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4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上一卷 卷一百四十四•子部五十四 下一卷▶

卷一百四十四 子部五十四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紀昀等

○小說家類存目二

山海經釋義》•十八卷、《圖》•二卷通行本[编辑]

明王崇慶撰。崇慶有《周易議卦》,已著錄。是書全載郭璞注。崇慶間有論說,詞皆膚淺。其圖亦書肆俗工所臆作,不為典據。

幽怪錄》•一卷、《續幽怪錄》•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幽怪錄》,唐牛僧孺撰。僧儒事蹟具《新唐書》本傳。《唐書•藝文志》作《玄怪錄》。朱國楨《湧幢小品》,曰:牛僧孺撰《玄怪錄》,楊用修改為《幽怪錄》。因世廟時重玄字,用修不敢不避。其實一書,非刻之誤也。然《宋史•藝文志》載李德裕《幽怪錄》十四卷,則此名為複矣。《唐志》作十卷,今止一卷,殆鈔合而成,非其舊本。晁公武《讀書志》雲,僧孺為宰相,有聞於世,而著此等書。周秦行紀之謗,蓋有以致之也。末附唐李複言《續錄》一卷。考《唐志》及《館閣書目》皆作五卷,《通考》則作十卷,雲分仙術、感應二門。今僅殘篇數頁,並不成卷矣。然志怪之書,無關風教,其完否亦不必深考也。

續玄怪錄》•四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唐李複言撰。是書世有二本:其附載牛僧孺《幽怪錄》末者,蓋從《說郛》錄出。一即此本,凡二十三事,與《唐志》卷數亦不符。蓋從《太平廣記》錄出者,雖稍多於《說郛》本,然亦非完帙也。

龍城錄》•二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舊本題唐柳宗元撰。宋葛嶠始編之柳集中,然《唐•藝文志》不著錄。何薳《春渚紀聞》以為王銍所偽作。《朱子語錄》亦曰:柳文後龍城錄雜記,王銍之為也。子厚敍事文字,多少筆力,此記衰弱之甚,皆寓古人詩文中不可知者於其中,似暗影出。今觀錄中所載帝命取書事,似為韓愈調張籍詩天官遣六丁,雷電下取將二句作解。趙師雄羅浮夢事,似為蘇軾梅花詩月下縞衣來扣門作解。朱子所論,深得其情。莊季裕作《雞肋編》,乃引此錄駁《金華圖經》。季裕與銍為同時人,或其書初出,偽跡未露,故不暇致詳歟?然自南宋以來,詞賦家已沿為故實,不可複廢。是亦王充所謂俗語不實,流為丹青者矣。

獨異志》•二卷江蘇巡撫采進本[编辑]

唐李冘撰。《唐•藝文志》作李元。未詳孰是。其書雜錄古事,亦及唐代瑣聞,大抵語怪者居多。如女媧兄妹為夫婦事,皆《齊東》之語。又如《列子》海人狎鷗、愚公移山事,皆摭寓言為實事,尤為膠固。至王涯為仇士良所害,本非文宗之命,乃稱涯為天兵梟戮,則悖謬甚矣。

陸氏集異記》•四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舊本題唐比部郎中陸勳撰。《書錄解題》及《宋史•藝文志》並作二卷。陳振孫曰:語怪之書也。凡三十二事,言犬怪者居三之一。此書較陳氏所載多二卷,而事較振孫所記之數多三四倍,亦不多言犬怪,豈後人附會,非其本書歟?

劍俠傳》•二卷江蘇巡撫采進本[编辑]

舊本題為唐人撰,不著名氏。載明吳琯《古今逸史》中。皆紀唐代劍俠之事,與《太平廣記》一百九十三卷至一百九十六卷所載豪俠四卷文盡相同。次序及句下夾註如潘將軍條下所附忘其名疑為潘鶻硉也九字,亦複吻合,但訛鶻硉為鶴碎耳。蓋明人剿襲《廣記》之文,偽題此名也。

錄異記》•八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蜀杜光庭撰。光庭有《了證歌》,已著錄。此書《宋志》作十卷,與今本異。白雲霽《道藏目錄》收於洞元部記傳類恭字型大小中。然光庭雖道士,而此書所述實無與於道家。卷首沈士龍題辭謂光庭以方術事蜀孟昶,故成此書以取悅。考陶岳《五代史補》,光庭以唐僖宗幸蜀時入道,其後曆事王建、王衍,未入後蜀。即以此書而論,其記蜀丁卯年會昌廟城壕側龜著金書玉字大吉字,則王建天複七年也。又稱蜀皇帝乾德元年己卯七月十五日庚辰降誕廣聖節,王彥徽得白龜以進,則王衍元年也。凡此皆為前蜀王氏誕陳符瑞,以雲悅昶。失考甚矣。其言皆荒誕不足信。《冶城客論》曰:廣成先生杜光庭撰《仙傳錄異》等書,率多自作,故人有無稽之言謂之杜撰。然則光庭之妄,前人已言之矣。

括異志》•十卷內府藏本[编辑]

舊本題宋張師正撰。師正字不疑。熙甯中為辰州帥。《文獻通考》載師正擢甲科後,宦遊四十年不得志,於是推變怪之理,參見聞之異,得二百五十篇,魏泰為之序。此本不載魏序,蓋傳寫佚之。然王銍《默記》以是書即魏泰作。蓋泰為曾布之婦兄,而銍則曾紆之婿,猶及識泰,其言當必不誣也。

青瑣高議前集》•十卷、《後集》•十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晁公武《讀書志》及《宋史•藝文志》皆著錄,亦皆不雲誰作。趙與旹《賓退錄》稱為劉斧《青瑣高議》,當必親見其標題。前有孫副樞序。不稱名而舉其官,他書亦無此例,其為裏巷俗書可知也。所紀皆宋時怪異事蹟,及諸雜傳記,多乖雅馴,每條下各為七字標目。如張乖崖明斷分財,回處士磨鏡題詩之類,尤近於傳奇。間有稱議曰者,寥寥數言,亦多陳腐。《讀書志》稱其詞意鄙淺,良非輕詆。公武所錄作十八卷,《宋史•藝文志》亦同,此本乃多兩卷,或坊賈傳刻,又有所竄入歟?蔡絛《鐵圍山叢談》稱所載孫勔射黿被追,見韓琦為紫府真人事,其說不謬。然稱為青瑣小說,或又其別名也。孫勔事,《魏公別錄》、《魏公家傳》皆載之。周煇《清波雜誌》又考其同異,謂當以《家傳》為正。其所引王老志別一說,即蔡絛語也。韓琦名德,何必死作閻羅王乃足取重。斧作小說,侈談神怪可矣。士大夫以為實事而記於家傳、別錄,好事者又校正其異同,相率說夢,不亦傎乎?

