路,長無絕兮交情。哀哉,尚享!

祭商寶意太守文[编辑]

嗚呼!一部天星,文昌幾座?四海儒冠,文人幾個?雖神理之綿綿,終希音之寡和。感陳跡之難忘,恨華年之易過。目方極夫滇雲,耳驚聞夫楚些!

寶意先生,於越前輩,楚國先賢。玉容英峙,藻思蟬嫣。三微五際,學極幽玄。其立乎世也,一意孤行,解天弢而獨往;其搖乎筆也,十指如電,揭雲采以揚鮮。蓋天之所與,有物來相,而人亦靡得而窺焉。

皇帝三年,詞臣召見。萬頸胥延,觀公上殿。公忽抗聲,臣習簿書。願出於外,為王馳驅。天子頷之,連目宰相。宰相怫然,嫌公太戇。太液池魚,無端跋浪。雲屋天構,忽逃巧匠。畀司馬之閑官,為神仙之謫降。公改皂衣,來江東。連謁大府,如畏<身勹>々。屈一足以啟事,櫛三律而辦公。蘊雅心於俗狀,寓巧傲於拙恭。或亭疑而定法,或睹白而署空。果丹穴之人智,亦君子之德風。

予乞歸娶,拜公潤州。公命郎君,導余山遊。鐵塔風高,金焦雨收。掎裳連襼,酣顏高謳。笑為樂,三宿不休。至今渡江,餘夢悠悠。予再改官,萍蹤重合。俁岩太史,同官先達。每欲公留,定先我拉。脫肉作魚,揚觚康爵。光妓遮迣,仙童錯雜。墜月滿地,殘梅半榻。一桃誇分,二婢爭夾。領識微於金奏,解彈箏之銀甲。忍袂判於烏衣,實魂消於絳蠟。

已而月儀求去,環娘倏亡。齗齗怒薄,緒緒神傷。右軍有《深情》之帖,樂師傳《窮劫》之章。雖風人之偶寄,亦足以妖露夫百色,而蕭條夫眾芳。脫身百粵,遠守哀牢。值陣雲之如墨,正王師之征苗。從此芳訊兩絕,噩夢旌搖。軍檄火急,瘴煙林燒。縛儒衣為短後,掛郡將以弓刀。鳶欲飛而水墮,象未戰而膽消。婆娑老子,授命如毛。燕然易銘,皋蘭難鏖。炙忘其口,膕撓於腰。宜乎「碧雞」、「金馬」之神未見,而先喪夫王褒。

嗚呼!先生四品爵盡,六旬壽畢。百卷詩存,萬里骨白。初聞音而心瞿,繼頹思而掩泣。雖千秋之道光,終九原之路黑。何妨孔岩在而竺師仍來,未免惠子亡而莊周無以為質。哀哉尚享!

祭薛一瓢文[编辑]

嗚呼!伊己巳之仲冬兮,余奄枼於床笫。謁三醫而莫救兮,疑季梁之將死。聞先生之渡江兮,心欽遲而欲問所以。已身長攵以召之兮,復豫而中止。曰斯人之奇介兮,托許由之一瓢。抱《內經》之絕業兮,如孤雲之難招。甘始投萬金於海兮,顏闔鑿壞以逃。豈戔戔之山中氓兮,所能執訊以相要。

忽車聲兮啍々,蟝深泥兮叩門。儼雅跽而相對,各清談兮干雲。上自兩戒之形臠兮,下極三雍之禮樂。細而鑄凝手搏之雜伎兮,大而風後奇胲之方略。五稱兮如響,《七發》兮皆藥。悔予病之不早兮,致見君之已晚。君亦忘萬頸之胥延兮,每一來而不返。

