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3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三百七十一 全唐文 卷三百七十三
这是一个自动生成的页面,需要人工复查。复查后,请移除此模板。

魏璀

璀,天寶間進士。

搗練賦

細腰杵兮木一枝,女郎砧兮石五彩;聞後響而已續,聽前聲而猶在。夜如何其?秋未半。於是拽魯縞,攘皓腕;始於搖揚,終於淩亂。四振五振,驚飛雁之兩行;六舉七舉,遏彩雲而一斷。隱高閣而如動,度遙城而如散。夜有露兮秋有風,杵有聲兮衣有縫。佳人聽兮意何窮,步逍遙於涼景。暢容與於晴空,黃金釵兮碧雲發;白素巾兮青女月,佳人聽兮良示歇。擘長虹而乍開,淩倒景而將越。是時也,餘響未畢,微影方流。逶迤洞房,半入宵夢;窈窕閒館,方增客愁。李都尉以胡笳動泣,向子期以鄰笛增憂。古人獨感於聽,今者況兼乎秋;屬南昌舊福,東魯前邱。昇黃綬之堂,論文謝賈;入素王之廟,捧瑟齊由。願君無按龍泉色,誰道明珠不可投?

謝良輔

良輔,天寶十一年進士,德宗時官商州刺史。

秋霧賦(以輕散長空寒飛迥野為韻)

有物混成,陰陽之精;騰而為質,晦而為名。遊塵未足方其細,纖縠不能揣其輕。度水淩亂,從風半散。表銀山之美,素色增鮮;沐元豹之姿,奇文獨煥。若乃暑退朱方,時惟白藏;空濛大澤,鬱鬱崇岡。始經夫少昊之野,終遍於無何之鄉;含草木而功大,混山川而氣長。浮我極浦,靄我層穹;如雨如霰,自西自東。倏而來比,君子之道廣;忽而逝侔,至人之性空。奚水土之同致,俾陰陽之異觀?秋何霧而不起?霧何秋而不寒?至德發祥,雜非煙於北極;皇居瑞聖,伴佳氣於南端。及夫丙火方馳,騰蛇欲飛;三辰被汨,五星霏微。道不虛行,來集黃公之咒;神其有感,去解白登之圍。則知因時舒卷,與物動靜;資於坱圠,變態俄頃。興非塞望,雄鳴之路不迷;冒且有聞,彥輔之天自迥。露遊兮月之下,霞斂兮風之假;俟一揚於飛塵,同秋空於迥野。

洪鍾賦

昔者皇帝度六律,和五音;率伶倫之士,總鈞石之金;將合樂以教令,俾洪鍾以平心。當其形器作,坯工進;太房既列,風橐伊震。奉明謀以立象,窕槬不愆;出良冶而成聲,函圜得攜。空以受氣,動以發生;尚羽大擊,逢霜小鳴。穢浮為之疏曠,沈伏由其震驚;如戢韻以待扣,每登懸而惡盈。若乃長鯨似小,猛虡為狘;崇巒蚴糾,練響潛越。九乳形矣,信垂範於九州;兩欒存焉,更分儀於日月。虛而不屈,應而無窮;廣樂之器,為音之雄。欲其能鳴,幸春容以大扣;冀乎聞外,必鍧厲之有中。不誇乎窮發之墟,實美乎亭台之宮;儻擊考之無厭,敢昭宣於國風。

豹舄賦(以兩遍用四聲為韻)

豹何為兮,鬱矣其文;材賈害兮,用之楚君。用之則那?為舄幾幾,雖工興其飾,亦天鍾厥美;奢以則之,眾目所視。異哉惟雜,爾巧有詭。其制也,青蔥掩其真,赤繶慚其麗;動容而彩射金屋,舉趾而聲傳玉砌。諒服玩之惟奇,知侈靡之無藝。徵夫至理也,匪威儀不忒,匪古訓是則;甚葛屨之失禮,同鷸冠之敗德。何役智以宣驕,乃自躬而刑國?噫!先王立極,念茲在茲;服有常度,行無越思。何爾舄之豹飾,雜珠綺與文貍?若昭其泰,無乃簡彝。是舄也,君子歎之。觀乎異狀斑然,復周戚霞起。煥爾文質,當其踐履;知我者謂我惡居下流,不知我者謂我親承玉趾。則知物有所歸,天之冥數;惟豹作舄,殺身思遇。惜其有美而來,亦以禦寒之故;雖雨雪而盈尺,俾陽和而在步。不然者寧踐於斯路?客有感而言:其文也何麗?其用也何薄?當思步武之閒,徒異犬羊之鞹。飾被已慚於翡翠,為裘更羨於狐貉。別南山之霧以奉進趨,同鄴縣之鳧願翔寥廓。