雲齋廣錄》•八卷、《後集》•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宋李獻民撰。獻民字彥文,延津人。是書前有政和辛卯獻民自序。所載皆一時豔異雜事,文既冗遝,語尤猥褻。晁公武《讀書志》、陳振孫《書錄解題》俱雲十卷,分九門。今止存六門,曰士林清話,曰詩話錄,曰靈怪,曰麗情,曰奇異,曰神仙,共八卷。末有後集一卷,曰盈盈傳,乃作者自述所遇。然首稱皇祐中,中稱嘉祐五年,皆仁宗年號,與獻民時代不相及。則傳中所謂餘者乃別一人,而佚其名,非獻民自稱也。其書大致與劉斧《青瑣高議》相類。然斧書雖俗,猶時有勸戒,此則純乎誨淫而已。以向來諸家著錄,今姑存其目焉。

五色線》•二卷內府藏本[编辑]

不著編輯者名氏。載毛晉《津逮秘書》中。考《中興館閣書目》有此書名。然是書雜引諸小說新誕之語,或不紀所出,割裂舛謬,不可枚舉。至謂楚襄王夢神女事出《史記》,其庸妄可知。未知果宋時舊本否也。

峽山神異記》•一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宋黃輔撰。輔裏籍未詳。是書作於嘉定戊寅。輔時辟為瀧水縣令。自序謂予備員西征,始聞峽山非常可駭之事,始猶未敢以為然。及觀前賢所記,由東坡以來,連篇累牘,悉出於名公巨卿之口,以其人之可信,則事必可信矣。訪《峽山集》舊版散失,於是裒集傳之。然其敍述飛來殿,謂至德元年峽有三神人化為方士,夜扣潁州貞俊禪師曰,本峽居清遠上流,吾欲建道場,師能去否?俊諾之。是夕風雨驟作,黎明薄霽,啟戶而觀,則佛殿與神像已運至山中矣。俊師乃於峰前石上安坐。本淮南西路舒州延祚寺之所移。其事涉於語怪,是小說之支流,非地志之正體也。

閑窗括異志》•一卷浙江鄭大節家藏本[编辑]

宋魯應龍撰。自署東湖,蓋嘉興人。書中稱淳祐甲申館於沈氏,則理宗時也。其書皆言神怪之事,而多藉以明因果。前半帙皆所聞見,後半帙則雜采古事以足之。大半與唐、五代小說相出入。

續夷堅志》•二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金元好問撰。好問字裕之,號遺山,太原人。官至左司郎中。事蹟具《金史》本傳。是編蓋續宋洪邁《夷堅志》而作,所紀皆金泰和、貞祐間神怪之事。前有自序,見於《遺山集》,而此本無之,蓋傳寫佚脫也。

異聞總錄》•四卷內府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亦不著時代。其中林行可一條,稱大德丁酉,則元人矣。然所載臨安倡女儀玨一條,稱其編隸鄱陽,予嘗於席間與紙筆,即賦詞。大略美吾兄弟有鄱江英氣鍾三秀之語,乃洪邁《夷堅志》原文。所謂予者,即邁。所謂北兄弟三秀,即邁、適、遵也。此本剿襲其言,並其自稱亦未改,則亦剽剟而成者矣。

效顰集》•三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趙弼撰。弼有《雪航膚見》,已著錄。是編皆紀報應之事,意寓勸懲而詞則近於小說。第三卷中闕疥鬼對、夢游番陽傳二篇,殆傳寫佚之。

談纂》•二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编辑]

明都穆撰。穆有《壬午功臣爵賞錄》,已著錄。是書記錄元、明以來逸事。然多涉神怪,不足徵信。書中龔泰、軒輗、張仙三條注稱采曰者,乃其門人陸采附記。蓋此書采所編次,故原本題曰都公談纂雲。

陸氏虞初志》•八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舊本題《陸氏虞初志》,不著其名。惟第一卷中續齊諧記有跋,稱得於外舅都公家,疑為都穆婿也。其書所收諸家小說,惟吳均為梁人。餘皆唐人雜傳,不出《太平廣記》之中,殊乏異聞。《白猿傳》舊題江總,雖曰託名,然既為謗歐陽詢而作,則出於隋末唐初更無疑義,乃以殿唐末,未免失倫。則亦隨手鈔合,取足卷帙,無所銓次之本矣。

志怪錄》•五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祝允明撰。允明有《蘇材小纂》,已著錄。是編所載皆怪誕不經之事。觀所著《野記》諸書,記人事尚多不實,則說鬼者可知矣。朱孟震《河上楮談》謂允明所作志怪凡數百卷,疑無此事。卷字殆條字之誤歟?

