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八十一年總統農曆春節談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80年總統農曆春節談話 中華民國八十年總統農曆春節談話
中華民國81年(1992年)2月3日于臺北市
发布机关: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
发布于總統府新聞:總統除夕賀歲談話
82年總統農曆春節談話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姐妹:大家平安!

明天就是農曆新年了,登輝在此向各位拜個早年,祝福大家萬事如意。

過去一年,國際局勢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我們國家的政治、經濟也有突破性的發展。由於我們以務實、穩健的態度,有計畫、有步驟地處理事情,因此,一年來大家能夠過得平平安安。平安就是福,希望大家能繼續珍惜這份福氣。

四十年來由於我們的努力,經濟發展非常成功,使大家的生活都很富足。不過,登輝還是要期勉大家,不要忘記,今天的富裕,是過去勤儉的結果。因此,在今年的元旦祝詞中,特別提醒大家,要有「勤儉建國」的觀念。同時,我也要呼籲大家,有錢要再投資,才能確保我們經濟的活力。

再過一個多月,第二屆國民大會就要開會,正式展開修憲工作。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值得人人關心。登輝認為,憲政改革一定要有歷史觀,修憲的結果才能與過去銜接,並為未來做長遠的打算。同時,修憲的過程,應該多做協調,尊重大多數的民意,如此才能圓滿完成修憲工作。

去年年底,登輝曾搭火車環島旅行一週,我深深感受到,台灣是一體的,在生活上、環境上不應有東部西部的差別;台灣與整個中華民族的關係也是切不斷的,台灣奮鬥的成就,對整個中華民族前途的影響,一定會很深遠。我們的前景不止侷限於這個小島上,因此,大家一定要團結奮鬥,共同為開創中華民族的新時代而努力。

最後,登輝想利用今晚,這個屬於中國人的農曆除夕,把四十年來台灣的成就歸納出五大優點:

第一、教育普及,使國家建設不缺少管理人才,使社會建設能全面發展。

第二、政府與民間都重視知識份子,而知識份子也都能在各行各業發揮他的能力。

第三、由於土地改革的成功,農業生產力提高,農民收入增加,奠定經濟發展的基礎。

第四、政府制定正確的策略,以農業為基礎,促進工商業成長,工商業發達之後再回饋農業,使農村生活富裕安定。

第五、經濟發展與民主政治並重,人人能夠生活得既富足又有尊嚴。

當此大陸同胞正追求改革開放的時候,台灣走過的經驗,正是最好的借鏡。

再一次祝福全國同胞,新春愉快,事事如意。謝謝各位。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