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五十年元旦 總統吿全國軍民同胞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華民國五十年元旦
總統吿全國軍民同胞書

總統蒋中正
1961年1月1日
本作品收錄於《總統府公報 (民國50年1月3日)
總統府公報第1189號第1至4頁

全國軍民同胞們!

 今天是中華民國五十年元旦,亦就是我們開國五十年的紀念日,我們在這反共抗俄台海基地,紀念五十年前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中華民國的誕生,亦即是紀念 國父手創三民主義,領導國民革命第一過程光榮勝利的歷史。五十年來,由於我們辛亥革命的成功,北伐抗戰的勝利,已改變了亞洲整個形勢,奠立了各民族自由平等的基礎。在今日,我們反共抗俄鬥爭,更是要決定亞洲民主自由的前途,和世界安危禍福的關鍵。只是我們大陸同胞在俄帝共匪奴役蹂躪之下,至今還過著其牛馬不如的地獄生活,正在日夜企望我們去合力解救。所以大家今日紀念革命開國五十年,每一個人都肩負著繼志承烈、復國救民的雙重責任。

 中國大陸的共匪問題,當然是整個亞洲和世界問題的一部份,但是這一部份,乃是整個亞洲和世界問題的中心。因之中國的命運,是與自由的命運,息息相關的。任何方面,如要危害我中國的權力,削弱我中國的地位,亦就是危害其本身的權力,削弱其自己的地位。進而言之,就是危害整個自由世界的權力與地位。而且今日中華民國反共基地——金馬台澎其在亞洲反共陣營中,實居於中流砥柱的地位,尤其是他在反共抗俄精神道義的力量,和革命歷史的地位,更是自由世界成敗存亡關係中的鎖鑰;決不是共產匪徒及其同路人,企圖轉回十五年前雅爾達的老路,而以其所謂「臺灣問題」、「兩個中國問題」以及「聯合國席次問題」等等荒謬邪說,所能眩惑世人耳目,搖撼太平洋上這一反共堡壘群於萬一的。

 但是我們自信中華民國基地,屹立不搖,則匪俄在亞洲任何一方的侵略行動,決難得逞。所以臺灣反共基地,亦必然是共產侵略的第一目標,而且其一切政治的、軍事的、統戰的箭頭,都要集中於這一目標之中。同胞們!我們中華民國在共產國際赤化世界及其侵略里程計劃上,自民國十年以來始終是首當其衝,認定為它的第一個主要目標,我們到如今面對這樣一個外寇內奸、雙重合圍、不斷侵襲的惡魔勢力之前,從不知道回避或有所畏縮,而且更有決心在克服共產侵略的險阻艱難之中,來貫徹我們反攻復國的全程,並提供對世界和平與人類自由的保證。