李暐

暐,開元時官殿中侍御史。天寶中遷吏部郎中,出為景城司馬、瀛州長史。

拒賊盟詞

大唐天寶某載月日,瀛州長史李暐、河間司法李奐、攝東光縣尉穆寧、鹽山尉賈載等盟曰:「逆賊安祿山,棄恩負德,敢於稱兵天綱,妄肆逆亂,煽范陽幽薊之眾,騁胡奚犬羊之群,違叛朝廷,恣逞凶禍,瀛州近與賦接,在腹腋間,賊意欲取之,以絕牽掣。偽署守長,岸然直來,思據城郭,盜其府庫,用其民人,有其土地,以豐賊資。暐等身為唐臣,義為唐守,安有從逆賊而背天子,汙偽命以辱名教?所遣偽景城守劉道元,已縛斬之。凡我諸僚,逮佐吏等,咸共同心,為國堅守,移檄遠近,上告方伯,苟可滅賊,殞躬不辭。有渝此盟,神殛毋貰。

柳芳

芳字仲敷,蒲州河東人。開元末擢進士第,由永寧尉直史館。上元中坐事徙黔中,曆左金吾衛騎曹參軍、史館修撰,終右司郎中、集賢殿學士。

對三命判

全唐文/卷0372
消歧义页
這是一個消歧義頁——使用相同或相近標題,而主題不同的條目列表。如果您是通過某個内部鏈接轉到本頁,希望您能協助將該內部鏈接指向正確的主條目。

全唐文/卷0372可以指:

食貨論

人君不以聚貨制用之臣處將相弼諧之任,則奸邪無所容矣。左右貴幸,知所愛之人非宰相之器,以此職為發身之捷徑,取位之要津,皆由此汲引,以塞訕謗。領此職者,竊天子之財以為之賂,聚貨者所以得升矣。貴操其奇贏,乘上之急,售於有司,以取倍利,制用者所以得進矣。三司皆有官屬,分部以主郡國,貴幸得其寶賂,多托賈人汙吏處之,頗類牧羊而蓄豺,養魚而縱獺,欲其不侵不暴,焉可得也?故盜用貨泉,多張空簿,國用日蹙,生人日困。揚雄上書言漢武「運帑藏之財,填廬山之壑」,今貨入權門,甚於是矣。孟獻子有言:「與其有聚斂之臣,寧有盜臣。」子輿以利國為非,揚雄以榷酤興歎。稱其職者,必皆挾工商之術,有良賈之才,壽昌習分銖之事,宏羊析秋毫之數,小人以為能,君子所以不忍為也。卜式言:「天久不雨,獨烹宏羊天乃雨。」焉有仲尼之鳴鼓將攻,卜式之欲烹致雨,而反居相位?可為之甚痛哉!

姓係論

氏族者,古史官所記也。昔周小史定係世,辯昭穆,故古有《世本》,錄黃帝以來至春秋時諸侯、卿、大夫名號繼統。左邱明傳《春秋》,亦言:「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命之氏。諸侯以字為氏,以諡為族。」昔堯賜伯禹姓曰:「姒,氏曰有夏;伯仁姓曰薑,氏曰有呂。下及三代,官有世功,則有官族,邑亦如之。後世或氏於國,則齊、魯、秦、吳;氏於諡,則文、武、成、宣;氏於官,則司馬、司徒;氏於爵,則王孫、公孫、氏於字,則孟孫、叔孫;氏於居,則東門、北郭;氏於地,則三烏、五鹿;氏於事,則巫、乙、匠、陶。於是受姓命氏,粲然眾矣。秦既滅學,公侯子孫失其本係。漢興,司馬遷父子乃約《世本》修《史記》,因周譜明世家,乃知姓氏之所由出,虞、夏、商、周、昆吾、大彭、豕韋、齊桓、晉文,皆同祖也。更王迭霸,多者千祀,少者數十代。先王之封既絕,後嗣蒙其福,猶為彊家。漢高帝興徒步有天下,命官以賢,詔爵以功,誓曰:「非劉氏王、無功侯者,天下共誅之。」先王公卿之胄,才則用,不才棄之,不辨士與庶族,然則始尚官矣。然猶徙山東豪傑以實京師,齊諸田,楚屈、景,皆右姓也。其後進拔豪英,論而錄之,蓋七相、五公之所由興也。魏氏立九品,置中正,尊世胄,卑寒士,權歸右姓已。其州大中正、主簿,郡中正、功曹,皆取著姓士族為之,以定門胄,品藻人物。晉宋因之,始尚姓已。然則別貴賤,分士庶,不可易也。於時有司遷舉,必稽譜籍而考其真偽。故官有世胄,譜有世官,賈氏、王氏譜學出焉。由是有譜局,令史職皆具。過江則為僑姓,王、謝、袁、蕭為大;東南則為吳姓,朱、張、顧、陸為大;山東則為郡姓,王、崔、盧、李、鄭為在;關中亦號郡姓,韋、裴、柳、薛、楊、杜首之;代北則為虜姓,元、長孫、宇文、於、陸、源、竇首之。虜姓者,魏孝文帝遷洛,有八氏十姓、三十六族九十二姓。八氏十姓出於帝宗屬,或諸國從魏者。三十六族九十二姓世為部落大人,並號河南洛陽人。郡姓者,以中國士人差第閥閱為之制,凡三世有三公者曰膏粱,有令、仆者曰華腴,尚書、領、護而上者為甲姓,九卿若方伯者為乙姓,散騎常侍、大中大夫者為丙姓,吏部正員郎為丁姓。凡得入者,謂之四姓。又詔代人諸胄,初無族姓,其穆、陸、奚、於,下吏部勿充猥官,得視四姓。北齊因仍,舉秀才、州主簿、郡功曹,非四姓不在選。故江左定氏族,凡郡上姓第一,則為右姓;太和以郡四姓為右姓;齊浮屠曇剛《類例》,凡甲門為右姓;周建德氏族以四海通望為右姓;隋開皇氏族以上品、茂姓則為右姓;唐《貞觀氏族誌》,凡第一等則為右姓;路氏著《姓略》,以盛門為右姓;柳衝《姓族係錄》,凡四海望族則為右姓。不通曆代之說,不可與言譜也。今流欲獨以崔、盧、李、鄭為四姓,加太原王氏,號五姓,蓋不經也。