西樵野記》•四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侯甸撰。甸,蘇州人。《明史•藝文志》載是書作十卷,此本卷數不符,疑有散佚。然原序稱一百七十餘條,計數無闕,或《明史》誤也。序又稱所載悉幽怪之事,此本所載乃有不涉幽怪者二十三條,為例未免不絕。其女子詠錢一詩,見沈括《筆談》,摭為近事,尤疏舛矣。

廣夷堅志》•二十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舊本題明楊慎撰。慎有《檀弓叢訓》,已著錄。是編前有嘉靖二十年慎門人夏林序。文詞猥陋,舛誤疊出。如雲宋洪邁有《夷堅志》二十卷,考邁書甲集至癸集二百卷,支甲至支癸一百卷,三甲至三癸一百卷,四甲四乙二十卷,乃四百二十卷,非二十卷也。又稱因宣和皇帝喜長生不死之術,一時士大夫相習成風,爭為此類言語以媚於上,洪故賢者,亦不能免。考邁乃高宗紹興十五年進士,孝宗時官端明殿學士,非徽宗宣和時人也。又稱慎著述已滿天下,晚年學《莊子》之卮言,拾《齊諧》之剩語,仿洪氏之例而推廣之。考慎以正德六年辛未登第,年二十四,至嘉靖二十年辛丑僅五十四歲,非晚年。其為依託,已無疑義。及核其書,乃全錄樂史《廣卓異記》,一字不異,可謂不善作偽矣。

見聞紀訓》•一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明陳良謨撰。良謨宇中夫,安吉人。正德丁丑進士,官至貴州布政司參政。是書雜記見聞,多陳因果。雖大旨出於勸戒,而語怪者太多。

耳抄秘錄》•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舊本題上元壬午南贍部洲二十八年林之東無名氏撰述。考書中所紀,其人當在嘉靖時。壬午即嘉靖元年,而稱二十八年,其詞詭誕,未之詳也。所紀皆明代雜事,然無一非委巷之談。如謂明成祖發劉基之墓,得一朱匣,中有賀永樂元年登極表;元順帝為明所敗,匿於古寺而死,即以寺梁為棺;甯王權為許遜後身;邱濬為蝦蟆精;凡孔氏襲衍聖公者,其相必口露雙齒如孔子;明太祖以公主嫁朝鮮國世子;劉基對明太祖稱白鬍子變紅鬍子;明孝宗為牟尼佛降生,故年號上下二字皆取牟字字頭;其鄙俚荒唐,殆不足與辨。至於以危素為姓魏,以於謙為姓餘,殆市井略識字人妄聽之而妄記之,不知何以得傳至今也。

高坡異纂》•二卷江西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楊儀撰。儀有《螭頭密語》,已著錄。是編乃志怪之書。前有自序,謂高坡者京邸之寓名。案明張禹《坊巷前胡同集》,東城有高坡胡同,蓋即所居也。錢希言犬會園稱楊儀禮部素不信玄怪之談,因聞王維賢親見仙人騎鶴事,始遂傾心,著有《高坡異纂》行於世。然書中所記,往往誕妄。如黃澤為元末通儒,趙汸之所師事,本以經術名家,而儀謂劉基入石壁得天書,從澤講授,真可謂齊東之語。至謂織女渡河,文曲星私窺其媟狎,織女誤牽文曲星衣,上帝醜之,手批牽牛頰,傷眉流血,竟公然敢於侮天矣。小說之誕妄,未有如斯之甚者也。

冶城客論》•二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明陸采撰。采字子元,長洲人,粲之弟也。是編乃其肄業南雍時記所聞見,大抵妖異不根之言。其胡銓後身一條雲,聞之祝允明。又雲初聞祝子之言,以為祝好奇,必記此,不暇詳叩。因近閱語怪兩編無之,追書於冊。是允明有所不記,而采記之,其誕更甚於允明矣。乃譏沈周作《客座新聞》多信門客妄言,何也?卷末鴛鴦記一篇,述施氏婦閨閣幽會之事,淫媟萬狀,如身曆目睹。此同時士大夫家也,誰見之而誰言之乎?尤有乖名教矣。

祐山雜說》•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馮汝弼撰。汝弼字惟良,平湖人。嘉靖壬辰進士,官工科給事中。以言事謫潛山縣丞,遷知太倉州。調揚州府同知,不赴。隆慶中追贈布政司參政。是書自記生平瑣事,率涉夢卜禨祥。其所記他人事,亦多不出此。末載種植數方,尤與全書不類。

古今奇聞類記》•十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施顯卿撰。顯卿字純甫,無錫人。嘉靖壬子舉人,官新昌縣知縣。是書成於萬曆丙子。分天文、地理、五行、神祐、前知、淩波、奇遇、驍勇、降龍、伏虎、禁蟲、除妖、馘毒、物精、仙佛、神鬼十六門,兼及明代近事,頗取史傳,而掇拾稗官小說者為多。

二酉委談》•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王世懋撰。世懋有《卻金傳》,已著錄。此編乃隨筆雜記,多說神怪之事,亦間作放達語。蓋其時山人習氣漸染及於士大夫也。卷頁頗寥寥,其西山雲霧茶一條雲,追憶夜來風味,書一通以贈先生。(案:先生指蔡琳泉也。)五月十二日歸自郡城一條雲,坐心遠堂中命筆伸紙,作數行記之。萬曆十二年一條雲,第三子士駫年十三,書此付之。三月晦日一條雲,歸而記之,以示兩兒。殆平時所作雜帖,其後人錄之為帙歟。

燃犀集》•四卷通行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自稱茂苑樹瓠子。有嘉靖辛酉自序。摘取小說家所錄神怪之事,匯錄成編。大都與他書複出,無可采也。

異林》•十六卷河南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朱睦撰。睦有《易學識遺》,已著錄。此乃摘百家雜史中所載異事,分為四十二目,頗為雜糅。如防風、僬僥之類,世所習聞,不足稱異,而他書稍僻者仍不無掛漏。惟詳注所出書名,在明末說家中體例差善耳。

快雪堂漫錄》•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馮夢禎撰。夢禎有《歷代貢舉志》,已著錄。是編為陸烜奇晉齋所刻,皆記見聞異事。語怪者十之三,語因果者十之六,記翰林舊例、大同米價、回回人義僕、節婦、虞長孺、漢印、吳茂昭品龍井茶、李於麟棄岕茶,以及栽蘭、藏茶、炒茶、茉莉酒、造印色、鑄鏡、造糊、造色紙諸法,為雜家言者十之一。故從其多者,入之小說家焉。

孝經集靈》•一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编辑]

明虞淳熙撰。淳熙字長孺,錢塘人。萬曆癸未進士,官至吏部稽勳司郎中。《經義考》載淳熙有《孝經邇言》九卷,《今文孝經說》一卷,今皆未見。此書專輯《孝經》靈異之事,如赤虹化玉之類,故曰集靈。夫釋氏好講福田,尚非上乘,況於闡揚經義而純用神怪因果之說乎?其言既不詁經,未可附於經解,退居小說,庶肖其真。至其採錄顛舛,如張角作亂,向詡上便宜,不欲國家興兵,但遣將於河上北向讀《孝經》,則賊當自消滅一條,乃《口蚩》鄙之事,古來傳以為笑者。亦收為靈跡,殆信為賊果消滅乎?