吳閶兮再見,鶬鶬兮相從。君作夷門之大會兮,余尋河朔之高蹤。聚海內之耆碩兮,縱捭闔之談鋒。或擊缽兮擘錦,或捶琴兮歌風。春復春兮花落,歲復歲兮人空。渺山河之一笛,送此夕之諸公。天哀民之頡颭多疾兮,故留此晨星之孤耀也。惟學之靡所不窺兮,故能進技於道也。乃門高無客敢撇裾兮,偏獨與余以為好也。

先生之診疾兮,每神遊於象外。逞青睛於一盼兮,已穿穴其五內。隨靈機以倏變兮,遽斬關而扼隘。代肺腑以作語兮,化豨苓為沆瀣。奪亢父之生魂兮,走遊梟之百怪。先生之清尚兮,意飄飄而淩九垓。貴不足以虞其志兮,利不足以挺其懷。吞丹篆兮吸玄泉,纂《真誥》兮題《靈筌》。極三微兮窮五際,奴金虎兮婢銅仙。瘞華陽之鶴一隻兮,畜世隆之龜三千(先生杖名「銅婢」,為龜作巢,學其吐納。)嗚呼!方冀至於殊庭兮,忽神船之已渡。豈大耋之逢占兮,抑風燈之難護?乃天道之自然兮,苟有朝其必暮。雖金丹之如雪兮,終玉棺之必赴。惟神理之綿綿兮,去恒幹而彌固。

亂曰:化人行矣,天酒清兮。先生往矣,歲星明兮。他日來歸,桑海更兮。滿世曾孫,呼誰聽兮。

重曰:宅掩兮青松,園開兮水南。我無車兮越弔,莽有淚兮悲含。羌招魂兮江上,極思心兮潭潭。哀哉尚饗!

祭妹文[编辑]

乾隆丁亥冬,葬三妹素文於上元之羊山,而奠以文曰:

  嗚呼!汝生於浙而葬於斯,離吾鄉七百里矣;當時雖觭夢幻想,寧知此為歸骨所耶!

  汝以一念之貞,遇人仳離,致孤危託落;雖命之所存,天實為之;然而累汝至此者,未嘗非予之過也。予幼從先生受經,汝差肩而坐,愛聽古人節義事,一旦長成,遽躬蹈之。嗚呼!使汝不識詩書,或未必艱貞若是。

  余捉蟋蟀,汝奮臂出其間;歲寒蟲僵,同臨其穴。今予殮汝葬汝,而當日之情形憬然赴目。予九歲,憩書齋,汝梳雙髻,披單縑來,溫《緇衣》一章。適先生奓戶入,聞兩童子音琅琅然,不覺莞爾,連呼「則則」:此七月望日事也,汝在九原,當分明記之。予弱冠粵行,汝掎裳悲慟。逾三年,予披宮錦還家,汝從東廂扶案出,一家瞠視而笑,不記語從何起;大概說長安登科,函使報信遲早云爾。凡此瑣瑣,雖為陳跡,然我一日未死,則一日不能忘。舊事填膺,思之淒梗,如影歷歷,逼取便逝。悔當時不將嫛婗情狀,羅縷紀存;然而汝已不在人間,則雖年光倒流,兒時可再,而亦無與為證印者矣。

  汝之義絕高氏而歸也:堂上阿嬭,仗汝扶持;家中文墨,䀢汝辦治。嘗謂女流中最少明經義、諳雅故者;汝嫂非不婉嫕,而於此微缺然。故自汝歸後,雖為汝悲,實為予喜。予又長汝四歲,或人間長者先亡,可將身後託汝;而不謂汝之先予以去也。

  前年予病,汝終宵刺探,減一分則喜,增一分則憂。後雖小差,猶尚殗殜,無所娛遣。汝來床前,為說稗官野史可喜可愕之事,聊資一懽。嗚呼!吾將再病,教從何處呼汝耶!

