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元旦總統祝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元旦總統祝詞
中華民國87年(1998年)01月01日
1998年01月01日于臺北市
发布机关: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
发布于總統府公報第6197號
89年元旦總統祝詞
本作品收錄於《總統府公報 (民國87年01月07日)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是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元旦,國家建設又揭開了新的序幕。新的一年,必然帶來許多新的考驗,但卻也充滿更多新的契機與新的希望。只要全國同胞確立目標,堅定信心,不斷奮鬥,必定能夠克服挑戰,達成任務,開創更宏偉昌盛的國家前程。我們相信,中華民國八十七年,是國家建設再出發、再成功,攀登新高峰的一年。

過去半個世紀以來,我們在內部資源不豐,外在挑戰和威脅又連續不斷的情況下,憑藉著全國同胞的精誠團結、辛勤奮鬥,創造出蓬勃的發展動力,為國家奠定堅實的建設根基。特別是近十年來,全國同胞更以卓越的智慧與堅決的意志,一再克服橫逆,超越挑戰,開拓出自由、民主、繁榮的歷史新局,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光榮成就:

一、民主政治的鞏固成熟。近十年來,我們秉持主權在民原則,持續推動民主改革,去年更完成第四次修憲,進一步平衡中央政府體制運作,並精簡政府組織層級,使整個民主化工程,發展到最後完成階段,昂然邁進現代化文明國家之列。

二、經濟發展的穩定繁榮。幾十年來,我們以前瞻的經濟政策,帶動經濟體質的轉向成功,並維持高度的經濟成長,成果非常豐碩。最近東亞發生金融風暴,政府一直密切注意情勢的發展,妥為因應,使得臺灣受到的衝擊相對較小,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可達到百分之六以上,證明我們的經濟政策正確,經濟體質健全,前景樂觀。

三、國家安全的持續精進。我們推動民主化的卓越成就,為世界民主陣營增添了新的力量,使中華民國在臺灣存在發展的事實,廣獲世界各國的認識與尊重,從而逐漸修正對華政策。與此同時,我們也強化了國防整備,提高軍事防衛力量,使國家安全獲得進一步的保障,維護人民的安居樂業,並為世界和平作出具體貢獻。

四、大陸政策的務實活潑。我們自十年前開放國人赴大陸探親以來,就主動採取一系列務實而彈性的大陸政策與措施,使兩岸從彼此隔絕、互不往來,發展到今天交流頻繁,互動密切,不但增進了彼此的了解,更維持了臺海的和平安定。對兩岸人民的生活福祉,與國家的長遠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過去的成就固然值得我們欣慰與自豪,但時代的發展日新又新,國家的建設永無止境。特別是我們今天所面對的,是一個政治已經徹底民主化,而經濟又高度繁榮的新社會,必須以新觀念和新方法,才能因應新課題、創造新契機。而且因為國際依存關係日益密切,國際競爭更趨激烈,外在環境的挑戰勢必更加嚴厲。最近金融風暴席捲東亞各國,就是顯著的例子;雖然迄今對我們的衝擊仍然不大,但卻不容稍有輕忽,必須提高警覺,有效肆應。

因此,面對新的一年,我們審慎衡酌新的形勢,確立五個奮鬥目標,期使國家發展再創高峰:

第一,我們必須強化經濟競爭的體質。這次東亞金融風暴的衝擊,證明我們的經濟體質禁得起考驗,也說明了繼續維持良好經濟體質的重要性。未來一年,我們必須密切注意內外情勢的變化,強固各種金融政策措施,並提高內部需要,致力維持經濟景氣;同時對兩稅合一的稅制改革,以及進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有關農業問題的調適等,都應周密規劃、妥善因應,期使蒤虒g濟環境更加健全,更有能力面對未來的挑戰與競爭。

第二,我們必須培養勤儉樸實的風氣。我們的國家資源有限,過去成功的因素主要在國人普遍具有辛勤打拚的精神,肯吃苦,能耐勞,生活儉樸,工作勤奮。但隨著經濟的繁榮和民生的富裕,社會卻逐漸瀰漫貪圖享受、好逸惡勞的不良風氣,長此以往,將傷害經濟成長的生機,也將種下社會機能的病因,影響總體國力的提升,減損國家發展的競爭力。因此,我們必須從心靈改造著手,重新喚起勤儉樸實的傳統美德,並經由教育的改革,使國人建立健康、純樸而積極的人生觀。讓我們的社會,煥發清新活力,追求更大的進步。

第三,我們必須落實守法守紀的精神。民主與法治是一體的兩面;發展了民主,更要強化法治,才能在充分尊重個人自由的環境中,追求群體的和諧,讓民主順暢運作,產生應有的功能與價值。因此,我們必須貫徹司法改革,實踐社會公義,並強化整頓治安,改進缺失,以維護社會安寧,建設民主而有秩序的文明社會。

第四,我們必須建立一個負責任、有效能的政府。現在是「主權在民」的民主時代,也是快速變遷的多元社會,民眾對政府功能的期待十分殷切,政府的責任也益形重大。去年進行第四次修憲,平衡中央政府體制運作與精簡政府組織層級,目的就是在建立負責任、有效能的政府,以切合民眾的期待與需要。今後,各級政府,特別是與民眾生活福祉直接相關的地方政府,尤應在依法行政的原則下,切實負起責任,發揮創意、主動改革,以擴大政府的行政功能,增強政府的服務效率,建立一個真正屬於民眾的民主政府。

第五,我們必須建立一個富有文化內涵的高品質社會。在致力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也不能偏廢文化建設,才能維持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平衡。今天相對於經濟生活的富裕,一般人的精神生活卻顯得比較貧乏,使社會缺少深厚的人文內涵,與寬容的敦厚氣息,導致人際疏離,衝突加劇。因此,我們必須加強文化建設,厚植精神文明,使人文關懷與經濟建設齊頭並進,建立一個和諧感通、富涵文化素養的高品質社會。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半個世紀以來,中華民國在臺灣雖然備受時代風雨的試煉,但始終屹立不搖。主要是我們在每一個不同的階段,都能在既有的成就基礎上,提出新的目標,規劃新的任務,進而在政府與民眾同心協力、團結奮鬥下,逐步達成,引領國家不斷超越成功的巔峰。新的一年,只要全體國人朝向共同的目標,加強團結,和衷共濟,必能激發更堅強的信心,匯聚更強大的力量,為中華民國八十七年開創更加光明燦爛的新里程。

敬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全國同胞新年快樂!大家健康愉快!謝謝。

本作品來自《總統府公報》之中,依據中華民國總統府全球資訊網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以及《著作權法》第九條,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的內容。 民國91年(2002年)年8月28日起不再刊登內政部核准取得、撤銷、歸化、喪失、回復中華民國國籍一覽表。使用更早已刊登内容時,請尊重個人資料保護法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