夫文之弊,至於尚官;官之弊,至於尚姓;姓之弊,至於尚詐。隋承其弊,不知其所以弊,乃反古道,罷鄉舉,離地著,尊執事之吏。於是乎士無鄉裏,裏無衣冠,人無廉恥,士族亂而庶人僭矣。故善言譜者,係之地望而不惑,質之姓氏而無疑,綴之婚姻而有別。山東之人質,故尚婚婭,其信可與也;江左之人文,故尚人物,其智可與也;關中之人雄,故尚冠冕,其達可與也;代北之人武,故尚貴戚,其泰可與也。及其弊,則尚婚婭者先外族、後本宗,尚人物者進庶孽、退嫡長,尚冠冕者略伉儷、慕榮華,尚貴戚者徇勢利、亡禮教。四者俱弊,則失其所尚矣。人無所守,則士族削;士族削,則國從而衰。管仲曰:「為國之道,利出一孔者王,二孔者彊,三孔者弱,四孔者亡。」故冠婚者,人道大倫。周漢之官,人齊其政,一其門,使下知禁,此出一孔也,故王。魏晉官人,尊中正,立九品,鄉有異政,家有競心,此出二孔也,故彊。江左、代北,諸姓紛亂不一,其要無歸,此出三孔也,故弱。隋氏官人,以吏道治天下,人之行不本鄉黨,政煩於上,人亂於下,此出四孔也,故亡。唐承隋亂,宜救之以忠,忠厚則鄉黨之行修;鄉黨之行修,則人物之道長;人物之道長,則冠冕之緒崇;冠冕之緒崇,則教化之風美,乃可與古參矣。晉太元中,散騎常侍河東賈弼撰《姓氏譜狀》十八州百十六郡合七百一十二篇,甄析士庶無所遺。宋王宏、劉湛好其書。宏每曰:「對千客,可不犯一人諱。」湛為選曹,撰《百家譜》以助銓序。文傷寡省,王儉又廣之,王僧孺演益為十八篇,東南諸族,自為一篇,不入百家數。弼傳子匪之,匪之傳子希鏡,希鏡撰《姓氏要狀》十五篇,尤所諳究,希鏡傳子執,執更作《姓氏英賢》一百篇,又著《百家譜》,廣兩王所記。執傳其孫冠,冠撰《梁國親皇太子序親簿》四篇。王氏之學,本於賈氏。唐興,言譜者,以路敬淳為宗,柳衝,韋述次之。李守素亦明姓氏,時謂「肉譜」者。後有李公淹、蕭穎士、殷寅、孔至,為世所稱。初,漢有鄧氏《官譜》,應劭有《氏族》一篇,王符《潛夫論》亦有《姓氏》一篇。宋何承天有《姓苑》二篇。譜學大抵具此。魏太和時,詔諸郡中正各列本土姓族次第為舉選格,名曰:「方司格,人到於今稱之。