前定錄》•二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编辑]

明蔡善繼編。善繼字伯達,烏程人。萬曆辛丑進士,官至福建左布政使。其書皆載古來前定之事。上卷凡七十八事,下卷凡九十三事。前有善繼自序,後有泉州府訓導張啟睿跋。細核所錄,乃全剽《太平廣記》第一百四十六卷至第一百六十卷定數一門之交,名姓次序,一字無異。惟上卷之末增延陵包隰一人,下卷之首增竇易直至劉逸二十人,為原書所無,然亦自《廣記》他門移掇竄入者。《廣記》為習見之書,乃取其中十五卷別立書名,攘為己有,作偽之拙,於是極矣。

仙佛奇蹤》•四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洪應明撰。應明字自誠,號還初道人。其裏貫未詳。是編成於萬曆壬寅。前二卷記仙事,後二卷記佛事。首載老子至張三丰六十三人,名曰消搖墟,末附長生詮一卷。次載西竺佛祖自釋迦牟尼至般若多羅十九人,中華佛祖自菩提達摩至船子和尚四十二人,曰寂光境,末附無生訣一卷。仙佛皆有繪像,殆如兒戲。考釋、道自古分門,其著錄之書亦各分部,此編兼采二氏,不可偏屬。以多荒怪之談,姑附之小說家焉。

犬會園》•十六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錢希言撰。希言有《戲瑕》,已著錄。是書成於萬曆癸丑,皆記當時神怪之事。一仙幻,二釋異,三影響,四報緣,五冥跡,六靈祗,七淫祀,八奇鬼,九妖孽,十瑰聞。其以犬會園名書者,犬會者狡犬會之意,狡犬會者戲弄之意也。其中記陳祖皋陷冤獄,出金資營救,反為人所紿事。影響類中作其姻家錢日省,因其從子朗生誘祖皋妻钅強三百緡,及金鳳斂諸物,為沈儒宗所脅致敗,祖皋妻死而為厲。靈祗類中作指揮采成文構成其獄,因其同裏沈瑞徵誘祖皋母钅強六百緡,後瑞徵獨匿其賂,成文無所得,因陷祖皋大辟,祖皋父與郊為厲。兩卷之中,姓名事蹟自相矛盾。記所見如是,記所聞者可知矣。

耳新》•十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鄭仲夔撰。仲夔有《蘭畹居清言》,已著錄。是書雜記瑣事,多及仙鬼因果,亦《輟耕錄》之流亞。中記魏忠賢事,蓋明末人也。

王氏雜記》•十四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王兆雲撰。兆雲有《詞林人物考》,已著錄。是編凡湖海搜奇二卷,揮麈新談二卷,白醉璅言二卷,說圃識餘二卷,漱石閒談二卷,烏衣佳話四卷。皆雜記新異之事,本各自為書,後人裒為一帙,總題曰《王氏雜記》,非其本名也。其中《烏衣佳話》,《明史•藝文志》作八卷。此本僅前後二集,每集分上、下卷,或為合併,或為闕佚,均不可知。然志怪之書,無關學問,其完否亦無容深考。惟其中記張孚敬晚遇一條,謂廷臣議追封大禮,拘於俗說濮園之非云云。則意存左袒,不為公論,有不可不糾正者耳。

燕山叢錄》•二十二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徐昌祚撰。昌祚字伯昌,常熟人。是編蓋其官刑部時所作。多載京畿之事,故以燕山為名。凡分二十二頭,大抵多涉語怪,末附以長安裏語,尤為鄙俚。又多失其本字本音,不足以資考證。書成於萬曆壬寅。有昌祚自序,謂因輯《太常寺志》得《徵州縣誌》書,因采其所記成此書。則亦剽掇之學也。

芙蓉鏡孟浪言》•四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江東偉撰。東偉字青來,自號壺公。開化人。萬曆丙午舉人。其書分玄部、幻部、靈部、幽部為四集,皆摘錄諸書神仙鬼怪之事,各系評語,而佻纖殊甚。如幻部中載張南軒晚得奇疾,歿時就殮,通身透明,腑髒筋骨,歷歷可數,瑩徹如水晶云云。本說部無稽之談,東偉乃為之評曰,此明明德之本體,可謂無所不戲侮矣。其曰孟浪言者,蓋取《莊子•齊物篇》語,殆亦自知其不經歟。

敝帚軒剩語》•三卷、《補遺》•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沈德符撰。德符有《飛鳧語略》,已著錄。是書雜記神怪俳諧,事多猥鄙。至記林潤劾嚴世蕃論死,世蕃為厲鬼以報潤,則又顛倒是非之甚矣。

耳談》•十五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王同軌撰。同軌字行父,黃岡人。由貢生官江甯縣知縣。其書皆纂集異聞,亦洪邁《夷堅志》之流。每條必詳所說之人,以示徵信,則用蘇鶚《杜陽雜編》之例。前有陶冶序,稱其事不必盡核,理不必盡合,文不必盡諱,亦小說家之定評也。然其中推重方士陶仲文,稱漫加削奪,時論大乖,則其他曲筆諒多矣。

聞見錄》•一卷浙江鄭大節家藏本[编辑]

明姚宣撰。宣字懋昭,應天人。是書所記雜事,多涉神怪,舊事則注出某書,新事則注聞之某人,而序述冗拙,亦或失於詮次。如祿薄儉常足,官卑廉自尊一聯,一以為正德間浙江巡檢題,一以為洪武中禦史劉子敏左遷侯官典史時題。一頁之中相隔三行,而複出爾條,可知其雜抄無緒也。

