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元旦總統祝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88年元旦總統祝詞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元旦總統祝詞
中華民國89年(2000年)01月01日
2000年01月01日于臺北市
发布机关: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
发布于總統府公報第6316號
90年元旦總統祝詞
本作品收錄於《總統府公報 (民國89年01月05日)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是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元旦,也是公元兩千年的開始。在這個人類文明發展的新階段,我們必須以宏觀的視野,省思國家發展的歷史意義,策勵未來發展的目標,為新世紀的國家發展,與全人類的和平繁榮,締造美麗願景。

過去半個世紀,特別是最近十餘年來,我們國家在持續改革過程中,由於全體國人的努力奮鬥,累積了豐碩建設成果,開啟了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繁榮的歷史新紀元,也為世界文明發展,寫下了輝煌的篇章:

一、民主政治成長茁壯:從民國七十九年開始,在凝聚全民共識、維持社會安定情況下,透過修憲程序,推動政治改革,實現了「主權在民」的建國理想。不但使全體國民享有民主自由的生活,也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成功的典範,為世界民主陣營增添了新的力量。

二、國防建設持續精進:我們以「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戰略原則,加強建軍備戰與國防現代化工作,使國家安全獲得有效保障,也為臺海及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提供了穩定助力。

三、大陸政策穩健進取:自從政府開放國人赴大陸探親以來,循序推動兩岸交流,建立制度化協商管道,開啟了兩岸和平競賽的新時代。雖然中共至今不願面對兩岸分治,互不隸屬的現實,多所阻擾,但是我們追求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新中國目標,絕不會改變。

四、經濟發展繁榮進步:近年來,政府致力推動亞太營運中心計畫、擴大內需方案、強化經濟體質方案,以及科技化國家推動方案等都已逐步呈現效果。兩年多前的亞洲金融風暴,以及去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雖然帶來嚴厲考驗,但是我們都能以健全的經濟體質與有效的因應措施,克服重重困難,開創發展新局。

國家建設沒有止境,我們的努力也不能停歇。尤其在全球化的國際潮流中,情勢瞬息萬變,競爭日益激烈,我們更必須時時掌握潮流趨勢,才能創造致勝優勢。因此面對新的一年,我們必須確立六大目標,使國家在公元兩千年,開創新的發展契機:

一、必須加速九二一地震的災後重建:去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造成二千餘位同胞不幸罹難,十餘萬同胞頓失家園,社會蒙受重大損失。但在政府與全國同胞的全力合作之下,受災民眾已獲得安置,重建工作也依序展開。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災後重建工作,讓所有同胞都能早日走出震災陰影,重建美麗家園。

二、必須維護國家的生存發展:維護中華民國的存在與發展,是所有國民的共同使命;增進二千二百多萬同胞的生活福祉,是我們一切努力的主要目標。我們堅決主張,兩岸應以對等立場,擴大建設性對話,共同增進兩岸良性互動,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定。同時,我們也要積極爭取加入國際組織、擴大對外關係,在國際新秩序中確立應有地位,為國家尊嚴與人民福祉,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

三、必須提升國家的總體競爭力:健全的經濟體質,是我們能在亞洲金融風暴中屹立不搖的重要原因,也是我們未來繼續創造經濟發展成就的主要憑藉。為因應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我們應加速工業升級,強化經濟根基,並掌握國際情勢變化,穩固金融體制,維持經濟發展榮景。

四、必須強化責任政治的政治倫理:隨著民D政治的落實,民眾對政府期待日益殷切,政府的責任也因而益形重大。我們必須透過政府再造,建立新時代的政治倫理觀念,使政府能切實負起責任,主動創新改革,積極為民眾解決問題,成為真正屬於民眾、切實對民眾負責的民主政府。

五、必須充實民主社會的文明內涵:當前我國的民主運作體制逐漸完備,民眾對公共事務的參與熱忱,也不斷提高。但要邁向成熟的民主社會,仍須致力提升全民的民主素養與法治精神,落實司法改革與教育革新,推動社會福利與文化建設,並促進社區發展,凝聚生命共同體意識,建立高度人文關懷的公義社會。

六、必須持續進行全民心靈改革:九二一大地震發生以來,全體國人展現了可貴的同胞愛,不但讓受災同胞感受到人情的溫暖,也使我們的社會,有了重生再造的動力。這種相互扶持,彼此關懷的具體作為,正是全民心靈改革的新起點。希望全體同胞都能透過深刻的省思,建立肯定的人生觀,讓社會再次煥發清新的朝氣。

今年三月,我們將舉行第二次總統直接民選。這次選舉,對鞏固憲政、深化民主,都具有積極意義。全體國人務須凝聚「主權在民」所激發的民主力量,為中華民國的長治久安,以及後代子孫的生活福祉,奠定永續發展的根基。

此外,由於我們長期的努力,今年極有可能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此一結果,一方面將使我國的經濟發展與國際社會更加緊密結合,另一方面也將使我國得以為國際社會做出更積極的貢獻。國際社會必能更加清楚體認,擁有雄厚經濟實力與輝煌民主成就的中華民國,是國際體系的「利益創造者」。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臺灣雖然幅員狹小、天然資源缺乏,但是經由全體國人的共同努力,通過嚴厲考驗,成就了輝煌的臺灣經驗。展望未來,民主化、全球化和資訊化的浩瀚潮流,必將對人類文明產生重大影響。我們唯有順應趨勢,掌握契機,才能創造更大發展。相信只要全體國人貫徹共同目標,發揮奮鬥精神,必將使我們的國家邁向更加輝煌燦爛的新世紀。

敬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全國同胞新年快樂!謝謝。

本作品來自《總統府公報》之中,依據中華民國總統府全球資訊網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以及《著作權法》第九條,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的內容。 民國91年(2002年)年8月28日起不再刊登內政部核准取得、撤銷、歸化、喪失、回復中華民國國籍一覽表。使用更早已刊登内容時,請尊重個人資料保護法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