柳並

並字伯存,大曆中辟河東府掌書記,遷殿中侍御史。喪明,終於家。

意林序

三聖相師,大易光著,天地之功立矣,經傳之功生焉。輔成一德,謂之六學。漢收秦業,其道方興,置講習訓授之官,明君臣父子之體,雖禮樂文闕,亦足以新忠孝仁義之大綱。至如曾孔荀孟之述,其(闕一字)蓋數百千家,皆發揮隱微,羽翼風教。祖儒尊道,持法正名;縱橫立權,變通其要。崇儉而有別,即農而有序,旁行而不流;小說去泥而篇簡繁夥,罕備於士大夫之家。有梁潁川庾仲容,略其要會為《子書抄》三十卷,將以廣搜采異,而立言之本或不求全。大理評事扶風馬總元會,家有子史,幼而集錄,探其旨趣,意必有歸。遂增損庾書,詳擇前體,裁成三軸,目曰《意林》。上以防守教之失,中以補比事之闕,下以佐屬文之緒。有疏通廣博、潔淨符信之要,無僻放拘刻、譤蔽邪蕩之患。君子曰,以少為貴者,其是之謂乎?餘元會之執友,故序而記之。貞元二年五月二十一日也。

代汾陽王祭貞懿皇后文

維某年月日,駙馬都尉郭曖父、關內河東副元帥司徒兼中書令汾陽郡王臣子儀,謹遣上都進奏院官傅濤,敢昭告於貞懿皇後行宮;伏惟德曜坤靈,明齊月魄,母儀萬國,化洽六宮。光輔聖人,讚成陰教,載榮史策,式播謳謠。奄違聖日,上仙靈界,遐邇痛憤,宮闈哀慕。臣幸忝諸親,男尚貴主,天人之美,鞠育所鍾,姻戚光榮,宗族右戴。今園陵禮備,祖載及期,臣限守方鎮,不獲陪侍行宮,瞻望靈駕,不勝摧慕。伏荷皇恩,眷以國戚,許申祭禮,超越等夷,古今所絕,獨開聖造。無任惶恐銘戴之至,謹獻牲牢庶羞之奠。尚饗!

嚴郢

郢字叔敖,華州華陰人。第進士,補太常協律郎。代宗初為監察御史,累拜河南尹。大曆末進拜京兆尹,罷為大理卿,遷御史大夫,出為費州刺史。

奏五城舊屯兵募倉儲等數疏

案舊屯沃饒之地,今十不耕一,若力可墾辟,不俟浚渠。其諸屯水利可種之田甚廣,蓋功力不及,因致荒廢。今若發兩京關輔人,於豐州浚渠營田,徒擾兆庶,必無其利。臣不敢遠引他事,請以內園植稻明之。上秦地膏腴,田稱第一,其內園丁皆京兆人,於當處營田,月一替,其易可見。然每人月給錢八千,糧食在外,內園丁猶僦募不占奏令府司集事。計一丁歲當錢九百六十、米七斛二斗,計所僦丁三百,每歲合給錢二萬八千八百貫、米二千一百六十斛。不知歲終收獲幾何?臣計所得不補所費。況二千餘裏,發人出塞屯田,一歲方替,其糧穀從太原轉餉,運直至多。又每人須給錢六百三十、米七斛二斗,私出資費,數又倍之。據所收必不登本,而關輔之人,不免流散。是虛畿,甸而無益軍儲天寶已前屯田事殊。臣至愚不敢不熟計,惟當審察。

第二疏

第二疏

駮太常擬故相國江陵尹諡議

呂諲任宰相日淺,當時會肅宗躬親萬幾庶政,群臣畏威,奉職而已,雖有謨謀於岩廊之上,莫由有知之者。及其荊門之政,為仁由已,其略見於事,其惠被於物,其風謠存乎人,故得而稱之。議名之際,敢不闕其所疑,而錄其尤著者,有司之職也。其閱實詔獄,在未執政之前,已議之詳矣,敢辱再告。至若推進名賢,使當大任,既同溫室之樹,且行狀所不載。孔子曰:「君子於其所不知,蓋闕如也。」故不書。今奉符令,必用二字,且以忠配肅。謹按舊儀,凡歿者之故吏,得以行狀請諡於尚書省,而考行定諡,則有司存,朝廷辨可否,宜任眾議。今駮議撰諡異同之說,並故吏專之。伏恐亂庖人屍祝之分,違公器不私之戒,且非唐虞師錫僉曰之道。