逸史搜奇》•無卷數,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明汪雲程編。雲程,徽州人。其書雜采漢、唐迄宋小說一百四十種,匯為一編,中分十集。大抵皆猥鄙荒怪之語。

四明龍薈》•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聞性道撰。性道有《賀監紀略》,已著錄。是書專載四明諸井潭神龍見伏靈跡,紀錄寥寥。惟所載蜥蜴考一篇,於蠑螈、蝘蜓、蠦蟲廛等名辨證詳審。然紀四明龍事而氾濫及之,於體裁亦未協也。

才鬼記》•十六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编辑]

明梅鼎祚撰。鼎祚字禹金,宣城人,嘗作《三才靈記》。一為才神記,一為才幻記,一即此書。所載上至周,下至明代。末二卷,則箕仙之語,皆從諸小說采出。然如《左傳》所載渾良夫夢譟之詞,偶成韻語,目以才鬼,似乎未然。又如《搜神記》之段孝直,《水經注》之鮮于冀,但有辨枉之詞,亦不得以才論。至《搜神記》之劉伯文寄一家書,即謂之才,尤為非理。小說家語怪之書,汗牛充棟,鼎祚捃拾殘剩,以成是編,本無所取義,而體例龐雜又如是,真可謂作為無益矣。

蚓菴瑣語》•一卷大學士英廉購進本[编辑]

國朝李王逋撰。王逋字肱枕,嘉興人。是編記明末及國初見聞,皆其鄉里中事,大抵語怪者多。末述屠象美、陳梧據嘉興作亂始末,及白頭賊之事頗詳。

矩齋雜記》•二卷江西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施閏章撰。閏章仕履已附見《青原志略》條下。是書多記見聞雜事,兼涉神怪,舊載《閏章外集》中,蓋《河東集》後附《龍城錄》之例。然終為不類,今析出別著錄焉。

冥報錄》•二卷大學士英廉購進本[编辑]

國朝陸圻撰。圻有《新婦譜》,已著錄。此編皆記冥途因果之事,意主勸善。其真妄不可究詰也。

雷譜》•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金侃撰。侃字亦陶,吳縣人。其書雜錄雷之典故與雷之果報。雖意主戒惡,而所摭皆小說家言。

史異纂》•十六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傅燮詷撰。燮詷字去異,靈壽人。工部尚書維鱗子,官至汀州府知府。是書雜纂災祥怪異之事,自上古至元,悉據正史采入,凡外傳雜記,皆不錄。分天異、地異、祥異、人異、事異、術異、譯異、鬼異、物異、雜異十門。

有明異叢》•十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傅燮詷撰。是書記明一代怪異之事,亦分十類,與《史異纂》門目相同。皆從小說中撮抄而成,漫無體例。如尹蓬頭騎鐵鶴上升,正德中上蔡知縣霍恩為流賊所殺,頭出白氣,及天啟丙寅王恭廠災之類,往往一事而兩見。又有實非怪異而載者,如事異門內胡壽昌毀延平淫祠而絕無妖,任高妻女三人罵賊沒水,次日浮出面如生,術異門內汪機以藥治狂癇,物異門內蕭縣嶽飛祠內竹生花,雜異門內漳州火藥局災,大石飛去三百步之類,皆事理之常,安得別神其說?至如譯異門內謂黑婁在嘉峪關西,近土魯番,其地山川草木禽獸皆黑,男女亦然,今土魯番以外鹹入版圖,安有是種類乎?其妄可知矣。

觚賸》•八卷、《續編》•四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鈕琇撰。琇字玉樵,吳江人。康熙壬子拔貢生。曆官至陝西知府。是編成於康熙庚辰,皆記明末國初雜事。隨所至之地,錄其見聞。凡吳觚三卷,燕觚、豫觚、秦觚各一卷,粵觚二卷。續編成於康熙甲午,分類排纂為言觚、事觚、人觚、物觚四卷,體例與初編略殊。各有琇自序。琇本好為儷偶之詞,故敍述是編,幽豔淒動,有唐人小說之遺。然往往點綴敷衍,以成佳話,不能盡核其實也。

曠園雜誌》•二卷大學士英廉購進本[编辑]

國朝吳陳琬撰。陳琬有《春秋三傳同異考》,已著錄。是書皆記見聞雜事,而涉神怪者十之七八。惟所記楊維垣偽題柩字,棄城夜遁,為劫盜所殺,非死於國事,及葬明莊烈帝始末,二事足備考證耳。

述異記》•三卷大學士英廉購進本[编辑]

舊本題東軒主人撰。不著名氏。所記皆順治末年康熙初年之事,多陳神怪,亦間及奇器,觀其述江村雜記一條,其人尚在高士奇後也。

鄢署雜抄》•十四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汪為熹撰。為熹字若木,桐鄉人。康熙末官鄢陵知縣。欲修縣誌而未果,因摭其地之遺聞瑣事綴為此書。自序稱事涉鄢陵者十之六七,涉省郡別州縣者十之三四,合以身之所曆,目之所睹,得十四卷。大抵多采稗官說部一切神怪之言,蓋本儲地志之材。而繙閱既多,捃摭遂濫,又嗜奇愛博,不忍棄去,乃裒而成帙,別以雜鈔為名。是特說部之流,非圖經之體也。今存目於小說家中,庶從其類。至卷首冠以康熙五十二年覃恩敕命,莫喻其理,殆見《唐宋文集》有以告身冠集首者,故亦效之歟?不知彼乃後人所加,非所自編。又皆施於專集非施於筆記之類也。

果報見聞錄》•一卷大學士英廉購進本[编辑]

國朝楊式傳撰。式傳字雪崖,鄞縣人。是編皆述善惡之報,而大旨歸心於二氏。其逆婦小善免死一條,雖意主戒殺,然婦欲殺姑,罪通於天矣,豈偶救數鳥之命,即可以贖乎?殆不可訓也。

信徵錄》•一卷大學士英廉購進本[编辑]

國朝徐慶撰。慶字賓溪,自署曰烏山人,不知何地之烏山也,是編雜記果報,語多荒誕。夫福善禍淫,天有顯道,即明神肸蚃,亦當在杳冥之間。至於人鬼對言,幽明相接,指陳獄牘,判決是非,如虞山孫振先竊銀因果記之類,何其怪而不經也。命曰信徵,豈其然乎?