  汝之疾也,予信醫言無害,遠弔揚州。汝又慮戚吾心,阻人走報。及至緜惙已極,阿嬭問「望兄歸否?」強應曰「諾」已。予先一日夢汝來訣,心知不祥,飛舟渡江。果予以未時還家,而汝以辰時氣絕,四支猶溫,一目未瞑,蓋猶忍死待予也。嗚呼痛哉!早知訣汝,則予豈肯遠遊;即遊,亦尚有幾許心中言,要汝知聞,共汝籌畫也。而今已矣!除吾死外,當無見期。吾又不知何日死,可以見汝;而死後之有知無知,與得見不得見,又卒難明也。然則抱此無涯之憾,天乎,人乎,而竟已乎!

  汝之詩,吾已付梓;汝之女,吾已代嫁;汝之生平,吾已作傳;惟汝之窀穸,尚未謀耳。先塋在杭,江廣河深,勢難歸葬,故請母命而寧汝於斯,便祭掃也。其旁葬汝女阿印,其下兩冢,一為阿爺侍者朱氏,一為阿兄侍者陶氏。羊山曠渺,南望原隰,西望棲霞,風雨晨昏,羈魂有伴,當不孤寂。所憐者,吾自戊寅年讀汝哭姪詩後,至今無男,兩女牙牙,生汝死後,纔周睟耳。予雖親在,未敢言老,而齒危髮禿,暗裡自知。知在人間,尚復幾日!阿品遠官河南,亦無子女,九族無可繼者。汝死我葬,吾死誰埋,汝倘有靈,可能告我?

  嗚呼!身前既不可想,身後又不可知,哭汝既不聞汝言,奠汝又不見汝食。紙灰飛揚,朔風野大。阿兄歸矣,猶屢屢回頭望汝也。嗚呼哀哉!嗚呼哀哉!

周筠谿哀詞(有序)[编辑]

壬戌春,余官翰林,同年陶京山寄聲云:「有周筠谿者,能為踔絕之文,願受業門下。」已而來,雅相得也。其年秋,余改官江左,即主其家。又一年,余知江寧,筠?非衙散時不至。至則除學文外,一不關口。余心高筠谿之為人,而亦未嘗不迂之也。亡何,筠谿為中書長安,別二十年,嘗疑筠谿之文之奇,必當得進士。其為中書之久,又必當遷高爵。二者測其然,而竟不然!前年筠谿乞假歸,皤然鬢頹禿矣。雖意態強直如故,而須臾間便旋者至十數起,余心憂其五倉之驟空。今年七月,竟死。

嗟乎!中書官,唐最尊。今雖小差,而出納王命,頗易騰上,入軍機房者其尤也。筠谿儒緩其衣冠,已為要人所不喜。軍機處召之,必力辭。以故同官皆速飛,或至開府三司,而筠谿如故也。筠谿之意,必欲得甲科以完夙願耳。乃偏為幽峭之文,屢試屢躓。及其乞歸,似夫求安恬而樂天年者矣。則又不寧其家,集詬無節,致嗃々病生。跡其所為,筠谿之侘傺以死也,尤人乎?尤己乎?謂命乎?謂性乎?九原有知,當必有以自處也。然問筠谿死後,誰則如其雋立者?誰則如其衝澹者?誰則如其胸無單復,抒心而呈貌者?嗚呼,豈蒼蒼者亦有人之見存耶?不然,何憎筠?而必並其位與年而厄之也!

筠谿生平無他嗜,成製藝一篇,必喜躍,雖寒夜亦篝燈而起。夫時文,非古所有也。亦非士君子可以終身誦之之物也。乃天性溺之,如先主之氂、嵇康之鍛者。然其志可哀而哂也。

前年秋,有訛傳余為逐夫者。南都交好,皆錯憚莫或見過。而筠?闖然耰戶而入曰:「此信訛耶?就非訛者,筠谿聽役於先生無所畏也,無所避也。」嗚呼!赴義若熱如筠谿者,獨余好之耳。