昔周道衰,孔子作《春秋》以繩當代,而亂臣賊子懼。諡法亦《春秋》之微旨也,在懲惡勸善,不在哀榮;在議美惡,不在字多。文王伐崇,周公殺三監、誅淮夷,晉重耳一戰而伯諸侯,武功盛矣,而皆諡曰文。以冀缺之恪德臨事,甯俞之忠於其國,隨會之納諫不忘其師、謀身不失其友,其文德豈不優乎?而並諡曰武。固知書法者,必稱其大而略其細,故言武不言文,言文不言武。三代以下,樸散禮壞,乃有二字之諡。二字諡非古也,其源生於衰周,施及戰國之君。漢興,蕭何、張良、霍去病、霍光,俱以文武大略,佐漢致太平,其事業不一,謂一名不足以紀其善,於是乎?有文終、文成、景桓、宣成之諡。雖瀆禮甚矣,然猶裒不失人。唐興,參用周漢之制,謂魏徵以王道佐時,近文;極言直諫,愛君而忘身,近貞。二德並優,廢一莫可,故曰文貞公。謂蕭瑀端直鯁亮,近貞;性多猜貳,近褊。言褊則失其謇正,稱貞則遺其吝狹,非一言所能名,故曰貞褊公。其餘舉凡推類,大抵準此,皆有為為之也。若跡無殊途,事歸一貫,則直以一字目之。故杜如晦諡成,封德彝諡明,王珪諡懿,陳叔達諡忠,溫彥博諡恭,岑文本諡憲,韋巨源諡昭,唐休璟諡忠,魏知古諡忠,崔日用諡昭,其流不可悉數。此並當時赫赫以功名居宰相位者,諡不過一字,不聞其子孫佐吏有以字少稱屈者。由此言之,二字不必為裒,一字不必為貶。若裦貶果在字數,則是堯舜、禹湯、文武、成康,不如周威烈王、慎靚王也;齊桓、晉文,不如趙武威、魏安釐、秦莊襄、楚考烈也。杜如晦、王珪以下,或成或懿或憲,不如蕭瑀之貞褊也。曆考古訓及貞觀以來制度,似皆不然。今奉所議云「國家故事,宰相必以二字為諡」,未知出何品式?謹請具示,當以為按據。

若忠者,臣事君之常道。苟靖恭於位,誰則非忠?非有炳然之異,則不必以為諡。至如議獄緩死,任賢舉善,德之美者。然肅者,威德克就之名也,亦足以表之矣。且《月令》有之曰:「時及孟秋,天地始肅。「《詩》言之矣,曰「曷不肅雍」,又曰:「肅肅王命,仲山甫將之。」肅嚴也敬也,忠之屬也。天地不肅,則歲不成;宗廟不肅,則禮不立;軍旅不肅,則人不服,肅之時義大矣哉!若夫以諲之從政也,威能以閑邪,德可以濟眾,故以肅易其名,而忠在其中矣。亦猶夫隨會、甯俞之不稱文,豈必因而重之,然後乃為美也?魏晉以來,以賈詡之籌算,賈逵之忠壯,張既之政能,程昱之智勇,顧雍之密重,王渾之器量,劉惔之鑒裁,庾翼之志略,彼八君子者,方之東平,宜無慚德,死之日並諡曰肅。當代不以為貶,何嚐徵一字二字為之升降乎?謹上稽前典,下據甲令,參之禮經,而究其行事,請依前諡曰肅。謹議。

駮論自徒已下罪人並徙邊州議

臣伏以徙置邊州者,流之異名。流罪者有三等,一例移配,或恐未當。其死罪,除殺人之外,有十惡重罪、造偽刻印,並主典偽印,及強盜光火等,若一切免死徙邊,即於法太輕,不足懲戒。其徒罪條目至多,或鬥毆爭競,小有傷損,或夫妻離異,不犯義絕,或養男別姓,或立嫡違式,或私行度關,或相冒合戶。如此之類,不可悉數,令一切徙邊,與十惡造偽同等,即輕重懸殊。又準刑部格,京城縣雜,愆犯百端,觸網陷刑,徒罪偏廣,若皆送覆,係滯實多。其徒已下罪,非除免官當及敕杖者,宜準外州例,州縣量事處分。今若天下徒罪,悉申所司,皆從讞報,法司斷結,準式有程,州縣禁囚,動盈千百,計天下每月徒配,必不啻五六千人。此則百姓動搖,刑章紊撓。又邊州及近邊犯死及徒流者,複何以處之?伏請下刪定使詳覆,然後施行。

大唐興善寺大廣智不空三藏和尚碑銘(並序)