見聞錄》•一卷大學士英廉購進本[编辑]

國朝徐嶽撰。岳字季方,嘉善人。是編皆記怪異之事,亦《夷堅》、《睽車》之流。

△《簪雲樓雜記》•一卷(大學士英廉購進本)國朝陳尚古撰。尚古字雲瞻,德清人。是編雜記瑣聞,多涉語怪。其足資考證者,惟述魏忠賢養女任氏冒稱明熹宗皇后張氏一事耳。

──右“小說家類”異聞之屬,六十部,三百五十二卷,內一部無卷數,皆附《存目》。

笑海叢珠》•一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舊本題唐陸龜蒙撰。然書中有蘇軾、黃庭堅、僧了元及黨進事,龜蒙生於唐末,何得預知?其為妄人依託可知矣。

牡丹榮辱志》•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舊本題宋邱璿撰。考宋邱璿字道源,黟縣人。天聖五年進士,官至殿中丞。邵博《聞見後錄》記當時有邱濬者,以易卦推驗歷代,謂元豐正當豐卦。《靖康要錄》記欽宗以郭京為將,蓋取邱濬詩郭京,楊式、劉無忌,皆在東南臥白雲之識,其字皆從睿從水。此本亦題曰字道源,蓋即其人。而名乃作璿,殆傳寫誤歟?尤侗《明•藝文志》乃以是書為明邱濬作,又誤中之誤矣。厲鶚《宋詩紀事》稱濬有《洛陽貴尚錄》,今未見。此書亦品題牡丹,以姚黃為王,魏紅為妃,而以諸花各分等級役屬之,又一一詳其宜忌,其體略如李商隱《雜纂》。非論花品,亦非種植,入之農家為不倫,今附之小說家焉。

東坡問答錄》•一卷內府藏本[编辑]

舊本題宋蘇軾撰。所記皆與僧了元往復之語,詼諧謔浪,極為猥褻。又載佛印環疊字詩,及東坡長亭詩。詞意鄙陋,亦出委巷小人之所為。偽書中之至劣者也。

漁樵閒話》•二卷內府藏本[编辑]

舊題宋蘇軾撰。明陳繼儒刻入《普秘笈》中,名為《漁樵閒話錄》。案晁公武《讀書志》中有此書,作《漁樵閒話》,無錄字。公武又雲,設為問答及史傳雜事,不知何人所為,亦不言出自軾手。書中多引唐小說,議論皆極淺鄙。疑宋時流俗相傳有是書,而明人重刻者複假軾以行耳。

開顏集》•二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宋周文玘撰。文玘嘗官試秘書省校書郎,其裏籍未詳。此書《通考》作三卷,此本僅上下二卷,而所載三十五事與自序合,疑《通考》誤二為三也。《文獻通考》作文規,《書錄解題》謂文規未知何人,然此刻本玘字甚分明,亦疑《通考》傳寫之誤。其書皆古來詼諧事,各注出典。然其中如《世說》濟尼一條,無可笑者,《列子》攫金一條,增吏大笑之四字;《後漢書》袁隗婦一條,增隗大笑之四字。皆非本文,亦一病也。

談諧》•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宋陳日華撰。日華不知何許人。《文獻通考》載所著《金淵利術》八卷,亦不著時代。別有《詩話》一卷,中引朱子之語。考姜夔《白石詩集》有陳日華《侍兒讀書詩》,又張端義《貴耳集》稱淳熙間有二婦人,足繼李易安之後,曰清安鮑氏、秀齋方氏。秀齋即陳日華之室,則孝宗時人也。所記皆俳優嘲弄之語,視曄所作詩話,尤為猥雜。然古有《笑林》諸書,今雖不盡傳,而《太平廣記》所引數條,體亦如此,蓋小說家有此一格也。

諧史》•一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编辑]

舊本題宋沈俶撰。俶始末未詳。書中載有趙師{睪廾}為臨安尹時事,則嘉定以後人矣。所錄皆汴京舊聞,以多詼嘲之語,故名曰《諧史》。其載吳興項羽廟事,謂鬼神之於人,但侮其命之當死及衰者。又謂魑魅罔兩假羽名以興禍福,所論頗正。然與書名殊不相應,疑亦後人雜抄成編也。

古今諺》•一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宋周守忠撰。守忠有《養生雜纂》,已著錄。是編前有自序,稱略以所披之編,採摘古今俗語,又得近時常語,雖鄙俚之詞,亦有激諭之理,漫錄成集,名《古今諺》,古諺多本史傳,今諺則鄙俚者多矣。

滑稽小傳》•二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一名《滑稽逸傳》,不著撰人名氏。自序稱烏有先生,亦借司馬相如之語,非其本號也。序稱《史記》特為滑稽立傳,以俳諧之中自有箴諷,是以取之。余游士大夫間,街談巷語,輒取而書之。然所載皆《毛穎傳》、《容成侯傳》之類,大抵寓言,無事實也。

笑苑千金》•一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舊本題張致和撰。致和未詳何許人。中一條稱周益公罷相云云,則亦南宋時人也。

醉翁滑稽風月笑談》•一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其書首條為二勝環,刺高宗不迎徽、欽。又有韓信取三秦之謔,以刺秦檜。蓋亦南宋人所為。

文章善戲》•一卷兩淮馬裕家藏本[编辑]

元鄭持正撰。仿韓愈《毛穎傳》例,於筆墨紙硯悉加封號,而擬為製錶之詞。又益以宋無文房十八學士制,吳必大歲寒三友,無腸公子除授集,鄭楷擬封花王冊,而張敏頭責子羽文,沈約修竹彈甘蕉文諸篇,亦附載焉。末有元統元年古雍樊士寬後序一首,謂集文房茶具圖贊,羅氏十夫八仙為一卷,簽曰房闥群珍,刻之介然堂。與書名不相應,未詳何故也。