筠谿名際昌,辛酉舉人。其死時,余病痁,不獲臨其喪,故為哀詞以抒余懷。其詞曰:

遊羿之彀中而不中兮,固鍭羽之數奇。然匡衡以不中科而經乃益明兮,豈非前賢之可期!君蔽於古而不知今兮,往往言危而行危。偏惵然而意下兮,謁吾廬以求師。余亦有意乎其為人兮,如風之過簫泠然而應之。慨世俗之滔滔兮,非狂者其焉支!明知九乾之尊且嚴兮,胡寧橫而委蛇?喜其既已歸來兮,何妨歷落以嶔崎。乃不假之年兮,而溘然竟止於斯!余又安得窮夫冥冥兮,而問造物之則奚?

韓甥哀詞[编辑]

四妹嫁韓氏,生兒曰執玉,豐頤平額,目朗朗照其坐人。五歲授《離騷》,辟咡詔之,引吭轉音,能與古作者意相上下。稍長,畢「六經」,學製藝及詩,清思泉流,起止中度。《詠夏雨》云:「潤回青簟色,涼逼采蓮人。」督學竇公奇之,選置上庠。甥剪鬌,錦襜褕,青袍,抱而騎,鄉之人觀者如堵牆,呼曰:「韓童,韓童!」先是,余以十二歲入泮宮,甥如其年。錢塘父老有存者,指而歎曰:「昔吾見其舅如是,今見其甥如是。三十三年矣!」嗟乎!余以早慧,故不能遠到。然亦入金門,進玉堂,擁吏卒,走數州。今且老,後無替人。念甥質端厚,異日必恢宏其聲光。故每誦甥文章,輒告老母,置酒上壽,慶外孫聰明。

今年秋,妹寄聲來曰:「甥出闈月餘病死。氣將絕,張目問阿奶曰:『舉頭望明月,下句若何?』奶曰:『低頭思故鄉。』歎曰:『果然。』如是者再。呻吟懵呼,喉嗑嗑響沉,瞑目逝矣。」余不解甥之所以生與其所以死,而尤哀其能類我也。為哀詞曰:

羌余抱此千秋之絕業兮,恒獨立而心瞿。得一賢為後起兮,將脫手而傳諸。矧宅相之有此奇兒兮,真懷袖之明珠。乃玉方璞而遽毀兮,苗將秀而先枯。曰兒有故鄉兮,乘明月而賦歸歟。行行何往兮?嗚呼,嗚呼!

胡稚威哀詞[编辑]

戊寅秋,程魚門信來曰:「胡稚威死矣。」嗚呼!稚威固不死也。稚威之言曰:「古今人皆死,惟能文章者不死。雖有聖賢豪傑瑰意奇行,離文章則其人皆死。」稚威所為文絕涯縵,窮攀躋而為之,好為魁紀公家數。險澀峭韡,躗耦不仵,如縻璟,缶鼓靜,戛堯樂;如古塚簡,荒崖碣,得認一字,群儒相揖而賀。

雍正十三年,詔舉博學鴻詞。禮部尚書任公蘭枝以君薦。首相西林鄂公欲見之,不可。強聘焉,則黑而津,痘瘢著其頰,目旬轉雙鬬,長不勝外府之裘。入,雅跽相對,問兩戒形臠,九乾躔度,八十一家文墨,口汩汩如傾海。相公驚,揚於朝曰:必用胡某,以榮館閣。未幾試殿上,諸人捧黃紙加墨,而稚威鼻鼽嚏不止,血涔涔下,汙其卷幾滿。相公歎息,延為三禮館纂修。

相公薨,稚威益困,賃長安半椽自居,四方求文者輦金幣踵門。而稚威性豪,歌呼宴客,所獲立盡。諸公卿爭欲致門下,每試為梯媒者麕至,稚威無言,入場則盡棄之。策文至二千言,論或數十字。與常式格格不合。登甲科,屢改乙科。稚威凡三中乙科。