和尚諱不空,西域人也。氏族不聞於中夏,故不書。玄宗燭知至道,特見高卬,訖肅宗、代宗三朝,皆為灌頂國師,以玄言德祥,開右至尊。代宗初,以特進大鴻臚褒表之。及示疾不起,又就臥內加開府儀同三司肅國公。皆牢讓不允,特錫法號曰大廣智三藏。大曆九年夏六月癸未,滅度於京師大興善寺。代宗為之廢朝三日,贈司空,追諡大辯正廣智三藏和尚。荼毗之時,複遣中謁者齎祝文祖祭,申如在之敬。睿詞深切,嘉薦令芳,禮冠群倫,舉無與比。明年九月,以舍利起塔於舊居寺院。和尚性聰朗,博貫前佛萬法要指,緇門獨立,邈蕩蕩其無雙。稽夫真言字義之憲度,灌頂升壇之軌跡,則時成佛之速,應聲儲祉之妙,天麗且弥,地普而深,固非末學所能詳也。敢以概見,序其大歸。昔金剛薩埵親於毗盧遮那佛前受瑜伽最上乘義,後數百歲,傳於龍猛菩薩;龍猛又數百歲,傳於龍智阿闍梨;龍智傳金剛智阿闍梨;金剛智東來,傳於和尚。和尚又西遊天竺、師子等國,詣龍智阿闍梨揚攉十八會法。法化相承,自毗盧遮那如來貤於和尚,凡六葉矣。每齋戒留中道迎善氣,登礼皆答福應較,然溫樹不言,莫可記已。西域隘巷,狂象奔突,以慈眼視之,不旋踵而象伏不起。南海半渡,天吴鼓駭,以定力對之,未移晷而海靜無浪。其生也,母氏有毫光照燭之瑞;其歿也,精舍有池水竭涸之異。凡僧夏五十,享年七十。自成童至於晚暮,常飾供具,坐道場,浴蘭焚香,入佛知見。五十餘年,晨夜寒暑,未曾須臾有傾摇懈倦之色。過人絕遠,乃如是者。後學升堂誦說,有法者非一,而沙門惠朗,受次補之記,得傳燈之旨,繼明佛日,紹六為七,至矣哉!於戲法子,永懷梁木,將紀本行,託餘勒崇。昔承微言,今見几杖,光容眇漠,壇宇清愴,篹書昭銘,小子何攘?銘曰:

嗚呼大士,右我三宗。道為帝師,秩為儀同。昔在廣成,軒後順風。歲逾三千,複有肅公。瑜伽上乘,真語密契。六葉授受,傳燈相繼。述者牒之,爛然有第。陸伏狂象,水息天吴。慈心制暴,慧力降愚。寂然感通,其可測乎?兩楹夢奠,雙樹變色。司空寵終,辯正旌德。天使祖祭,宸衷淒惻。詔起寶塔,舊庭之隅。下藏舍利,上飾浮屠。跡殊生滅,法離有無。刻石為偈,傳之大都。建中二年歲次辛酉十一月乙卯朔十五日己巳建。

劉秩

秩字祚卿,贈工部尚書子元子。開元末由憲部員外郎除隴西司馬。至德初遷給事中,出為閬州刺史,貶撫州長史,卒。

貨泉議

臣伏奉今月二十一日敕,欲不禁鑄錢,更令百僚詳議可否者。夫錢之興,某來尚矣,將以平輕重而權本末。齊桓得其術而國以霸,周景失其道而人用弊。考諸載籍,國之興衰,實係於是。陛下思變古以濟今,欲反經以合道,而不即改作,詢之芻蕘,臣雖蠢愚,敢不薦其聞見?古者以珠玉為上幣,黃金為中幣,刀布為下幣。管仲曰:「夫三幣,握之則非有補於暖也,舍之則非有損於飽也。」先王以守財物,以禦人事,而平天下也,是以命之曰衡。衡者,使物一高一下,不得有常,故與之在君,奪之在君,富之在君,貧之在君。是以人戴君如日月,親君如父母,用此術也,是為人主之權。今之錢,即古之下幣也。陛下若舍之任人,則上無以禦下,下無以事上,其不可一也。夫物賤則傷農,錢輕則傷賈,故善為國者,觀物之貴賤、錢之輕重,夫物重則錢輕,錢輕由乎物多。多則作法收之使少,少則重;重則作法布之使多,多則輕。輕重之本,必由乎是?奈何而假於人?其不可二也。夫鑄錢不雜以鉛鐵則無利,雜以鉛鐵則惡,惡不重禁之,不足以懲息。且方今塞其私鑄之路,人猶冒死以犯之,況啟其源而欲人之從令乎?是設陷穽而誘之入,其不可三也。夫許人鑄錢,無利則人不鑄,有利則人去南畝者眾;去南畝者眾,則草不墾;草不墾,又鄰於寒餒,其不可四也。夫人富溢則不可以賞勸,貧餒則不可以威禁,故法令不行,人之不理,皆由貧富之不齊也。若許其鑄錢,則貧者必不能為,臣恐貧者彌貧而服役於富室,富室乘之而益恣,昔漢文帝之時,吳氵鼻諸侯也,富埒天子;鄧通大夫也,財侔王者,此皆鑄錢之所致也。必欲許其私鑄,是與人利權而舍其柄,其不可五也。陛下必以錢重而傷本,工費而利寡,則臣願言其失,以效愚計。夫錢重者,由人日滋於前,而爐不加於舊。又公錢重,與銅之賈頗等,故盜鑄者破重錢以為輕錢。錢輕禁寬則行,錢重禁嚴則止,止則棄矣,此錢之所以少也。夫鑄錢用不贍者,在乎銅貴,銅貴在於采用者眾。夫銅以為兵則不如鐵,以為器則不如漆,禁之無害,陛下何不禁於人?禁於人則銅無所用,銅無所用則銅益賤,賤則錢之用給矣。夫銅不布下,則盜銅者無因而鑄;無因而鑄,則公錢不破。人不犯死刑,錢又日增,必複利矣。是一舉而四美兼也,惟陛下熟察之,謹議。