拊掌錄》•一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编辑]

舊本題元人撰,不著名氏。後有至正丙戌華亭孫道明跋,亦不言作者為誰。《說郛》載此書題為宋元懷。前有自序,稱延祐改元立春日,囅然子書,蓋元懷自號也。此本見曹溶《學海類編》中,失去前序,遂以為無名氏耳。書中所記皆一時可笑之事。自序謂補東萊呂居仁《軒渠錄》之遺,故目之曰《拊掌錄》雲。

古杭雜記詩集》•四卷浙江江啟淑家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皆載宋人小詩之有關事實者,各為詳其本末,如《本事詩》之例。目錄末有題識雲,已上系宋朝遺事,一新繡梓。求到續集,陸續出售,與好事君子共之。其書目又別題一依廬陵正本六字,蓋元時江西書賈所刊也。所記凡四十九條,多理宗、度宗時嘲笑之詞,不足以資考核。案陶宗儀《說郛》內亦載有是書,題作元李東有撰,然與此本參較,僅首二條相同,餘皆互異,未喻其故。觀書首標題,殆《古杭雜記》為總名,而詩集為子目,乃其全書之一集,非完帙也。

玉堂詩話》•一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所采皆唐、宋人小說,隨意雜錄,不拘時代先後,又多取鄙俚之作,以資笑噱。此《諧史》之流,非詩品之體,故入之小說家焉。

埤雅廣要》•二十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牛衷撰。衷裏貫未詳。官蜀府護衛千戶。蜀王以陸佃《埤雅》未為盡善,令衷補正為此書。然佃雖以引用王安石《字說》為陳振孫等所譏,而其博奧之處要不可廢。衷所補龐雜餖飣,殆不成文,甚至字謎小說,雜然並載,為薦紳之所難言。乃輕詆佃書,殊不知量。今退而列於小說家,俾以類從。衷序所稱蜀王,不著其名。考《明史》諸王年表,蜀和王悅{劭火}以宣德十年進封,薨於天順五年。衷序為天順元年作,則王當為悅{劭火}審矣。

十處士傳》•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支立撰。立字中夫,嘉興人。天順中官翰林院孔目。是編乃其為常州學官時作。取布衾、木枕、紙帳、蒲席、瓦爐、竹床、杉幾、茶甌、燈檠、酒壺十物,仿《毛穎傳》例,各為之姓名裏貫。蓋冷官遊戲,消遣日月之計。末有自跋,稱初為九傳,夜夢酒壺詬爭,乃補為十,則滑稽太甚矣。

蓬窗類記》•五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明黃暐撰。暐字日昇,號東樓,吳縣人。弘治庚戌進士,官至刑部郎中。此書雜記舊事,上自朝廷典故,下及詼諧鬼怪之屬,無所不錄。分《功臣紀》、《科第紀》、賦役紀、國初紀、妖人紀、災異紀、異人紀、厚德紀、政績紀、忠烈紀、高士紀、異行紀、固介紀、穎慧紀、德怨紀、節婦紀、著作紀、詩話紀、技藝紀、冠衲紀、夢紀、果報紀、滑稽紀、怪異紀、黠盜紀、袪惑紀、商販紀、釋冤紀諸目。所載吳事尤多。然頗蕪雜,不盡可據。前有王鏊序,稱故友黃君,少攻舉業,未甚賅洽。及筮仕,乃始泛觀博取。此書所紀,雖不能無猥瑣,而崇正之意亦寓其間。可謂得是非之公矣。

博物志補》•二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明遊潛撰。潛字用之,豐城人。弘治辛酉舉人。官雲南賓州知川,是編補張華之書,體例略如李石所續。而猥雜冗濫,無一異聞,又出石書之下。

古今文房登庸錄》•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黃謙撰。謙,江寧人。昔曹植《魚且》表,加以爵位,為俳諧遊戲之祖。嗣後作者日繁,曼衍及於諸物。宋林洪有《文房圖贊》一卷,元羅先登又為《圖贊續》一卷,各系以職官名號。此書因而衍之,所擬諸文,更加徵拜詔贊諸名。陳陳相因,皆敝精神於無用之地者也。

香奩四友傳》•二卷編修勵守謙家藏本[编辑]

明陸奎章撰。奎章字子翰,武進人。前四友曰金亮、木理、房施、白華,乃鏡、梳、脂、粉也;後四友曰周准、齊銛、金貫、索紉,乃尺、翦、針、線也。蓋仿韓愈《毛穎傳》而作。後附偶人說一篇,皆詞意儇薄,了無可取。蓋明初淳實之風,至是已漸漓矣。

居學餘情》•三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陳中州撰。中州字洛夫,青田人。弘治中由貢生官廬江縣教諭。初號太鶴山人,久而落拓不得志,占得尤悔之象,複自號亢惕子。佯狂恣肆,蕩然於禮法之外,嘗琢石為冠,刻太極兩儀五行八卦之象。是編首載其圖,並系以詩。有圈子不須龍馬背,老夫頭上頂羲皇之句,其妄誕可想。其餘諸篇,亦皆踵毛穎、革華之窠臼,無非以遊戲為文。雖曰文集,實則小說,故今存其目於小說家焉。

古今諺》•二卷、《古今風謠》•二卷浙江汪啟淑家藏本[编辑]

明楊慎編。是書採錄古今謠諺各為一編。然《賈子》及《太公兵法》引黃帝語,自屬巾機銘之遺文,或《列子》所謂黃帝書者,不得謂之為諺。且是書成於嘉靖癸卯,即載正德、嘉靖時諺,然則慎自造數語亦可入之矣。此蓋久居戍所,借編錄以遣歲月,不足以言著書。其孫宗吾誤刻之耳。

梨洲野乘》•無卷數,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明舒纓撰。纓字振伯,餘姚人。嘉靖乙未進士,官王府長史。是書乃其遊戲之作。為太極氏本紀者一,為性書、學書者二,為歲、月、日、時表者四,為悅翁、愚隱君、何有先生、逋盜、魚言、達觀居士、中虛子、浣公等列傳者八,皆仿史例為之。蓋欲仿莊、列之寓言,實則詞旨淺陋,尚遠出革華諸傳下也。