乾隆十六年,再薦經學。有一品官忌之,為蜚語聞。上御正殿,問:「今年經學中胡天遊何如?」眾未對。大學士史公貽直奏:「胡天遊宿學有名。」上曰:「得毋奔競否?」史免冠搖首曰:「以臣所聞,太剛太自愛。」上默然。自後薦舉無敢復言稚威者。

吾與稚威同薦鴻詞。初見,謂曰:「美才多,奇才少,子奇才也。年少修業而息之,他日為唐之文章者,吾子也。」呼車行,稱余於前輩齊次風、商寶意、杭?浦、王次山諸先生,而勸之來交。是時余生二十一年矣。余外出為令,離稚威十五年,而稚威死。臨死,修志太原。病,太守周西鯨來視稚威,稚威已撤帳,盛服奄枼,拱手曰:「公來甚佳,別矣。」即瞑,氣縷縷若騰煙。須臾,張目曰:「不能不再生人間,為南人乎?為北人乎?公為籌之。」周泣下曰:「南人歸南。」曰:「然。」遂氣絕。嗚呼,稚威果不死也!

稚威名天遊,一字雲持,山陰人。為之哀詞曰:

接萬靈於明廷兮,開銀函之九羊。有諸嚴繹繹至地而滅兮,乃斯人之降祥。鉤文在手兮,百怪入腸。得書《靈寶》兮,問字侯剛。韱韱墨斂兮,嶽嶽神光。吞海水口猶哆兮,夫寧肯飲酒於宵梁!昔人之請雨華山與歌《巾舞》兮,至今不能其句讀。惟吾夫子之振奇兮,思乙乙其來又。遊{宀昏}方以膚行兮,射奇鶬而張彀。唱朱幹《苓落》之餘謠兮,馳成博古諸之文囿。惜混元之睢剌兮,多溫蠖之紛紛。誤勣為鳳凰兮,強符拔曰麒麟。九皇既不構夫雲屋兮,又焉知獿人、虞慶之孰偽而孰真?彼畸人之份兮,徒雉噫而鱉咳。目作宴瞋飽兮,面作欺{革頁}猜。或倯以媒但兮,或澩㺒以相排。幸閼奕與殷翼兮,謀挾君而高舉。將籋雲以騰虛兮,卒遇巷而失主。慍惀之修美兮,終蹲然其獨舞。予固知萬賤之直兮,不能挽一貴之曲也。恐圍心而虛天下兮,終不能取上駢而禁生其耳目也。彼麗麗臣臣之日行千里兮,豈三群之蟲所能度也!果千秋之孔揚兮,又何慬乎一時之貉縮也。昔予<疒挈>曳於長安兮,曾儃々以趨從。顉頤而不予耳兮,愛予之意過其通。示大道之首首兮,期儒名之翁翁。沉牖兮人去,弔鳳兮雲遙。生紼謳於斥苦兮,悲濫脅之孤操。豈躍冶於衍亨之瀆兮,抑每生於蹄通之郊!吾不能神禫其詞而珍怪其聲兮,夫寧君魂之可招!

呂文光哀詞[编辑]

余知沭陽時,試童子周某文佳,疑非其任,偵之,果其師呂君作也。呼呂見,則淮之弟子員,名文光。余傾衿禮之,為磨礱所學。邑之人以為令得重客。居亡何,余移知江寧。年餘,行呼唱於衢,有儒衣冠揖車下者,文光也。問何所欲,曰:「自公去沭,文光為文終莫得開說,故棄館穀來就公。」余嘉其志,為牒制府,列名書院,而延之衙課兩孤甥。文光伺案牘畢,輒袖文請益。余幸直而治文尤苛,或嗛於意則啁詬雜作,甚至裂其文投地。文光磬折取去,色不稍忤。徹夜構削畢,則又拱而侍,無倦容。余內子鄰之,妻以妹。余自視友婿雁行坐,而呂執弟子禮愈敬。

