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八十七年總統農曆春節談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86年總統農曆春節談話 中華民國八十七年總統農曆春節談話
中華民國87年(1998年)1月27日于臺北市
发布机关: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
发布于總統府新聞:總統除夕賀歲談話
88年總統農曆春節談話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姐妹:

  大家平安!

  時間過得很快,又是除夕了。登輝首先要在這裡向大家拜年,祝福大家新春快樂、萬事如意!

  過年,是我們中國人最重要的一件大事。每到這個時節,大家就要除舊布新、圍爐團圓,希望全家都能在新的一年,有一個好的開始。不管時代怎麼變遷,社會怎麼進步,我們這種疼惜親人,祈求圓滿的傳統,都沒有改變。

  回顧去年,最受矚目的是亞洲金融風暴。韓國、香港、東南亞各國,都受到嚴重的衝擊。但是我們卻能屹立不搖。這正是我們經濟體質穩健的表現,也充分驗證,過去十餘年來,政府積極推動經濟自由化、國際化、根留臺灣等策略的成功。我們的經濟發展策略一向是對全民負責,成果為全民所共享,以全民為主,沒有任何特權,這就是我們能在風暴中站穩腳步的關鍵所在。

  然而,我們要體認,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息息相關。我們憲法的基本國策明訂:「經濟與科學技術發展,應與環境及生態保護兼籌並顧。」今後必須徹底加以落實。當前首要之務,在於做好水土保持、水資源的維護、以及空氣和水汙染的防治。讓大家能享有美麗的、安全的、乾淨的經建成果。

  除經濟問題之外,相信大家更關心的是,在社會更加民主自由之後,所產生的一些偏差觀念和失序現象。因此,我們亟須加速推動教育改革、全面倡行心靈改造、積極落實司法革新,切實整頓治安,讓我們的下一代能確立自己的生活目標,實現人生理想,重建人性尊嚴,享有更安定祥和、公平正義的生活環境。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姐妹:去年十月初,登輝排除在臺北繁忙的公務,親自陪同國際知名的保育學者珍.古德女士參觀墾丁國家公園的保育工作,希望藉此喚起國人,尤其是下一代對環境、生態及人類社會的關懷與尊重。今年元旦過後,登輝花了三天的時間,陪各媒體的總編輯,從事「臺灣活力」之旅,希望藉由這項活動,讓大家真正認識臺灣的生命力在那裡。這兩項活動,並不是政治大事,但卻都是「大家一起來疼惜臺灣,還她本色」的具體行動。

  登輝相信,只要大家堅定認同這塊土地上所孕育出來的文化和價值,只要大家以具體行動,真心疼惜台灣,我們的未來一定會更好。

  今天雖然是家家團圓的除夕,但還有許多同胞,為了讓我們過一個平安快樂年,而繼續留守工作崗位,登輝要在這裡,代表全國同胞,謝謝各位以及家屬。並再次祝福大家新春平安、萬事如意!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