六語》•三十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编辑]

明郭子章編。子章有《蠙衣生易解》,已著錄。是編凡謠語七卷,諺語七卷,讔語二卷,讖語六卷,譏語二卷,諧語七卷。皆雜采諸書為之,頗足以資談柄。而所錄明代近事,往往猥雜。蓋嗜博之過,失於翦裁也。

廣滑稽》•三十六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陳禹謨編。禹謨有《經籍異同》,已著錄。是編采掇諸書瑣事雋語,不分門目,仍以原書為次第,仿曾慥《類說》之例。其原書久佚,僅從他書所引,裒輯數條,仍標原目,則仿陶宗儀《說郛》例也。

諧史集》•四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朱維藩編。維藩,淮安人。是書成於萬曆乙未。取徐常吉《諧史》、賈三近《滑稽耀編》刪削補綴,共為一集。凡明以前遊戲之文,悉見採錄,而所錄明人諸作,尤為猥雜。據其體例,當入總集,然非文章正軌,今退之小說類中,俾無溷大雅。據其自序,稱題於豫章官署,則非遊食山人流也。讀聖賢之書,受民社之寄,而敝精神於此種,明末官方士習,均可以睹矣。

古今寓言》•十二卷兩淮馬裕家藏本[编辑]

明陳世寶撰。世寶字介錫,钜鹿人。萬曆中官監察禦史,巡按江西。其書抄撮諸家文集中托諷取譬之作,分十二類。體近俳諧,頗傷猥雜。

廣諧史》•十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陳邦俊編,邦俊字良卿,秀水人。先是,徐常吉嘗採錄唐、宋以來以物為傳者七十餘篇,匯而錄之,名曰《諧史》。邦俊因複為增補得二百四十餘首。夫寓言十九,原比諸史傳之滑稽,一時遊戲成文,未嘗不可少資諷諭。至於效尤滋甚。面目轉同,無益文章,徒煩楮墨。搜羅雖富,亦難免於疊床架屋之譏矣。

清異續錄》•三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编辑]

明李琪枝撰。琪枝字雲連,號奇峰,嘉興人,李肇亨之子,李日華之孫。書中卵色天一條,稱先太僕有詩云云;囊雲一條,稱先冏卿筮仕江州司理,被讒拂衣云云;畫隱一條,稱黃魯直詩李侯畫隱百僚底,冏卿用下五字鐫一圖記,自作畫則識之云云;皆指日華也。是書續陶穀《清異錄》而作。穀書皆載唐末五代近事,此則皆采古書。穀書分三十七門,此則並為天文、地理、君道、官志、君子、女行、么麽、釋族、仙宗、人事、詞苑、藝能、肢體、居室、衣服、妝飾、陳設十七門,女行之末又附載婦女雙名一門,體例頗不相同。而采摭故事,或佚脫其出典,或舛誤其字句。如開卷天笑一條,出東方朔《神異經》,人人習見,而題曰《莊子》。四雨一條,自是《詩話》,而入之天文。舊雨一條,本出《杜甫集》,而注曰白孔《六帖》。影娥池本出《洞冥記》,而注曰《三輔黃圖》。蕊女一條,引《關尹子》是也,而又引漢童謠河間蕊女工數錢句,不知《續漢志》實作姹女。蝦蟆更一條,據郎瑛《七修類稿》指為宋事,而不知唐張泌詩已有蝦蟆更急海城寒句,先載蜀韋縠《才調集》中。是雖蒐羅實事,轉不如陶穀之多構虛詞矣。

小窗自紀》•四卷、《豔紀》•十四卷、《清紀》•五卷、《別紀》•四卷內府藏本[编辑]

明吳從先撰。從先爵裏未詳。《自紀》皆俳諧雜說及遊戲詩賦,詞多儇薄。《豔紀》採錄漢至明雜文,分體編錄,踳駁殊甚。《清紀》摹仿《世說》,分清語、清事、清韻、清學四門。《別紀》兼涉志怪,總明季纖詭之習也。

豆區八友傳》•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國朝王蓍撰。蓍字宓草,秀水人。以製造菽乳,其名有八,因呼八友,各為寓名而傳之。蓋遊戲之小品。後有胡奉衡跋,題己卯年。蓋其書成於崇禎十二年也。

筆史》•二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國朝楊忍本撰。忍本字因之,南城人。其書內編一卷,分原始、定名、屬籍、結撰、效用、膺秩、寵遇、引退、考成九門,外編一卷,分徵事上、下及述贊三門。大旨由韓愈《毛穎傳》而推衍之,雜引故典,抄撮為書,不以著作論也。

青泥蓮花記》•十三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梅鼎祚撰。是編記倡女之可取者分七門:一曰記禪,二曰記玄,三曰記忠,四曰記義,五曰記孝,六曰記節,七曰記從。又附外編五門:一曰記藻,二曰記用,三曰記豪,四曰記遇,五曰記戒。自謂寓維風於諧末,奏大雅於曲終。然狹斜之游,人情易溺,懲戒尚不可挽回。鼎祚乃捃摭瑣聞,謂冶蕩之中亦有節行,使倚門者得以藉口,狎邪者彌為傾心,雖意主善善從長,實則勸百而諷一矣。

板橋雜記》•三卷大學士英廉購進本[编辑]

國朝餘懷撰,懷字無懷,號澹心,閩縣人。自明太祖設官伎於南京,遂為冶遊之場,相沿謂之舊院。此外又有珠市,亦名倡所居。明季士氣儇薄,以風流相尚,雖兵戈日警,而歌舞彌增。懷此書追述見聞,上卷為雅遊,中卷為麗品,下卷為軼事。文章淒縟,足以導欲增悲,亦唐人《北裏志》之類。然律以名教,則風雅之罪人矣。

──右“小說家類”瑣語之屬,三十五部,二百卷、內一部無卷數,皆附《存目》。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