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八十八年總統農曆春節談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87年總統農曆春節談話 中華民國八十八年總統農曆春節談話
中華民國88年(1999年)2月15日于臺北市
发布机关: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
发布于總統府新聞:總統除夕賀歲談話
89年總統農曆春節談話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大家平安!

  時間過得很快,又是除夕了。登輝首先要在這裡,向大家拜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除夕是全家團圓,一起迎新年,創造新希望的時刻。相信大家現在也正在圍爐,吃年夜飯。但是,還有許多同胞,因為執行勤務,無法回家團圓。登輝要特別向這些同胞和家人,表達由衷的敬意和謝意。

  回顧過去的一年,國內外情勢發生了很多的變化:三合一選舉的進行、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美國柯林頓總統的訪問中國大陸、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訪問日本、辜汪會晤的重新開啟等,為國家帶來許多新的挑戰。但我們在全體國人的共同努力下,終能克服困難,一步一步地迎向光明的未來。

  展望新的一年,大家最關心的是經濟金融的問題。過去這一年,少數企業及個人,因經營不當,發生重大財務危機,加上政府的處置措施,未能安定人心,致使投資大眾信心渙散。事實上,外國投資人已看好我國經濟,而國外諸多機構,對我國經濟前景多所讚譽,例如美國商務部最近提出美國產業與貿易展望報告,把我國列為美國前二十大出口市場中,經濟前景最佳的第三名。在外國看好我國的情況下,國人實在不應對經濟前景缺乏信心。國內固然有少數企業出現財務問題,但是我國的整體經濟表現及經濟金融基本條件,均優於多數新興國家。少數企業的財務問題,絕不致動搖我國的經濟基礎。

  不過,登輝也要強調,政府必須要有積極、穩當的作為,民眾才會有信心。因此,登輝保證,今年我們將專注於經濟金融的問題,進行必要的再造,以強化我國經濟金融體質。針對擴大內需、經濟金融體質的改革、土地及房地產問題、勞動市場,以及企業再造等問題,政府都會在新的一年裡,一一加以解決。至於勞工朋友最關心的,公司倒閉後勞工保証金不足,退職退休金制度改善等問題;中小企業最關切的資金供應問題,例如信用保証基金之提高等;以及社會大眾最關切的社會治安問題等,都是當務之急,政府會全力改進解決。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這些年來,登輝一遍又一遍,走過台灣的每一個角落,不斷思索,如何讓這個美麗寶島上的所有同胞,過著更幸福的生活。我們的物質生活已獲得很大的改善,但人與自然環境的和諧關係尚待建立,社會的公義也有未盡貫徹之處。因此,我們要以公平正義新社會為目標,在新的一年裡,重視環保與生態保育,加強照護弱勢團體,深化教育及司法改革,為民主社會奠定長治久安的基礎。

  明年生肖屬兔,相信兔子溫馴和平的本質,一定能為我們國家帶來吉祥和諧,為新歲月實現新願景。最後,再度祝福大家新年恭喜,閤府平安!謝謝!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