選舉論

計近代以來,爵祿失之者久矣,其失非他,在四太而已。何者?入仕之門太多,代胄之家太優,祿利之資太厚,督責之令太薄。請徵古制以明之。《管子》曰:「夫利出一孔者,其國無敵;出二孔者,其兵不詘;出三孔者,不可以舉兵;出四孔者,其國必亡。」先王知其然,故塞人之養,隘其利途,使人無遊事而一其業也。而近代以來,祿利所出,數十百孔,故人多歧心,疏瀉漏失而不可轄也。夫入仕者多,則農工益少,農工少則物不足,物不足則國貧,是以言入仕之門太多。《禮》曰:「天子之元子士也。天下無生而貴者。」則雖儲貳之尊,與士伍同。故漢王良以大司徒位免歸蘭陵,後光武巡幸,始複其子孫邑中徭役,丞相之子不得蠲戶課。而近代以來,九品之家皆不征,其高蔭子弟,重承恩獎,皆端居役物,坐食百姓,其何以堪之?是以言代胄之家太優,先王制士所以理物也,置祿所以代耕也,農工商有經營作役之勞,而士有勤人致理之憂,雖風猷道義,士伍為貴,其苦樂利害,與農工商等不甚相遠也。後代之士乃撞鍾鼓,樹台榭,以極其歡;而農工鞭臀背,役筋力,以奉其養。得仕者如昇仙,不仕者如沈泉,歡娛憂,若天地之相遠也,夫上之奉養也厚。則下之徵斂也重,養厚則上覬其欲,斂重則下無其聊。故非類之人,或沒死以趣上,構奸以入官,非唯求利,亦以避害也。是以言祿利之資太厚,《語》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昔李膺周舉為刺史,守令畏憚,睹風投印綬者四十餘城。夫豈不懷祿而安榮哉?顧漢之法,不可偷也。自隋變,選法,則雖甚愚之人蠕蠕然,第能乘一勞,結一課,獲入選敘,則循資授職。族行之官,隨列拜揖,藏俸積祿,四周而罷,因緣侵漁,抑複有焉。其罷之日,必妻孥華楚,仆馬肥腯,而偃仰乎士林之間。及限又選,終而複始,非為巨害,至死不黜。故裏語謂人之為官若死然,未有不了而倒還者,為官如此易,享祿如此厚,上法如此寬,下斂如此重,則人孰不違其害以就其利者乎!是以言督責之令太薄,既濟以為當輕其祿利,重其督責,使不才之人,雖虛座設位,置印綬於旁,揖而進授之,不敢受。寬其征徭,安其田裏,使農商百工,各樂其業,雖以官誘之,而莫肯易。如此則規求之誌,不禁而息,多士之門,不扃而閉。若上不急其令,下不寬其徭,而欲以法術遮列,禁人奸冒,此猶坯土以壅橫流也,勢必不止。夫古今選用之法,九流常敘,有三科而已,曰德也,才也,勞也。而今選曹皆不及焉,何以言之?且吏部之本,存乎甲令,雖曰度德居官,量才授職,計勞升秩,其文具矣。然考校之法,皆在判書薄曆,言詞俯仰之間,侍郎非通神,不可得而知之,則安行徐言,非德也,麗藻芳翰,非才也,累資積考非勞也。苟執此不失,猶乖得人,況眾流茫茫,耳目有不足者乎!蓋非鑒之不明,非擇之不精,法使然也,先朝數人以下,言之詳矣。是以文皇帝病其失而將革焉,夫物盈則虧,法久終弊,雖文武之道,亦與時張弛,五帝三王之所以不相沿也。是以王者觀變以制法,察時而立政,按前代選用,皆州府察舉。及年代久遠,訛失滋深,至於齊隋,不勝其弊,凡所置者,多由請托。故當時議者,以為與其率私,不若自舉;與其外濫,不若內收。是以罷州府之權而歸於吏部,此矯時懲弊之權法,非經國不刊之常典。今吏部之法蹙矣,複宜掃而更之,無容循默坐守利弊。伏以為當今選舉,人未土著,不必本於鄉閭;鑒不獨明,不可專於吏部。謹詳度古制,折量今宜:謂五品以上及群司長官,俾宰臣進敘,吏部得參議焉;其六品以下或僚佐之屬。許州府辟用,則銓擇之任,悉委於四方,結奏之成,鹹歸於二部。必先擇牧守。然後授其權,高者先署而後聞,卑者聽版而不命。其牧守將帥,或選用非公,則吏部兵部得察而舉之。聖王明目達聰,逖聽遐視,罪其私冒不慎舉者,小加譴黜,大正刑典,責成授任,誰敢不勉?夫如是,則接名偽命之徒,菲才薄行之人,貪叨賄貨,懦弱奸宄,下詔之日,隨聲而廢,通計大數,十除八九。則人少而員寬,事詳而官審,賢者不獎而自進,不肖者不抑而自退。除隋權道,複古美制,則眾才鹹得,而天下幸甚。或曰:當開元天寶中,不易吏部之法,而天下砥平,何必外辟,方臻於理。既濟以為不然。夫選舉者,經邦之一端,雖制之有美惡,而行之由於法令。是以州郡察舉,在兩漢則理,在魏齊則亂;吏部選集,在神龍則紊,在開元天寶則理。當其時,久承升平,禦以法術,慶賞不軼,威刑必齊,由是而理,匪用吏部而臻此也。向以此時用辟召之法,則其理不益久乎!夫議事以制不以權,當徵其本末,計其遐邇,豈時得時失之可言耶?或曰:帝王之都,必浩穰輻輳,士物繁合,然後稱其大,若權散郡國,遠人不至,則京邑索矣,如之何?又甚不然,自古至隋,數百千年,選舉之任,皆分郡國,當漢文、景、武帝之時,京師庶富,百廛九市,人不得顧,車不得旋,侈溢之盛,亦雲極矣,豈待選舉之士為其助哉?又夫人有定土,土無勝人,浮冗者多,則地著者少。自隋罷外選,招天下之人聚於京師,春還秋往,鳥聚雲合,窮關中地力之產,奉四方遊食之資,是以筋力盡於漕運,薪粒方於桂玉,是由斯人索我京邑,而謂誰索乎?且權分州郡所在辟舉,則四方之人,無有遐心,端居尊業而祿自及;祿苟未及,業常不廢,若仕進外絕,要攢乎京,惜時懷祿,孰肯安堵?必貨鬻田產,竭家贏糧糜費道路,交馳往複,是驅地著而安為浮冗者也。夫京師之冗,孰與四方之實?一都之繁,孰與萬國之殷?況王者當繁其天下,豈廛閈之中校其眾寡哉?或曰:仕門久開,入者已眾,若革其法,則舊名常調,不足以致身,使中才之人,進無所容,退無所習,其將安歸乎?既濟以為人係賢愚,業隨崇替,管庫之賢,既可以入仕,則士之不肖,寧愧乎出流,從古以然,非一代也。故《傳》云:「三後之姓,於今為庶。」今士流既廣,不可強廢,但鍵其舊門,不使新入;峻其宦途,不使濫登。十數年間,新者不來,而舊者耗矣。待其人少,然後省官,夫人之才分,各有餘裕,自為情欲所汨,而未嚐盡焉。引之則長,縈之則短,在勉而已。故凡士族,皆稟父兄之訓,根聰明之性,蓋以依倚官緒,無湮淪墊溺之虞。故循常不修,名義罕立,此教使然也。若惟善是舉,不才決棄,前見爵祿,後臨塗泥,人懷憤激,孰不騰進,則中品之人,悉為長材,雖曰慎選,舍之何適?