 此次莫斯科共產國際會議聯合宣言,公然宣佈了共產集團征服世界的「總路線」。它們誇稱「今日之時代,為資本帝國主義崩潰,社會共產主義勝利的時代」。這就是它們認為今日共產集團已進入了與民主國家「一場大規模會戰」的最後備戰完成的階段。它們還對「和平共存」的意義作了一個很明白的解釋說:「不同社會制度國家的共處,是……階級鬥爭的一種形式。」又說:「和平共存,並不意味著思想的調和,相反的它要求所有共產黨為爭取社會主義的勝利而加強鬥爭。」它們對於聲言「全面裁軍」的真相,亦完全暴露了出來,事實就是要以「全面裁軍」的手段,來拘束自由世界,解除其精神的和報復性的武裝。更要普遍驅使共產匪徒們以「人民鬥爭」、「民主改革」和「議會鬥爭」,加緊「階級鬥爭」和「內部奪取」,玩弄其對自由世界狡獪的所謂「革命的兩手」。最後乃悍然地要迫使一切國家「非和平地過渡到社會共產主義」。我們根據四十年來對共產匪徒戰鬥的經驗,深知共產國際所謂「全面裁軍」的口號,是要癱瘓自由世界,以達到其和平轉變不戰而取的目的。尤其是它的「和平共存」的幌子,乃是比戰爭更為惡毒、更是容易瓦解一切自由國家的內政與人心,以建立其蘇維埃世界的戰爭魔術。它們這個聲明,而且公然指明了共匪是要充任其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反帝鬥爭」中,指揮滲透顛覆赤化工作的特殊地位,這更指明共匪威脅為害於自由世界的嚴重性,已比俄共更為險惡的事實。大家知道,今日世界動亂,共產猖狂,都是由於十年前中國大陸淪陷於蘇俄傀儡——共匪之手以後所發展而來的,並非是它共產祖國——蘇俄本身單獨孤立所能造成的。大家應知,大陸淪陷之後,自由世界在太平洋的西面就完全失去了屏障,不到一年,韓國被侵略戰爭爆發,後來韓戰初停,越戰繼起,從此由東南亞以至中東、非洲與拉丁美洲,前後相繼,皆被共匪滲透顛覆,動亂擾攘,而且至今日深一日。這就是我早已說明了共匪侵略世界路線,以中國大陸為基地,展開了東南兩條血路。一路從東亞經中東到非洲向西歐迂回;另一路從太平洋經中南美洲,直叩北美門戶,向著世界每一角落,洶湧澎湃,滲透侵襲,而我們中國台海基地卻為這一逆流的砥柱。這個事實乃為世人所有目共睹的一個明白的確證,自是無可否認的。而且此次共產會議聯合聲明,所謂「中國人民革命給帝國主義者在亞洲的陣地以毀滅性打擊,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世界力量對比,發生有利於社會共產主義的變化……給各國人民特別是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以巨大的影響。」這是共匪侵佔我大陸後對世界赤化推動力的評價,亦是其共產集團自己所招認的罪證。因之中國大陸的匪偽禍源,如不能及時摧毀和徹底解決,則不僅我大陸同胞無法解救,不僅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變亂暴動,漫無止境,而且整個世界亦決無安定與和平之日,尤其是領導世界反共的北美合眾國的正門,今日亦遭受到嚴重的威脅,這更是自由世界面臨到最危急的一個年代和考驗了!

 所幸今日的世界,決非十二年前的世界,今日的自由國家及其人民,對共產邪惡陰謀的認識,亦非十二年前的國家與人民所可相提並論。我們相信自由世界正視共產的欺詐與殘忍的現實——自十五年前雅爾達會議起,直至去年巴黎會議止,其間一連串的經歷與後果,今後對它們的和平共存的幻想,與武裝威脅的故伎,當不致明知故昧,重蹈覆轍。而我們中國人——尤其是我們大陸的每一同胞的心理,亦非十二年前,一任共匪所謂「民主同盟」、「聯合政府」和「土地改革」、「農業合作」等誘惑煽動所能麻醉與控制的。而且今日共產集團的內容與力量,更不如十二年以前之穩定與統一,尤其共匪在大陸上的實況,無論在軍事、經濟、社會各方面百孔千瘡,一窮二白的癱瘓混亂;特別是在人心思漢與恨共仇共的反共抗暴形勢上,對他形成了四面楚歌,危機四伏,只是坐在這座火山巔上等待噴火焚身的時候到來而已。