乾隆二十二年進士,得官滑令。滑最大邑,簿領紛如。文光為政廉,民愛之。鄰邑流人冒抵繇役,文光唱名發其姦。天子以為能,遷直隸同知,署香河令。病亡。妻子在滑,挈喪歸淮。

嗚呼!文光僅長余一歲耳,乃出處婚娶,仕宦生死,歷歷過目中如飄雲輕塵,欲少停頓不得。然則余之老且衰,行當自知之矣。悲呂君兼自悲,為之哀詞曰:

君昔謁我,朱顏修修;我今哭君,鬢如禿鹙。中二十年,風輪蕩舟。花飛影過,鴻飛爪留。金陵初春,長淮晚秋。拘袂灑掃,負牆谘諏。此時風調,九原憶不?壬申合巹,餘歸秦邦。遠迎季姬,遇?於防。婚我夕室,假我纁裳。騷人麻集,奮筆催妝。舞亂花影,歌沉月光。至今僕婢,詳記不忘。如何十載,寡鵠孤翔?篶々夫人,麻衣若霜。甲戌君來,余病而伏。膕然末僂,性命危篤。君事其師,棘心蒿目。悻盧其容,媻姍其足。頭觸屏風,手僵鐙燭。君今怛化,異鄉煢獨。誰為扶持,延醫進粥?誰為招魂,三呼登屋?稚妾憑棺,孤雛學哭。我德未酬,君歸不復!靜言思之,淚如雨沃。前年書來,問我詩文。名山事業,切勿沉淪。願分清俸,以付梓人。我乃報謝,高義緩敦。待我耆艾,方可云云。君財既富,我學亦醇。今年書來,平章歸計。十萬買鄰,將卜此地。鹿門夫妻,河汾師弟。來遊來歌,以終身世。我又覆君,君齒猶未。賢者出處,蒼生攸繫。況又受恩,政傳三異。名書御屏,方將遠至。勿學老夫,自甘暴棄。嗚呼呂君,夢盡今宵。早知永訣,悔不相招;早知不歸,我亦來遨!千條萬端,一旦冰消。黑色而頎,非君貌耶?陂聲而散,非君笑耶?使此人亡,寧餘料耶?泉路交期,尚何道耶?

趙舍人誄[编辑]

余二十一歲,鴻詞報罷,居長安大難。句容王郎中琬招往,與其兒子通書。未三月,王公出守興化,挈家行,余傫然無歸矣。同客王氏者趙舍人奮曰:「子無憂,郎中雖去,其屋吾賃之,其灶吾炊之。」因共臥起,出詩文相磨切。亡何,予受今大宗伯嵇公聘,乃別舍人。當是時,無嵇公,舍人終余食也;無舍人,余幾不能待嵇公矣。

舍人故貧士,出鄂文端公門下。將薦予於文端,而為他客所尼,不果薦。舍人詩文豪健,如其人。與御史仲永檀同年。仲劾九門提督鄂善贓,天子以為直,超遷副都御史。舍人與書,以為薦賢受上賞,古有之矣。劾人罪受美官,於古未前聞也。此位公宜辭,宜薦賢者。如薦賢,則吾鄉王次山先生可。次山者,諱峻,嶷嶷有立者也。仲覽書,頗不可於意,不答,終以他事敗。

舍人名貴樸,字再白,江南常熟人。以某年月日卒京師。乙卯孝廉,宜止中書舍人。壽四十餘。誄曰:

子之意氣,吞一世兮,而止於斯,時不副其志兮;子之文章,萬口推兮,而止於斯,學不盡其才兮。雪紛紛兮長安,雨瀟瀟兮虞山。誰攬予袪兮,誰授予餐!嗚呼!子壽短兮,予情則長。我不能報兮,亦不能忘。


 卷十三 ↑返回頂部 卷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