考課論

昔周公使伯禽理魯,三年而後報政。周公曰:「何遲?伯禽曰:「變其理、易其俗,難所以遲。」太公理於齊,三月而後報政。周公曰:「何疾?」曰: 「因其俗、簡其禮,易,所以速。」故孔子論之曰:「齊一變,至於魯,魯一變,至於道。」由是而言,勞不甚者理不極,功不積者澤不深。故堯舜三年而考,三考而黜陟,所以能盡其智術也。近古人情敦厖,未淳乎堯舜;禮正樂和,未愈於虞夏;官賢吏能,未稱於殷周。或一年而考,或四考黜陟,或比年而巡狩,或歲時便遷,或旬月升擢令長。今日既上,明日部內有犯名義者,即坐之,不其速歟?

李峴

峴,吳王恪孫。以門蔭入仕,累遷京兆尹。至德初封梁國公。乾元二年以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出為蜀州刺史。代宗即位,入為禮部尚書兼宗正卿,拜黃門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罷為太子詹事,尋遷吏部尚書,出為衢州刺史。永泰二年卒,年五十八。

請宥陷賊官寮奏

夫法有首有從,情有重有輕,若一概處死,恐非陛下含宏之義,又失國家惟新之典。且羯胡亂常,狂寇淩據,二京全陷,萬乘南巡,各顧其生,衣冠蕩覆。或陛下親戚,勳舊子孫,責之以死,恐乖仁恕。昔者明王用刑,殲厥渠魁,脅從罔治,況河北殘寇,今尚未平。苟容漏網,適開自新之路;若盡行誅,是堅叛逆之心。誰人更肯歸順?困獸猶門,況數萬人乎?崔器、呂諲,皆守文之吏,不識大體,殊無變通。

 卷三百七十一 ↑返回頂部 卷三百七十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