 全國軍民同胞們!自去年十二月,共產國際聯合聲明發表以後,國際上都已公認今年是世界人類前途危機最大的一年!這亦就是我們掌握自己的命運為禍為福為成為敗的一年!我們今日所持的,乃是民族大義,革命精神,和世界的公理正義——尤其是我們今日在台海基地全體軍民一致反攻復國的決心和信心,大陸全體同胞,革命抗暴,和我們裏應外合所發揮的愛國力量,這都是緊握在我們自己手裏決勝的憑據。而且現在世界上都已知道局部的欺偽和平,無法避免全面的戰爭,但是我們相信局部的正義戰爭,卻真正可以贏得全面的和平。我們更深信只有我們中國人消滅中國大陸上傀儡匪偽,解放我們大陸上全部同胞,還其自由,方能消滅世界全面的核子戰爭。因為我們以民族大義和革命精神為根據的反攻復國戰爭,就是對匪進行心理的核子戰爭。任何核子武器解決不了世界上共產的災禍,然而我們民族大義的召喚和三民主義的信念,卻是解決大陸上奸匪災禍唯一決勝的力量。現在大陸同胞正在奸匪的暴力圈內,以其信心,熱血,結成無數反共抗暴的心理熱核子,只等待我們國民革命的民族大義去為之撞擊,為之引發,就將贏得勝過核子戰爭威力的一場全面戰爭。共產會議聲明不是說:「今日之時代為資本帝國主義崩潰,共產社會主義勝利之時代」?而我們中國人相信,且敢斷言,今年就是到了共產主義漢奸傀儡的總崩潰,和我們三民主義國民革命的勝利年!

 同胞們!革命戰爭,從來都是以民心向背為根據,而不是以土地大小、人數眾寡為準則,更是以革命者自己良心上之所信的為基礎,而不是以任何僥倖的外在條件為根據的。所以革命者,永遠是保持其主義信仰和民族精神,百折不回,奮鬥到底的。今天國民革命已面臨到一個新階段和新機運的開始,大家都必須抱定國民革命有我無敵,至大至剛的民族正氣,特別是要能夠恢復國民革命開國時期的精神,同心一德,團結一致,養成一種活力充沛,朝氣蓬勃的中興復國的新氣象;而這新氣象的養成,乃是要以我們民族的文化、倫理為基礎,並以我們每一國民要對民族的歷史與榮譽負責,為心理建設的根據,來激發我們民族大義和革命精神的力量,來充實我們每個人自立自強,反攻復國的信心,向前邁進,完成我們國民革命第三期反共抗俄的神聖使命!

 同胞們!在台澎金馬的基地裏,不論是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由於我們軍民一體,眾志成城的功效,在這十年艱苦奮鬥的結果,已經實踐了根本改造和全面建設。這不只是提供了反共基地上政治的、經濟的、自由樂利的新生活,也提供了今後復國建國的新憑證!今天大家必須以堅強無比、自信樂觀的心理,進入這一新階段。更要以十年來時時備戰、日日求新的精神,來迎接今後動員戰鬥,反攻復國最後勝利的機運! 國父說:「今後國民當振奮全神於世界,發現一光芒萬丈之奇采。」現在就是我們發揮其一切潛力、一切光熱,以發揚民族奇采於世界的時機了。

 全國軍民同胞們!今天全人類表達於思想的、政治的和生活的考驗,都在給我們見證,共產主義的思想是逆轉歷史的趨勢,毀滅人類命運的禍根亂源,惟有我們的民族平等、民權自由、民生樂利的三民主義,是順天應人的,是得道多助的。歷經五十年的嚴厲考驗,乃愈益使大家痛切體認只有實行三民主義,才能打破一切外侮內亂,才能回復國家民族獨立自由平等的地位。而且我們正秉持著三民主義,掌握住了五十年亞洲安危與榮辱的「歷史之舵」,始終卓立在自由世界反共抗俄的第一線。今天大家的責任,就是要解救大陸全體同胞的苦難,光復大陸整個國土,根除三民主義最後一個障礙——傀儡組織共產匪偽政權,來重建三民主義的新中國,以告慰我們開國的 國父和革命先烈在天之靈!

 現在我們要齊聲高呼:

反攻復國成功萬歲!

三民主義萬歲!

中華民國萬歲!

本作品來自《總統府公報》之中,依據中華民國總統府全球資訊網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以及《著作權法》第九條,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的內容。 民國91年(2002年)年8月28日起不再刊登內政部核准取得、撤銷、歸化、喪失、回復中華民國國籍一覽表。使用更早已刊登内容時,請尊重個人資料保護法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